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北海道道東之旅 Day6. 知床-日本最北世界自然遺產「知床半島」的知床五湖


5/30(二)行程規劃:
08:45-11:30 賞鯨船--知床ネイチャークルーズ
11:30-12:30 午餐--Seicomart富士見店
12:30-12:50 羅臼→知床峠展望台
12:50-13:00 知床峠展望台
13:00-13:30 知床峠展望台→知床五湖
13:30-17:00 知床五湖
17:00-17:25 知床五湖→知床自然中心
17:25-17:30 知床自然中心
17:30-18:00 知床自然中心→オシンコシンの滝
18:00-19:00 オシンコシンの滝
19:00-20:00 オシンコシンの滝→知床斜里
20:00-21:00 晚餐-しれとこキッチン熊湖
21:00-22:00 知床斜里→網走
22:00-    宿天都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網走(網走Dormy inn)

交通工具:Times租車

結束了賞鯨船的行程,我們離開了羅臼,準備翻過知床連峰,前往知床半島的西側。

我們行駛在知床橫斷道路(國道334號)上,隨著地勢越來越高,路旁的積雪也越來越多,在這樣的好天氣下,又是個開起來很舒服的道路啊。

在知床橫斷道路的最高處,也就是羅臼町與斜里町的交界處,有一個展望台,我們將車停在一旁的停車場下來看看。

知床峠展望台是進入知床國立公園的開始,也是世界自然遺產的範圍。後方的山岳就是知床最高峰羅臼岳,我們正在整個知床連峰的最南端呢。

就算是來到了知床半島的公路最高點,也還是要吶喊一下北方四島啊。在知床峠展望台如果能見度好的話,應該是真的可以看到國後島的,只是我們現在的海平面好像有些霧氣,並不能直接目視到國後島。

一旁背陽的部分,還有蠻多的殘雪,前一陣子應該也都還是冰封的世界吧。

橫斷了知床半島後,我們轉向北方的縣道93號,往知床五湖區的方向前進,這時在路上看到了一隻趴在地上的狐狸,因為不太動,我們一度以為他被撞了,停下車看到他抬頭稍微放心一下,但還是覺得他這樣在路旁實在太危險了...

我們走下車看看,這時後方也有車輛疾駛而來,因為這段道路是一個盲灣的下坡,我們當時的車速也不慢,這來車的車速當然也是相當快的,我們趕緊揮手警示對方往右側開,正當我們很擔心接下來要怎麼幫助這隻受傷的狐狸時...

他老兄緩緩地站起來走到路邊,一躍而入跳進一旁的樹林然後加快跑走,原本我們以為他的後腳與尾巴有撞傷,看起來應該只是換毛的結果...真是的,嚇死我們了,差點要幫他叫119了說,狐狸狐狸你真的是老狐狸啊。😼

從羅臼到知床五湖中心約35公里的距離,加上在知床峠展望台停留的時間,剛好約1小時抵達。知床五湖中心主要由兩棟建築組成,左側的是知床五湖big service center,主要是紀念品販售中心,右側則為知床五湖Field House,即為主要管理棟。

因為沒有大眾運輸,知床五湖中心所屬的知床國立公園提供了相當寬廣的停車場,收費一次500円,為了維護這樣的環境500円真的相當便宜。

知床五湖區是知床國立公園中的五個湖泊,五個湖泊過去原本沒有名稱,在成為旅遊景點後直接以數字編號命名為:一湖、二湖、三湖、四湖和五湖。五湖的水源來自知床山脈上融雪流入地下的地下水,由於冬季積雪會影響交通,每年只在4月下旬至11月下旬期間開放。為了維護遊客安全,開放期間每天也限制在上午7:30至傍晚18:00期間可以進入。

地圖可看出左側為高架木道,是圍繞著一湖所架起的步道,因為附近常有熊出沒,步道採高架並有電網保護,可避免遊客與熊的親密接觸,此處遊客可自由進出。右側的地上遊步道,則視不同季節有不同的規定,在植生保護期(開園~5/9,8/1~10/20)和棕熊活動期(5/10~7/31)要遊覽需付費由專門的領隊帶領下才能進入;在植生保護期時,每天限制3,000人進入,在棕熊活動期內,每天則限制只能300人進入。

由於我們希望五個湖都可以看到,所以選擇地上遊步道的入口處,門口就標示了現在是棕熊的活動期,需要領隊帶領。棕熊的活動期主要指春天來臨時,棕熊會開始大範圍的覓食,以補充冬眠的體力,並有可能會進入發情期,因此此時的棕熊不但活動範圍大,也較具攻擊性。

