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北海道道東之旅 Day7. 旭川-料理北海道美味的基地,旭川民宿


5/31(三)行程規劃:
10:20-11:00 網走→東藻琴芝櫻公園
11:00-13:30 東藻琴芝櫻公園
13:30-14:00 東藻琴芝櫻公園→網走
14:00-14:30 午餐-回転寿し かに源
14:30-14:50 網走→能取岬
14:50-15:20 能取岬
15:20-16:00 能取岬→網走
16:00-16:15 網走番屋
16:15-16:30 Times租車網走駅前店還車
17:25-21:14 搭乘「石北本線 鄂霍次克4特急」網走→旭川
21:14-22:00 AEON超市 旭川駅前店
22:00-      宿旭川民宿

交通工具:無

4小時的火車帶著我們緩緩的晃到了旭川,只是我們依舊不改一貫的風格,抵達一個新城市時都已經天黑了,而且不只天黑,這次是都快要到睡覺時間了啊!

旭川駅的月台是現代與原始的混搭,利用大量的木造材質,搭配大片玻璃帷幕,營造出有現代感的日式風格,旭川不愧是北海道第二大城,是這趟旅程至今我們來到最現代化的地方了。

月台是高架的形式,搭手扶梯下來地面層,眼中所見的都是大量的木材裝飾,讓已經很寬廣的空間營造出北海道就是大的感覺。這車站的規格真的很高啊,跟前幾天的釧路、根室、網走比起來,突然覺得很不習慣。

閘門通道就是寬。

大廳就是大!中間還有一顆金黃色的裝置藝術,讓整個空間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旭川有名的旭川動物園,企鵝散步的場景也搬來車站了,還有北極熊"寶寶"👶。

車站外的廣場也相當大,原來旭川駅是複合型的車站,除了車站大廳與月台外,一旁還有JR INN與AEON MALL,真的是機能很強大的車站啊。

由於我們抵達旭川的時候已經9點多,旭川駅內的AEON超市只開到10點,為了今天的晚餐與明天的早餐,我們利用這40分鐘趕緊採買一下,不採買還好,一進入AEON超市,我們根本就出不來啊!不只AEON旭川駅前店占地廣大商品眾多,還有許多北海道才有的食材,左上是北海道產原料使用的蛋糕和小麵包,右上是滿滿滿的北海道鮮乳,北海道各地的都有唷,一區裝不完,連左下也是北海道的十勝與根釧牛乳,右下則有北海道產的牛肉,還有和牛等級的啊!天啊,都好想買。

還有北海道產的雞蛋(左上),只要105円超便宜的北海道各種菇類(右上),北海道產的馬鈴薯,依等級分成五類,還有很漂亮的紅蘿蔔(左下),北海道產的蔬菜(右下),看起來都好新鮮啊。

左上圖是個相當驚人的一區,連小番茄都可以有這麼多種類,還滿滿的佔據一整個冷藏櫃。右上是北海道的各種奶油,也看起來好厲害。左下就是乳酪區,北海道發達的酪農業也有許多美味的乳酪,還有還有,右下是北海道產的豬肉以及豬肉加工品(熱狗、火腿),北海道怎麼什麼東西都有?我們都好想買、好想吃,怎麼辦?手不夠拿、胃不夠大,怎麼辦...?

我們採買完了一大袋食物,加上手中的螃蟹。為什麼可以大手筆買這麼多食材呢,因為我們來到旭川,也從AirBNB找了當地有廚房的民宿投宿,這樣才能料理超美味的北海道食材啊!我們幸運的訂到了一間從車站出發步行只要400公尺的民宿,相當方便。(因為該民宿已經停止經營,我們就不詳細介紹民宿的來源與位置了,此為民宿大樓的外觀)

隱身在住商混合大樓內的民宿,入口處讓我們有點疑惑,沒有門禁,但又看不出是否有住戶,但比對了房東給予的資訊,確定是這間大樓。

我們先經過了長長的走廊,兩旁都是商業單位,還有美容室。但說真的,有點詭異吶...

