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初秋の北関東之旅--充滿文藝氣息的「伊香保溫泉」、黃金之湯「塚越屋七兵衛」


地點:伊香保溫泉
所在:群馬県渋川市伊香保町
電話:0279-72-3311(塚越屋七兵衛)
交通手段:自駕經群馬縣道道28號轉33號,或搭乘「JR上越線」至「渋川駅」轉搭 路線バス約20分至「伊香保温泉バス停」
費用:23400円(塚越屋七兵衛,一泊二食雙人房)
網址:http://www.ikaho-kankou.com/(伊香保溫泉觀光協會)、http://www.tsukagoshiya.jp/top.html (溫泉宿 塚越屋七兵衛)

訂房也可以來這唷:WaMazing塚越屋七兵衛 訂房專頁

提到群馬縣的溫泉,大家都會想到著名的三大古泉草津,不過另一個擁有濃厚文學氣息的伊香保溫泉,也是傳聞千年以上的古泉,甚至其地名曾出現在日本現存最古老歌集「萬葉集」(7~8世紀的文學作品)中。而傳聞伊香保溫泉,也是溫泉饅頭的發源地(就是各地溫泉區房內一定會送給房客的溫泉饅頭),這裡有溫泉中所含的鐵質氧化而形成獨特茶褐色的「黃金之湯」與近年湧出的「白銀之湯」2種溫泉。通往溫泉街中心部的長300米,共365層的石頭臺階也獨具風情。伊香保更是距離榛名湖最近的溫泉鄉,或許對台灣朋友來說,伊香保是個不太知名的景點,但這樣的介紹卻相當吸引我們,因此本次旅行就把伊香保溫泉排進來了。

這次我們選擇的溫泉飯店就是擁有黃金之湯,開業已有相當歷史的「塚越屋七兵衛」。塚越屋七兵衛位於伊香保溫泉區主要道路的下段,飯店網站上有詳細的地圖說明與交通案內。

由於我們先繞去榛名湖看了一眼,抵達塚越屋七兵衛的時候已經天黑,打上燈籠明亮的門面,讓人舒服。

門口有提供可穿著浴衣出門時的木屐,還有泊車服務,但因為停車場有點遠,所以必需將鑰匙交給飯店。

玄關很寬敞氣派,大廳也運用了大量木頭與金色的布置,架上擺了許多工藝品與紀念品, 一下子就吸引我們的注意了。

女將引導我們到一旁的沙發區辦理check in,並奉上黑豆茶與蜜豆點心,蠻好吃的呢!

接著就引導到我們的房間,玄關也是溫泉宿常見到的和式格局。

本次住404號房,算是房型中等的房間。

房間擺設不多,但空間相當大,中等房型應該就可以塞四個人了。

洗手間在玄關的另一側

浴室內還有小浴缸,不過都有溫泉泡了,應該用不著了!冰箱內是付費飲料,但門上的置物空間還是可以讓我們冰自己買的飲料,但要注意是,早上check out前他會把冰箱鎖起來,如果要拿自己的東西,還得打電話給櫃臺請他開鎖。

衣櫥內有簡單型式的浴衣,男女不同款式,外衣、腰帶也不同顏色,女生的是紅色男生則是黑色。

拖鞋有著塚越屋七兵衛的家徽,附上兩把鑰匙,則是可以讓兩個人各自去泡湯,不用為了鑰匙而等待對方,房間內還有一些小點心,相當不錯。

走廊也是濃濃日式風

隔壁405房的名稱是SOP會,難道....台北市長柯P來了嗎?XDDD

晚餐時間,是在房內用餐,一坐定,就看到桌上擺放著「御獻立」,看起來相當豐盛的一餐啊!

塚越屋七兵衛的晚餐不會一次全上,會依照用餐的進度陸續上菜,坐定時先擺在桌上的是先付、前菜、釜飯、陶板等。

乍看之下好像菜色不多,但其實,份量也不少啊!

陸續上來了赤城雞朴葉燒、湯、打開了釜飯、陶板烤牛肉等等....也都蠻美味的啊!

最後上來了有楓葉裝飾的蒟蒻大福,光看就覺得很好吃...

吃飽飯,當然不能馬上去泡湯,我們先在迷宮似的飯店繞繞,發現了許多有貓咪身影的掛畫,都充滿了大正浪漫的風格。

走廊的牆上還掛了這兩張照片,左邊是大正時期伊香保溫泉的人們聚集在石階段合照的盛況,而右邊則是事隔數十年後,再次合照,重現的景色。

飯店內還有拉麵館「夢二亭」不過吃很飽的我們應該沒胃再吃了,而桌球桌的娛樂設施,則是很特別...

飯店的一角,還有復古的電話,與放滿各地風景浮世繪的大畫框。

展示櫃中也有一些歷史文件,與塚越屋七兵衛的衣服。

既然身在群馬縣,有織品掛飾也是相當合理的...

