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北海道道東之旅 Day6. 羅臼-北海道賞鯨初體驗「知床ネイチャークルーズ」


5/30(二)行程規劃:
08:45-11:30 賞鯨船-知床ネイチャークルーズ
11:30-12:30 午餐-Seicomart富士見店
12:30-12:50 羅臼→知床峠展望台
12:50-13:00 知床峠展望台
13:00-13:30 知床峠展望台→知床五湖
13:30-17:00 知床五湖
17:00-17:25 知床五湖→知床自然中心
17:25-17:30 知床自然中心
17:30-18:00 知床自然中心→オシンコシンの滝
18:00-19:00 オシンコシンの滝
19:00-20:00 オシンコシンの滝→知床斜里
20:00-21:00 晚餐-しれとこキッチン熊湖
21:00-22:00 知床斜里→網走
22:00-      宿天都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網走(網走Dormy inn)

交通工具:Times租車

在安排道東的行程時,剛好看到旅遊雜誌中介紹到道東羅臼町的賞鯨船,還有提供不同季節的賞鯨船可以目擊到的魚種,也剛好5~6月就是最多鯨魚種類的時候,且賞鯨船就是從5月中開始開航的,由於我們想前往的知床半島東面就是羅臼町,從沒搭過賞鯨船的我們當然就把羅臼的賞鯨行程一起安排進去囉!

羅臼町當地有約10家的賞鯨船業者,我們參考雜誌的介紹,再上網搜尋了一下就決定了賞鯨船公司的選擇。我們選擇的賞鯨船公司報到地點就位於飯店南側的250公尺處,我們步行度過了一條小河,前方就是出海口,可以看見這裡離海岸已經相當的近。

橋的另一側則是鄉間田野的景觀與背後仍積著雪的羅臼岳。

羅臼的賞鯨船業者中有3家業者擁有50人以上的船隻,其中只有一家有對應英文服務,就是"知床ネイチャークルーズ"(知床Nature Cruise),因此身為外國人的我們,好像很理所當然地就選擇了他們。別忘了,連昨晚食堂もこ的老闆娘也是相當推薦呢。成立於西元2006年的"知床ネイチャークルーズ"(以下簡稱知床NC)也算是相當的老字號了。報到地點就位於ホテル栄屋同一條路上,相當好找。
 
一進屋內,溫馨的小空間有許多鯨魚相關的物品。
 
牆上的布置也很有鯨魚風格,電視則撥放著鯨魚與極圈生態的影片。
 
一旁角落則有日本近海會出現的鯨魚圖鑑,希望我們今天可以看到很多種!
 
由於我們是在網路上預約的,原本每個人的報價是8000円,但實際報到時,店家詢問了我們是否住在羅臼,我們回答就住在ホテル栄屋,我們的報名費馬上打了9折,變成7200円/人。挖嗚~原來住在羅臼一晚,還有折扣呢!整個羅臼町都有聯合行銷啊!

知床NC希望大家在啟航前30分鐘報到,我們剛好30分鐘前抵達,剛好是最後一組報到的,工作人員直接叫我們一起坐上他們的工作車,跟著他們一起去碼頭,少走個400公尺的路。抵達碼頭後,寫著e-chiretoko.com Nature Cruise的白色賞鯨船就停在前方等著我們。知床NC的賞鯨船可以搭載最大50名的船客。
 
船的設備相當新穎,甲板分為上下層,因為今天的船客約20幾位,因此大家都集中到上層的甲板。
 
下層還有一個船艙,如果暈船可以進來休息,不過我們覺得知床NC的開船技術相當平穩,當天海象也相當不錯,其實不太會暈,只是途中還是有一位船客進倉休息了。
 
上船後人數就到齊了,也不等原先預定的時間,知床NC就開船啟航了。由於回程時間就是表定的11:30,所以提早出航的我們,賺到15分鐘呢!船慢慢地駛出羅臼港,我們的賞鯨之旅也正式開始囉...喔耶!
 
