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東北賞楓流浪行--平安時期的世界遺產「平泉-象徵著佛教淨土的廟宇、園林與考古遺址」--毛越寺


地點:平泉、毛越寺
所在:岩手県平泉町字大沢
電話:0191-46-2331
交通手段:由「JR仙台駅」搭乘「JR東北新幹線」至「JR一ノ関駅」轉「JR東北本線」至「JR平泉駅」,約1小時可抵達
所要時間:約1.5小時
門票:500円
網址:http://www.motsuji.or.jp/

平泉-位於岩手縣南部,是個比較令人感到陌生的世界遺產,2011年才申請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批准,也是日本最北的文化遺產(自然遺產除外),由於岩手縣並不是觀光熱門大縣,一般人想到岩手應該也很少留意到平泉,但也就是因為這樣,讓這個世界遺產的古鎮,顯得格外清幽,隱藏哥在規劃上半年的東北賞櫻行時,就有看到平泉這個地方,但考量行程規畫而捨棄,但這次的賞楓行就可以排進去了,剛好平泉也是有名的紅葉勝地,世界遺產與紅葉,一舉兩得!

平泉發源於日本平安時代末期(約西元1000~1180年),這裡是奧州豪族藤原氏的根據地。藤原氏在奧州藤原氏時代時,平泉的人口推測有10萬~15萬人,是當時日本(推測總人口1000萬人)僅次於京都(16萬~30萬人)的第二大都市。藤原氏在當地經營莊園擴張勢力,並以沙金與北宋進行貿易,經藤原清衡、藤原基衡、藤原秀衡、藤原泰衡4代人近100年發展出獨特的平泉文化,南北朝時期,源賴朝以藤原氏匿藏源義經為由進攻奧州,使藤原氏元氣大傷,後藤源泰衡遭家臣謀害,藤原氏滅亡,百年的基業就此沉寂,但其活耀的發展時期遺留下的遺跡,則在平泉人口外移的狀況下,反而獲得了保存,現在平泉盯人口僅於8千餘人,當時盛況已千年不復...(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由於隱藏哥前一日已移往仙台,所以今天的行程會從仙台出發,仙台也是距離平泉較近的大城市。而前一晚下禢的飯店因為沒有含早餐,隱藏哥一早飢腸轆轆的出門也不怕,心裡想的就是那仙台駅內滿滿的海味駅弁啊!看吶....賣便當的店家前,這駅弁牆是不是很吸引人呢?來到仙台駅,怎麼能不吃便當,無論是當早餐、午餐還是晚餐都相當棒啊!

有海鮮的、有牛舌的!到底要選哪一種呢?隱藏哥都好想吃啊!

不過想想晚上可以回仙台市吃現烤的牛舌,當然便當就選擇海鮮味囉,這個海膽便當怎麼可以放過呢!要價1100円的ウニめし(海膽飯),居然是1890年就創業的便當老店啊,太驚人了...

大約鋪滿1/3的海膽,加上蟹肉絲與蛋絲,三種顏色的美味,呈現在眼前,果然如筷子上寫的,「天味無限」啊!那海膽之鮮甜,蟹肉也是,配上清爽的蛋絲,真的太好吃了啊!

回到仙台駅內,有為了北海道新幹線開幕前的旅遊推廣活動,活潑可愛的觀光大使正賣力的介紹青森,加上津輕三味線的表演,希望大家去函館玩之前,一定要感受一下青森的魅力唷!

要前往今日的目的地「平泉」,最快的方式可以搭乘新幹線前往「一ノ関駅」,當然也可以直接搭東北本線的普通車前往「平泉駅」,只是JR東北PASS都買了,當然就選擇快速的新幹線囉。抵達「一ノ関駅」後,月台上就放滿了「平泉」的觀光介紹,還有南岩手其他的景點,嚴美溪、猊鼻溪、一ノ関溫泉都是不錯的景點唷!

一ノ関駅內也放置了許多民俗祭典的用品,也是個充滿文化的地方,以後有機會再好好探訪囉。

車站內也出現了很大的神奇寶貝POKEMON,似乎一ノ関駅有著神奇寶貝列車呢!近期很紅的POKEMON GO,不知道是不是也沾上了熱潮了呢?

當然在一ノ関駅也不能待太久,因為還是需要轉車去「平泉駅」啊,一ノ関駅月台對面還看到特別圖裝的馬賽克列車(?),而一ノ関駅至平泉駅,只有2站的距離,一下就到了。

抵達了古都平泉,這用毛筆書寫揮灑的平泉兩字,好好看吶!

平泉駅的外觀,略有古意但還是帶著現代感。

平泉驛。

平泉駅也是東北車站百選之一,一旁的郵筒上,還有一個位於中尊寺金色堂內的國寶「金銅華曼」的模型。

車站四周也放了一些觀光案內地圖,上圖是觀光巴士案內,周遊券只要400円,也相當便宜,下圖是附近的其他景點,利用計程車的行程與費用。

車站前廣場,讓隱藏哥想到角館,真的與角館蠻像的耶!

平泉也相當推廣綠色交通,站前就有可以租賃電動車的地方,也可以嘗試一下唷!

出車站的右手邊有兩家自行車出租店,隱藏哥覺得以現在平泉的天氣,租自行車玩是最適合的了,而且也不用在意巴士的時刻表,想哪時走就哪時走,3小時500円的租金,也算是公定價了。

也不知為何,隱藏哥選擇了比較靠內側,生意看起來沒有靠外側的那間多的店家租車,詢問時,店家阿伯問我從哪裡來,我回答「台灣からです」, 阿伯瞬間眼睛一亮,說他50年前有去過台灣,哇!50年前耶....頓時親切感大增!

