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北海道道東之旅 Day5. 弟子屈-神秘的湛藍火山湖摩周湖與砂湯之湖屈斜路湖


5/29(一)行程規劃:
10:00-14:00 阿寒湖、チュウルイ島-綠球藻展示觀察中心
14:00-15:00 阿寒湖→摩周湖
15:00-16:30 摩周湖
16:30-17:00 摩周湖→屈斜路湖
17:00-18:30 屈斜路湖
18:30-20:30 屈斜路湖→羅臼
20:30-21:00 ホテル栄屋 Check in
21:00-22:00 晚餐-もこ

交通工具:Times租車

因為車還停在飯店的停車場,為了不讓15:00開始check in的房客沒有車位可停,我們在14:00結束阿寒湖的行程,前往道東五湖的另外兩個湖-摩周湖、屈斜路湖。

摩周湖距離阿寒湖約50公里,開車約一小時的時間可抵達,我們先抵達摩周湖第一展望台,停車場的停車費用為500円,還有贈送硫黃山停車場的停車券。日本的觀光景點可以維護的這麼好,主要還是依賴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所以我們也很願意掏出這500円。

摩周湖第一展望台的停車場相當大,當然也是許多團客前來的景點。

停好車,我們先到最頂端的展望台瞧一瞧。這天氣還是非常棒啊!GOOD!

摩周湖仍然屬於阿寒國立公園的範圍內。

從展望台可以看到摩周湖的全貌。

摩周湖,源自於愛奴語是海鷗的意思,為7000年前火山噴發後所形成的火山湖,由於完全沒有外界河川相連,水位卻沒有改變,因此湖底有可能與地下水相通。而摩周湖的水質因為相當透明,時常反射天空的湛藍色調,這神祕又迷人的藍,甚至有摩周藍的名稱,我們運氣很好,造訪的這天是個大晴天,因此可以一睹這摩周藍的風采。摩周湖中,還有一個小島,名為"カスイシュ島",是接近火山口中央的隆起處所形成的小島。

靠在展望台的欄杆上,摩周湖周邊的輕輕微風吹拂,再欣賞這神秘的藍,真的很愜意,時間也彷彿如同摩周湖的湖面一同靜止了一般。

如同說明板所說的,摩周湖面積約20平方公里,透明度為世界第一,曾測得41.6公尺的透明度,一旁的摩周岳標高857公尺,最高峰處有150~500公尺高的懸崖,湖面海拔351公尺,最大水深211.5公尺。

因為時間已經下午三點了,肚子也有點餓,我們來到展望台設施中的"摩周湖レストハウス"(Rest House)來覓食,看起來有很好吃的弟子屈味噌拉麵呢,摩周湖限定唷!

"摩周湖レストハウス"(Rest House)是一處餐飲、賣場的複合式空間,有許多阿寒地區的土產品與紀念品。從賣區就可以看出來觀光客其實相當多呢!

但正當我們興高采烈的想去點一碗弟子屈味噌拉麵的時候,看到了本日食事終了的告示,啊啊啊...沒拉麵可以吃了!😭

不過還是有食物可以點啦,我們點了一顆300円的半熟蛋咖哩麵包。

一口咬開,就有半熟蛋流出,搭配濃郁咖哩味,口感跟味道都相當棒,好吃!

一顆麵包怎麼會夠呢?我們又買了一枝350円的カニ天來吃,其實就是做成螃蟹形狀的炸天婦羅啦。雖然不是螃蟹,但魚漿的味道再炸過後仍然相當香,也是好吃的小點心。既然沒有拉麵可以吃飽,吃吃這些有趣的食物也是不錯的。

一旁的座位區還有大電視撥放著摩周湖的形成與摩周岳噴發的CG動畫,讓我們對於摩周湖可以有更清楚的瞭解。在約三萬年前的火山噴發後,於現在的弟子屈地區形成了一個巨大的破火山口地形,到了距今約一萬多年前,這個破火山口的東部再次因火山活動形成了摩周岳,約七千年前,在摩周岳旁形成了一個規模較小的破火山口,也就成為現在的摩周湖。

"摩周湖レストハウス"(Rest House)一旁的露臺區也是一個小型的展望台,雖然視野沒有剛剛的大展望台來的好,但這裡有景點拍照的牌子,也變成許多觀光客排隊拍照的定點。

離開第一展望台後,我們前往北邊約3.3公里處,位於摩周湖正西方的摩周第三展望台,展望台的停車場就在路邊且免費。不過我們卻不知道為何沒有摩周第二展望台。

我們停好車沿著崖邊的步道往上走,一旁的崖下就是湛藍的摩周湖了。

從步道往湖中看,就可以看出來邊坡是多麼的陡峭,是無法爬下接近摩周湖的斜度。

這時隱藏哥手臂上飛來一隻很美麗的小瓢蟲,相當可愛,小心把牠放回一旁的草叢中...

