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初秋の北関東之旅--東照宮四百年大祭的日光世界遺產「日光的神社與寺院」建築群、JTB世界遺產劇場--MAY J.


地點:日光
所在:栃木縣日光市
電話:0288-22-1525(日光市觀光協會)
交通手段:搭乘「JR日光線」至「日光駅」或「東武日光線」至「東武日光駅」
網址:http://www.city.takasaki.gunma.jp/kankou/history/minowazyoushi.html(日光觀光協會)、
http://wht-japan.com/hn(世界遺產劇場)、
http://www.toshogu.jp/(日光東照宮)、
http://rinnoji.or.jp/(日光輪王寺)、
http://www.futarasan.jp/(二荒山神社)

日光,除了大自然的美景外,就是1999年被列入世界遺產的「日光的神社與寺院」了,加上我們曾經在2014年發現了JTB都會定期舉辦的「世界遺產劇場」(當時是MISIA在沖繩的中城城),剛好在我們這次造訪日光的期間中,將舉辦MAY J.的「世界遺產劇場」演唱會,世界遺產加上隱藏哥喜歡的MAY J.,因此馬上搶了票,二話不說的,把這次的「日光世界遺產劇場」給排了進來。而「日光的神社與寺院」也在我們最後一天的行程中大致跑完,但因為還是碰到日本體育節連假,到處都是人頭,拍的照片很難閃掉人,只能走馬看花的介紹。

我們透過網路買的JTB世界遺產劇場票,可在指定時間內,於全國7-11取票,相當方便,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利用日本的7-11取票,只要將購買後的信件印出,店員用條碼機"逼"一下,就完成囉,輕鬆簡單!一人6500円,也不會太貴...

18:30開場的演唱會,我們於今日住宿的飯店check in後,就步行出來,飯店離日光社寺群的入口相當近,於是我們還沒看過白天的日光社寺,就先看到晚上打燈的世界遺產石碑了。

夜晚的日光社寺參道其實相當昏暗,走著走著看到遠方有燈光的地方,就是演唱會的場所了!

一旁插滿了「JTB日界遺產劇場」的旗子,MAY J.,我們來了!!

前方大大的鳥居打著燈,就是日光東照宮了,我們居然實現了世界遺產+演唱會的雙重感受...

這次的世界遺產劇場,也是配合日光東照宮四百年式大祭的活動之一,前一天晚上還有「市川海老藏」的特別公演,而我們的這場MAY J. Special Concert,居然還有當日券可以買,我們以為都會賣光了呢!

演唱會開場前與表演中都不能拍照,但結束後可以拍拍舞台與場景,整場演場會MAY J.表演了10幾首歌曲,開場的「ハナミズキ」,成名曲「本当の恋」,還有讓MAY J.聲名大噪的迪士尼冰雪奇緣主題曲,快歌慢歌交錯,MAY J.也很適時的帶動現場氣氛,而我們也體驗到了「音準歌姬」的現場演唱實力,整場演唱會只有滿滿的感動,只可惜我們沒有時間做個看板,告訴MAY J.也有從台灣來的朋友來看他呢!而演唱會的舞台就搭在日光東照宮五重塔前方,連MAY J.第一首歌唱完都忍不住回頭讚嘆了一下,雖然臨時搭建的劇場,讓我們只有難坐的板凳可以坐,但整場滿滿的人潮熱情不減,大家都陶醉在MAY J.的優美歌聲與壯觀的舞台下。

來一張人潮散去的舞台與五重塔照,是不是很棒呢!


目測大約1千張板凳的座位,雖然不大,但也因此大家離舞台都不會太遠。

這次的世界遺產劇場初體驗,彌補了前一年無法參加MISIA的中城城世界遺產劇場的遺憾,很佩服日本人可以在維護古蹟的同時,舉辦與古蹟之美結合的現代化演唱會活動,這種古今結合之美,讓參加的人徜徉在不同於室內或球場的感受,也趁機可以發揚光大古蹟的壯觀,未來如有更多的世界遺產劇場,我想我們應該也會再參加的,因為,這種感受實在太棒啦!!!!!!!(歡呼吶喊)
最後附上MAY J.世界遺產劇場的花序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jbHV8EyvGE

--------------------------------------------------------以下為日光神社與寺院----------------------------------------------------------

