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南東北櫻花大亂鬥 Day8. 二本松-幕末戰爭少年隊的舞台「二本松城」(百大名城兼櫻花百選)


4/15(六)行程規劃:
08:20-08:57 搭乘「山形新幹線」由「米沢」至「山形」
09:00-12:00 山形城
12:00-12:50 午餐-山形田
13:07-14:29 搭乘「山形新幹線」由「山形」至「郡山」
14:53-15:15 搭乘「東北本線」由「郡山」至「二本松」
15:15-20:00 二本松城
20:08-20:32 搭乘「東北本線」由「二本松」至「福島」
20:56-21:27 搭乘「山形新幹線」由「福島」至「米沢」
22:00-23:00 晚餐-米沢牛 成ル

交通工具:山形新幹線、東北本線

離開山形城後,我們下午的行程要回到福島縣的二本松城,靠著PASS的威力,我們可以在節省車資的狀況下,安排如此不順的路線。本來二本松城應該是這趟行程前半段就要造訪的,移到今日才前往,就是希望可以看到滿開的櫻花啊。畢竟福島縣三個櫻花百選就有兩個是百大名城,會津若松已無緣,不想再錯過二本松城了...

我們搭乘山形新幹線前往郡山駅,再從郡山轉搭東北本線前往二本松,花了約兩小時的時間,終於抵達了二本松駅。

二本松並不算大城市,車站雖然略有規模但人煙稀少。

車站大廳的右側角落就可以看到二本松駅案內所,根據百大名城公式書,二本松城的百大章其中一顆就位於此地。

雖然案內所並沒有特別說明為印章的置放處,但二本松城的章就擺在窗口可以任意取用,試蓋了一下,是一顆圖案清晰、墨水水量適中且均勻,相當完美的一顆章,二話不說,不等遇見另一顆章,直接蓋下去吧!哇~真的蓋得相當完美,開心!!!

二本松駅本身為一棟兩層樓建築物,但車站並沒有太多附屬設施與店家。連二本松駅的字樣都小小的鑲在一旁的牆上,並沒有在車站主體的樓層頂部或顯眼之處。

車站前則是二本松少年隊的銅像,名為霞城の太風刀。二本松城與會津若松城一樣,於戊辰戰爭時同屬奧羽越同盟中的舊政府軍一側。新政府軍攻至城下時,一組由12~17歲少年組成的少年隊也加入了戰爭,但與會津若松白虎隊不同的是,二本松少年隊並沒有軍團名稱,以22歲的木村銃太郎率領合計62名的少年軍團,其中大部分戰死。二本松城陷落後,於16名戰歿者一同葬於藩主丹羽氏的菩提寺-大隣寺中。除了二本松駅前的少年隊太刀風銅像,等等二本松城前也會有少年隊的銅像。

我們先前往距離二本松駅約450公尺,相當近的二本松歷史資料館,途中除了會經過過去二本松城的大手門外,也可以看到一些二本松少年隊的戰死之地碑,這是年僅17歲的小澤幾彌戰死地。

步行約5~6分鐘,就可以看到二本松歷史資料館了,雖然因為不穩定的天氣,飄來了一片烏雲,但館前的這株櫻花卻是滿開的雪白,沒想到還沒進城,就看到這麼爆的櫻花,不是說二本松城還沒有滿開嗎?

在我們逛完歷史資料館後,烏雲漸散,我們終於在東北看到滿開的櫻花與藍天了,終於啊!前方還有一個舊二本松町名保存紀念碑。

歷史資料館的門前,有存放著當初調查藩主丹羽家的上屋敷跡時,所挖掘的石垣與石材。

一進入歷史資料館,門口旁的小桌子就有另一顆百大名城章,而這顆章比起剛剛車站的章整整小一號。我們試蓋本可以看的出來,上面的二本松城章較小的是車站的章,上面較大的就是歷史資料館的章,大小怎麼會差這麼多呢?好有趣。

歷史資料館中有許多二本松城建城至廢藩的史料、藩主丹羽家的資料、戊辰戰爭的始末與二本松城的抵抗,還有近代二本松藝術家的作品等等。兩層樓的資料館我們逛了快一小時,只可惜館內皆禁止拍照,許多整理很詳細的資料我們無法記錄下。離開後我們沿著館外的道路往北走,會開始爬一點坡,但只要直直前進就可以前往二本松城了,路線相當單純。

