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南東北櫻花大亂鬥 Day3. 福島-來去火山口繞一圈「吾妻小富士」


4/10(日)行程規劃:
10:00-10:15 Toyota租車郡山駅前 領車
10:15-12:00 郡山--淨土平
12:00-14:15 吾妻小富士、淨土平
14:15-16:00 淨土平--裏磐梯
16:00-16:45 午餐--レストランモントレー
16:45-16:55 裏磐梯--毘沙門沼
16:55-17:20 毘沙門沼
17:20-17:45 毘沙門沼--豬苗代湖
17:45-18:30 豬苗代湖
18:30-19:00 豬苗代湖--會津若松駅
19:00-19:30 会津若松駅前フジグランドホテル(Ekimae Fuji Grand Hotel)
20:30-21:30 晚餐--和風れすとらん くいしん坊
22:00-23:00 大眾風呂「富士の湯」
23:00-    会津若松駅前フジグランドホテル(Ekimae Fuji Grand Hotel)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離開郡山的這天,我們打算直接前往福島西部的會津地區,雖然由郡山為起點的JR磐越西線可以直接抵達會津若松,沿路據說也是美麗的風景,但這樣可能會PASS許多福島縣難得的景點,因此我們決定租車前往,這樣也可以順便在福島縣一些知名景點多做停留。

郡山駅前的TOYOTA租車就在Dormy inn旁,我們check out後直接拖著行李來到鄰居家,1分鐘就到了,相當方便。

由於我們要到空氣很好的郊外,決定來租台Hybrid油電混合車,為乾淨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我們第一站預計前往磐梯山脈中東吾妻山的淨土平,途中60公里的路程,因為都是山路,Google MAP說要開1小時40分,我們從都市開到鄉間,在田野間看到了遠方白雪靄靄的山脈,此時心一驚,難道山上的雪還是相當厚嗎?

因為平地的道路有點小塞車,我們開了一個多小時終於上山了,我們沿著縣道459號公路上山,來到了土湯停車場,這裡是上東吾妻山前的一個平台,有寬廣的停車場。

還有我們很需要的廁所,不過這裡的廁所相當新穎,讓我們很驚訝。

我們稍事休息後繼續往前開,眼前的雪越來越厚,終於看到了吾妻小富士的路標。吾妻小富士,是整個吾妻山脈其中之一,以完整的火山型態聞名,因此稱作吾妻小富士,等等就可以看到他的真面目了。

要開上吾妻小富士,也需要經過蜿蜒不已的山路,這條國道70號道路也稱為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SKYLINE),途中這個積雪相當高的急彎,還有個双竜の辻的名稱,可以想像如果從上方看這兩道急彎一定可以看到完整的雙龍交錯。

越往上開兩旁的積雪越高,難道我們一直沒有看到的立山雪之大牆,出現在我們眼前了嗎?

目測雪牆最高2公尺,讓人也是看的相當過癮啊!

在經過雪牆的震撼後,我們來到了淨土平的停車場,小驚喜是前幾天才開山的吾妻山,一直到4月14日都可以免費停車,讓我們賺到了500円呢。

停車場一旁的是浄土平レストハウス(REST HOURS),我們先進去看看。

浄土平レストハウス裡面是相當寬敞的物產中心,販賣了許多磐梯高原的物產,種類也相當豐富。

門口還可以看到大大的福島地圖,還有今日的火山瓦斯濃度(數值太高需要避難),從9點開始營業測量到的數字都是0,看來今天很安全呢!

接著我們就要去進攻火山了,淨土平位於磐梯朝日國立公園內,停車場的對面就是吾妻小富士了。

從淨土平這端看到的吾妻小富士,可以看的出來是完整的火山隆起地形,但高度與坡度似乎並不高,眼前的步道也很明顯,我們就開始爬吧!