我們搭乘了日劇裡面常出現的"有窗戶"的電梯,就是可以看到每一層樓層的那種電梯,每次經過不同樓層,我們都很害怕會突然看到什麼奇怪的畫面(電影看太多啦)。房間位於6樓的607室,門鎖上吊著鑰匙盒,依據房東給予的密碼順利的打開了房門

一打開門可以看到兩層門中間的小玄關,在此拖鞋再進入。房間的牆上有著掛外套的吊鉤。

房間不大,但打掃得相當整潔,兩張床舖剛好占滿裏側的位置,一旁有附茶几、電視櫃、四層櫃與電暖爐。

電視旁放著一把日本扇,增加日式情調,四層櫃上則有電子鍋、熱水瓶、毛巾、衛生紙、曬衣架、吸塵器等生活必需品,其中有電子鍋還蠻驚訝的,意味著我們可以煮飯了耶!只是因為要開一包新的米會有點難帶回去,所以煮飯這件事就作罷了。

入口的右側則是廚房區,瓦斯爐下方有小冰箱,上方還有抽油煙機,洗手台上下的櫃子有許多廚具、餐具可使用,基本上簡單料理所需的用具都蠻齊全的。

料理所需要的鹽、油也不缺少,一旁還有茶包、小餅乾與水果糖果。

浴室則是很難得的沒有免治馬桶,這邊是北海道耶,冬天馬桶不會很冰嗎?浴室整體來說較為老舊,空間也比較狹小,但抽風效果還不錯,不至於太過潮濕,打掃的也相當乾淨。

接下來是我們買的第一批食材,小蛋糕、銅鑼燒、吐司、奶油、培根片、蘋果、番茄、馬鈴薯、天婦羅、雞蛋、起司片、蔬菜、菇類,滿滿的道產美味啊!

當然還有早餐所需的根釧牛乳(前幾天一直在根室與釧路,都沒能買一瓶根釧牛乳來喝,這次總算可以了),與我們愛喝的大瓶可爾必思。

首先,我們先來隔水加熱,蒸煮我們從網走帶來的兩隻毛蟹,雖然民宿提供的鍋子不夠大,但我們還是用兩個鍋子很克難的完成了隔水加熱的工作。

過了20分鐘,燈燈燈,我們的兩隻火紅大毛蟹蒸好囉!看這色澤是不是相當美麗,毛蟹的特殊花紋與"毛髮",也與其他螃蟹不同,在台灣也很少吃到,不囉嗦,快開動吧。

不管是蟹腳的肉,雙螯裏滿滿的蟹肉,還是蟹殼中鮮美的蟹膏,這毛蟹的肉質真的相當細緻而鮮甜,每一隻腳的肉都相當飽滿,蟹膏更是濃郁,口感絕對大勝台灣比較常吃到的鱈場蟹,肉質也比前幾天吃到的花咲蟹細緻,真的相當美味啊!

吃完了螃蟹大餐,才想到我們怎麼沒看到洗衣機,趕緊連絡房東,房東卻說房間內沒有洗衣機,原來是隱藏哥眼花了,居然看錯了房間資訊,我們本來預計今日要洗衣服的說。還好房東告訴我們隔壁的膠囊旅社「プレミアホテル-CABIN-旭川」(Premier Hotel Cabin 旭川)裡就有投幣式洗衣機。於是深夜的隱藏哥拿著一大袋的衣服,走到隔壁飯店的一樓,從側門進去就可以使用投幣洗衣機,還好,還好。

我們在民宿渡過的第一個晚上還算順利,床墊雖然很簡單但相當好睡。一覺起床後就是自製早餐時間了,北海道產雞蛋果然也是蛋黃相當飽滿的啊!加點鹽巴煎成荷包蛋就很美味。

加上蘆筍、培根、馬鈴薯,還有根釧牛乳,這黃綠紅黑白的早餐,就是我們一早營養的來源。

旭川的第二天我們先到了北海道第一高峰-旭岳(詳見下篇),搭車時終於看到白天的旭川駅,一旁的JR INN外觀也相當具有設計感。

傍晚從旭岳回來後,看到許多學生利用車站明亮挑高又有桌椅的空間在自習,這也是在車站中很難得見到的場景,看起來免費又舒適的環境,好像真的很適合念書耶!太幸福了吧...