由於這次的旅行行程表整個被打亂,我們只好將日光的所有建築群,放在最後一天的行程,犧牲了可以提早回東京採買的時間。

我們住的旅館,真的離日光社寺入口很近(下篇介紹),因此我們可以睡飽後,馬上前往日光的建築群參觀,當然一出旅館大門,就可以看到「二荒山神橋」的石碑與入口了。

二荒山神橋就是在日光社寺入口處的一個紅色拱橋,也是古蹟,是從前參道的紅木橋,但因為需要維護,故神橋是必需收費的,且無法從橋上通過(因為另一側圍起來禁止通行),而我們也沒有一定要在神橋上拍照,所以就不花費那個金錢與時間了,但如果想穿個和服在神橋上拍照,也是不錯的選擇唷!,

在神橋的對面,有一尊「天海大僧正」像,面對著日光社寺入口,這就是相傳明智光秀化身的南光坊天海,在輔佐德川家康建立霸業後,仍守護著家康墓所的樣貌...

銅像的下方也有說明,天海大僧正在家康的遺言中,希望他可以繼續守護他,而家康的遺骨在從久能山東照宮移往日光東照宮後,南光坊天海也於1643年以108歲高齡去世,銅像就立在此。

白天的世界遺產「日光の社寺」石碑。

一旁就是東照宮、輪王寺、二荒山神社,三社的共同參道。

我們先往最外圍的輪王寺前進,路上就看到一些紅葉了...

輪王寺參道前,也有日光開山祖師,勝道上人的雕像。

不過相當可惜的是輪王寺正在平成大修理,預計修到2020年,現在整個輪王寺外觀只能像之前姬路城整修一樣,用鐵皮外牆包覆住,並用壁畫呈現出原本輪王寺的樣貌了...

輪王寺有兩個區域,分別為三佛堂(含寶物殿、逍遙園)與大猶院,分開買票的話,三佛堂400円、大猶院550円、寶物殿+逍遙園300円,但買聯票的話只要1000円,因此我們買了聯票,只是聯票是用黑白印的,而不是彩色印刷精美的票券,有點可惜。

我們先前往寶物殿參觀,剛好遇到東照宮四百年大祭,因此有些特別展出的物品,除了許多德川家康與德川家光的使用物品,還有一些南光坊天海相關文物,蠻值得看的,不過內部無法照相,展示的寶物多到已經忘記看了些什麼了Orz

寶物殿後方的逍遙園則可自由拍照,只可惜大部分都還是相當綠的楓葉,只能自行想像染了紅色的逍遙園樣貌了...

只有少數幾片葉子轉紅。

整個逍遙園的池塘,據說是以琵琶湖作為造型的,以營造出京都附近的景色。

這時繞到另一側,看到向陽處有轉紅的楓葉,搭配這池塘、常夜燈也是很有禪意的呢...

樹梢的紅葉分外紅。

雖然紅葉數量不多,但也已滿足了。

なもず石,據說是可以預知地震的石頭,也是從琵琶湖搬運過來的,這邊也說明了逍遙園的池塘就是以琵琶湖周圍作為造景的。

池中的藍天到影,也很美呢,前方的建築物就是寶物殿了。

藍天倒影part II

逍遙園的池子名為放生池(現在才知道),一旁還有餵鯉魚的飼料,一杯30円而已,就可以感受到超肥滿鯉魚張開血盆大口的震撼XDDD

參觀完逍遙園,我們前往輪王寺三佛堂,雖然在整修中,但仍將寶物展示出來,並架設空中步道,參觀體驗大修理的過程。

但我們先被門口這株很大顆的金剛櫻給吸引了,這株樹齡500年,早在昭和11年(1936年)就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的金剛櫻,開花時一定非常壯觀吧!

三佛堂中的寶物無法拍照,大部分是年代古老的佛像,但最特別的是,三佛堂中還展示了東照宮正在整修的陽明門中的風神與雷神雕像,居然搬到這邊來展示了呢!三佛堂樓上的天空步道,這可以看到整個拆解後的三佛堂與現在的修理進度,許多工匠很認真的在整理、修補木頭的建築物與樑柱雕刻,專注的樣貌,深深烙印我們心中,也再再佩服日本人對古蹟維護的用心。

離開了三佛堂,我們在三佛堂後方看到了王力宏!喔不,是黃綠紅三種顏色的樹木啦!XDDD

輪王寺旁還有一個高13公尺的鑄銅「相輪塔」,是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於1643年紀念南光坊天海逝世時立的。

我們從輪王寺走向東照宮,還看到前一天晚上世界遺產劇場的棚子還未清空呢!可能是前一天太晚了今日再拆吧!