在快接近二本松城時,看到一個很現代化的時髦建築物,這個名為「福島県男女共生センター女と男の未来館」(福島縣男女共生中心,男與女未來館)的設施,內部看起來是個圖書館或閱讀室之類的,有許多年輕男女在裡面低頭看著書或同桌聊天,莫名的感覺很特別。

再過一個路口就可以看到二本松城的外圍,路邊的土堆上已經有幾棵開花三成的櫻花了。

在二本松城箕輪門與戒石碑銘的指示牌旁,有著一棵樹幹已中空,卻展現超強生命力的櫻花正綻放著。

雖然不知道什麼因素讓樹幹中空,但它仍然開出美麗且很大朵的櫻花呢!

二本松城也稱霞ヶ城,平山城的二本松城,本丸建於標高345公尺的白旗ケ峯上,因此登上本丸應該可以看到很美麗的晚霞吧!在石碑兩旁也種植了兩棵松樹,成為「二本松」的代表。

霞ヶ城石碑的右側馬路邊,有個史蹟 戒石銘碑,是在左側的大石頭上,刻下警惕藩士們的條文。

西元1749年二本松藩第五代藩主丹羽高寬命其儒者藩士岩井田昨非於城東藩廳前的大石頭上,刻下警戒藩士的銘文,銘文中告誡藩士:你們的俸祿,是民之脂民之膏,對下欺負人民容易,對上欺騙老天卻難!藩主希望所有藩士們可以廉政愛民,因為他們的俸祿都是來自人民的。這些話,看在我們眼裡,也覺得心有戚戚焉啊...(因為下個月就是繳稅季了...TAT)

接著我們往箕輪門的方向走,經過三の丸下段的停車場,這兒有個觀光案內所,窗口上貼著這裡也有百大名城章唷!不過因為我們已經蓋在集章本上了,如果拿了章只蓋在自己的本子上,對案內所的工作人員有點不好意思,所以我們無法得知這顆章的狀況了,也無法得知它是大章還是小章。XDDD

三の丸下段一旁就是前往二本松城內箕輪門的主要進出路線了,後方是重建的箕輪門櫓與高聳的石垣,前方則有二本松少年隊的銅像。面對左側的二本松少年隊共有五人:指揮官、火炮組與分別拿著火槍與太刀的少年兵,是二本松著名的雕刻家橋本堅太郎之作品,希望重現大壇口の戦時之樣貌;而後方則是坐著織布的少年隊成員之母親,象徵前線奮勇抵抗的少年隊,其實都還有家人在等著他們回來,但戰爭的殘酷卻無法實現這個願望...

少年隊們,想守護的就是這個霞ヶ城啊!

銅像旁,史蹟 二本松城跡石碑Got!

進入城內的階梯左側,也有著戊辰戰爭中大城代 內藤四郎兵衛戰死之地之碑,一旁石垣前的櫻花,仍只僅開不到一成的程度,果然二本松城的櫻花還沒有開啊。

階梯的盡頭就是箕輪門,於昭和57年(西元1982年)復元完成,是以西元1643年丹羽氏入藩後的樣貌進行重建,門上也掛著丹羽家家紋「丹羽直違」,打著XX的丹羽家家紋,也是個相當特別的家紋。

箕輪門內側與其附櫓,無法入內參觀,有點可惜。

箕輪門附近的區域有許多樹齡350年的高聳老松樹,也是相當二本松城相當珍貴的資產,不過看起來二本松城不只兩棵松樹呢。XDDD

箕輪門及其附櫓與石垣旁的古松。

箕輪門前轉往三の丸上段區域的U型通路處,有處過去應該也是門櫓的石垣,搭配著古松,這畫面好好看...二本松城前往三の丸上段的通路也相當寬敞。

三の丸上段是二本松城主要的廣場,櫻花祭的燈籠已高掛,但一旁的櫻花還是開得很不情願吶,還有特地穿著和服前來的年輕女孩兒,可能也跟我們一樣有點失望吧。

三の丸上段也有許多庭園造景,構成整個二本松城迴游式庭院的組成相當多,位於廣場右側的布袋瀧,就是一個有山有水的造景。

在開的稀稀落落的櫻花前有櫻花百選的石碑,還有福島新聞社民友新聞社所選出的櫻の名所10選石碑。

石碑後方有一個紫藤棚,這是原本二本松町町長今泉修二自宅中捐贈出來的,當然現在在休眠期,過兩個月應該可以看到很美麗的紫藤花了。

紫藤花棚的後上方,是城中目前唯一的江戶時其建築物「洗心亭」,天保8年(西元1837年)於阿武隈川河畔所建,為藩主的茶屋兼釣魚休息室,明治40年(西元1907年)移築至現地。

這時紫藤棚旁的池子名為霞ヶ池,我們在這裡真的可以看到準備下山的太陽,這閃耀的金色光芒相當美呢!

