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北海道道東之旅 Day5. 阿寒-綠球藻的故鄉,阿寒湖


5/29(一)行程規劃:
10:00-14:00 阿寒湖、チュウルイ島-綠球藻展示觀察中心
14:00-15:00 阿寒湖→摩周湖
15:00-16:30 摩周湖
16:30-17:00 摩周湖→屈斜路湖
17:00-18:30 屈斜路湖
18:30-20:30 屈斜路湖→羅臼
20:30-21:00 ホテル栄屋 Check in
21:00-22:00 晚餐-もこ

交通工具:Times租車

依依不捨告別舒適悠閒的「あかん湖鶴雅ウィングス」(阿寒湖鶴雅之翼)後,我們要正式開始阿寒湖的行程囉!

上午十點的阿寒湖溫泉街,雖然是已過了退房逛街的高峰時段,好在看起來店家都還有在營業。我們決定還是先到附近逛逛,遊個湖,再回來逛溫泉街。

阿寒町還有提供無料的巡迴巴士"まりむ号",根據入住/退房時間,提供7班次往巴士中心的班車,還有一天11班次開到晚上10點的商店街循環巴士,讓來住宿的遊客可以很輕鬆的來回飯店與商店街。不過我們飯店就在商店街前面,所以用不到無料巴士服務。

我們先來搭乘阿寒湖遊覽船,阿寒湖的幸運の森碼頭就位於飯店步行約2分鐘的地方,因為只有一家船公司「阿寒觀光汽船」營運,所以也沒得比較了。

碼頭的左側為售票處,須入內購票。「阿寒觀光汽船」提供的阿寒湖遊覽船,依據冬季到旺季會有不同的營運時間,每天開出4~11班不等的班次。

阿寒觀光汽船網站(內有詳細班次時刻與票價、行程資訊)
http://www.akankisen.com/index.html

全票票價1900円,不過我們使用飯店的割引券,只需要1340円,比團體票價的1650円還要便宜呢!

售票處對面有待合室,船還沒來之前可以先在裡面休息一下。門口掛著的是遊覽船的行駛路線,總航程85分鐘,除了阿寒湖大致繞一圈外,還會停留湖中的小島「チュウルイ島」,島上有「綠球藻展示觀察中心」,會靠岸讓大家登島。本日的天氣晴,溫度只有9度,但因為有太陽所以不會覺得太冷,是個舒服的天氣呢。

但我們坐不住,所以沒有在待合室等待,在附近閒晃的結果,就是看到一隻可愛的阿寒虎斑貓,居然在危險物取汲所旁休息。

我們:HIHI小貓!
阿寒虎班::Hey,今天天氣超好,你們賺到。

「幸運の森碼頭」雖然不是阿寒湖的主要碼頭,但卻是最靠近溫泉街的碼頭。碼頭並不大,但棧道後方就是雄阿寒岳,這風景相當詩情畫意。

我們搭乘11:00啟航的船班,停靠碼頭時,大概只有5人上船吧。可能今天是周一,只有極少數的觀光客,這樣船上應該會相當寬敞不會吵雜,可以很幽靜的遊湖,真是太棒了!

船艙共有兩層,兩層都有室內與室外的甲板區,應該可以搭乘200人,不過本班次大概只有20人左右,所以每個人都可以坐到寬敞的座位,遊覽船上還提供免費的WiFi唷。

從碼頭出發,回頭就可以看到我們住的飯店了。

往另一邊看,就可以看到藍天白雲阿寒湖與雄阿寒岳。雄阿寒岳,標高1370.5公尺,雖然是很完整的火山型態,但卻被認為是死火山,反倒是阿寒湖南側的雌阿寒岳被認為是活火山。

今天的藍天很美,雲也很美,這樣的阿寒湖真的很棒。

完全沒有人類的痕跡,這麼原始的樣貌,應該也是只有北海道才有了。

雖然標高沒有很高,但雄阿寒岳的存在感相當強。

船尾在寧靜無波、且水質相當純淨的阿寒湖上劃出波瀾,後方的雌阿寒岳,標高1499公尺,至今仍有火山活動,最近一次噴發為西元2006年。

阿寒湖與雄阿寒岳。

行駛大約25分鐘後,進入阿寒湖的西北側,這裡湖水相當淺,一旁還有不少小島與淺灘,我們都很擔心船會不會擱淺,不過當然是白擔心了,遊覽船的路線都跑這麼多次了,哪有這麼容易有問題的啊...

