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初秋の北関東之旅--北關東最熱門的觀光勝地--日光


地點:日光
所在:栃木縣日光市
電話:0288-22-1525(日光市觀光協會)
交通手段:搭乘「JR日光線」至「日光駅」或「東武日光線」至「東武日光駅」
網址:http://nikko-travel.jp/fanti/

日光這個地名,好不日本!但卻是北關東最熱門的觀光勝地,更是江戶幕府開創者德川家康最後長眠的地方。除了擁有規模龐大的古建築群,更是春天賞櫻,夏天避暑,秋天賞楓,冬天看雪的好所在,據統計,每年有600萬人次造訪日光,瀑布、濕原、火山、火山湖、溫泉等景觀,還有1999年被列入世界遺產的「日光的神社與寺院」,是個充滿大自然與人文歷史的古老聚落,也是台灣觀光客相當熟悉的地方,隨便上網搜尋就可以找尋許多有關日光的遊記,加上我們造訪時期,正值日本10月第2週的體育節連假,人潮洶湧,GOOGLE MAP上告知短短15分鐘的車程,我們開了一個多小時,整個行程也都大亂,礙於時間,某些景點也未前往,所以我們也就不再花費太多時間來描述日光的一切,僅以簡單的照片與文字,紀錄日光的片段吧...而這第一篇,將以日光的自然景觀為主,還有這個季節本應要有的日光紅葉,也可以稍微看到唷...

抵達東武日光駅,這個觀光勝地的車站,當然一定是關東駅百選之一囉,「日光詣」的上下圖案就是東照宮裡有名的「眠貓」(上)與「日光三猿像」,相當具代表性。

車站的月台出口,就高掛了日光的四季照片,真是個四季皆宜人的觀光好所在啊!

東武日光駅的外觀,我們在車站對面的TOYOTA租車領了車,比預定的時間晚了一個小時,沒想到後面的大塞車,讓我們的行程一路Delay。

而我們抵達日光的第一站,就是準備前往賞紅葉與瀑布的最佳景點「明智平」,也由於由日光至中禪寺湖的兩條道路,為一去一回的單行道,「明智平」成為最順路的第一站也是理所當然的了。要開上「明智平」,經過這彎彎蜒蜒的道路,看到GPS的地圖都覺得有趣了...

終於一路塞車花了兩倍的時間抵達了明智平纜車站的停車場,車子相當多,原本很擔心纜車需要排很長的隊伍,不過可能是楓葉還沒有很紅的關係,排隊的人潮不算長,我們大約只排了10分鐘就上纜車了。

明智平的纜車。

纜車站中還貼著一張說明「明智平」地名的由來,說明了標高1274公尺,可以眺望華嚴瀑布、中禪寺湖、男體山等絕景的明智平,當初是由傳聞前身為謀反織田信長失敗後化名為「南光坊天海」(天海大僧正)的明智光秀,在山崎之戰戰敗逃亡後,因與德川家康相談甚歡,協助擔任家康在政治上的顧問。而後日光山的主人,希望天海的本名可以有所保留,因此把這個可以遠眺的好地方命名為「明智平」....不過以上都是傳聞而已....南光坊天海是否就是明智光秀本人,至今還有相當多的爭議,但此處地名的由來,卻是支持這個傳聞的一個證據。

明智平纜車的來回車票730円。

原來小小的纜車,在旺季時是連續往返的,載滿了就開,所以還不至於排太長的隊伍。

搭乘約3分鐘的車程,我們離停車場越來越遠,其實停車場也只是群山中的一個小平台而已。

雖然本來已抱著日光楓葉還沒有紅的心情前來,但仍在纜車上往下看時看到了些許轉黃轉紅的楓葉,已經覺得慶幸了。

登上了明智平,往西邊的方向,就可以看到遠方山谷間中禪寺湖,與中禪寺前方的華嚴瀑布(華厳の滝),而令人開心的是,山中的顏色,的確已經開始出現些許變化了呢!

把鏡頭拉近,可以看出來中禪寺湖成為一個火山堰塞湖的型態,以及下方開口的高低落差形成壯觀的華嚴瀑布,在染了色的山谷間奔馳的景色,美啊!美啊!日光的第一個景點,就讓我們震攝。

在拉近一點,比對下方的華嚴瀑布觀景台建築物,更可以感受到華嚴瀑布的巨大,這個高低落差97公尺的怪物,正是日光三大瀑布(日光三大滝)的首位啊!