連一旁AEON超市裡的休憩區看起來都相當舒適,也有不少民眾在此坐著休息或滑手機,旭川駅真的到處都有舒服的休息空間啊...

因為不想開一包新的米來煮,我們在AEON超市裡看到了煮好的白米,好像也很適合我們配菜吃。

第二天還看到了第一天沒有看到的道產雞肉櫻姬,還有充滿元氣的純輝雞,這些粉紅色的雞肉,也好誘人啊!

於是我們第二天又買了湯咖哩、道產牛、道產豬的料理包、道產米、道產和牛排、新潟產米飯、道產麥豚香腸、旭川動物園紀念啤酒等,除了突然想吃的新潟米,其他也都是滿滿的北海道滋味啊。

第二晚的晚餐主食之一當然就是網走買來的松葉蟹腳啦!仍帶有半邊蟹身的松葉蟹腳,也是相當的鮮甜,雖然肉質沒有前一晚的毛蟹來的細緻,但2,000円吃這麼多蟹腳,仍然是相當划算啊!

松葉蟹的大螯中也是滿滿的蟹肉,蟹腿中的蟹肉也可以輕易取得,還好我們在行李箱中塞了一把瑞士刀,可以幫我們輕鬆的剪去蟹殼。

這道產A4等級和牛,雖然沒有到非常便宜的價格,但吃了這麼多海鮮對牛肉還是充滿了思念。

利用煎牛排的牛油,順便煎一下野菇,也是香氣十足。這塊牛排雖然油脂沒有到非常誇張,但也是軟嫩好吃啊。

最後再很奢侈的把網走產馬糞海膽當點心吃,這一口接一口的鮮甜海膽,真是會讓人幸福感升天啊...

吃了那麼多好料的,最後再搭配旭川動物50周年紀念的生啤酒,北海道限定的瓶身上有旭川動物園的海豹,也相當有趣。

另外還有北海道限定的拿坡里沙瓦(NAPOLIN SOUR),拿坡里汽水是北海道當地的汽水口味,據說有點像七喜,而這汽水變身發泡啤酒讓我們也忍不住買來喝。兩款北海道限定酒精飲料都好好喝唷!

我們在旭川住了兩個晚上,第三天的早餐也是自製早餐系列,道產香濃起司炒蛋超好吃,蘆筍多到要分兩餐,還有口感與味道都相當棒的天婦羅。

還有起司馬鈴薯配道產豚香腸,這早餐太豪華了啊!

退房時,我們將垃圾分好類,丟到大樓右側旁的垃圾收集箱,對於日本處理垃圾的規定,我們大概也很清楚了,基本上可燃、瓶罐、回收、廚餘各一袋,不要混在一起丟唷。

垃圾收集箱旁的車道,竟然就是我們要前往札幌的高速巴士乘車處,也太方便了,比拖行李去車站還近呢!雖然這由日本朋友ミサさん所經營的民宿已經於AirBNB下架,但覺得能住到交通位置這麼方便的房間,還是相當開心呢!(住宿費用為 2人2晚 新台幣3551元)

我們住宿的大樓一旁就是道北中央巴士(CHUO BUS)的乘車月台,從這裡搭巴士到札幌約2小時時間,較JR函館本線的特急列車慢約30分,但價格只要不到一半(JR特急4810円,高速巴士僅2060円),沒有使用PASS的我們,用半小時的時間換2750円的車資,好像蠻划算的耶。

巴士上還有連網相當快速的WiFi可以使用唷!坐起來也相當舒服,小睡一下,再清醒就已抵達札幌了,真的很方便。

道北巴士
http://www.dohokubu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