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初秋の北関東之旅--北条北方要塞「鉢形城」


地點:鉢形城(百大名城)
所在:埼玉縣大里郡寄居町大字鉢形2496-2
電話:048-586-0315
交通手段:自駕經「關越自動車道」至「花園IC」下交流道,往西南方向,或搭乘「八高線」由東京都八王子市轉車至「寄居駅」
所要時間:約2小時
門票:成人200円
網址:https://www.town.yorii.saitama.jp/site/rekishikan/kouenannai.html

鉢形城是戰國北条家的北方要塞,在織田家勢力衰落後,原本城主森忠政連夜逃離鉢形城後被北条家佔領,鉢形日文發音「Hachi-gata」,似乎有著八角形的意味,因此鉢形城應該是一個八角形的城郭,不過目前所剩遺跡不多,建物也是重建的,但仍然是一座風光明媚,適合踏青的百大名城,城內的古老櫻花相信在櫻花季時也是相當精采的。

我們把導航定位在鉢形城歷史館的電話,非常輕易的就找到了停車場,除了路上的塞車,算是蠻簡單就抵達的百大名城。

停車場前就有一個鉢形城曲輪配置圖,擁有眾多曲輪的鉢形城,是依著荒川而建造的平山城,從配置圖看不出八角形的形狀,但規模也不算小了。

停車場前的休憩亭頗大的,掛了兩排北条家徽,牆壁上也有大大的北条三鱗紋,整個木造的亭子很有味道。

走道的牆壁上還放滿了各式家徽,不過很多都跟此城無關啦。

從停車場往城內走,前方左側就是鉢形城歷史館,而走過用柱子簡單排列組成的「鳥居」,就正式進入鉢形城的範圍了。

鉢形城歷史館是一棟相當新的建築,使用大量清水模,據說也是知名設計師設計的。

鉢形城歷史館的字樣也頗有鑑古知今的感覺(怎麼看出來的?!)

門票只需少少的200円,但是內部無法拍照,相當可惜,展示廳正中央是一個複製的鉢形城城門,其餘還有一些古物與考證資料的展示。

百大名城的章就在售票處旁的桌子上,章的狀況簡直可以用嶄新來形容。下方是剛剛在羽田機場蓋的機場章,飛機在富士山前起飛的印章頗好看...

門票上有印出館內的複製城門一角,只能由此瞻仰了。

參觀完展示廳,看到一旁的另一個展示廳中正在準備名刀展,展期開始好像是再過幾天而已,隱藏哥覺得扼腕!

接著走出鉢形城歷史館往另一邊走,由於鉢形城範圍不小,並沒有固定路線,建議先看好地圖,選好自己喜好的方向前進,才不會不知道該往哪走唷!鉢形城歷史館外第一個曲輪是外曲輪,基本上已經僅剩草坪,看不出來曲輪的樣貌。

但外曲輪的周遭還是有著明顯的土壘,沿著外圍也有步道的痕跡。

沿著外圍走,可以在鉢形城北邊看到一個建築物,寫著鉢形城三鱗會,這個曾經也在八王子看過的神秘組織,是否就是北条後代的組織呢?而一旁掛出的布條,卻寫著「北條」而非「北条」,也頗令人玩味。

在外曲輪馬出外,有一個深澤川流入荒川前的景觀,名為「四十八釜」,是自然形成的一個急流,算是鉢形城蠻特別的一個自然景觀。

從橋上俯視「四十八釜」,是一連串的石頭交錯,使狹小的河道形成激流的景象,深澤川高度也相當深,讓人想到八王子城的御主殿之瀧。(怎麼北条的領地都有這樣的小激流呢?)

走到笹曲輪後可以看到鉢形城的模型

笹曲輪是最外圍,最北邊的曲輪。

而史跡鉢形城的石碑也藏身在笹曲輪旁,面對著馬路,因此要拍他的時候有點難度。

從笹曲輪走向本曲輪,是個車道,但一旁也可以看到部分的石垣,左側是本曲輪,右側是御殿曲輪。

本曲輪反而較無看頭,我們走向右側的御殿曲輪,這邊是當初御主殿的所在,不過是傳聞中的,可能還未經證實。

御殿曲輪位於荒川畔的小丘陵上,可以鳥瞰對岸的景色。

這裡也有鉢形城簡略的歷史,由長尾氏(後來的上杉家)建城後,最後由小田原攻略時的北方陣線攻破,2016年大河劇的真田丸勢必一定也會帶到鉢形城之戰,可以拭目以待囉。

鉢形城本丸址的石碑卻立在御殿曲輪而非本曲輪。

本丸旁的「田山花袋碑」,是詩人「田山花袋」參訪鉢形城後寫下的詩句。「襟帶山河好,雄視關八州,古城跡空在,一水尚東流」。

接著走向二の曲輪的方向,會先看到「城山稻荷神社」。是一個小小的稻荷神社。

二の曲輪的土壘上,有一株150年的大櫻花,櫻花季時一定相當壯觀。

二の曲輪有一條跨過深澤川的小橋,這邊的深澤川還相當平靜,很難想像「四十八釜」那邊的激流樣貌。

但我們走錯了,不應該沿著剛剛那條橋走,這樣會錯過三の曲輪、逸見曲輪、大手門等等,因此我們走出停車場,從南邊的連雀小路前進,不過這條不是正確的路,多繞了一圈呢!

而且還莫名其妙的穿過了JR八高線...

不過看到水池,就知道還是走到了「弁天社跡」。

但原本應該都是水池的地方,已經乾枯了...不然景色應該更美的。

接著經由大手往諏訪神社的路邊,還有很奇妙的標語告示牌上圖寫著「論よいも卻かなあかし遺跡堀る」,應該是說見證了遺址的挖掘(?),下圖寫著「兵力のちがい是非なし 鉢形城」,意思是沒有軍事力量差別的鉢形城(?)其實真的不知道意思為何?

也是小小的諏訪神社

這是近幾年才復原的虎口門

土竮看起來相當新穎,也是鉢形城最顯眼的建築。

虎口後方的三の曲輪

一旁也有虎口復原的說明。

虎口前的秩父曲輪旁還有一個小小的蓮花池,真的很小...

秩父曲輪的馬出上也有一個小木橋,往下走,其實就可以回到剛剛二の曲輪的地方了。(我們真是繞了好大一圈啊啊啊啊啊!)不過好歹也是把整個城逛完了,兩小時絕對足夠,鉢形城雖然沒有太多的建築物可看,但天氣好走在這樣的郊區呼吸新鮮空氣與湛藍的天空、配上小橋流水,心情還是很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