這天的氣溫大約10度上下,但天氣非常好,太陽照射下其實相當溫暖,一點都不冷,我們算是相當幸運了,海面幾乎平靜無波,賞鯨船也航行的相當平穩。
 
後方則是羅臼小鎮,我們慢慢地遠離了。水母妹手上拿的是知床NC的票券,其實是紀念性質,如果本趟沒有看到鯨魚的話,就可以憑票免費參加下次航程唷。

賞鯨船不一定只能看到鯨魚,在我們快離開港口的時候,在外圍的防波堤上就有一隻白尾海雕在歡送著我們,叫聲相當宏亮的白尾海雕,也只有在賞鯨船上才可以這麼靠近的看到。
 
還有陸地上看不到的羅臼港外的海岸線景色。
 
只要一出羅臼港,北方四島中的國後島就立即出現在眼前,海岸線瀰漫的一股霧氣,就像日本人的心情一樣,明明看的到,但卻無法隨意登島的夢中土地,很近卻又充滿神秘。

轉身一看,身後的知床連峰,七個山峰清晰可見,即使是五月底的這天,仍然被白雪覆蓋著,與前方的海水形成強烈的對比。
 
標高1660公尺的羅臼岳,也是知床最高峰,500年前仍有火山活動,現在應該屬於休火山,也稱作知床富士的羅臼岳,果然存在感相當強烈啊。
 
隨著我們離岸邊越來越遠,知床連峰看起來就像湛藍海面後方的小島。知床半島的東岸,也就是羅臼這一側,海底深度較深,較易目擊鯨魚的行蹤,西岸海床則較淺,鯨魚的食物鏈並不完整,因此雖然西岸較北,但東岸的海底型態更適合鯨魚覓食與棲息,也因為海水深度較深的關係,海面呈現相當美麗的深藍色。
 
航行了20分鐘後,就當我們來到離岸相當遠的距離(目測應該有個4~5公里遠吧),工作人員突然告訴我們右側有鯨魚,大夥又驚又喜地尋找鯨魚的蹤跡,隨著一陣噴水,我們看到了鯨魚背鰭優雅地劃過海面,目擊到了目擊到了,我們看到鯨魚了,這是我們第一次親眼目睹鯨魚啊!(拉炮,放煙火...)
 
接著另一側也有鯨魚出現,還有另一艘賞鯨船也悄悄地來到我們附近,不過看了一下船上的人,似乎比我們多呢,人多可能就不好卡位,我們這艘賞鯨船的觀賞品質應該會比較好一些吧,真是幸運!
 
接著我們目擊到了兩隻一起行動的鼠海豚,他們好像感情很好呢,一起劃過美麗的弧線。
 
陽光在鼠海豚背上閃耀的光芒,我們竟能如此靠近的觀察他們。仔細看看鼠海豚的背鰭,最上端有著小小的白色圖案,是他最明顯的特徵唷!
 
鼠海豚噴水的瞬間,也不斷地讓船上的人們驚呼。
 
接著我們很幸運地目睹了小鬚鯨,小鬚鯨在海面上緩緩地滑過,優雅!!
 
還有更靠近的距離呢...小鬚鯨平均長達5.5公尺,雖然算是中小型的鯨類,但應該是我們看過最大的水生動物了吧,小鬚鯨緩慢的動作,與剛剛的鼠海豚完全不同呢。
 
賞鯨船依序換了幾個地點,都能目擊到小鬚鯨的蹤影。
 
幾乎可以很完整的看到小鬚鯨的上半部。
 
另外一艘賞鯨船,也是羅臼町唯二提供英文服務的業者"ゴジラ岩観光",報名價格也是8000円。

我們大概在10:45之後開始看不到鯨魚了,可能他們早上的工時到了,下去領錢了吧😆。不過知床NC的工作還沒有結束,帶著我們看看這羅臼海岸的一切,這成群結隊的"短尾水薙鳥"原本隨著海面漂浮,像是一顆顆浮在海平面的小豆豆,但一靠近他們大夥兒就會起飛,但也都貼著海面飛行,相當有趣。
 
看這些鳥兒慌張地飛去,滑過海面的樣子,希望沒有太驚嚇到他們啊...
 