一旁還有小支流的水門與小碼頭。


接著我們看到一個有碼頭的小島,這就是綠球藻展示觀察中心所在的「チュウルイ島」。

遊覽船靠岸後,會停留15分鐘,讓遊客上島觀察阿寒湖特別的綠球藻。

碼頭上有大大的綠球藻寶寶指示大家觀察中心的入口。由於時間有限,大家也都快步前進,免得來不及就得被丟在島上了...不過其實也沒關係啦,一小時後還有一班船。

「チュウルイ島」看起來很小,但沒想到島上的樹木都還蠻高的,原始森林的樣貌讓人忘記自己其實是在阿寒湖中央。

我們順著指標前進,在進入觀察中心前,有展望台也可以欣賞這美麗的阿寒湖,左邊是雄阿寒岳,右邊是雌阿寒岳,這個展望台可以一次捕捉唷!

不同角度的雄阿寒岳,可以看出曾經有兩個噴發孔呢。

綠球藻(マリモ)展示中心是一個圓形的建築物,平面圖可以知道建築物還有部分是蓋出島外的空間,所以可以直接看到湖底的樣貌。

裡面包含資料的展示以及綠球藻的生態展示水槽。

綠球藻是一種淡水性的綠藻,屬於原生生物界,亦即不屬於植物也非動物,只分布在北半球高緯度地區的少數幾個湖中。細絲狀的個體在某些情況下會形成綠色球狀集合體,外觀看起來就像是綠色的毛線球,大小從直徑1公分到30公分都有。球狀的集合體目前只在日本、冰島和愛沙尼亞被發現。

日本的綠球藻是曾任台灣博物館初代館長的川上瀧彌所發現的,他根據在阿寒湖的尻駒別灣發現的球狀集合體,於西元1898年(明治31年)命名為マリモ。真沒想到綠球藻也會跟台灣扯上這一點點微弱的關係。

「チュウルイ島」的綠球藻觀察區早在昭和36年(西元1961年)就設置了,至昭和53年(西元1978年)開始有室內觀察區,平成3年(西元1991年)時達到年間70萬人的觀光人次(好多唷!),平成8年(西元1996年)則改建為現在的樣貌。

阿寒湖也並非整個湖底都是綠球藻,包含「チュウルイ島」,共有6處分布區域。

觀察中心先提供了湖底的即時影像。

當然建築物深入湖底的那一側,就是面巨大的玻璃觀察區,可以直接看到綠球藻在湖底生長的樣貌。

據說綠球藻只要乾淨的水,照射陽光,就可以一直存活,基本上是不用花費太多心力去照顧的生物。

還有破裂的綠球藻,不過這樣好像不算死亡,綠球藻的死亡是球藻呈現鬆散黃化,這顆看起來還蠻綠的。

因為我們一開始跑去看了島上的展望台,因此是最後一組遊客進入觀察中心的,中心的工作人員一直催促我們離開,深怕我們搭不上船的樣子,所以很多資料沒有看得很仔細,有點可惜。離開室內,觀察中心出口外還有一處水槽裡面展示的是阿寒湖的魚類,不過並不是我們昨天在飯店庭園水池中看到的阿寒湖幻之魚。

我們是最後一組被趕上遊覽船的遊客,這時來了一組私人快艇的遊客,如果口袋夠深,也可以包船自由遊湖唷!(我們當然只能走平民路線的...😭)

