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北海道道東之旅 Day4. 釧路-可愛北極熊餵食秀的「釧路市動物園」


5/28(日)行程規劃:
09:30-10:00 釧路駅→丹頂鶴自然公園
10:00-12:30 丹頂鶴自然公園
12:30-12:40 丹頂鶴自然公園→釧路市動物園
12:40-15:00 釧路市動物園
15:00-16:00 釧路市動物園→阿寒湖
16:00-21:30 あかん湖鶴雅ウィングス(阿寒湖鶴雅之翼)check in & 晚餐

交通工具:Times租車

離開了「丹頂鶴自然公園」,我們要繼續動物之旅。目的地就是距離大約10分鐘車程的「釧路市動物園」。

順著車上配備的導航,我們很輕易地到達「釧路市動物園」的停車場,停車場也免收費,一旁就是動物園的西門入口。

我們在西門的售票口買了入園券,門票上是可愛的浣熊。介紹手冊上也有各種動物的群像,大家都好帥吶!

從停車場較近的西門進入園內,其實正門在別處。整個動物園各種動物的配置圖從這張地圖就可以看出來了,包含左下方的幼小動物區,上方的北海道區,以及左上方的天鵝湖,釧路市動物園也營造出不同的環境。

各種動物的意象圖,看的出來什麼是什麼嗎?

園內還提供了不同時段的餵食秀,我們抵達的時間剛好可以看北極熊餵食秀,太棒了!

西門旁有一處遊園地,這裡有一些遊樂設施是可以給小朋友遊玩的。

遊園地另一側,也就是正門旁,有彩繪著許多動物的總合案內所,如果要租借代步車或輪椅可以前來此處。

總合案內所的前方就是中央廣場,一旁是我們入園後看到的第一種動物「フンボルトペンギン」(漢波德企鵝),來自南美洲的漢波德企鵝正開心的吶喊者,作為動物園的門面,果然大家都很努力啊!不過有點吵就是了...😂

企鵝池前方的小櫃子中,還有企鵝卵本人的展示,是比雞蛋大不少,頭略尖的企鵝蛋。

企鵝池的斜對角就是北極熊區了,因為餵食秀時間還沒到,北極熊ミルク(牛奶)還懶懶的趴在地上,但似乎聞到食物的味道了,鼻子抬得高高的,一臉很陶醉的樣子。

北極熊旁邊有一隻看起來很高傲的海獅(オタリア),不可一世的俾倪著來往的遊客。

原來是剛從姬路市立動物園來的"トキ"啊!
トキ:開玩笑,我來自世界遺產,國寶姬路城耶!你們這些平民自己跪安先...

"トキ"旁邊的池子還有著四隻不一樣的海豹,身上有著圓形的斑點,不知道是不是可以隱身在岩石中的保護色啊。

原來他們叫做錢型海豹(ゼニガタアザラシ),分布在釧路、根室半島與國後島附近。現在動物園中有四隻錢型海豹,每隻都有不同的特徵,還有兩隻原本是野生的海豹,受到動物園保護而飼養的。

旁邊還有海獺區,就是我們在根室遠遠看著他們玩耍的海獺啊!海獺桑,終於見面了啊!

海獺的旁邊有獅子與老虎兩種大貓,但獅子躲起來了我們沒看到,倒是這東北虎,相當神氣地靠近鐵絲網,好想摸摸大貓啊!

下午1點15分,北極熊餵食秀要開始了,還好我們也沒有走遠,這時北極熊ミルク(牛奶)已經迫不及待的在籠舍的門前踱步了。

不過掛著麥克風的飼育員卻是出現在另一旁的籠子裡,地上擺放著許多食物種類,有魚類、肉類還有蔬果等,飼育員要我們猜猜,北極熊會吃些什麼呢?

飼育員介紹完後,就從一旁的小門,放另一隻北極熊キロル(KIRORU)進來,キロル依序吃了魚類、肉類,最後當然連蘋果、番茄、馬鈴薯都吞下肚了。所以...北極熊是雜食性動物啊!キロル營養很均衡,棒棒噠。

キロル飽餐一頓後,就要輪到隔壁的ミルク。先丟了一塊肉塊給ミルク,很開心的馬上吃下肚。欸欸小姐,吃飯要有點氣質啊!

