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東北賞楓流浪行--青森縣的賞楓名勝「奧入瀨溪流」


地點:奧入瀨溪流
所在:青森縣十和田市奧瀨栃久保
電話:奧入瀨溪流館 0176-74-1233
交通手段:自駕由三戶城(青森縣立城山公園)出發,往十和田湖方向,或由「JR八戶駅」/「JR青森駅」搭乘「JR東北バス」至「子之口」或「燒山」,車程約2小時。(http://www.jrbustohoku.co.jp/towada/
所要時間:約3.5小時
門票:無
網址:http://www.tcn-aomori.com/scenery-005.html

離開了充滿紅葉、銀杏的三戶城,驅車前往本次行程中「最知名的」賞楓景點「奧入瀨溪流」,但因車上的導航所導引的道路封閉,手機訊號又不穩定,因此隱藏哥一度在十和田的山路中迷失了方向,三度在同一個山頭繞圈圈,浪費了半小時的時間,使原本應該1.5小時可到的車程,開了2個多小時,相當驚恐!

就是看到這個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的招牌,其實已經在十和田湖的範圍了,但還是一直讓隱藏哥鬼打牆。

而且在山上鬼打牆的時候,越開外面溫度越低,而且還飄起了雨,當車上氣溫顯示已經低到3度的時候甚至一度幻想,該不會就迷失在山上然後冷死了吧...Orz

整個山頭幾乎都沒有住家,有一些大卡車停在停車場卻也無人看管,不過後面山頭的紅葉卻是相當精采,難道是山神要隱藏哥多看幾眼紅葉美景嗎?

不過總算在繞了幾圈後,隱藏哥決定下八幡平走一點回頭路讓導航重新跑,還是順利抵達了目的地-JRバス東北的「子ノ口駅」,「子ノ口駅」對面有個很大的停車場,即可將車停放於此。

站內也是一個觀光案內所,裡面有許多奧入瀨溪流的相關資訊,這個遊步道地圖特別重要且清楚,不但把景點與距離都標示出來,還提供估算時間,真的相當實用。

雖然這次並沒有想以十和田湖為景點,加上天氣不好,但既然都來了,車也停在岸邊,當然還是欣賞一下這個青森與秋田交界的北東北第一大湖泊的身影好了!

十和田湖水深327公尺,終年寒冷,此處冬季氣溫最低零下20度,當然現在5度也就不稀奇了,最寬處12.7公里,真的是相當大的湖泊呢!

烏雲還是沒有放過隱藏哥,有種山雨欲來之勢,把午後十和田湖寧靜的氣氛,轉趨詭譎...

幾棵葉子已掉光的樹木枯枝,更顯的此時此刻的蕭瑟...

其實也不能說不美,只是隱藏哥期待下次再度造訪十和田湖時,可以是個更美的畫面!

當然,這次主要的目的還是奧入瀨溪流啦,在子ノ口入口處還有一個很復古的步道案內圖,從「子ノ口」到「燒山」全程14公里,隱藏哥想想,能夠走到「阿修羅之流」,應該就很厲害了吧,有一半的路程了!

話不多說,趕緊趁雨停了,正式踏入「奧入瀨步道」的入口。整個奧入瀨溪流步道,其實就是沿著奧入瀨溪,以及青森縣道108號旁的步道,十和田湖為上游,因此隱藏哥的方向為由上游往下游走,再坐巴士回子ノ口開車,這樣的方向一路都是下坡路,會比較省體力唷!是說坡度其實也變化不大啦,走上坡似乎也不會太累。

時序雖然才10月底,但子ノ口處的楓葉似乎都已經掉光了,枯枝的景色讓隱藏哥頗為擔心,是否奧入瀨溪流的紅葉已無了呢?

這是十和田湖流入奧入瀨溪的入口,也就是子ノ口...

子ノ口處還有很新的全彩步道案內圖,剛剛在巴士站內沒看到的話,這邊還可以參考唷!也是相當詳盡還有照片呢!

此處還有介紹十和田湖的水草,奧入瀨溪流中也可以看到水草的蹤影。

不過跨出去幾步後,就看到溪邊的山坡上還是有相當夠意思的紅葉迎接著隱藏哥,溪流裡的水草也清晰可見!可見這溪水多清澈啊!

這張告示牌說明了善於水利工程的日本,如何利用十和田豐沛的水量,設立了數個發電所,真的是很乾淨的能源呢!

希望每個人都能維護美麗的環境!

不要亂丟空罐或其他垃圾唷!

在步行約10分鐘後,溪水開始變的湍急,與剛剛子ノ口的平靜水流完全不同呢!沒錯,這正是開始進入奧入瀨溪流最精彩的階段了!

還好這時原本飄著小雨的天氣暫時的停止流淚,隱藏哥馬上架起腳架,裝上減光鏡,這樣一幅奧入瀨溪流的美麗畫面,就能輕易捕捉了!

