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南東北櫻花大亂鬥 Day6. 新發田-仍為日本自衛隊基地的百大名城「新發田城」


4/13(三)行程規劃:
09:45-10:19 搭乘「白新線」由「新潟」至「新發田」
10:40-12:40 新發田城
13:00-14:00 午餐--えびす・ふのり蕎麦
14:55-16:23 搭乘「白新線」由「新發田」至「新潟」轉「信越本線」由「新津」轉「磐越西線」由「北五泉」
16:38-17:09 搭乘「五泉市ふれあいバス 北五泉駅先回り(循環)」由「北五泉駅」至「村松公園」
17:10-19:00 村松公園
19:07-19:23 搭乘「五泉市ふれあいバス 北五泉駅先回り(循環)」由「村松公園」至「五泉駅」
19:37-20:23 搭乘「磐越西線」由「五泉」至「新潟」
22:00-23:00 晚餐--深夜食堂 58ページ

交通工具:白新線

今日的目標是前往百大名城的新發田城,我們從新潟駅出發搭上往北的白新線,約半小時就可以抵達新發田駅,車距幾乎半小時就一班車,可說是交通方便也算是個很好到達的百大名城。

上班日一早的白新線列車,就算是駛離新潟市,也還是有很多上班族搭乘,原來沿線也有很多工廠與公司。抵達新發田駅,月台上的看板很繽紛的寫著きらきらすぽット(閃閃發光的),還有放上一列彩繪列車四季的照片,原來繼續往北的羽越本線也有一列很繽紛的觀光列車"きらきらうえつ"(閃閃發亮羽越號)啊,車廂色彩豐富,據說車內還有光雕投影呢,好像很有趣。

新發田駅的閘門是很新穎的電子閘門,但上班族似乎都不在這站下車。

車站中有自行車出租,不過新發田城與車站的距離大約1.6公里,以我們的腳程還算輕鬆,於是放棄租借自行車,直接攻城去了!

新發田駅的外觀相當簡潔,但招牌的字體則相當特別,整個車站相當新。

車站前的路口,馬上就可以看到新發田城的指標方向,照著它走就沒錯啦!

新發田站前的中央商店街,似乎也還沒有太多店家開始營業,又或是假日才會開店?總之,星期三的早上商店街冷冷清清。

但是看到鐵捲門上的彩繪,就知道這裡有古城存在啦!有櫻花的新發田城櫓,還有穿著和服賞櫻的美女(背對著怎麼知道美啦),這彩繪的水準蠻厲害的呢。

大約走到一半的位置,看到一棟較高的建築物,下半段是日式風格的鋼骨結構,上半段則為玻璃帷幕,很時髦的建築物,原來是新發田市役所。看來,從車站到市役所,新發田市都有濃濃的簡約工業風。

一路上雖然還沒有看到新發田城的任何遺跡,但路上都會有過去位置的說明板,這個位於市役所附近的說明板上標示了牌子正面左斜的深處是過去新發田城大手門的位置,設置於新發田城三の丸南側的大手門,正是新發田城的入口,不過這個大手門在西元1716年大火中燒失了。

大手門的內側就是三ノ丸的所在,這邊有追手門以及二ノ丸中ノ門相通,內部為許多重臣的屋敷。

陸續我們還看到三ノ丸的菅原門(下圖)、二ノ丸中的西櫓(中圖)以及大手中ノ門。

在快接近新發田城跡的地方有個圓形的建築物,這是新發田市的文化會館公民館,看來新發田市的建設也不少呢!市役所、文化會館都看起來相當棒。

我們走到快到城跡位置的時候,還在想說新發田城的櫻花不知道開了沒,實在很令人擔心。不過就在路上看到這棵滿開的粉紅八重櫻,讓我們對於新發田城的花況又有所期待了。

果然一轉進新發田城公園南端的區域,就看到一成排滿開漸近的櫻花,雖然都沒有很大棵,開花程度大概也在80%左右,但原本可能無緣的新發田城櫻花,卻讓我們看到了,真是感謝上天!

新發田城也有夜櫻點燈,不過我們早上來應該是無緣欣賞了。

櫻花季的燈籠還包著塑膠袋還沒有正式點亮的樣子。

櫻花樹上還是有蠻多花苞的,估計在晚個2~3天來應該是最好的狀態。

有些滿開,有些半開,這樣的交雜,也有些許美感呢。

新發田城西南角的鐵砲櫓,會是大家第一個見到的建築物,2重2階的鐵砲櫓,兩旁的櫻花大概開了五成,有點可惜。新發田城的護城河也只有保留西南側的這一小段,大概是原本護城河的1/4部分,而我們造訪的這天風相當大,想要藉著護城河拍出倒影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2重2階的鐵砲櫓原本位於二の丸,但在西元1668年大火將本丸隅櫓燒毀後移築過來,是目前新發田城內最古的建築物,也是國の重要文化財的古跡。