輪王寺後方的護法天堂旁,也有高大的楓葉正在轉紅中。

我們在東照宮寶物館買了寶物館門票(原價1000円,但與東照宮拜觀券一起買可折扣200円)與東照宮拜觀券(1500円),東照宮寶物館內展示了許多刀劍寶物外,還有家康的畫,還有許多繪卷與盔甲等,其中放映室還有特別為日光東照宮四百年祭製作的德川家康動畫,也蠻值得一看的。

寶物殿前方,也有身為重要文化財的古蹟「御仮殿」。

接著就是重頭戲,日光東照宮了,這個大型石碑,在人潮洶湧的假日,要好好拍它的特寫,實在不容易啊!

東照宮的鐘樓,目前也在維修中。QAQ

前一晚演唱會我們就已經經過的東照宮大鳥居。

這個石鳥居可也是大有來頭,是1618年黑田長政(黑田官兵衛長子)所奉納的,也是日本目前最大等級的石鳥居唷。鳥居上還可以看到黑田長政的名字呢!(黑田筑前守藤原長政)

鳥居旁就是壯觀的東照宮五重塔,也是前一晚舞台搭建的地方,旁邊還有昨晚的帳棚呢!

首先通過的是「重要文化財」的表門,還好沒有在維修。

表門也有風神、雷神各一尊。

進入表門後,先看到的是三神庫(也是重要文化財)。

三神庫對面的神廄舍中,一匹白馬正在接受大家的拍照,原本以為是假馬,想說怎麼做得這麼真實,他就對我們眨了眼睛,是真馬,真馬耶.....沒想到東照宮內放的神馬,是真馬......

原來神馬有兩匹,而神廄舍也是個重要文化財唷,還是非常有名的建築物呢!為什麼有名呢.....

就是他們啦,日光東照宮三猿像,就是被雕刻在神廄舍上唷,勿聽勿言勿視的三隻猴子,甚至比神馬或神廄舍本身還搶眼呢!

其實除了正面的三猿像外,整個神廄舍屋簷下的雕刻,都以三隻猴子為主題,調皮的三猴做出各種生活中滑稽的動作,這一連串的雕刻,都頗為生動有趣。

水母妹版勿聽勿言勿視與隱藏哥版本,哪個比較像呢?

最後是很沒默契的連拍....囧

接著再通過裡面的一個鳥居,這鳥居就比剛剛的大鳥居小了不少,但上方的德川「三葉葵」家徽還是相當明顯。

不過身為「國寶」的陽明門卻正在整修啊,需到2019年才有機會以嶄新的完整面貌呈現,看來,這次的東照宮之旅,在未來應該會再重現一次了,還好剛剛在三佛堂已經看到了陽明門的風神雷神了。

沒想到的是,金光閃閃的東照宮御本社也在整修中,屋頂上的鷹架破壞了整個畫面啊...

國寶唐門還可以勉強看到,上面的雕刻真的相當豪華...

屋簷到處可見金箔的三葉葵家徽。

一旁也是重要文化財的祈禱殿。

一旁的迴廊,也充滿了三葉葵。

陽明門兩邊的迴廊,也是國寶,因為上面的雕刻也都是相當精美,為數眾多,要照完真的不容易啊!

接著就是前往奧宮道路會經過的國寶「眠り貓」,因為它在重要通道的門簷上,大家都為了照它,造成往奧宮的通道塞車了,隱藏哥也因為要換鏡頭拍這小小的眠貓,而不小心在此處把長焦距鏡頭給摔了,還好下面是木頭地板,只有保護鏡碎裂,但玻璃的保護鏡碎裂的聲音,還是讓隱藏哥心寒了一下,也引起眾人的驚呼!這也算是在日光發生的丟臉小插曲了!

還好長焦距鏡頭並未受損,重新裝好鏡頭的隱藏哥,終於完整的拍到了「東照宮 眠り貓」,在牡丹花下睡著的乳牛貓,其實相當可愛啊!(想想家裡的乳牛貓.....)

經過「眠り貓」後,就是往東照宮「奧宮」的石階路,大約300公尺的石階,年紀大一點的人走起來也會有點吃力啊!