當我們目擊鯨魚的空檔,知床NC的工作人員也會拿出圖鑑解說我們剛剛看到的鯨魚,上圖是小鬚鯨,下圖則是殺人鯨,不過我們並沒有目擊到殺人鯨的樣子,工作人員的解說,也有可能是這邊可以目擊到,但可惜我們這次沒有遇到...
 
另一位工作人員也拿出不一樣的圖鑑,說明了小鬚鯨的特徵,還有側翻的小鬚鯨照片,可惜我們今天也沒有看到小鬚鯨側翻,若是有看到的話那就真的太幸運了。
 
上圖則是我們目擊到的鼠海豚。原來,鼠海豚的腹部也是白的啊!下圖則是殺人鯨,兩者的差異在背鰭形狀上,應該可以很輕易分辨得出來。
 
圖鑑教學過程中,工作人員還拿出殺人鯨的背鰭給大家傳閱,真的很像人類在吃的魚翅。(也推廣一下拒吃魚翅的理念!)
 
在繞了幾圈確定找不到鯨魚之後,賞鯨船準備回航,船尾的浪花意外地與身後的羅臼岳很搭。
 
回程時的防波堤上不是白尾海雕了,而是祥和許多的海鷗,歡迎我們平安返航。
 
進港前的羅臼町,遊艇、小屋、雪山,居然有種歐風小鎮的風情,很舒服的畫面呢!
 
下船後,大家各自解散,我們心情愉快地結束了我們的賞鯨初體驗,走回ホテル栄屋的附近,經過"おじろ橋"時才發現,橋頭似乎就是我們在防波堤上看到的白尾海雕啊。 我們很滿意知床NC的賞鯨船服務,除了船隻新穎、工作人員親切外,我們也看到了他們對鯨魚、鳥類,還有知床半島與大自然的熱情,而且每天出航後,都會將當天的發現寫成部落格日誌幫所有船客紀錄唷,我們搭乘的這天,也記錄了當天的天氣與目擊的照片呢!

當日工作人員目擊照片與日誌

知床ネイチャークルーズ(知床 Nature Cruise) 
地址:北海道目梨郡羅臼町本町27-1 
電話:0153-87-4001 
費用:8000円/人,住宿羅臼可折至7200円/人 
 
回到ホテル栄屋附近的Seicomart,想要來體驗一下傳說中日本最威的便利超商美食-熱騰騰的便當!原來Seicomart所提供的便當,並不是像其他便利商店一樣是微波食物,而是放在保溫箱中熱呼呼的現做便當啊。炸豬排丼飯、炸雞塊飯有許多種選擇,上方還有可樂餅與炸雞塊,都不是微波食物。

而且,這看起來很大的豬排丼才490円唷,搭配Seicomart的運動飲料,補充一下剛剛曬太陽流失的電解質。
 
我們都知道炸物如果冷藏後再微波口感都會變差,這現做之後沒有經過冷藏一直維持溫熱狀態的炸豬排丼,那喀滋喀滋口感的豬排只有Seicomart的丼飯才有啊,便利商店可以吃到這樣的便當,真是太棒了!看來在北海道,只要有Seicomart就可以了啊,不用特別找餐廳了。😍
 
吃飽後,再來根北海道哈密瓜使用的冰棒吧!
 
雖然包裝上寫的果汁使用只有10%,但整個冰棒無論色澤與香氣都滿點啊!一口咬下滿滿的哈密瓜味在口中蔓延,真是幸福感滿滿!真的只能再說一次,在北海道有Seicomart就夠了啊!

羅臼雖然不是相當知名的觀光景點,但近期也提供了相當詳細的觀光網站可讓遊客瀏覽,如果想要來場賞鯨船之旅,請務必造訪一下這個迷人的小鎮唷!

知床羅臼町觀光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