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南東北櫻花大亂鬥 Day5. 新潟-百萬人觀櫻會之續百大名城「高田城」(櫻花百選)


4/12(二)行程規劃:
07:44-09:41 搭乘「会津バス」由「会津若松」至「新潟」
09:50-10:00 新潟京浜ホテル check in
10:40-12:52 搭乘「越後交通」由「新潟」至「高田」
13:00-14:20 午餐--富寿し
14:20-21:20 高田城
21:33-23:25 搭乘「信越本線 特急白雪」由「高田」至「新潟」
23:30-      新潟京浜ホテル

交通工具:越後交通、信越本線

2017年規劃的南東北賞櫻行程被異常的氣候打亂,讓原本無緣欣賞到的高田城櫻花,在我們造訪時卻意外的滿開,也是我們這趟旅程最幸運的一件事。

由於這次行程的移動方式我們是以JR EAST PASS為主,票券並不包含新潟駅至高田駅。而從新潟前往高田的方式除了電車外還有比較便宜的巴士這個選項,但回程的巴士最晚於晚上七點開出,這樣對於想看夜櫻的我們來說時間太趕了,因此回程還是得搭乘特急電車才能夠回到新潟,不過一張4100円的車票,實在是蠻貴的啊!還好我們在新潟駅前發現了一個販賣便宜車票的販賣機-ACCESS STATION,提供了團體票價的電車票券,從新潟到高田區間,只需要3200円,相當於22%折扣,真的是相當令人驚喜,二話不說馬上掏錢出來買!

我們投下錢,按了我們需要的票券按鈕,掉下來一個白色的盒子,讓沒這樣買過車票的我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啊!而且就在白色盒子掉下來的同時,売切的燈號亮起了,看來就算是便宜的車票,也只有一張,我們另外一張車票還是得買貴貴的價格啊。😭

而白色的盒子只是用來裝著票券,所以可以投入一旁的回收BOX,相當環保。

於是我們得到了一張沒有寫價格的乘車券,只寫上了使用日期到5月5日之前,是否能真的使用呢?可能只有搭車的當下才能知道了,真是相當刺激啊!

去程的交通手段我們選擇了比起電車便宜一半的巴士,由於往高田的高速巴士屬於縣內高速巴士,因此車站前的巴士售票亭與乘車處都不是我們要搭的車,根據巴士案內所前方的告示牌,需要走過馬路到對面的乘車處等車。

位於新潟駅萬代口正前方馬路旁的乘車處,看起來很像一般市內巴士的等車亭,卻是縣內高速巴士的上車處唷!越後交通的新潟-柏崎、高田、直江津線,提供了一天12班來回的高速巴士連絡新潟與高田、直江津之間,車資為2000円,足足比電車的4100円便宜一半以上,也比ACCESS STATION售票機的票價便宜1/3,搭乘時間與特急電車接近,都為兩個小時,是相當經濟實惠的交通手段。

巴士採用非預約制,可至車上向司機付款,車輛相當新穎,坐起來很舒適,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舒服的補個眠。

越後交通
網址:http://www.echigo-kotsu.co.jp/contents/diagram/kosoku.html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巴士還算相當準時的抵達了高田駅,車站內貼滿了高田城百萬人觀櫻會的海報。是的,高田城的櫻花季每年真的吸引了一百萬人次的遊客造訪,更是日本三大夜櫻之一,與弘前城、上野恩賜公園齊名,也因為新幹線的開通,關東的民眾直接搭車至上越妙高,再轉車到高田來賞櫻,交通時間也只要兩小時,算是相當便利。

不過我們抵達的時候大約是中午時間,高田駅裡裡外外都相當冷清,又讓我們開始懷疑是櫻花沒開,還是高田城的百萬人賞櫻數字有灌水呢?

高田駅的站體設計也相當特別,有種歐式尖塔與日式鉛瓦結合的風格,已經不知道該怎麼歸類了。站前的櫻花都是小朋友,雖然開花了,但不甚茂密,或許是不要搶了高田駅的風采吧。

站前廣場的設計也相當奇特,像是圍繞著櫻花的神秘廣場,裡面可以舉行神秘的儀式...之類的...XDDD

車站廣場前的櫻花都不算太大株,但的確是相當滿開的程度了。

開花程度95%,仍有少部分含苞待放,比較慶幸的是雨下的並不大,花瓣們都還堅守著崗位,讓我們對高田城的花況充滿了信心與期待。

雖然是上班日,但高田駅前的馬路仍相當的寂靜。人呢?我們的疑問不斷冒出。

高田城與高田駅的距離大約1.5公里,車站前的城下町高田周邊案內地圖也顯示前往高田城的路線相當單純。

不過在櫻花季的時候還是有臨時的接駁巴士運行著(運行時間10~21時),不過因為並沒有寫班次和時刻表,我們看了大約五分鐘並沒有看到任何的人在等車,也沒有車駛入,我們當下決定還是跟著指標的方向走,靠兩條腿前進高田城吧。