知床五湖Field House就是地上遊步道的入口,開放時間雖然是7:30~18:30,但因為整個行程需要2小時,領隊的受付時間為8:10~16:00,要特別注意。

一進入知床五湖Field House就可以看到小棕熊標本,才1歲半的小棕熊因為覓食誤闖人類居住地而被射殺...很可憐😭。後面還有一些熊出沒的目擊照片以及知床五湖區熊活動的範圍,五湖區有許多熊的食物來源,因此5~7月都是棕熊的活動高峰期。

門口有知床五湖公園的紀念章,大大的看板也說明了現在是棕熊活動期。

知床五湖的小型模型,順便說明了五湖區導覽的行程,主要分為大圈與小圈,大圈約3公里,費時3小時,費用為每人5000円,小圈則為1.5公里,費時90分鐘,費用每人2500円。大圈需要事前預約,小圈則可以當日受付。

但其實小圈只有抵達2湖,要看到完整的5湖必須要走大圈。

雖然我們沒有事先預約,但還是詢問了一下櫃台,是否可以報名大圈的行程?可能今日前來的人還不算太多,櫃台人員查詢了一下就說可以。真是太好了呢!

櫃台旁還有熊掌拓印、鹿角、松鼠骨骼等標本可以觀察。

我們稍微等待一下後,2:00準時出現這次執行我們導覽任務的領隊-伊藤さん。有五年導覽經驗的伊藤さん,先帶領我們到解說教室,欣賞一段知床五湖的簡介與棕熊活動期的注意事項。由於領隊都有受過訓練,如果真的發現棕熊的蹤跡,一定要聽從領隊的指示向後方撤退,不能有任何猶豫。也由於棕熊的嗅覺相當靈敏,進入五湖區時除了水之外,不能攜帶任何有味道的飲料,也不能攜帶任何食物,避免被棕熊誤認為成覓食對象。另外春天的五湖區相當多蚊蟲,防蚊液或蚊子藥則是相當必要的物品,我們沒有預料到這個,所以只帶了蚊子藥,五湖區的蚊子都相當大隻,防蚊準備一定要做好。

接著從教室後方的另一個門走出去,就可以看到地上遊步道的入口了。

大小圈的路徑,在一開始的地方就分開了,我們走右側的大圈,看起來路程並不長,但因為都是山林小徑,伊藤さん也會邊走邊解說,因此也不會走得太快。

很快的,出現在我們眼前的,就是非常原始的樹林,因為充滿了春天的蟲鳴聲,比起我們在大雨中爬上去的釧路溼原展望台更為原始。

步道的幅寬不大,兩旁都是自然生態,伊藤さん是動植物專家,不斷的跟我們解說兩旁的植物生態,因為知道我們是外國人,伊藤さん大多以英文介紹,不過我們偶爾也日英交雜著對話,伊藤さん都很親切且有耐心的解釋給我們聽,不過因為五湖區並沒有網路訊號,有時還是有一些單字日文英文都不知道該怎麼說,實在有點可惜。

五湖區因為維持原始樣貌,倒下的大樹根部也完整呈現,這畫面好像有在阿寒湖鶴雅飯店的大廳中看過呢。😁

樹幹上不時可以找到昆蟲脫殼後遺留下來的"衣服",這也是都市俗的我們很少看到的畫面。

五湖區中也有許多特別的植物,如上圖的鐵杉,在台灣只有2千公尺以上高山可以看得到,五湖區的海拔只有2百多公尺,就可以看到這樣的溫帶植物了。另外還有莖從葉子中間穿過去的奇特植物"耳葉蟹甲草",相當有趣。

除了植物與昆蟲,這是我們看到的第一個動物,一隻相當大的樹蛙,瞧他翠綠的身形,還有手掌上的小吸盤,模樣相當可愛。

這根樹幹的右邊,有著淺淺的抓痕,伊藤さん告訴我們這是之前熊的抓痕,已經被記錄過了,所以不是新的,我們可以放心。

五湖區的樹幹也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樹洞,這是五湖區中的住民-啄木鳥幹的好事啊。這麼大的洞,不知道要啄多久呢?

各種不同的啄木鳥傑作,讓樹幹滿目瘡痍,像被散彈槍打過一樣,很有趣...