在鐵砲櫓前方,原本有一土橋門存在(下圖),明治五年(西元1872年)的時候還有古照片存在(上圖),但不知為何已經消失了。而上圖也依照古繪圖復元了過去新發田城的建築樣貌,新發田城江戶末期的地圖也可以看得出來內外共有三道護城河,南方的三の丸獨立於城外,二の丸包覆著本丸。

鐵砲櫓的右側則為本丸表門,這裡就是新發田城本丸的入口了。

本丸表門的對面有個安兵衛茶屋,為什麼是安兵衛茶屋呢?等等就知道了...茶屋前方的石頭上刻著許多市與町,或許是新發田市各地的姊妹市。

會有安兵衛茶屋主要就是紀念這位出身於新發田的堀部安兵衛,安兵衛是赤穗47浪人中知名度僅次於大石內藏助的。原本為新發田藩家臣-中山彌次右衛門的長子,因為高明的劍術使赤穗藩家臣堀部彌兵衛邀請其成為婿養子,而後因參與刺殺吉良義央的行動,在34歲英年被墓府要求切腹自盡。新發田城前豎立了堀部安兵衛的銅像,正氣凜然,決不(堀部)認輸的樣貌任後人瞻仰。

延伸閱讀,赤穗城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tw/2016/04/day2-47.html

還有堀部安兵衛的照相紀念板。

回到新發田城的本丸表門,右側的櫻花也接近滿開,右邊的辰巳櫓則為復元櫓。

本丸表門也是現存的國の重要文化財,建於西元1732年。上方還有門櫓,表門前插著紅色旗子的溝口家家紋"溝口菱"。

門口的石碑是新發田城本丸表門與二の丸隅櫓(鐵砲櫓)的重要文化財石碑。

本丸表門內展示著兩尊鯱魚,上方的木樑粗壯結實還有著原始木頭的樣貌,門旁的辦公桌上就有百大名城的城章了。

於是我們蓋下了第81顆章,新發田城的章是木頭章,但狀況大致還良好,只是墨水會有不均勻的問題,蓋的時候還是要注意一下。就在我們蓋下章的時候,義工阿伯詢問我們有要去春日山城嗎?我們回答:這次可能無法去了。心中想的是:新潟縣真的太大啦,我們這次目標還是以南東北為主,春日山城只好等到下次了。

門口的另一邊也放著幾張新發田城城下町的概略圖與古繪圖,還有新發田城的四個魅力,分別是重建三階櫓的三匹鯱魚(後面介紹)、堀部安兵衛、石垣、古寫真。

今天的天氣很好,難得的在這段行程給了我們一個晴朗的藍天,讓新發田城本丸表門兩旁的櫻花樹也照耀的閃閃發亮。

城內的櫻花樹下,就是新發田藩的初代藩主溝口秀勝,新發田藩至溝口氏移封至此,到墓末廢城,一直統治著新發田。溝口秀勝,從名字可以看的出來,豐臣秀吉時期曾被賜與"秀"字的偏惠,但在關原之戰卻參加了東軍,牽制了上杉景勝發動的動亂,讓德川家康對他的信任升至最高點,因此讓溝口氏往後的12代在新發田擁有穩固的藩主地位。而世間有一傳說,認為堀部安兵衛是溝口秀勝的曾孫,不過並未證實。

城內可以走動的空間並不大,因為新發田城目前仍有絕大部分區域為陸上自衛隊的囤駐地,因此很多地方並未能參觀,但本丸這棵櫻花樹仍然很努力的在世人面前綻放。

本丸的區域是城主居住地,過去存在著擁有130間房間的本丸御殿,規模也相當的大。

我們先前往最珍貴的二の丸隅櫓。二の丸隅櫓建於西元1668年,西元1959年時移築至本丸鐵砲櫓的位置,保存至今。

二の丸隅櫓前方也有溝口菱指物(軍旗)。

二の丸隅櫓內維持相當原始的樣貌,也無放置任何展示品。

二階的部分放置了一些祭典使用的物品,上方的主要樑柱也保持著木頭原始的樣貌。整個二の丸隅櫓保存的結構相當完整。

接著是本丸表門櫓,也有開放參觀,重建於西元1732年的本丸表門,也有285年的歷史。

內部的空間還蠻大的,也有一些展示。進入要脫鞋。

門口的部分主要為溝口氏歷代藩主的畫像,最後兩代則有鎧甲與照片流傳。

還有三階櫓、辰巳櫓復元工事的城郭照片。

幕末時期的新發田城許多古照片也在此展出,可以看到還未毀壞前的三階櫓、本丸表門前的木橋等等。新發田城有這麼完整的照片保存下來,對於復元工事有很大的幫助。

由於城內主要復元的建築物為三階櫓與辰巳櫓兩棟,其完整的模型也有展出。

其中做為天守使用的三階櫓,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全日本唯一的三匹鯱屋頂,可以從模型看到最頂層的設計是很特別的三匹鯱魚對望的丁字型型態,這樣的屋頂設計相當有意思。

從表門櫓的窗戶望去,果然可以看到三階櫓,但三階櫓前的區域都是自衛隊的駐地,並無法進入參觀。

只能用長鏡頭來窺視一下三階櫓的樣貌了,不過因為角度問題,只能看到兩匹鯱。啊~只是覺得,都花精神復元這個特別的三階櫓了,卻因為自衛隊的駐地就無法開放參觀實在是非常可惜啊!