不過畢竟是中午了,當然會肚子餓,前往高田城的路上,就有一間在高田還頗有名氣的壽司店-富寿し。富寿し高田駅前店,位於高田駅右前方200公尺處,復古的建築、明顯的招牌相當好找,而這間發跡於信越地區的壽司店也是以越後海產直送為招牌,創立於西元1954年,也已超過半個世紀了,目前在高田地區有兩間店,直江津與新潟市也有幾間店鋪,長野也有兩間店。

店內的座席相當寬敞,但午餐時間用餐客人也不少,與街道上冷清的景象形成對比。

「富寿し」的餐點當然以壽司為主囉,也有丼飯類,全部都是越後日本海直送的新鮮海產,為了搭配賞櫻季,也提供了相當豐盛的櫻花便當,最後我們則點了以壽司為主的御膳定食。

我們被安排的位置是吧檯,因此點好餐後,就可以看著師父替我們製作壽司,從師父細心切魚的刀工,與捏製壽司的專注,讓我們可以期待等等端上來的一定是美味的壽司。

茶杯上,還有大大的富字。

我們點了一份妙高御膳定食,以新潟境內的最高峰妙高山命名,內容包含了六貫壽司,還有三小碟前菜、天婦羅、茶碗蒸、生魚片、味噌湯及熱麥茶等。

另一份則是春日御膳定食,以越後地區的古城-春日山城來命名,內容只與妙高少了一盤生魚片,壽司的種類也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一樣的新鮮好吃!

富寿し 高田駅前店
地址:新潟県上越市仲町4丁目7番26号
電話:025-524-5181
營業時間:AM11:00~PM10:00
網址:http://www.tomizushi.com/

吃飽了,就該上路了!我們往高田城的方向走著,雖然一路上還是沒遇到什麼人,但路上的櫻花則是越開越多,越開越滿,而且步行在這人少乾淨的街道上,其實是相當悠閒愉快的,我們也很慶幸沒有搭乘接駁巴士,而是漫步著在這城市的寧靜與片刻只屬於我們的櫻花。

路上也可以看到上越市很可愛的彩色天鵝人孔蓋,還有櫻花圖案的人行道柱子,也相當可愛。

路邊小河流旁的櫻花已經綻放地相當迷人了。

排水溝旁也有很可愛的小櫻花一排。

這株像黑人爆炸頭的花,遠看像櫻花,但實際上不是。

這花瓣的密集程度更勝櫻花,也在相同的季節綻放,蠻有趣的。

我們走到快接近高田城的上越教育大附小,校園內有兩株不同品種不同顏色的櫻花卻同時綻放著,正中間的雕像似乎告訴我們,他們也很難選擇那一株比較美呢!

走過學校,馬上映入眼簾的就是高田城的西堀了。這時我們兩個都哇的叫了出來,這片寧靜且乾淨的水面,倒映著一整排滿開茂密的櫻花,只缺藍天了,否則就是絕對完美的畫面了啊!



繞到另外一面,連遠方還白雪靄靄的妙高山脈,也都可以一併入鏡,那倒影在水中的畫面,與整排的櫻花相輝映,根本就是相當令人感動的一刻啊!

西堀中還有許多的蓮花枝,還處於冬眠中的蓮花,雖然沒有綻放的花朵,但搭配著岸上的櫻花們,也很努力的用幾何圖形來裝飾這美麗的畫面。仔細看看,還有在蓮花枝裡面的小白鷺鷥呢!他是否也在欣賞這難得的美景呢?

另一邊的角度,加上橫跨西堀的紅色的蓮見橋,簡直美呆了!



西堀的周遭可以看到許多的說明,上圖為西堀四周共有16座雕刻的位置圖與名稱,中圖為說明西堀內從西元1953年開始就種植了滿滿的蓮花的經過,下圖則是高田城櫻花百選的認證!


我們一直走到蓮見橋才遇到比較多的人潮。而橫跨西堀的紅橋,為何取名蓮見橋呢?據說其實在夏天蓮花綻放時,橋的兩旁都會是滿滿的蓮花,站在橋上,只看得到腳下的蓮花,因此稱為蓮見橋。

現在沒有蓮花可見,只有櫻見與山見!