爬上吾妻小富士的入口,原來我們剛剛走的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也是日本道の百選!而標高1707公尺的吾妻小富士,因為是在山上的山,眼前的山看起來大概只有200公尺高吧。

一踏入步道,就是不知道會不會踩空的雪地,雖然走的戰戰兢兢,但許久沒踏上雪地的我們還是相當興奮。

有雪就開心啦!

我們沿著梯子往上爬,脫離了地面的雪就是很好爬的梯子。

爬到一半回頭看,對面的東吾妻山除了積雪外,真的有正在冒煙的噴發口,不過噴出的量並不算多。

有趣的是越往上爬,積雪越融化,遠看不算陡的樓梯,居然也有越爬越陡的感覺。

爬到三分之二高度時已不見積雪,眼前出現的都是火山岩小碎石,連一點植物都沒有。

約10分鐘,我們爬上了階梯的盡頭,眼前出現的就是火山口的樣貌,火山口反而有部分積雪,但完整的火山口樣貌也是令我們驚奇,我們爬上了一座火山呢!

靠近一點可以看到火山口的底部,吾妻小富士原名摺鉢山,是吾妻連峰火山噴發後形成的火山口,目前是休火山,由於山形完整,遠看很像富士山而得名。

我們的第一張火山口合照,想到半年後我們也要去一個冰與火的國度-冰島,應該也會有很多爬火山的體驗,因此我們先在福島的吾妻小富士預習一下囉!

吾妻小富士約1.5公里的圓周,是可以沿著火山口繞行一圈的。既然來了,火山口繞一圈的新體驗,當然不能錯過囉!在這藍天、白雪的景色中,可說是相當愉悅的活動。遠方還有人坐在石頭上喝著茶呢。

我們以順時針的方向前進,到了火山口的北側,眼前映入的除了蜿蜒在雪地中的道路外,還有遠方群山下的北福島。

東北側更可以看到寬廣的平原地,這標高1707公尺的高度,可以讓眼前的視野這麼的寬廣啊!

轉到山側面再看看火山口,西側的火山口內部積雪比較多,東側則幾乎沒有積雪,似乎也與日照的方向有關係。



火山口的東側,是圓周中的最高點,這裡的坡度有點陡,一度很擔心是否爬的上去,但水母妹一馬當先,隱藏哥只能不得不衝了!還好這火山石的地形還不算太鬆軟,目視坡度也有超過30度的陡坡,我們還是爬上了。

雖然四周都是白雪,但卻不覺得冷,看了一下手機,目前溫度7度體感有13度呢!難怪爬一爬還有種快流汗的感覺。而最高點的火山口,竟然也還有手機網路的訊號,真的是太威了。

最高峰處有一顆巨石,站在石頭上往下俯視,征服感油然而生啊。



南側雖然沒有太陡的坡度,但這傾斜的火山岩,卻也讓行走有點困難。

我們走了四分之三的火山口,在南側的火山口中,看到了酷似海馬的岩石,相當有趣。

站在火山口的少女...

火山口周圍也有許多向火山口中流入的流沙,好似隨時會被吸入火山底的感覺。

站在西南側,可以看得出來東北側最高峰的坡度,高低差相當明顯。

繞行一圈,竟花了1小時的時間,原來爬火山口的新鮮感讓我們完全不覺得時間過這麼快了。

回到車上,準備前往下一個地點,經過剛剛在山上看到的天文台望遠鏡,晚上的淨土平一定是個完全無光害的地域,這邊的確是觀星像的好地方啊!

離開前,再看看這難得的雪之大牆吧。

果然高度超過2公尺,雖然沒有立山的10公尺那麼誇張,但也相當不錯了。

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真的是很美的道路,眼前這完全沒有任何路標電線桿的道路,隱沒在雪山中,真的很美。

繞到山的另一面,回頭望見吾妻小富士的山頂,想著我們剛剛也是在這上面鳥瞰這一切呢!

四月的春天,一個晴朗的日子,讓我們遇見純淨的白雪與完整的火山,還有美麗的道路,這福島縣的磐梯吾妻連峰,實在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