不能看三階櫓,只好在現有的建築物前多拍幾張照片了。

還好本丸內的櫻花花況也不錯,大約有95%滿開,搭配重要文化財的表門,也是很美的城櫻照。

最後一個參觀的是復元的辰巳櫓,外觀相當新,與二の丸隅櫓相較之下相當不同。

辰巳櫓外觀看起來不大,但沒想到內部空間這麼大,這就是所謂的魔術大空間嗎?😆

雖然是復元的櫓,但仍保留了過去的礎石供大家觀察。

新發田城的百大名城認定證放置於此,還有復元三階橹所使用的鬼瓦與鯱。

完整的新發田城本丸御殿模型,可以看出結構複雜規模頗大的本丸御殿結構。

三階橹則是城內最高的建築。

二階的部分則放置了復元工事的上棟禮,可以看到復元時間為平成15年(西元2003年)。

圍牆後方的地區就是自衛隊駐地了,一直覺得拍這張照片會不會被抓起來關?但無法參觀三階橹的無奈,自衛隊你們懂嗎?😭

從辰巳橹看著窗外的櫻花,還有遠方白雪靄靄的山頭,也是不錯的。

櫻花、表門、溝口菱。

本丸內的休憩區中還貼著徵觀光導覽的海報,隱藏哥覺得退休後也想做...😎

既然三階橹無法進入參觀,那我們從外面看總可以了吧~繞過西南面的內堀,來到西側的三階橹前,在這被櫻花簇擁的三階橹,也是新發田城這個時刻最美的角落啊!

石垣上的白色三階橹,與櫻花的搭配也恰到好處。

這個角度隱約可以看到三匹對望的鯱魚,只是還是不算最完美的角度,無法看到比較不對稱屋簷的那一面,果然那一面還是要進去自衛隊駐地中才看得到啊。

三階橹是外觀三層內部三階的木造復元橹,屋頂的丁字型入母屋屋簷與三匹鯱魚是全國僅見的,而三階橹復元於平成16年(西元2004年),年代也還蠻近的。

隔著內堀的三階橹前,少見的出現了日本城郭協會認定-日本百名城的石碑。

還有櫻花樹前大大的新發田城碑。

這石碑真的很大又很新,趕緊來補拍個到此一遊...

雖然在櫻花還沒完全滿開的時候時候造訪新發田城,但好天氣與至少還有櫻花這件事,真的讓新發田城三階橹在我們記憶中留下美好的畫面。而且就在我們欣賞這美景時,也有當地中年人看到我們主動攀談,得知我們是台灣來相當開心的小插曲,新發田人的熱情我們也感受到了,真心期待能有機會參觀這特別的三階橹。

新發田城
地址:新潟県新発田市大手町6
電話:0254-22-9534(新發田市議所)
網址:https://ppt.cc/fhbdmx

結束了新發田城的行程,我們步行到新發田駅附近覓食,因為出發前就找好了餐廳,因此沒有浪費時間就抵達這間"えびす・ふのり蕎麦"(惠比壽蕎麥麵店)。"えびす・ふのり蕎麦"位於ホテル丸井(丸井旅館)旁,是丸井旅館的關聯設施。

內部布置如同店面門面一般,有著濃濃的日式和風,設備看起來相當新穎,用餐途中也有幾位上班族前來用餐,是當地受歡迎的店家。

我們迅速的點了兩份蕎麥麵定食,剛好今天的新發田很溫暖,是適合吃蕎麥麵的日子。隱藏哥很奢侈的點了天婦羅蕎麥麵定食。除了蕎麥麵外,還有完整的炸大蝦,與相當好吃的白米飯,飯上還有小魚干呢,很入味。

水母妹則點了基本的蕎麥麵定食,"えびす・ふのり蕎麦"的蕎麥麵採用的是新潟縣有名的小千谷そば,麵身滑嫩、醬料清爽,是好吃的蕎麥麵。搭配白飯份量也足夠,是可以滿足的一餐。

最後還有飯後小點心(自家製布丁)與果汁。真的是很完整的定食套餐呢!

えびす・ふのり蕎麦
地址:新潟県新発田市諏訪町2-1-9
電話:0254-26-1205
營業時間:11:30〜14:30(LO 14:00) 17:30〜21:30(LO 21:00)
網址:http://www.hotel-marui.co.jp/me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