第三展望台的平台也相當寬敞,並分成兩層。

展望台正對著摩周岳,湖面的藍真的相當神秘。

此處的"カスイシュ島"也看得更清楚,小小的火山岩島上,也是一片小森林呢。

前方的摩周岳,火山口清晰可見。

往西邊看,也可以看到摩周湖與屈斜路湖間的硫黃山,是類似陽明山大小油坑的硫黃噴發地形。至今也都還是不斷冒著熱氣,從展望台上就可以看到全貌了。

摩周第三展望台少了大批觀光客的喧鬧,更可以靜靜的欣賞這美麗的摩周湖,也可以隨心所欲地拍照。

水母妹被逼迫的拍了一張意義不明的照片...

接著我們前往西方20公里處的屈斜路湖,只有兩線車道的縣道52號,屈斜路摩周湖畔線兩旁都是高聳翠綠的大樹與新葉,身在其中也相當愉快。

途中會經過硫黃山,不過礙於時間,我們就不多作停留了。

接著我們來到道東三湖的最後一個湖-屈斜路湖,我們來到砂湯處的大型免費停車場,停好車過個馬路就來到屈斜路湖畔了,這兒也是白鳥飛來地,每年12月時會有飛來過冬的大天鵝棲息。

但我們抵達的時間已經是傍晚5時許,一旁的賣店已經打烊,門口放著當店限定紅酒-女神傳說,也無緣一睹啦...

屈斜路湖,愛奴語的意思是溫泉、藥之湖,屈斜路湖是日本第六大湖泊,面積79.3平方公里,是道東三湖中最大的,也是日本最大的火山口湖,更是世界第二大火山口湖,最深達120公尺。屈斜路湖週邊自100萬年以前開始就有火山活動,北側的藻琴山就是當年火山活動產生的山峰。約34萬年前火山開始噴發,約12萬年前出現了最大規模的噴發,當時火山噴發出的火山灰幾乎覆蓋了札幌以東的北海道地區。屈斜路湖約在3萬年前形成,此後也沒有再發生足以形成破火山口的大規模噴發,初期的屈斜路湖的面積大約比現在大一倍,湖的形狀幾乎是圓形。然而在3萬年前,由於附近的硫磺山等熔岩圓頂丘群噴發,使得屈斜路湖東南部分成為陸地,形成現在近似豆粒的形狀。(整理並摘錄自維基百科)

原本以為一整天的好天氣,可以讓我們在屈斜路湖的東岸欣賞到美麗的夕陽,不過就在我們移動至屈斜路湖的時候,雲層越來越多,看來今天的夕陽又無緣了。

屈斜路湖的湖水也相當清澈,由於屈斜路湖的廣大以及前方中島的存在,屈斜路湖約在30年前開始有水怪的傳聞,但因為湖水有70%來自地底的溫泉,湖水呈現弱酸性,應該很難有大型水中生物生存。

湖畔呈現砂質地形,這裡名為砂湯,意思是挖一挖沙就會有很有趣的事情發生,我們看到砂中間有些水冒出,摸一摸還有溫度。

沒錯,只要將砂子挖開,就可以發現溫泉呢!這也正是砂湯的由來。不過這個池子不是我們挖的啦,我們只是撿人家現成的...

岸邊有數個被挖掘出來的砂坑,還有擺放板凳變成天然足湯的感覺。砂湯的水溫大約35~40度,溫度並不算太高。

另一旁已經打烊的賣店也有提供可以喝的溫泉,還有號稱日本第一好吃的霜淇淋。

也有店家挖好的足湯可以泡,一旁還有天鵝船可以租借。

我們道東三湖的行程,就在這無緣的屈斜路湖夕陽畫下句點,因為下一趟行程是兩個多小時車程外的知床半島,我們趁著天沒有黑之前趕快啟程。無論是早上的阿寒湖,下午的摩周湖、屈斜路湖,三個湖泊各有特色,生態與樣貌也都完全不同,但相同的是,都是令人相當舒服,心曠神怡的景色啊...道東三湖,有緣再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