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南東北櫻花大亂鬥 Day2. 白河-311震災復原後的百大名城「白河小峰城」


4/9(日)行程規劃:
10:00-10:30 仙台駅換JR EAST PASS
10:41-11:29 搭乘「東北新幹線」由「仙台」至「郡山」
11:29-11:40 Dormy inn Express郡山 check in
11:45-12:21 搭乘「東北本線」由「郡山」至「白河」
12:30-15:15 白河小峰城
15:27-15:31 搭乘「東北本線」由「白河」至「新白河」
15:51-16:50 搭乘「東北新幹線」由「新白河」至「大宮」
17:18-17:30 搭乘「上越北陸新幹線」由「大宮」至「熊谷」
17:30-20:00 熊谷櫻堤
20:13-20:26 搭乘「上越北陸新幹線」由「熊谷」至「大宮」
20:46-21:37 搭乘「東北新幹線」由「大宮」至「郡山」
21:40-    Dormy inn Express郡山

交通工具:東北新幹線、東北本線

來到仙台的第二天,一早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拿著在台灣已經線上購買好的憑證,換取JR東日本東北地區PASS(簡稱JR東北PASS),這張PASS我們已經不是第一次使用了,算是相當熟悉的票券,不過從前的JR東北PASS包含了青函隧道可以前往函館,現在則已經不包含了。

10點不到,已經有許多人在仙台駅中的JR東日本旅行服務中心前排隊,而目前該區域的開放時間也提早至8:30了,比起我們當時須等到10點才能換票,是方便了許多。

JR東北PASS為14天內可任選5天使用,因此我們也一次劃好之後所需要的新幹線指定席車票,19000円的PASS對我們來說絕對划算啊!

JR東日本東北地區PASS
https://www.jreast.co.jp/tc/eastpass_t/

換好票後,我們要搭乘的列車也即將發出,這時看到仙台駅大廳中有各地的駅弁(車站便當)大集合彷彿博覽會般的,許多駅弁看起來都好吸引人,可惜現在不是午餐時間還不餓,但想想後面可能沒有時間吃飯,趕緊挑了一個冷了也可以吃的便當先買起來放。

在搭乘新幹線前往福島縣的郡山市飯店check in後,就要搭乘JR東北本線,前往這趟旅行的第一個點-百大名城的「白河小峰城」了,由這班開往黑磯的普通車就可以前往白河。

從郡山前往白河,就算是普通車,也只要半小時車程,算是相當近了,一下車從白河駅的月台,就可以看到白河小峰城的三階櫓了。想必白河小峰城也是個離車站相當近的好攻城啊!

走出月台,站內就可以看到許多白河景點宣傳看板,還有白河的吉祥物しらかわん(白河汪)在歡迎我們。

白河駅內還算寬敞,但也飄著濃濃的復古風味,幾乎可以不出車站就想像的出車站外觀的樣貌了。

果然,木造的白河駅,有著濃濃的明治時期風情,建於西元1887年的白河駅,也是東日本駅百選中的一員唷,真的是相當有復古風味的車站。

車站的左側就有白河駅觀光案內所(白河觀光特產協會)的小屋子,據說裡面就有百大名城的章。

我們在白河駅觀光協會櫃檯上,得到了一顆嶄新的白河小峰城百大城章,水量充足,印章沒有任何磨損,蓋起來很漂亮,沒想到我們又在還沒看到城的狀態下,蓋下了第79顆百大城章。

不過只有南出口的白河駅,要透過車站右側的地下道,才能前往北側的白河小峰城。

地下道中就是白河地區的觀光簡介,白河許多景點都在此有很詳盡的介紹。

除了白河小峰城,還有奈良時期設立的東北關卡、白河關跡、賞櫻名所的南湖公園,還有以たるま(達摩像)工藝聞名的白河市,也有白河たるま市的稱號。

地下道展示的資料也相當豐富,如果仔細逛逛的話,也會花上一些時間,既然我們這次目標只有白河小峰城,那我們就專心看看小峰城的說明吧,小峰城的說明有部分是在講述這個因為311東日本大地震中損壞的古城,其石垣狀態以及災後的樣貌,

走出地下道,馬上就可以看到白河小峰城的外圍以及後方的三重櫓了。不過呢,同樣身為賞櫻名所的小峰城,原本前一年度的同一時期,應該已經開花的櫻花,目前就如眼前所見,完全沒有動靜啊!天空也是糟糟的陰天,還不時飄著小雨...好吧,沒有櫻花,我們只好好好逛城了。

沿著道路前進,由東側的藤門跡進入,小峰城跡也是白河市的城山公園,後方的三重櫓雖然在並不高的小丘陵上,但小峰城仍然是個平山城。

藤門與小峰城三階櫓。

走進藤門,馬上可以看到史跡小峰城址的石碑,石碑與三重櫓中間的石垣仍然在修復中,雖然三階櫓已修復完成重新開放,但地震的災害太大,石垣要全部修復完成,恐怕還需要一點時間。

