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初秋の北関東之旅--世界遺產「富岡製糸場」


地點:富岡製糸場(世界遺產)
所在:群馬県富岡市富岡1番地1
交通手段:自駕經「上信越自動車道」至「富岡IC」下交流道,往北方向,或搭乘「上越新幹線」至「高崎駅」轉「上州電鐵」至「上州富岡駅」
所要時間:約1.5小時
門票:成人1000円
網址:https://www.town.yorii.saitama.jp/site/rekishikan/kouenannai.html

開車由鉢形城至輕井澤之間,會先短暫的穿越群馬縣,剛好看到日本台介紹群馬縣一直是日本觀光最後一兩名,所以我們很好奇群馬縣真的沒有好玩的地方嗎?而突然看到群馬縣甫登記通過世界遺產的「富岡製糸場」,就在我們路途之中,因此就把行程中排入探訪這個2014年6月才出爐不久的世界遺產了。

由於我們開車前往,現在富岡製糸場也算是熱門觀光景點,車開到製糸廠門口時,根本無法停車,但有相當清楚的停車場指示,停好了車也不用擔心走不回製糸廠。

停車場的車真的很多,看來遊客很多啊,怎麼可能群馬縣會是觀光最後一名呢?

其實整個富岡製糸場絹產業遺產群還有很多建築物與遺跡可以逛,但我們時間有限,就先把主體富岡製糸場逛完囉。

停車場就在上州富岡駅旁,遠遠就可以看到小小的車站月台了。

上州富岡駅站體蠻新穎的,採用顏色交錯的紅磚視覺,懸掛著祝世界遺產登陸決定的牌子,這個車站應該也是因應世界遺產後重新整建的吧!

車站內除了售票處外,還有觀光案內所,有各種群馬縣觀光的解說,還有紀念章可以蓋唷!

我們朝著富岡製糸場的方向步行,沿路上看到許多編織的簾子,好像是群馬縣的手工藝品,而常見的圖案就是群馬縣的吉祥物「ぐんまちゃん」(群馬醬),但左邊這個兩隻認真的喵的簾子,卻是更吸引我們的注意啊!(相當喵控!)

路上也有一些古老的屋舍,也述說著這裡的歷史。

不過走著走著肚子餓了,本來隱藏哥有找一間當地的食堂,但路上看到這間餐廳,讓我們臨時決定更改午餐地點,這間「CO-JIRO(小次郎)」為何有吸引我們的能力呢?除了手繪的招牌很可愛外...

鄉村風的門面裝潢很有特色

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看到許多貓咪的圖案,一直在門口猜想裡面會不會有真喵呢?猜著猜著就走進去啦!XDDDD

餐廳裡面空間不大,吧台後面就是廚房,吧台對面有約3~4個4人座位,裡面還有一間和式,吧台也擺放了許多貓咪飾品。

菜單有午間特餐,只要1050円,就有赤城雞的龍田揚套餐,聽起來很厲害,另一個應該是今日特餐之類的...感覺相當便宜。

左邊的是特餐A,右邊的是特餐B,都有主菜,一晚麵麩味增湯,漬物,白飯。

特餐A的龍田揚相當好吃,炸的酥脆爽口,搭配野菜也不油膩,讓人覺得吃完了還想點一份。

特餐B的主食應該是熱炒類的,用了高麗菜與豬肉片,搭配洋蔥青椒等食材,相當香,是非常好下飯的主食。吃完CP值頗高的一餐後,我們還是沒看到真喵,就忍不住的問了老闆,ここでは猫がありますか?(這裡有貓嗎?)老闆笑了笑說沒有,然後解釋很多貓飾品是因為朋友送他的,很可愛所以就擺了。哈哈,我們因為貓飾品因緣際會的吃到這間CO-JIRO餐廳,也算是緣分啦!(CO-JIRO沒有網站,但在GOOGLE MAP上輸入「CO-JIRO」,就可以找到他唷!)

說實在的,從停車場一路走來的路上,路邊吸引我們目光的東西還真不少,像這個以桔梗紋為店徽的上州名物,和風絹專賣店,內部賣的都是高級絹絲品,絲巾、領帶都有,很精美,但價格都不便宜啊,只好看看就好...

還有這個,在屋頂上的河豚,很逗趣,有種身在大阪的感覺,但它其實是個蕎麥麵店啊...

步行了十幾分鐘,終於走到了富岡製糸場的大門,復古日式房舍的大門外,也有復古的郵筒,相當搭。

買了門票準備入場,票價以參觀景點來說算中等價位,但門票與簡介都製作得相當精美。

如果想參加導覽,每半小時一批,價格也很便宜,整個約40分鐘,但只有日文,所以我們就放棄了...相當可惜,這種歷史文物景點應該要參加導覽比較有意思的...

在入口處右側發現了石碑,立馬先拍照一下...

不過還是讓石碑搭配著富岡製糸場自己的建築比較適合吧...

售票處入口前方馬上就是「東置繭所」,紅磚的建築物,木頭樑柱,很有明治時期的風格。

大門寫著明治五年,是143年前的建築物了。

午後的陽光灑在東置繭所上,煞是好看...

前方有簡單的說明。

我們先走進東置繭所內參觀,內部大致上是整個富岡製糸場的歷史緣由與發展,還有製絲的過程...

這個名為「ぐんま黃金」的蠶蛹相當耀眼,想必也是當初極力培養的當地品種吧...

展示品中,抽絲、製絲機當然是不會少的了...

還有活生生正在結蛹的蠶們唷...

看到這些白胖胖一直在扭扭的蠶寶寶們,讓我們又回想到國小時,都有經歷過的養蠶經驗。

結好的蛹就這樣一排排的放在這,等著「被處理」@@

這邊展示的是不同品種的蠶絲,還有當初創業時留下來的蛹,相當具有紀念意義。

東置繭所的另一側也有一些展示,我們就沿著見學方向前進。

這邊是完整的保留當初製絲的機器,如果有參加導覽的,應該可以聽到更詳盡的解說。

當初製糸場的診療室也完整保留

這邊則是長官宿舍...

東置繭所後方,可以看到二樓是有走廊陽台的設計,整個建築物的結構還蠻完整的...

東置繭所後方廣場的另一邊則是目前正在檢修的西置繭所,拆掉一半建築物主體並以鷹架架起的模樣,讓人以為是故意要讓大家看看剖面圖呢...

工事告示上說明,這是解體修理工程,預計平成28年(2016年)9月30日完工...

還有一些社宅群,也是當初職員用的屋舍。
簡單的參觀完富岡製糸場大約僅需1小時時間,沒有參加導覽的我們,其實有點走馬看花,但對於製糸的過程,如果不是很有興趣的人,走馬看花也就足夠了,富岡製糸場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原因除了完整的製糸產業鏈,當然就是以法國式工法的特殊建築結構(相關說明可以參閱官網繁體中文版本),而欣賞屹立143年的建築也算是不錯的行程啦。

離開富岡製糸場,回程路上看到一家野菜蔬果店,賣著許多當地的農產品,基於好奇心我們看了幾眼,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了,天吶,這些單價也太低了吧,100~300円就可以買到一大袋農產品,根本佛心來著....這裡是日本嗎?

最吸引我們的,就是這個里見梨,3個一包200円,5個一包300円,二話不說,馬上掏300円出來買一袋,這麼大顆的水梨,才300円,平均一顆才16元新台幣啊(當時匯率0.27元),根本就是台灣的2折價格而已嘛!不買對不起自己啊!於是我們來到富岡最大的收穫,居然是帶了一袋梨...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