踏上自行車,踩著輕快的腳步,吹著微微的風,感覺真的相當棒啊!從平泉駅抵達第一個景點毛越寺,只需要750公尺,騎車5分鐘就抵達了呢!

本日隱藏哥的座駕,前方籃子放大包包剛剛好。車要停放在毛越寺前方的自轉車置場唷!千萬別亂停車啊。

特別名勝+特別史跡的「毛越寺」,也是平泉世界遺產群之一,毛越寺庭園與鎮守社遺跡都是藤原時期的遺跡。

自行車置處前大大的世界遺產字樣,可惜不是有質感的石碑,可惜可惜。

正門口就是售票處,屋頂上還有金色的藤原氏家徽「藤紋」。

拜觀料500円,簡介是相當精美的毛越寺庭園照片。

不得了,一進門,就在售票處後方看到火紅的楓葉,像是敞開雙臂在歡迎前來的遊客!

真的很令人開心呢。

隱藏哥先走往右側的毛越寺庭園,可以看到不規則形狀的「大泉が池」,正倒映著藍天白雲。

池中也有一些奇石,出島石組與池中立石,讓原本就不單調的「大泉が池」,更增添一股活潑。

這個角度的「大泉が池」是不是很美呢?

毛越寺境內的紅葉也相當完整,隱藏哥真是來對季節了!

手洗舍旁的紅葉,也美到無話可說。

松尾芭蕉在奧之細道旅程中來到此地,看到這麼美的景色,當然也要寫一首徘句囉。

現在毛越寺境內的建築物都是1954年(昭和23年)所建,但寺中也有復原圖,可以看得出來從前的毛越寺規模相當的大。

從前的參道是從南大門處進入毛越寺,與現在的入口位置也不同。

毛越寺本堂前的香火爐。

許多民眾都聚集在香火爐前將煙往身上撥,已祈求好運勢與神明的保佑。

毛越寺本堂。

內部開放參觀,但也請保持著虔誠的心與肅靜唷。毛越寺內祀奉的是藥師如來,保佑大家身體健康。

大堂廳內側邊也置放著東日本大地震的罹難者靈位(下圖),還有許多毛越寺的畫作(上圖)。

從大堂的側邊露台也可以看到美麗的紅葉與「大泉が池」。

另一個角度的「大泉が池」。

大堂後方的紅葉。

陽光灑進紅葉叢中。

紅葉倒向「大泉が池」,也別有一番意境...

毛越寺境內最西邊的建築物為開山堂。

祀奉慈覺大師的開山堂,應該也是後世所重建,慈覺大師為唐朝時期,天皇派遣入唐之僧人,在日本,慈覺大師的「入唐求法巡禮行記」甚至與「東方見聞錄」、唐三藏的「西域記」並列三大旅行記呢!

開山堂旁的紅葉也相當美啊!



世界遺產的「嘉祥寺遺跡」,經考證,原本祀奉6丈高的藥師如來,算是當時相當大型的寺廟。

如今的嘉祥寺遺跡,僅剩下礎石。

嘉祥寺後方的三種漸層的紅葉,也是相當美。

往前一看,一整片的紅葉盡在眼前。

嘉祥寺旁的講堂,祀奉大日如來,原本在嘉祿年間火災重建後,又在天正元年(1573年)因戰爭燒毀,現在也僅剩礎石。

每個遺跡後面都有滿滿的紅葉!

金堂円隆寺跡,是毛越寺原本的本堂所在,嘉祿二年(1226年)火災後,就一直沒有重建,現在只能從礎石中遙想它的規模了。

金堂円隆寺跡有一條小小的水道稱之為「遺水」,流水配上的紅葉,也別有意境。

蜿蜒的遺水,配上火紅的楓葉,絕配!

金堂円隆寺跡前方的鐘樓,鐘樓也有16個礎石,但現在只有13個完整的...

其中兩個礎石還把一旁的石子畫出圓形,真的蠻有趣的。

又是另一角度的「大泉が池」。

毛越寺內的另一個建築物,1732年由仙台藩主伊達吉村所重建的「常行堂」是毛越寺現存最古老的建築物!參道的紅葉....當然也不在話下了!

這些紅葉,為什麼可以這麼茂密,這麼火紅,好像直接潑上紅色油漆似的呢?

對不起!隱藏哥真的自拍到一個無法自拔,傷了大家的眼睛了,但是看到這些紅葉,大家應該也都會這麼做的吧!

背對著常行堂也可以看到「大泉が池」。

常行堂旁有一個小小的賣店,除了販售常行堂的繪馬、御守外,毛越寺精美的毛越四季明信片也是在此處購買唷!想把美麗的毛越寺寄回家,別忘了這邊!

常行堂本堂,佇立近300年的木造建築,也是相當厲害了!


其實真正的常行堂跡在現有常行堂旁,但也在1597年(慶長二年)的一場野火中燒失了。

常行堂後方的大樹洞,也蠻有意思的。





離開了充滿紅葉的毛越寺,別忘了騎車到一旁的觀自在王院跡看一下,因為這裡也是世界遺產的鎮守社跡的一環,雖然建物都是後世重建的。

遺跡旁還有大地藏與小如來。

大小阿彌陀堂跡的調查說明。

毛越寺,一個令人驚豔的紅葉名勝,這個季節,為這個世界遺產更添加了可看性,或許是知名度沒有太高,在週六的好天氣下,遊客也並不多,寧靜的毛越寺,更讓人可以悠閒的欣賞紅葉、拍照、感受遺跡的過去,雖還稱不上是賞楓秘境,但絕對比起許多賞楓名所更具看頭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