藤門內的區域是二ノ丸,廣場中就有許多說明板說明了小峰城的歷史,白河地區最早可以追溯到藤原朝光時期,西元1189年即在白河築城,後藤原氏改為結城氏,至結城晴朝時期因不參與豐臣秀吉的小田園征伐而被沒收領地,後自德川家時期家康最勇猛的次男繼承結城家後成為結城秀康,轉封越前福井城,我們在福井城前還看過結城秀康的騎馬像呢!
延伸閱讀-福井城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tw/2014/07/day2.html
而丹羽長重於西元1627年在白河築城,小峰城正式成為白河地區的政治中心直至幕末,小峰城城主不斷更迭(7家21代),前後共換了七家入主,也算是相當頻繁的了。

二ノ丸廣場前石垣野面積,雖然都是採取小顆的石垣堆疊,但雜亂中又顯整齊,只是不知道這面石垣是否也是災後修復過的呢。

二ノ丸廣場中有一個建築物,是仿古城造型的二ノ丸茶屋,據說裡面有賣很特別的東西,我們進去看看。

首先,我們在入口處又發現了另一顆百大城章。咦!!公式書與網路資訊都沒有提到這裡也有一顆章,雖然我們已經蓋下集章本的章了,還是蓋在自己的本子試試看吧!咦?!這顆章不但比剛剛在觀光物產協會蓋的章缺水許多,印章大小還小了一號,真是相當特別的發現啊!我們本來以為有很多顆章的城,章應該也會是統一規格,結果並不是?!太特別了!另外一顆章是小峰城內的おとめ桜,這也是有故事的,後述囉~

二ノ丸茶屋除了是休憩所,也是名產與紀念品販賣處,一進門還有穿著學生服的短裙妹歡迎大家呢!

二ノ丸茶屋最特別的就是這個印著白河達摩(だるま)畫像的漢堡了,用當地產的豬肉做成咖哩風味的漢堡,據說還可以開運呢!這也是旅遊雜誌上介紹過的名物,十分有趣,來到小峰城怎麼可以不吃吃看呢?

我們點了兩顆白河達摩漢堡,除了漢堡本身,還有一杯熱麥茶,麥茶配漢堡包,好像也是第一次。漢堡紙袋上印著我愛白河,也很可愛。

打開紙袋,映入眼前的就是白河達摩本人啦!本人說真的挺可愛的呢~

漢堡本身是炸豬排加上咖哩醬汁與起司、高麗菜,口感清脆多汁,麵包部分也很好吃,只是這麼可愛的達摩要把他咬爛,真的有點不捨啊!😝我們都相當推薦來到小峰城,一定要吃一顆白河達摩漢堡唷!有趣又好吃。

二ノ丸茶屋的櫃台前貼著一張電影海報,是2017年推出的電影「おとめ桜」,由竹中直人與新生代演員榎木紗理奈演出,這個代表白河小峰城的悲壯故事,也已拍成電影,等等我們在小峰城本丸就可以看到「おとめ桜」,到時候再來詳細說明啊!電影海報旁也有漫畫版本的おとめ桜呢。

二ノ丸茶屋的西北側,可以看到因地震崩落的石垣仍在修復的情形,除了沙包補強,也看到了編號的石垣,還有上方仍是土牆崩落的情景。

二ノ丸茶屋的西側,則有小峰城歷史回顧走廊,雖然看起來是為了維修而搭建的隔板,但隔板並非讓它空蕩蕩的晾在那,而是放上了許多小峰城相關的史料作為展示。

從小峰城築城的丹羽長重到隅橹的結構,還有幕末小峰城也因新舊政府軍的對抗而打了慘烈的一役。

二ノ丸西側的白河集古苑旁,有小峰城大手門跡礎石,原本的位置是白河駅的南方,經挖掘後移至此地。

依照百大名城公式書裡的說明,白河集古苑中有一顆百大名城章,我們也找到了,而它的大小(圖中三章最右側),居然比前面兩顆章還要來的大,真是太神祕了,三顆章都不一樣大小呢!

白河集古苑中主要的展示是結城家的古文書文物,與最後阿部家的名品等,展示品都無法拍照,僅有外部小峰城震災的石垣崩落狀況以及修復情形可以拍照,我們也可以再度看到小峰城受創的慘況。(白河集古苑,門票為320円)

白河集古苑北側的石垣,也還有鷹架且無法靠近。

白河集古苑的西側還有元太鼓橹門跡與會津門跡,簡單看完後,就從二ノ丸茶屋東側的清水門跡進入本丸區域,這裡的石垣看起來有點新,原來這就是剛剛照片中大片崩落的本丸南面石垣,現在看起來已經幾乎修復完成,呈現了小峰城石垣野面積亂中有序的美感。

經由兩面高聳石垣中間的櫻の門跡,就可以抵達本丸了。是的,石垣上的都是櫻花,現在都還是完整的花苞呢!