隱藏哥忍不住要多喝幾口,但水量太大,喝了可能會吐。(下面的照片有續集)

雖然西方的中禪寺湖與華嚴瀑布很精彩,但北方的丹勢山雲海也相當壯觀。

陡峭的山壁也煞是好看。

當然整個明智平的楓葉,還是呈現初黃的皆段,尚未轉紅,是比較可惜的地方,我們相信再晚個一週前來,一定更美的!

底下的停車場也與雲海相同高度而已,都在我們腳下。

我們在搭纜車的時候才發現纜車的這一面向東,難怪是楓葉最早開始轉紅的一面。

不過午餐時間已過,肚子餓的兩人還是在纜車站覓食,看到這個烤海老湯波(豆皮)捲,就受不了誘惑了啊!買了一隻來吃,其實就很像關東煮裡的東西拿來烤,味道還不錯啦。

吃完可以把竹籤插在店家前面的回收桶集中處理,大家都很厲害很有公德心,沒有亂丟。

一旁還有很香很邪惡的烤豬肉串。

但更吸引我們的是烤香魚啊.....好香好香好香....最後禁不起誘惑,也買了一支充飢。

我們離開明智平後,先跳過中禪寺湖,直接殺到(其實是塞車塞到)戰場之原(戦場ヶ原)因為在日光的第一晚就會住在中禪寺湖,周邊景點可以隔日一早再造訪(下一篇遊記將記錄中禪寺湖周邊)。

其實,戰場之原應該要花個一個下午的時間下去走一趟,但一方面是我們時間有限,另一方面,通常走戰場之原可以利用搭乘公車的方式,走一個方向就好,我們開車,必需要走回頭路回到停車的地方,會花費兩倍的時間,所以這次就只能在戰場之原展望所,稍微體驗一下這遼闊的濕原美景。

隱藏哥無法隱身濕原之中,只能眺望那遠方的盡頭...

這時天空的雲彩出現了美麗的卷積雲,搭配著戰場之原的枯木,也頗有種淒涼卻又絢爛的美景。

戰場之原的藍天美景

我們通過戰場之原時已傍晚,只好快速的前往「奧日光三大瀑布」之一的湯瀑布(湯滝),天色漸黑的湯瀑布,人潮較少,讓我們終於享有片刻清靜,湯瀑布是日光湯元「湯ノ湖」的出口,「湯ノ湖」也是一個火山堰塞湖,因此在下游處也是以開口往下宣洩的方式將湖水流出,而我們身處湯瀑布的下游,欣賞這洶湧的水流,很難想像,上游的湯ノ湖,其實是相當平靜的。

此處背光,氣溫較低,楓葉應當也較晚才紅,不過還是很壯觀!

給遊客拍照的展望台離瀑布很近很近,都可以被水噴到,階梯式的展望台,讓水母妹可以偶而小鳥依人一下!

離開湯滝,再開一小段路,就可以抵達湯ノ湖,在湯ノ湖下游,也就是湯滝上方,就可以在停車場旁看到一個冒著煙、飄出濃濃硫磺味的小屋子,似乎就是湯元溫泉的湧泉啊...

湯ノ湖位於奧日光,是日光市最深山的湖泊,也由於較為偏遠,人潮較少,傍晚時分,異常的寧靜,長長的木橋橫過湯ノ湖口,這畫面也相當美...

木橋的左側就是突有落差的瀑布頂端,從這邊下去的湖水,形成了湯滝,平靜的湖水,由此波濤...

湖面旁的楓葉也有轉黃的跡象

由於天色暗的很快,我們匆匆前往日光湯元最深處的日光山溫泉神社踩個點,神社前已無燈光,拍攝不到神社本人,只能在參道入口處,拍到這一排很有FU的常夜燈,也算是不錯的收穫了!之後就趕去中禪寺湖的「湖上苑」飯店check in!結束第一天的日光踩點行。

這是第二天一早,離開中禪寺後準備前往龍頭瀑布(竜頭の滝),原本短短15分鐘車程,開了一個半小時的塞車痛苦經驗。

還好車潮洶湧的龍頭瀑布停車場,還幸運的可以很快找到位置,一停好車,看到一旁被日光照耀的發紅的楓葉,還是覺得塞車也甘願了...

紅葉紅葉紅葉,還是看到你了!

龍頭瀑布的看板,居然是正體漢字!一旁的紅葉很搶鏡頭。

停車場離瀑布正面約30步,很近!

