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初秋の北関東之旅--創立室町幕府的足利家居城「足利氏館」(鑁阿寺)


地點:足利氏館(鑁阿寺)(百大名城)
所在:栃木県足利市家富町2220
電話:0284-41-2627
交通手段:自駕經北關東自動車道,由太田桐生IC下,轉縣道39號往東北方向,在約15分可抵達,或搭乘「JR両毛線」至「足利駅」徒歩10分,或搭乘「東武鐵道」至「足利市駅」徒歩15分
所要時間:約1小時
門票:無料
網址:http://www.ashikaga-bannaji.org/

百大名城中,唯一位於栃木県的城就是足利氏館,這個建於1196年的源氏足利氏居館,是足利尊氏在西元1338年創立室町幕府前,足利氏的根據地,由足利家第二代當家足利義兼建立,雖然現僅剩祀奉大日如來佛的鑁阿寺本堂與與鐘樓、經樓等建築物,但寺中的寶物其實相當多,本堂更早在1922年就已經就已指定成為「國家史跡」,2013年指定成為「國寶」,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的寶物,更是相當多,寺內還有樹齡650年的大銀杏,非常適合秋天前往啊!

我們由群馬縣的水澤,直接趨車前往足利氏館,傍晚的足利氏,路上車潮也相當多,本來預計先去群馬縣的另一個百大名城「新田金山城」,但因為時間關係,怕足利氏館本堂關門,無法蓋章,所以臨時決定先前往足利氏館了。一抵達足利氏館大門,就看到這個由大家所熟悉的室町十三代劍豪幕府將軍「足利義輝」所建的櫻門(山門),目前也是「縣指定重要文化財」。

櫻門的左邊是太平記館,有附設免費停車場,可把車停在此處,但太平記館,我們就沒時間去看了,正前方也有號稱日本第一所學校的「足利學校」。有趣的是,路標中間還有「論語」的字句,真是充滿書香氣息的足利啊!

櫻門正對著的馬路,以石塊鋪成的道路,前方也有許多藝品店家。

櫻門旁的石碑「史蹟 足利氏宅跡」,我們好輕鬆就得到了石碑照...

古老的櫻門,豎立了近450年,兩旁掛著11月相有大祭典的牌子,想必一個月後的鑁阿寺一定相當熱鬧。

櫻門上的匾額是「金剛山」,門下兩邊其實也有400多年歷史的仁王雕像,但保護在鐵網內,不是很好拍照(殘念)。

整個鑁阿寺也都被護城河圍繞,圍成約方圓150公尺的範圍,護城河中也有鴨子的身影。

護城河的欄杆也裝飾上了足利家的「足利二引兩」

足利氏館不大,整個走完一圈只要半小時不到,但如果想要仔細看看這些國寶建築或重要文化財,就得多花一點時間了。

進入櫻門,國寶本堂就在眼前,莊嚴肅穆的氣氛,卻讓人相當平靜。

常常在日本寺廟可以看到的日本佛教真言宗開山祖師「弘法大師」像

參道右邊是「國指定文化財」的鐘樓

鐘樓對面則是一株大銀杏,只可惜初秋的足利市,仍未能讓大銀杏轉黃,綠意盎然的大銀杏,也是相當具有生氣的。

天然紀念物,樹齡650年的大銀杏(樹齡為鑁阿寺官網所稱,與看板的550年差距100年)。

銀杏後方還有同列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的多寶塔,同為足利義兼所創,但在1696年德川五代將軍德川綱吉之母所重建,每月23日午後會開放參觀,裡面也藏有很多寶物,應該相當值得一看。

接著,就是前往本堂了,本堂的建築為蠻標準的平安時期建築,但上方卻放了兩隻鯱,比較屬於安土桃山時代至江戶時期的產物。

本堂前,參道右側的手洗舍。

我們先參拜一下。

本堂內部,除了有大大的足利家家徽外,後方供奉的是大日如來坐像,還有歷代的足利將軍坐像。

而本堂左側的御守販賣部,就是百大名城章的放置處了。

開口跟廟方人員詢問百大城章,就會拿出來囉!

本堂左側的不動堂,供奉著不動明王。

不動堂旁的另一個國指定重要文化財「一切經堂」。

除了一些重要文化財之外,後方還有一些老建築,這個「縣指定重要文化財」「御靈屋」是德川第十一代將軍德川家齊重建的。

大酉堂,原本是室町時期建造,後為大正六年(1917年)由信徒所重建。

蛭子堂,足利市重要文化財,是祀奉足利義兼之妻--北條時子,建造年代不詳。

鑁阿寺本堂後方照。

另一個45度角的鑁阿寺本堂。

這個在本堂左側的小拱橋,沒有名字,但相當有趣。

我們花了大約45分鐘逛了一圈,準備離開時看到這幾尊古老的地藏。

逛完足利氏館,我們想趁幾分鐘的時間去看一眼足利學校,一旁路邊就有旗子慶祝足利學校已通過日本遺產之認定,我們想,他們下一步應該就是想申請世界遺產了吧!

足利學校距離足利氏館僅250公尺,就在附近而已。

可惜我們抵達時,已經關門了,無法入內參觀,只好在門口拍下這張照片,看到後方已經有開始轉黃的大銀杏,好像也是很厲害的樣子。

足利學校附近路邊,也有一尊足利尊氏像,紀念這個創見室町幕府250年歷史的初代征夷大將軍。

就當我們準備離開的時候,在參道上看到了一個黑黑的身影,居然是一隻臉兩邊有著白毛的黑貓,相當滑稽的表情,動作卻相當敏捷的一路不回頭,鑽進某家的門下,讓我們連好好拍照的機會都沒有....

短暫的時間逛完了足利氏館,也是我們第36顆百大城章,雖然整個足利氏館並不大,但可看的東西可不少,可惜的是我們並沒有看到650年大銀杏轉黃的盛況,只期待哪天有機會,可以在度前來足利氏館鑁阿寺,親眼見到這壯觀的黃金大銀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