所謂的奧宮,就是在東照宮後山上,祭祀德川家康的家廟所,也是德川家康最後長眠之處。

德川家康廟的繪馬,就是剛剛非常搶戲的「眠り貓」了,繪馬不是家康本人,不知道家康會不會吃醋呢!

德川家康墓所的門,也是重要文化財的「鑄拔門」,家康就長眠在這厚重的鑄鐵門後方了!

步道可以繞道墓所的後方,可以看到家康遺骨的御寶塔。

而奧宮的販賣處除了可以買到剛剛看到的「眠り貓」繪馬外,眠り貓籤也是相當吸引人的呢!

逛完奧宮後,就來東照宮周圍晃晃,在長廊看到的這兩尊武士像,許多雜誌與網站上介紹的擁有桔梗紋家徽疑似明智光秀的武將,就是左邊這尊,但我們在他身上只有看到織田木瓜紋(織田家的家徽),並沒有看到桔梗紋,而他是否就是明智光秀,我們也不得而知了。

還有這個,1636年鑄造的釣燈籠,東照宮內真的好多古蹟古物值得看呢!

簡單的在人潮洶湧的東照宮逛完後,我們前往東照宮左後方的二荒山神社,在二荒山神社的參道上,也是充滿了古色古香的味道。

走過不算短的參道,看到二荒山神社的古老石碑以及山門。免費參觀的二荒山神社,反而人潮較少。

二荒山神社內也有許多小神社,還有這個在門口可以看到的夫婦杉。

世界遺產的末社日枝神社

前方還有一尊金身健康守護神。

二荒山神社的神輿社。

相傳樹齡千年的弘法大師手植「高野楨」。

建於1745年,也是名列世界遺產的大國殿。

二荒山神社中,有傳聞自男體山湧出的靈泉。

還有一個有趣的朋友神社,不知到是不是求友誼長存的?


二荒靈泉本人,又稱為美人之泉,據說有美容的效果呢!水母妹還不多喝點...

荒山神社後的日光社寺最後一個景點,就是輪王寺的日光大猶院了,這是三代將軍家光的長眠之處。

大猶院位於比較整個社寺區域的深處,遊客更少了,但陽光不太容易照到的地方,也有一顆正要轉紅的楓葉...

大猶院的仁王門也是世界遺產與重要文化財。

左右兩側的金剛像,也很威武。

大猶院也有許多地方在整修。

在進入大猶院正殿前的手洗舍旁也有轉黃的楓葉,搭配常夜燈與手洗舍,也相當好看。

而這古老的手洗舍卻不是平凡的手洗舍唷,除了光鮮亮麗的屋頂外。

最特別的,就是這個手洗舍可是猛將鍋島直茂的兒子,鍋島勝茂所奉納的「水鏡之龍」御水舍,可以看到右圖的構造,是由長長的石製水道,將山泉水引入御水舍中,水道像龍一樣的蜿蜒,相當特別...

屋頂也有龍的彩繪,只可惜歷經歲月的洗禮,變得斑駁...

御水舍對面的階梯,就是前往大猶院最後的階梯了,階梯上的夜叉門也是相當的華麗。

採用大量金箔裝飾的夜叉門。

夜叉門總共有四尊夜叉守護著。

四尊夜叉,既威武又令人敬畏...

夜叉門上的青龍雕刻也很華麗。

大猶院的正殿內部無法拍照,也只能拍拍外觀了,真的相當華麗。

正殿後方別名「龍宮門」的「皇嘉門」,就是德川家光墓所的入口,但平常是非公開的。

我們迅速的走馬看花,拜觀完二社一寺後,就沿著參道一路返回,這時看到在東照宮石碑旁的郵便局攤位開了。

有收藏癖的隱藏哥,又去買了日光三猿的明信片。

還有東照宮四百年祭的紀念郵票了,郵便局真的很會賺錢。

我們最後離開日光時,在車站附近買的日光路麥酒,在回程列車上享用,以紀念這次的日光行。

我們搭乘東武列車快速的駛回東京。

最後是這次日光東照宮的兩個繪馬戰利品,日光三猿與眠り貓!

這次的日光建築群,雖然用短短的一天不到的時間走馬看花,也因為碰到連續假日與整修,讓參觀的興致減了不少,但還是能感受到日光建築群的雄偉,希望未來等整修完畢後,我們能再度造訪,屆時再拍更多好照片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