龍頭瀑布的觀景台稱為「瀧見台」,小小的瀧見台此時此刻擠滿了人潮,要卡到一個位置似乎頗不容易。

瀧見台的屋簷樑柱,還刻有「龍」字。

終於,我們也卡到了位置,初次見到龍頭瀑布,只覺得,似乎沒有昨日的湯瀑布(湯滝)來的壯觀,但一旁的楓葉已轉黃,也算欣慰了。

原本以為龍頭瀑布的由來,就像是雙龍搶珠的樣貌。

但沿著瀑布後方的步道持續往上爬,才發現,原來龍頭瀑布,是一條長210公尺,落差60公尺,一路下降的長坡型瀑布,而不是一般常見的直下型瀑布,我們在瀧見台看到的只是瀑布的下緣而已啊!

站在龍頭瀑布頂端的龍頭之橋(竜頭の橋)更可以看出龍頭瀑布奔騰的樣貌。

在龍頭之橋旁,因為日照充足,溫差大,楓葉也轉紅了...

是新鮮的紅。

此時天氣很好,更可拍出紅葉的美...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同時名列日光三大瀑布與奧日光三大瀑布的「華嚴瀑布」(華厳の滝)了,停好車後,也是直接先衝進觀景台入口「華嚴瀑布升降梯」(華厳滝エレベーター)。

要參觀華嚴瀑布,可以選擇搭乘來回550円的升降梯,降至100公尺的瀑布下緣,近距離的欣賞它。

電梯內不是數樓層,而是告訴大家,現在下降了多少高度,電梯中的影片也這短短30秒的時間,介紹一下華嚴瀑布。

電梯外也有華嚴瀑布的說明。大致上解釋了從前由於男體山爆發,形成的中禪寺湖湖水,經由大尻川流出,穿過大岩壁,一口氣落下的雄偉瀑布高度差97公尺,瀑布開口處7公尺,瀑布底水深4.5公尺,每秒落水2.5噸,落水量相當驚人!

走出升降梯,經過一個狹長的走道,就可以抵達觀景台了。

噹噹噹,華嚴瀑布出現在我們面前了,那狂奔的水流,光看就覺得厲害,在聽水聲,更覺得震撼,完全忘記我們本來是為了紅葉而來的。而此時的華嚴瀑布,剛好因午後的雲氣圍繞,產生一種朦朧的畫面,感覺有神仙要顯靈的樣子呢!

近觀華嚴瀑布。

水霧、光暈、瀑布。

震撼的畫面,讓隱藏哥把前一天在明智平喝了很多的瀑布水都吐光了~XDDD,水母妹則伸手把瀑布水接住!

而紅葉呢,當然是在比較遠離瀑布,光線照得到,溫差比較大的地方囉,但還是只有轉黃而已,可惜,可惜!

回到地面(剛剛是地下XD),發現電梯旁就有一個免收費的小展望台,可以俯視華嚴瀑布,而且可以拍到轉黃的楓葉與瀑布的合影,也相當不錯!

我們離開華嚴之瀧,準備去拜訪日光三大瀑布的另一個「霧降瀑布」(霧降の滝),途經往回程方向的國道120號「第一いろは坂」,也是相當蜿蜒的山路,大轉彎的山壁上,還有這樣的注意交通安全的鷹頭神像。

我們抵達了「霧降瀑布」,停車場旁的「山のレストラン」也是一間相當有名的山林餐廳,氣氛好,餐點看起來也不錯,但因為我們有還車時間的壓力,所以就沒有前往用餐,但這隱身在山林間的餐廳,用起餐來一定相當愉快。(網址:http://www.meiji-yakata.com/kirifuri/

「山のレストラン」一旁,就有霧降瀑布觀瀧台的指標,沿著木棧道前進就是了...

約50公尺,就可以看到出現在眼前的霧降瀑布,霧降瀑布並沒有道路可以抵達,只可遠觀,一旁的楓葉也開始轉黃,再過一週,一定更美。(小插曲,來到霧降瀑布,一直想到霜降霜降,到底是有多想吃霜降牛排呢?!)

霧降瀑布觀瀑台旁的小蟲也相當逗趣,這原始樣貌交通較為不便的日光三大瀑布之一,也很適合遠離人群的心境。

我們結束了兩天日光大自然走馬看花的自駕遊,由於浪費了一半的時間在塞車,我們湯元沒有好好逛,戰場之原沒有進去走,奧日光三大瀑布雖然收集完畢,但日光三大瀑布仍差一個「裏見瀑布」(裏見の滝)沒有時間去,霧降高原也沒去逛逛,留有些許遺憾,希望日後能在有機會前往日光,把剩下的拼圖補上,最後是入夜後,人潮散去的日光街道,終於比較清靜、悠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