比較潮濕的泥地中,還可以看到樹蛙產卵過後的黏液,這也是我們沒有看過的。

經過了一段林間道路,約莫在我們進入步道區20分鐘後,看到了第一個湖的指標。這是位於五湖區東側最小的湖-五湖。

由於五湖區都沒有對外的河流,湖面相當的平靜,五湖的基本資料也相當清楚的在一旁說明。

五湖的接觸點只有一個小小的角落,周圍被樹林包圍著,湖水中似乎有許多水草生存著,但沒有看到魚類。後方的知床連峰也相當美。

伊藤さん也很貼心地幫我們拍照,還要我們比出五的手勢,太可愛了。

緊接著五湖的是東北方的四湖,四湖比五湖大一倍,但水深相同。

景色與四湖相近但略有不同,這裡的知床連峰更清楚,也由於四湖是長方形的,從左下角的步道區望去,會覺得四湖大很多,水中似乎也有魚類存在。

我們遵照伊藤さん的指示,開心的比出四的手勢。😆

走著走著看到一棵有大樹洞的樹,伊藤さん建議我們可以把頭伸進去看一下。

透過樹洞居然可以看到天空,伊藤さん說,不要看這樹洞這麼大,這棵樹還活著呢!真是太神奇了...

接著是三湖,比四湖又大了50%,水深居然都是相同的30公尺。

比出三,代表我們到了三湖。

步道在三湖的接觸點比較多,幾乎是繞了半圈的三湖,我們也終於在三湖看到了完整的知床連峰倒影。

最右側的最高峰羅臼峰清晰可見。

拉長鏡頭看看湖的對岸,很期待可以看到來湖邊喝水的棕熊,但當然沒看到囉(殘念),後方的知床連峰也美到不像話。

三湖有太多接觸點了,再來一次比三...

透過樹木間隙,窺視三湖的風光,猶如世外桃源。

突然伊藤さん要我們看看地上,這一顆顆的小東西,居然是棕熊的糞便,我們在三湖附近,第一次目擊了棕熊...的大便...😂,不過這也代表真的有棕熊在前幾天出沒過。

還有在泥土地上,疑似棕熊的腳印。

我們從三湖的西側繞到南側,這裡有另一個三湖的告示板,一旁的棧橋與湖中的小島,真想拿張躺椅就這樣躺在這裡大半天啊。

這平靜的湖面真的會給人一種時空靜止,忘卻一切的感覺。

不知道湖中的小島有沒有什麼生物躲在那呢?

接著我們來到五湖區中最大也最深的二湖,水深40公尺,比前三湖都深,面積也超過三湖1.5倍。

是二湖,不是二胡,也不是比耶!

二湖真的很大,繞一圈也要1.5公里,這兒的知床連峰倒影更清楚了。

因為水深更深,二湖也呈現美麗而迷人的深藍色。

最後就是一湖了,一湖事實上是五湖區中第二小的湖,僅大於五湖,水深一樣是30公尺。

我們在進入五湖區步道的2個半小時後,抵達了最後的一湖。

一湖雖然不大,但因為形狀較接近圓形,因此從此處看好像也是個蠻大的湖呢!

一湖由於最接近外圍,樹林的圍繞只有一半,湖面上吹起了微微的輕風,讓知床連峰的倒影上了一層馬賽克。

一湖一旁就是遊步道的終點了,連結到高架木道的部分會有一道圍著電網的木門,只有領隊有鑰匙可以通過。除了避免五湖區的野生動物(如棕熊)進入人類區域,也避免高架木道上的遊客進入此區域。

高架木道上可以用一湖與知床連峰為背景,拍張知床五湖的樣板紀念照。當然這個高架木道是不用參加導覽行程也可以進入的區域。

當然,我們要與辛苦的伊藤さん來張合照,感謝她這三個小時的熱情解說。原來伊藤さん也有朋友住在新北中和,希望伊藤さん也可以來台灣玩玩啊!

趁著風停了,從高架木道上也可以看到很美的一湖與知床連峰倒影,一旁的草原景色,又與其他湖不同。

高架木道,是從五湖big service center一路延伸到一湖,約800公尺的人行道,也方便推行嬰兒車與輪椅,可以讓所有族群的遊客欣賞到五湖美麗的風光。

一路延伸到湖畔展望台的高架木道,也是種特殊景觀。

因為我們是反向走出來,這接近入口處的知床世界自然遺產木牌也是個可以拍照留念的景點。

時間已到下午5點,太陽逐漸接近海面,高架木道上也可以看到一旁陽光灑下的鄂霍次克海。

從高架木道走出來,就是停車場與五湖big service center前方了,我們在此與伊藤さん道別,除了感謝她之外,也祝福喜愛登山的她一切順利,我們從伊藤さん的眼中看到了對大自然的熱愛,如果以後有機會再前往知床五湖,我們也會預約伊藤さん的導覽的,一定!