要幾秒鐘保持不動,隱藏哥也笑得僵硬啊!不過為了與這美麗的溪流合影,一切都是值得的!

彎道處的溪流,名為「万兩之流」,溪水更加湍急,的確有萬馬奔騰之勢,搭配後方的紅葉,是不是很身處仙境呢?

這兒氣溫又更冷了,但不知為何楓葉只有轉黃,尚未轉紅呢?不過這樣也是很好看的啦...

一路走在這樣的步道上,很難得的是,雖然是溪旁步道,卻沒有任何爛泥濘,這點日本人真的整理的很棒,讓行走的人不用為了閃泥濘而滿身狼狽....走起來相當舒服呢!

步行大約30分鐘(其實中間走走停停)抵達第一個瀑布「五兩之瀧」,不過卻找不到瀑布在哪啊...怪了ㄋㄟ...

監視木?咦~監視什麼呢?是紅葉的狀況嗎?還是...?

走了40分鐘,才看到第一個路標,原來隱藏哥慢慢閒晃了這麼久才1.4公里的路程啊!

因為剛剛的路標,讓隱藏哥知道,再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奧入瀨溪流「最大級」的瀑布,「銚子大瀧」,這是奧入瀨溪流唯一的一個廉式瀑布,應該是一個斷層將溪流分割而成,雖然瀑布並不大,目測約3-4公尺高,(但資料是寫7公尺)在鏡頭底下,卻也相當壯觀。

比對一下旁邊路標就知道大小啦哈哈…

銚子大瀧,又稱為「魚止めの瀧」,應該也是啦,這麼有段差的瀑布,應該是無法讓魚群們跨過的...這邊寫著銚子大瀧高7公尺,寬20公尺。

奧入瀨溪谷の賦,長長一大篇,不過隱藏哥很能體會,能舒服的走在這個地方,一定也會文思泉湧的。

這個有很多段頁岩地形所形成的瀑布稱為「九段之瀧」,認真數,好像真的有九段唷!

九段之瀧的前後,各有一座橋跨越了奧入瀨溪流,站在橋上,更可以拍到這溪流的壯麗...

有點坡度的往下游拍去,也有另一種感覺...

當然楓葉也不會是配角...

位於步道背面的「姊妹之瀧」,找不到的話,看到路標記得回頭看唷!就可以看到了...

「不老之瀧」則是在溪流對面的遠方,透過紅葉可以依稀看到潺潺的小瀑布...

這張告示牌讓隱藏哥看到了冬季也相當不得了的奧入瀨溪流,不過冬季這般寒冷,不知道來這兒會不會凍死呢?

這邊也有一個名為「白糸之瀧」的瀑布呢,不過與輕井澤的「白糸之瀧」形式不一樣唷...

「白涓之瀧」底下溪流被枯枝撥起的水花,也形成了最棒的點綴...

奧入瀨溪流的千變萬化,時而平順時而洶湧,時而筆直,時而彎曲,真的處處有驚喜...

不過逛著逛著,還是得注意時間,最後一班JR巴士東北大約16時左右開往十和田湖,如果錯過了的話,就得走回頭路回去開車了,隱藏哥算了算時間,只能走到「雲井之流」的巴士停,再往下走可能就得錯過巴士了,從子ノ口至此,總長約4.2公里的路程,原本顯示只要70分鐘的時間,隱藏哥卻走了足足3個多小時,的確,奧入瀨溪流真的適合慢慢行,慢慢拍照,捕捉這美麗的每一個角落、每一處溪流,若是沒有放鬆心情慢慢走,可能就無法體會這溪流的變化多端與寧靜幽雅了...

順利的搭了巴士回到了子ノ口,坐上了車,其實天還沒完全黑,由於回八戶也必須沿著102縣道回去,隱藏哥特地在「阿修羅の流」停一下車,捕捉這奧入瀨溪流,最洶湧也是這趟旅程最後的身影...

最後加碼介紹在三戶町超市買的超大初生蘋果,6顆只要450円,真的相當誇張,平均一顆才20元台幣呢!

拿手機比對一下大小,雖然有大有小,但至少有三顆超大蘋果,足夠隱藏哥之後每三天吃兩顆了...

看啊!快要比臉大蘋果,隱藏哥張大嘴都無法咬出一個大洞,而且才20元NTD啊!又香又甜水又多,真的不愧是產地的青森蘋果,相當驚人相當物美價廉啊!

最後介紹離開八戶駅時所買的八戶「南部仙貝」,滿滿的芝麻,撒在煎餅上,視覺感十足,吃起來也充滿芝麻的香氣呢!很特別...而且這也是三戶町吉祥物頭盔上的那個芝麻南部仙貝唷!隱藏哥終於看到本人了!XDDDD

此次行程雖然給了青森一天的時間,但其實只跑了三戶與奧入瀨溪流,其實青森還有許多的賞楓景點,等待我們日後去探索,而奧入瀨溪流的美,深刻人心,這次並沒有時間走完全程,以後再來,就知道得空出一整天的時間給它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