離開「チュウルイ島」,天空中的雲又轉變了樣貌,不同的雲搭配雄阿寒岳有不同的感覺。

回程我們依然陶醉在阿寒湖的微風中,最後我們選擇在另一個碼頭下船,這時還有另一艘遊覽船停靠在碼頭邊。

這個碼頭是位於幸運の森碼頭東側700公尺處的マリモの里棧橋。主要提供團體客登船使用的碼頭,空間相當大。

很大的マリモの里棧橋碼頭。

阿寒湖除了碼頭與溫泉街的開發外,還有一小區域的自然步道是可以逛逛的。就位於阿寒湖觀光船碼頭的東側,即圖中地圖的左邊。

從マリモの里棧橋碼頭一旁的小徑,就可以前往湖之小路了。

湖之小路是沿著阿寒湖東南側架起木棧道的湖邊小路,是阿寒湖畔散策的好所在。

還沒走沒多遠就看到一個足湯,不過因為是中午時分,太陽照射的其實很溫暖,我們就沒有享用這溫暖的足湯了,如果是傍晚前來就可以暖暖腳囉。

湖邊小路旁的樹林中,還有一棵櫻花還開著,真是太難得了。

是一顆花朵還蠻完整,有點像是已經開始噴櫻葉的染井吉野櫻,若不是阿寒湖地勢較高,氣溫較低,不然這應該也算是日本今年最後的櫻花了吧?

湖邊的淺灘,也有穿著漁夫裝的民眾在釣魚,不知道收穫好不好呢?

湖邊小路並非都在湖邊,有一段路會走進樹林,享受一下芬多精的滋味也是很舒服的。

走到湖邊小路的盡頭,整段路程大約15分鐘,有一個很接近阿寒湖的展望台,這兒的歌碑,就是"マリモの唄",歌碑旁還有兩顆石頭綠球藻!

其實湖邊小路最主要的目的地就是ボッケ(BOKKE),什麼是ボッケ呢?原來就是阿寒湖東側至今仍持續噴發的火山泥溫泉,這邊有數個火山泥池,每天日以繼夜的噴發著高溫的泥漿,也是很特別的火山地質。

有數個大小不同的泥池,噴出泥漿時發出的BOKKE聲,原來就是ボッケ的由來!

泥漿噴出的泡泡,活靈活現的。

比較深的小池,更是噴出不同樣貌的泥漿,用連拍捕捉有趣的型態,也是一種樂趣。

從此處看阿寒湖也相當美啊...

ボッケ一旁的湖邊,也有一小段的沙灘,但沙灘中還有熱氣冒煙的情形出現,或許下面也是火山泥唷。前方釣魚的人們離岸邊越來越遠了,真的沒問題嗎?😳

看完ボッケ後我們走回剛剛的まりもの棧橋碼頭,再走回飯店所在的幸運之森棧橋碼頭,途經阿寒鶴雅別荘 鄙の座前的湖邊,這裡還有一處棧橋,可以欣賞阿寒湖的寧靜。

一旁的蒲公英也開得好可愛。

一旁還有阿寒湖Fisher Club啊,難怪會看到不少人在阿寒湖釣魚了。

我們走回飯店前的溫泉街(幸運之森商店街),隨意地逛逛,這裡也有舒淇拍攝非誠勿擾時購買的店家,也是可以使用飯店附贈的綠球藻幣換取紀念品的店家之一唷。

這時我們在溫泉街昨晚發現小暹羅貓的地方,又看了一隻阿寒橘貓,我們跟著他東走走、西走走,好像很忙碌的樣子。

阿寒橘貓:我很~忙~~,你們不要一直跟著我,自己去逛街啦!

在溫泉街的後方,還有一處商店街聚落,稱為「阿寒湖 アイヌコタン」(阿寒湖愛奴部落),貓頭鷹的牌坊後方就是兩排的愛奴族藝品店,都很有愛奴特色。

最裏側則是愛奴族傳統屋舍與表演場。

大部分為收費設施,我們看了一下時間可能會有點緊迫,就沒有進去參觀了。

兩排的愛奴傳統工藝店,從屋舍到佈置都相當的愛奴風格,各式的小木屋各有特色。

中央還有愛奴族的「祖靈柱」(不知道是否可以這樣稱呼)。

我們隨意的挑選了兩家門面上就有許多雕刻品的藝品店進去逛逛,不過雕刻品都過於大件,對於還有許多天旅行的我們來說,應該會攜帶困難,只能抱著純欣賞的心情了。

阿寒湖周邊雖然開發區域不算大,但除了泡湯、遊船外,也有許多活動可以參加,大自然的、人文藝術的,其實一整天都不夠啊。說到神秘的綠球藻,我們也在商店街買了一小瓶(有兩顆綠球藻)回家飼養,店家告訴我們只要常常換乾淨的水讓它們曬曬太陽即可,好像相當簡單。道東的阿寒湖,真的是會讓人想一去再去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