雖然太陽下山了,但天色還沒全暗,三の丸上段廣場中準備慶祝櫻花祭的人們已經坐定位準備開喝了,這個周末的晚上雖然櫻花還沒滿開,但應該也是不醉不歸吧。XDDD

我們趁著天色未暗,趕緊爬上本丸,登城的道路有分為車道與人行道,人行道中有舖上防滑的木屑,相當好走。

登城道路中段,有處二本松藩士自盡之地,此處為戊辰戰爭中丹羽一学、服部久左衛門、丹羽新十郎等三人戰敗後自盡的地方。

日影之井、與千葉縣月影之井、神奈川縣星影之井,並稱為日本三井。不過網路上查不到相關資訊,出來的都是三井集團啊XDDD。但從字面上的意思應該是這三個井分別可以倒影出太陽、月亮與星星吧!好像很厲害呢...

快接近本丸石垣前方,有一塊用小石頭推積起來的石垣,稱為本丸下南面大石垣,這片石垣有別於一般看到的石垣,也與二本松城內的其他石垣不同,乍看之下以為是碎石,但其實都是手掌般大的小石頭,以這樣的方式堆積,不知道是增加排水性還是有其他用途,但可以確定的是更費工。

石垣下有說明,這塊稱為穴太積的古式石垣,是二本松城內最古老的石垣,以大小不同的自然石堆積而成的野面積,完全不用裁切石塊,據說也是當時附屬於會津若松藩時,協助蒲生氏鄉築城的穴太眾所築。

再往上爬一點,就可以到達本丸石垣。本丸石垣以切割完整的石垣堆積而成,是加藤明利時期擴張時所築,後經丹羽氏持續維護,平成5~7年(西元1993~1995年)間進行修復。

遠看切割的相當完美的石垣,近看則仍在隙縫中塞上小石頭,此處的工法又與本丸下南面大石垣不同,是採取打込み接ぎ (植入工法)的方式。是屬於江戶時期的石垣工法。

登上本丸的石階也切割得相當完整,已經分不出是原先的石垣還是經過整修之後的成果呢。

本丸虎口處的石垣也都是相同的工法,虎口處的面積較小,僅右側通道可以進入本丸。

右側通道旁,則有東櫓台。

整個本丸廣場空間還蠻大的,以山頂的石垣面積來看,這二本松城本丸石垣相當具有規模,很難想像其實二本松城一開始只是會津若松藩支城而已,而後來入主的丹羽家也不過是3萬石的小外樣大名而已,這樣的本丸頗有10萬以上俸祿的本藩才有的建築啊。

本丸雖然沒有任何建築物,但放置了一些桌椅,可以在此處稍事休息喝杯熱茶,在這二本松城的最高點輕吹著微風也是相當舒服的。

相對東櫓台的對角線,有個只有兩層石垣高的西櫓台,相對偌大的本丸廣場,西櫓檯面積就相當小了。

本丸廣場的北側,連結西櫓台與天守台間也有延伸的石垣,推測這裡應該曾經有長屋的存在。

天守台規模也不算大,但比兩個櫓台的高度再高一倍,相傳從前可能有五重天守的存在(一說為三重),如果在這高度蓋上五層天守,那真的是相當壯觀呢!不過這個天守很早就消失了,沒有任何史料有記錄下來。

天守台旁則是戊辰戰爭中當時的城代丹羽弘道(和左衛門)與奉行安部井又之丞自盡的地方。戊辰戰爭中丹羽城代守至最後一刻,還是在城中自盡了。

如果此處天守台存在著五重天守,在山頂鳥瞰整個二本松地區也是相當棒的啊!