ミルク:氣質是什麼?能吃嗎?(嚼嚼嚼)

ミルク:啊啊~好餓啊~好好吃啊~~

ミルク:我還要我還要。

ミルク:你看我像不像吐舌的蛇?
ミルク好好吃飯不要玩食物啦...

ミルク:什麼?吃完了?我還想吃耶!不要這樣嘛!(哀求)

ミルク:好啦好啦,我知道這只是表演,等等下去可以領500加便當對吧?哎呀!背癢,搔一下好了。
逼逼裡面的飼育員,不要再裝北極熊了唷!😆

整個餵食秀約15分鐘,但這兩隻北極熊真的太可愛,萌萌的吃相,讓圍觀的民眾不停歡笑,最後ミルク的兩腳站立搔背,更是讓大家值回票價,不過這真的不是(爆笑監視中的)飼育員穿北極熊服的橋段嗎?😝

看完了精彩的北極熊餵食秀,可以準備回家了!欸欸不能這樣啦,其他動物還是要關心一下啦。於是我們往動物園東北側的北海道區前進,途中看到相親相愛的草原動物-長頸鹿與斑馬!
長頸鹿:斑馬來一下,我跟你說件事。
斑馬:什麼事?(上圖)
長頸鹿:就是啊...你好矮啊~哈哈哈哈哈
斑馬:你為什麼又霸凌我!你霸凌我啊!!(下圖)

動物園北側的區域規劃成北海道區,以北海道的物種為主要展示。

北海道區還有一個自己的門,門口前方還有隻狐狸呢!不過是假的啦...

北海道區包含了有溼原環境的木道散策路、天鵝湖以及棕熊、猛禽的展示區。

首先我們進入的是木道散策路,除了一開始有丹頂鶴籠外,還有許多野生鳥類、松鼠與植物可以觀察。

首先是エゾリス(松鼠區),動物園設計了很複雜的松鼠活動區域,不同的籠子可以透過通道通行,不過不知道是松鼠們都在睡覺還是怕生,我們都沒有看到正在跑來跑去的松鼠,相當可惜。

不過在松鼠區旁看到了很特別的植物,看起來是很像捕蠅草的植物。不過捕蠅草應該只有在熱帶地區生存吧,生長在北海道的不知道是什麼植物。

接著是釧路寶物丹頂鶴出現,我們剛剛才看過好多隻丹頂鶴,又見面了!

這邊的圈養籠比起丹頂鶴自然公園稍微小了一點,但丹頂鶴夫妻倆還是很自在的散著步。

公丹頂鶴名為019,是林義久嗎?😏母丹頂鶴名為エムダツ(M符號),兩隻丹頂鶴的命名都好特別。

木道散策路的起點還有一處展望台,前方的荒原地形可以觀察到野生丹頂鶴與啄木鳥等鳥類。

木道的一旁也有類似溼原的地形,不過這寫著"トンボ池"的小泥沼,似乎是蜻蜓(トンボ)的繁殖地。

走在木道散策路上,有彌補我們前一天沒能悠閒地走在溼原之中的遺憾。

約300~400公尺的木道散策路,很有接近原始濕原的感覺,但因為一旁有圍籬,還是可以避免有其他大型野生動物入侵的危險。

一旁的「谷地坊主」也清晰可見。

木道散策路的終點處,有小小的活動柵門,是防止後方天鵝湖中的鳥禽進入吧。

木道散策路終點的天鵝湖有小木屋與荒原的景色,也是種秘境的感覺,不過我們卻沒有看到天鵝啊,都躲起來了嗎?天鵝湖沒有天鵝,就跟馬路沒有馬是一樣的道理嗎?😆

接著我們到了北海道棕熊的觀察區,這裡有個特別的設置,就是在兩扇窗戶中間的餵食孔,很像水管的餵食孔,可以從孔端投入飼料,觀察棕熊的進食。

飼料就由旁邊的販賣機販售,一包100円,就可以體驗餵食棕熊囉。

我們買好熊飼料,就發現棕熊已經趴在洞口準備進食了。欸欸,熊老大,不要那麼猴急嘛。

棕熊ヤマト(大和):快給我吃嘛!拜偷拜偷...