本丸中,曾經存在著本丸御殿,由西元1808年的繪圖中還可以看出來本丸御殿的規模,但如今只剩下平坦的廣場,廣場圍繞著沒有開的櫻花(到底有多少怨念😂),櫻花樹間的圍籬卻仍看的出來後方石垣的坍塌情形。

本丸的南側是多聞櫓跡,也就是剛剛在下面看到已修復石垣的上方。

本丸後方,就是小峰城最重要的建築物-三重櫓與前御門。

西元1991年復原的三重橹與西元1994年復原的前御門,都是採用木造復原。

三重櫓是無料開放參觀,但為了維護木造橹的保存以及防災的需求,一次僅開放50名入場,其中2、3階一次僅開放5名停留,相當嚴格呢。

不大的三重橹,屋頂卻有很肥滿的鯱,鬼瓦則有久松松平家的家紋-星梅鉢。

在三重橹旁的這棵大櫻花,就是傳說中的おとめ桜,おとめ是小峰城築城時,藩士平知左衛門的女兒,當時小峰城的石垣怎麼蓋都會莫名的坍塌,因此便興起了人柱的念頭。最終選上了おとめ成為人柱,但年輕的おとめ不願成為人柱而逃跑,おとめ在小峰城內被藩士們追捕,也讓城內有了追迴的地名,最終成為人柱犧牲的おとめ,卻在埋葬地長出了一棵巨大的櫻花,人們為了紀念おとめ,將其命名為おとめ桜,目前的おとめ桜是二代目,原本的於幕末戊辰戰爭中燒失了。

但很可惜的,我們沒有看到おとめ桜綻放,它的花苞還是這麼的圓滿啊!😭

進入三重櫓,可以看到木造復原橹的原木色調,橹中並未有任何的展示品,空間也不算太大。

三重櫓的復原完全是參考古繪圖,以及挖掘出來的瓦片、釘、鯱等重建的。

雖然是復元的櫓,但也採用了具有歷史意義的資材,一階的地板上有一塊木材,是當年戊辰戰爭時,中彈(身亡)的400年老杉木,特別在三重櫓重建時拿來使用,讓這紀錄歷史的痕跡永遠存在於歷史發生的場景,也是很特別的意義呢!

彈孔相當清晰可見。

三重櫓中又出現了公式書並沒有提到的百大名城章,這顆章的大小與第一顆章相近,但水量較不均勻,這樣看起來,我們很幸運的在白河觀光物產協會遇到第一顆章時就蓋下了四顆章中最新最完美的章了。

三重櫓中,還有另一個告示牌,除了說明一次上樓參觀的人數限5人外,也希望參觀時間在5分鐘左右,哇~不知道5分鐘看得完嗎?

因為是木造建築物的關係,也擁有著像現存天守般難爬的高陡度樓梯。看看水母妹性感屁屁的仰角,就知道這角度有多陡了。

三重櫓的二階雖然空空如也,但可以看到中央僅有兩根柱子支撐,與一階密集的柱子大不同,這樣的支點就可以支撐兩層樓的重量也相當厲害。

三階則是個完整的空間,雖然空間不大,但中央完全沒有柱子支撐。

除了樓梯外,還有一個防守用的石落(可以丟石頭下去攻擊進犯的敵軍)。

屋頂上,還有著平成三年(西元1991年)的上棟禮。

參觀完三重櫓,我們繞到前御門的前方,這裡在311大地震時嚴重崩塌,目前已經恢復一半的區域,還有一半的石垣土牆仍在修復中,因此原本可以從此地前往二ノ丸的路線是無法通行了。

圍籬後的畫面是仍在進行中的工事,但已經沒有當初崩塌時的紊亂了。

而修復區域前方的這個角度,三重櫓與前御門的畫面,正是剛剛出現四次的百大城章的構圖啊!

隱藏哥很開心的從三重橹上跳下來。(可是,幹嘛要自己揍自己咧?😨)

最後別忘了在史跡小峰城跡前合照留念一下(到此一遊的概念)。
雖然我們無緣欣賞白河小峰城的櫻花,但看到小峰城逐漸從震災中恢復,也是相當的欣慰,希望未來有一天,可以來看看綻放美麗身影的おとめ桜!

白河小峰城
地址:白河市郭内1
電話:0248-22-1111 (白河市都市計画課)
定休日:年末年始(12/29~1/3)
網址:http://shirakawa315.com/sightseeing/komine.html

由於我們下個目的地是為了櫻花臨時增加的景點-熊谷櫻堤,因此我們先搭乘東北本線來到車程僅4分鐘的新白河駅,準備搭乘新幹線前往。

新白河駅中也有許多白河小峰城的各種型態。

當然白河特產だるま(達摩)也一定在。而車站中的白河市觀光案內所,也是充滿了動漫風格的少女立牌,白河真的很愛這樣的宣傳呢!

車站內還有攝影展、白河關的牌坊等等,不會讓車站大廳空蕩蕩的。

我們搭上前往大宮的東北新幹線,中間有一小時的車程,只好把早上在仙台駅買的滿滿海膽便當拿出來吃囉,這滿口的海膽味在口中爆開,真是太滿足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