本丸北面山坡看起來有相當多的櫻花海,只可能今日只開一成,看起來就是灰灰的樹枝,相當可惜。

由於天守位處附近的制高點,無論哪個方位都可以有很棒的視野。

本丸西側的石垣也相當完整與容易觀察,因此這邊也說明了過去蒲生氏鄉所築的舊石垣與加藤明利所築的面石垣兩者的構造。當初調查時先解體了面石垣,而後發現了舊石垣的存在,舊石垣則對於二本松城的歷史考據上相當珍貴,但為了保存起來,還是將面石垣復原回去了,現在僅以圖示與照片記錄舊石垣的狀態。

但其實二本松城的築城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1414年,當時的奧州探題畠山滿泰所築,爾後畠山氏改名為二本松氏,歷史中曾經挾持伊達政宗之父的二本松義繼,就是二本松城畠山氏的後代,因此二本松城也與伊達家有著不小的淵源。

因為我們從本丸西側的路下山,會經過一處搦手門,此地的石垣旁還有門跡遺留下來的地柱孔(下圖),顯示過去曾有管理進入本丸區域的門櫓。

穿過搦手門的中腹處,有一塊台地,曾經有名為新成館的建築物存在,目前則成為祭祀二本松少年隊的廣場。

除了有二本松少年隊的彰顯碑外,還有一面少年隊作戰時的石雕。

在繼續往下走,西南處的另一個平台,則為本宮館跡,過去可能為藩主的奧宮所使用。

當我們快要回到地面時,看到二本松的庭院內打起了燈,夜晚的二本松城也是相當美麗啊。

就在回到地面的那一刻,我們看到了一個很奇特的植物,像把傘一樣的在我們眼前出現,看起來是很厲害的東西耶。

原來是二本松城內的傘松,這株推定300年的巨大傘松,直徑約14公尺,不但是二本松市指定天然紀念物,也是福島綠之文化財,還有福島綠之百景,真的是很特別的一棵松樹。

近看蠻壯觀的,松樹居然可以長成這種形狀呢,真的第一次見到,真是太可愛了(蛤,水母妹以為是說妳嗎?...是說傘松啦XDDD)

傘松支架下的樹幹其實也相當厚實,以棚架搭起讓松樹沿著棚架生長,應該也是效法盆栽的藝術吧。

傘松後方,有一個るり池(琉璃池),晚上打著燈雖然看不到琉璃的色澤,但也是個很浪漫的小池。

るり池前方的小坡道盡頭,就是剛剛天還未黑時,在霞ヶ池後方看到的洗心亭。

夜晚打著燈的洗心亭雖然無法進入,但翠綠的屋頂仍然可以感受到身為茶室的歷史。

回到三の丸上段的廣場,燈籠也已全開,搭配著一旁的喧鬧聲,二本松城的櫻花雖然還沒滿開,但櫻花祭的酒還是可以先喝的啦!

酒席的後方還有很多相當有氣氛的燈籠牆,席中還不斷打著太鼓與笛子的交響樂,二本松城的夜晚,雖然人不算多,但大家都相當開心吶。

下午沒有出現的屋台突然出現了,不過生意看起來也和櫻花一樣稀稀落落的呢...

夜間的箕輪門也打上了燈,在黑夜中特別顯眼。

打著燈的二本松少年隊則有種滄桑之感。一旁織衣的母親,在夜中也無法等到兒子回家...

最後我們看到了下午急著進城而忽略的結構,就是霞ヶ城址石碑前的石組水路,這窄窄的水路看似水溝,但其實是丹羽氏築城時的防禦水路,二本松城並沒有大型護城河的構造,因此,只有引入二合田用水已做為防禦之用,夜晚時打著燈的石垣與水路,也別有一番情趣呢!

雖然我們在櫻花季亂掉的時候造訪二本松城,也沒有看到滿開的櫻花,無法體驗這櫻花百選的魅力,但二本松城內的整齊石垣,與古松、傘松等,也代表了二本松的松樹精神,還有悲慘的二本松少年隊歷史,讓我們在二本松城也待上了不少時間。最後想想,畢竟我們人也還在南東北,說不定過兩天等二本松的櫻花真的滿開,我們又還沒有回台灣的話,應該可以繞過來看一眼唷。

二本松城
地址:福島県二本松市郭内3丁目、4丁目
電話:0243-23-3910(二本松歷史資料館)
網址:http://www.nihonmatsu-ed.jp/nihonmatsujyou/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