檜露天風呂的門口

附上黃金之湯的照片,看到褐色的溫泉,就知道特別之處了(照片取自飯店網站)。

櫃臺一隻沒有開眼的達摩,又讓人想起「要聽神明的話」了。

想到隔天早上應該沒時間多逛伊香保溫泉區,看雜誌上照片,晚間的伊香保町也是相當美的,於是我們從飯店內逛到了飯店外,我們直接抵達伊香保溫泉區的石階段(一開始不知道怎麼走,詢問了一下飯店櫃臺),夜晚的石階段,打上燈,配合著寧靜又清澈的空氣,只有舒服可以形容啊!

石階段是伊香保溫泉最著名的地標,通往溫泉中心部,300公尺長,共365階,沿著石階段爬上,地勢由寬廣而至狹小,有種進入不同時空的感覺!

三個石碑,佇立在石階段的起點。

在爬了約50階後,可看到打著燈,內有竹林,充滿禪意的千明仁泉亭,亦是一間溫泉飯店,挺有味道的...

大約爬到中段,可以看到明治時期女文豪「与謝野晶子」為伊香保寫的短詩,刻在石階段上,見證伊香保的美與文學氣息。

一旁的石碑,寫著「我國溫泉都市計畫第一號之地」,可見伊香保溫泉其實是日本相當重視的一個溫泉鄉。

石碑的後面,則說明了真正有記載的伊香保源泉地的開發,是從天正四年(1576年)長篠之戰後開始開發成溫泉區的,而伊香保町的成立也超過了127年,也算是日本老牌的溫泉鄉。

標高764.76公尺的伊香保,也是個山城,相信也是北關東地區相當不錯的避暑聖地。

石階段,還有一個蠻有趣的小巧思,就是在石板路上的各處嵌著十二生肖的圖案,不要匆匆走過,可以停下來尋找一下自己的生肖唷,也算添增了一點樂趣。


而石階段最頂層,當然就是守護著伊香保溫泉區的伊香保神社了。橫跨石階段的鳥居,跨過後,就是溫泉區最神聖的湯元區域了。

夜晚的伊香保神社,雖然已經關店,但打上燈後,還是相當的有氣氛。

穿過伊香保神社,步行約450公尺,就會抵達著名的伊香保賞楓景點,河鹿橋。是一座隱藏哥最愛的紅色拱橋,不過當然因為楓葉還沒紅,只能意會紅色的河鹿橋被紅葉包圍的景色了...

鹿橋的斜對面,就是伊香保溫泉飲泉所,是日本少數可以直接喝的溫泉唷。

兩個出水口,分別為一般的水,與溫泉,除了讓你比對溫泉的口感與水的不同外,我相信,應該也有讓人漱口的用意啦!XDDD因為....溫泉喝起來,帶有一點鐵鏽味,實在沒有很好喝啊...

亭內的屋頂上有著伊香保溫泉飲用適應症與禁忌症的告示,說明了適應症有痛風、貧血、慢性便秘,還有水母妹覺得隱藏哥應該多喝幾口的「肥滿症」.....(水母妹已被踢飛.....)

在喝完溫泉,返回伊香保神社後,我們繞去一旁的湯元旅館 橫手館瞧一瞧,畢竟這個大正浪漫風格的百年溫泉飯店,正是雜誌上熱烈介紹的啊,可惜這次無緣入住。

街道、燈光、老屋子...

正門就是個完全的大正風格啊...

這佇立伊香保百年的老溫泉旅館,也是很吸引人的,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入住體驗。

另一家也蠻有名的岸權旅館,雖然無法進入參觀,但門口的足湯也相當有情調,只可惜當下沒有放流溫泉,無溫泉可泡啊...

回我們的塚越屋七兵衛後,當然就是泡湯時間了,泡完舒服的金銀之湯,在吃一顆富岡買的里見梨,飽滿的果肉,多汁又甜,真的很適合泡完湯後,身體還是熱呼呼的時候吃,太舒服了...

經過一夜好眠,隔天早上,塚越屋七兵衛的早餐是在宴會場用餐的,與大浴場為同一個方向。

早餐也是相當豐富,小菜、烤魚、蜆仔味增湯、溫泉蛋....

湯相當鮮美、烤魚很香、溫泉蛋配上獨特的醬油,也相當美味,又是一個吃很飽的早餐啊....

雖然我們只是短暫的造訪伊香保溫泉,但這充滿文學氣息與大正浪漫的溫泉鄉,真的勝過許多著名的溫泉景點,加上沒有太多的外地觀光客,山城的風情,寧靜的夜空,偶而有著榛名山道飆車的引擎聲浪劃過天際,伊香保溫泉,絕對會是我們未來會再度造訪的溫泉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