知床五湖區的自然生態與景觀,真是自然教學的好去處,三個小時的導覽行程,除了親自沉浸在原始林地之中,五湖與知床連峰交織成許多幅美麗的畫面,也是別的地方看不到的,五湖區內的步道也不算難走,也適合各種年齡的朋友,有機會來到這世界自然遺產的知床半島,不妨走進五湖瞧一瞧吧!

知床國立公園 知床五湖フィールドハウス
地址:北海道斜里郡斜里町遠音別村
電話:0152-24-2299
網址:https://www.goko.go.jp/

離開五湖區,在一處海邊的崖坡上看到了一群野生的蝦夷鹿。

十幾頭的蝦夷鹿就這樣在崖邊吃著青綠的草。

突然抬頭看著我們的萌樣也蠻好笑的呢!

歪著頭的小鹿,似乎問我們怎麼沒有鹿餅呢?(那是奈良啦,這邊應該沒看過鹿餅吧!😅)

接著我們停留在縣道93號與國道334號知床道路交界處的"知床自然センター"(知床自然中心)。由於營業時間到17:30,我們抵達時已經17:25,眼見就要關門,趕緊衝進去看一下。

知床自然中心中也有許多的觀光解說,還有明信片等紀念品的販賣,因為剛剛在知床五湖時,我們走出步道時販賣部已經關門了,還好這裡也有明信片可以買。

大廳中央有一幅巨大的知床半島地圖,知床的生態、地勢,都有詳細的標示出來。

還有一隻成年棕熊的皮毛,有點驚悚的掛在板凳上,不過似乎來到北海道,要習慣這樣的場景啊...若是時間足夠,要多認識知床半島的自然生態,可以提早一點時間來拜訪一下知床自然中心唷!

知床自然中心
地址:北海道斜里郡斜里町大字遠音別村字岩宇別531番地
電話:0152-24-2114
網址:http://center.shiretoko.or.jp/

知床半島因地形特殊有許多的海岸都是高聳的峭壁地形,因此知床半島西岸有許多的瀑布可以欣賞,我們挑選了一個最容易見到的瀑布當作代表,就是位於知床港南方6~7公里處的"オシンコシンの滝"(Oshinkoshin瀑布)。我們一路開在知床國道上,一旁的海岸線也美極了,太陽還沒有下山,從雲中透出的光芒照射到海面。

オシンコシンの滝旁就有路邊停車場,我們將車停好,回頭一看,就看到隧道旁的瀑布了。

瀑布的水聲相當的大,看來融雪季貢獻相當多的水量啊!而這個知床半島最大的瀑布,也入選了日本瀑布百選,更是知床八景之一。(我們今日造訪了三個知床八景呢,另兩個就是知床峠與知床五湖。)

オシンコシンの滝幅寬30公尺,上下落差50公尺,是相當壯觀的瀑布。オシンコシンの滝目前沒有正式的漢字名稱,而Oshinkoshin也不是日文,其名稱來自愛奴語o-sunku-us-i,意思為「河川下游有許多蝦夷松的地方」。

站在瀑布前,還可以看到前方的鄂霍次克海,瀑布的上方還有一條道路,是從前的舊國道334號,據說可以從上方看到瀑布與鄂霍次克海的合體,不過因為路程較遠,我們就沒有再繞過去了。

這時看到天空出現異象,遠方的海面上出現了金黃色的反光,難不成是....

沒錯,太陽出來了,不過遠方的雲層很詭異的呈現兩段雲,太陽出來後,又沒入下方的雲層。

約莫10分鐘,又從下方的雲層降落,慢慢的沒入海中,我們就這樣在瀑布聲的陪伴下,欣賞了這兩段日落的神奇景色,知床半島的一天,就在這特別的日落中畫下句點。知床半島相當美,其實一天玩不完,期待下次可以搭乘半島的遊覽船,從海上再觀察半島西岸的特殊地形與生態,另外還有棕熊的蹤跡與鮭魚逆流而上的觀察點,都是很不錯的行程唷!期待下次再次相遇的知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