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初秋の北関東之旅--上州之虎長野業正的「箕輪城」


地點:箕輪城(百大名城)
所在:群馬県高崎市箕郷町西明屋
電話:027-371-5111(高崎市箕郷支所)
交通手段:自駕由輕井澤出發,經中山道國道18號,轉縣道26號,約1小時15分可抵達,或搭乘「JR上越新幹線」至「高崎駅」轉搭群馬バス「箕郷行き」約30分至「箕郷本町」下車再徒歩約20分
所要時間:約1.5小時
門票:無料
網址:http://www.city.takasaki.gunma.jp/kankou/history/minowazyoushi.html

箕輪城是群馬縣唯二的百大名城,但卻是唯一的戰國城郭,箕輪城主就是有名的上州之虎「長野業正」(1491-1561),原隸屬於關東管領「上杉憲政」的上州豪族長野家,在上杉憲政投靠長尾景虎(就是之後的上杉謙信)後,成為上杉家往南對抗北条家,往西對抗武田家的重要據點,業正在世時,武田家屢次攻擊箕輪城,但都被擊退,武田信玄曾說過,只有業正在世一天,武田家就無法染指上州,而業正一過世,繼承的三男長野業盛之才能,並無法與其父相比,業盛僅據守箕輪城五年,就被武田家攻破,從此箕輪城淪入武田氏領地,之後歷經瀧川一溢、井伊直政的管理後,於1598年廢城。

我們開著車經由驚險的椎冰中山道後約1小時15分抵達了位於群馬縣高崎市的箕輪城外圍,縣道26號上,就有很大型的看板,告訴我們並沒有走錯路,但由於百大名城章位於「高崎市箕鄉支所」內,我們就先繞去蓋章吧...

但是我們沿著路標,卻沒有看到「箕鄉支所」,不過卻在「高崎市箕鄉公民會館」前看到了箕輪城的旗子,於是想說裡面是不是會有章呢?反正停車場很大,沒有章也進去問問箕鄉支所在哪好了...

結果一進去就看到百大名城章的設置所,咦!難道是新的嗎?真是瞎貓碰到死耗子了...

章的狀況....有點囧,中間部分墨水不夠的樣子,蓋起來有點「阿雜」,不過公民會館內也有很詳盡的資料可以領取,我們拿了最重要的箕輪城跡地圖。

另外一旁的宣傳單上居然有真田六文錢紋,難道也是配合大河劇「真田丸」,有老師講述真田家在群馬的歷史嗎?(箕輪城攻城戰真田家有參與)。

一旁還有箕輪城攻防戰演武的海報,太厲害了....可惜無法參加,不然隱藏哥也想把箕輪城攻下來啊...

蓋完章後,我們沿著地圖上指示的開往箕輪城駐車場。

這個停車場看起來很新,連路面都是剛鋪好的,之前其他人寫的遊記也都沒提到這個停車場,看來高崎市有想要發揚箕輪城這個歷史觀光景點呢,一個基礎建設先完成的概念....大約是可停放30輛車的大停車場...

連廁所都很新唷,裡面還有剛建好的新建築味道。

沿著指標就可以走進箕輪城了,也可以看到代表箕輪城不同時期統治者家徽的箕輪城旗幟。

沿著小路可以走到原本的二の丸停車場,指示牌已鏽蝕,看來還有很多硬體需要更新。

二の丸停車場現在已無法停車,原本有一顆百大名城章放置在這,但看起來就是移往剛剛的公民會館了...

一旁還有箕輪城的復原想像圖,可以看出箕輪城市一個平山城,也算是相對的制高點,但目前已無護城河了。

日本100名城的說明,上面還蓋了百名城章。

停車場一旁就是二の丸

二の丸與本丸中間的一小塊區域有著箕輪城的歷史碑與石碑。

石碑就是百大城章的圖案,蠻特別的,不是傳統看到的長條形的石碑...

本丸入口處的馬出

本丸已無任何建築遺跡,是一片廣大的草地,感覺很適合讓動物奔馳....XD

由於不能參加箕輪城攻防戰,隱藏哥桑心,只好隨手拿起有著長野家扇紋家徽的旗子,當作攻城成功了!

本丸的後方式御前曲輪,即以前城主御殿的所在。

一旁的牌子說明了,御前曲輪就是當初箕輪城落的時候,長野家臣切腹自刃的地方。

一旁還有井戶與紀念碑

深達20公尺的井戶,是1927年才發現確認的…

看起來相當深,而且裡面真的有水呢...

箕輪城將士慰靈碑,紀念英勇奮戰到最後一刻的長野家臣。

御前曲輪西邊的虎口,應該還有遺跡發現。

但現在圍起來不讓我們過去了,可能還在挖掘調查或維護吧?

我們接著開始在城內的小路散步,經過了三の丸與稻荷曲輪。

走到最後方是新曲輪,新曲輪是一個有階段差的小台地,高度其實比一個人高,水母妹天真想要直接攀爬上去,結果失敗(笑)...

新曲輪一旁是稻荷曲輪,一樣已無任何遺跡。

沿著御前曲輪外的路徑走著,看到不少參天古木,有種森林感,與剛剛的景色又不同了...

這邊有個本丸堀的橋台,只能憑空想像了。

我們從三の丸後方的路走回城內,可以看到三の丸的石垣,這是箕輪城內少數的石垣遺跡。

大堀切與土橋,就是以前護城河的所在了。

我們走回二の丸停車場的後方,也看到了施工圍籬,不知道在做什麼工程呢?

逛完了主要區域,我們上了車,看到地圖上還有一些周邊的景點,就繞過去看看....這是在箕輪城西邊的「水の手曲輪」,一旁已經是民宅了。

西北邊的大手虎蹈門口,剛剛有看到城內往虎蹈門的小路,還好沒走下來,不然又要繞一圈了...

在虎蹈門口北邊一點的白川口埋門,也是一條可以進城的路唷!

箕輪城現有遺跡不多,也沒有完整的歷史解說告示或展示,如果對長野業正不熟悉或不是古城迷的人來說,可能有點乏味,只能希望高崎市在整建嶄新的停車場後,也可以在周遭蓋個資料館,將過去發掘的遺跡或一些史料製作成展示,讓大家更瞭解曾經連武田信玄都無法打敗的長野業正的事蹟,我想,會更加吸引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