餵食後,棕熊ヤマト很開心的跟我們合照,從餵食孔也可以感受到他呼出來的氣唷!

棕熊ヤマト:謝謝你們來看我啦,再會吶~

(後記:ヤマト已於2018/3/13過世,高齡29歲。棕熊平均年齡約25~30歲,希望ヤマト是平靜無痛苦的離開。或許在動物園內不能自由奔跑,可是現在這世界的環境越來越糟,當隻野生的熊或許快樂,也或許需要擔心食物來源不足與人類的威脅,至少我們最後還是看到你開心的表情,對於釧路動物園的照顧,應該是滿意的吧。)

棕熊區旁是有一個大大的鳥籠,前方的椅子上就已經有著許多的貓頭鷹了,所以不用猜,這裡就是貓頭鷹區。

因為是採用拱型籠的方式,讓遊客可從大籠子的下方進入,頭上爆彈注意,是一進去就提醒大家的了。

籠子的構造可以看出,貓頭鷹真的會出現在我們的頭頂上,真的要小心爆彈啊!

不過貓頭鷹真的很可愛,到處都充滿了喜感。

表情超多的雪鴞,又讓我們想起掛川花鳥園裡的各種貓頭鷹了!

延伸閱讀-掛川花鳥園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5/02/day7_20.html

這時我們肚子餓了,來到附近的餐飲區來覓食一下,動物園內只有一處食物販賣部,主要是以輕食為主,購買時需要先利用食券販賣機。

因為都是輕食,反正也填不飽肚子,就充充飢就好了,我們買了兩個肉包260円,以及一份薯條180円。

買好食券後,就可以去窗口領食物了。

薯條是道產馬鈴薯,炸的好吃!肉包也是道產豚肉,算是真材實料,我們搭配自己水壺裡的飲料,簡單的墊墊胃,不要讓肚子一直呱呱叫就好。

飲食區的一旁有一棟展示館,主要是一些平面資料與親子的益智問答小遊戲,主題是なるはど動物ランド(原來如此的動物世界),入場無料,不過門口站立著的北極熊比較吸引我們,就說他是飼育員扮的吧!

園區的西側,則是猴子山了!飼養了50頭的日本獼猴,猴群的鼓譟聲讓我們無法久待,趕緊拍張照片就快閃。

最後我們來到了こども動物園(兒童動物園),這裡就是所謂的可愛動物區,一進來就看到相當好笑的草泥馬(羊駝),四隻草泥馬好像在開會一般圍坐在一起互相討論著什麼國家大事。

草泥馬主席:啊我說那個安倍三隻箭呢?(嚼嚼嚼)

還有可以走進去與羊群親密接觸的綿羊區,看起來今年已經被剃過毛的綿羊,還是相當怕人啊。水母妹追著羊群繞圈圈,怎樣就是摸不到羊,超好笑的。
羊群:啊你可不可以不要再趕綿羊了!(咦?!)

離開了可愛動物區,就正式結束我們釧路市立動物園的行程了,到停車場牽車時,突然發現跟我們一模一樣的另一台馬3就停在我們旁邊,車牌還只差一號,根本是兄弟相認嘛!應該也是從同一間Times租車租來的吧?兄弟,我們要先走囉!

離開動物園,我們一路向北,目的地是釧路北邊的阿寒湖。驅車回到まりも國道,竟出現了超速取締的緊告標語。雖然道東地廣人稀,很容易就超速了,但看到這個牌子還是要留意一下,開在國道上就不要太輕忽了超速的問題啊。

我們在釧路市動物園度過了愉快的下午,可愛的北極熊絕對是第一名,還好我們倆平常就很節能減碳,希望北極熊可以不要哭哭,其他動物們也都被照顧得很好,園區內也聞不到動物的騷味,環境維護的相當好。雖然釧路市立動物園的名氣不如旭川動物園,但如果想要避開人潮,看看有活力的北極熊餵食秀,釧路市動物園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釧路市動物園
地址:北海道釧路市阿寒町下仁々志別11番
電話:0154-56-2121
開放時間:4月10日~体育の日(10月第2月曜日) 9:30~16:30
     体育の日の翌日~4月9日 10:00~15:30
網址:http://www.city.kushiro.lg.jp/zoo/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