從櫻見橋往高田城內走的道路,當然就是兩排滿滿的屋台了,不過或許真的是上班時間的關係,店家的人員似乎也比遊客多呢。

此處為高田城二の丸,裡面有一個小林古径邸,是明治昭和時期出身上越市的畫家的古宅,原本在東京都內,移築至高田城內復原,現在也當作畫廊,不過隱藏哥一直看成小林古怪邸,想說到底是哪裡古怪...😳

二の丸是狹長型的,所以馬上就可以走到本城堀旁,本城堀在這個季節,最美的畫面就是可以拍到櫻花與高田城三重櫓的倒影了,可惜天不藍,我們一直感嘆著...但這樣就已經很美了...

本城堀的西南側,也就是三重櫓前,還有噴水裝置。




二の丸的南側就是三の丸,不過兩個區域被一條馬路貫穿,賞櫻的車隊也終於出現,因為三の丸旁有櫻花祭的臨時停車場,果然人潮都在這裡啊!一直到這個時後,我們才開始感受到高田城櫻花祭的人潮。

從二の丸的南側也可以進入本丸,有一條復原的木橋「極樂橋」橫跨本城堀上。

微有坡度的極樂橋,也與高田城相當匹配。

一旁說明了極樂橋的調查與復原工作(上圖),原來極樂橋復原於平成14年(西元2002年),雖然採傳統工法進行,但其實是個很新的橋唷。下圖則說明內堀以及本丸土壘的的狀況。

跨越極樂橋後,從本丸處回頭看也可以看到櫻花與積雪的山連成一線的美景。

一進入本丸,就可以看到一幅大型的高田城古地圖,這是西元1624年松平光長時代的地圖,與現在最大的不同是東側的外堀幾乎都已被填平,二の丸與三の丸中間的小水堀也變成了道路,但本丸與本城堀的規模大至相同。松平光長雖然不是第一任高田藩主,但卻是高田城最主要的修築者。

高田藩第一任藩主事實上是西元1610年由德川家康的六子-松平忠輝所擔任,但這個不得家康喜愛的兒子,最後被軟禁在諏訪高島城而終。忠輝的正室是獨眼龍政宗之子,仍然不敵德川本家的迫害,唯一的兒子也於18歲那年自殺,豪門的家務事,真的很難讓人理解啊!爾後高田城經歷了酒井氏、松平氏、稻葉氏、戶田氏最後藩主傳到幕府的很信任的榊原氏手中,直到幕末。

高田城內唯一的建築物室是復原的三重櫓,參觀三重櫓可以先至對面的三重櫓管理棟購買門票只要300円相當便宜,櫻花祭期間,三重櫓也開放到晚上9點唷!

三重櫓管理棟內有紀念拍照板,看起來應該是初代藩主松平忠輝與正室五郎八姬的樣子,五郎八姬在忠輝被軟禁後,回到仙台時年20歲,爾後終身未再嫁,也是堅定的愛情吶!

三重櫓管理棟中也有賣一些相當不錯的紀念品,袋子外還印有春日山城的上杉謙信像與櫻花的高田城,光袋子就很值得收藏了。

當然我們買的紀念品也是相當值得收藏的,就是高田城百萬人觀櫻會紀念郵票啊!雖然一整組紀念郵票要價1350円,但絕對是很有紀念價值的。

當然除了郵票外,還有高田城與謙信公的明信片,同樣也是相當棒啊!

接著要前進高田城三重櫓了。高田城實際上並沒有天守,僅用本丸西南側的三重櫓當作天守使用,在西元1870年毀於火災中,並於西元1993年重建完成。

參考古繪圖重建復原的三重櫓,看起來還相當嶄新,黑色的主要外觀,在櫻花祭時更能凸顯兩者的差異,所以拍照起來相當好看。

高田城三重櫓採木造復原,內部使用的木材都經過仔細的保養,雖然重建已超過20年了,仍然像新蓋的一樣,我們進入的時後已經接近黃昏,為了想在三重櫓頂層拍攝夕陽畫面,一、二樓的展示廳就先跳過,直衝三樓囉!

還好上來的時間早,還沒有太多人在頂樓等待,但過10分鐘後這邊就塞滿人了,看來大家都知道,高處的風景特別好啊!

從三重櫓三階望去,本城堀與櫻花清晰可見,是不同於在地面的賞櫻方式。

雖然遠方的妙高山還算清晰,但西方還是佈滿了雲層,讓我們懷疑是否還看得到夕陽。

不過我們運氣還是相當好的,就在六點初頭的時刻,太陽從雲層漸漸冒出,準備降在山稜線下,這短暫的黃金時刻,也引起了三階上所有遊客的歡呼。

隨著太陽西下,高田城開始打上了燈,趁著天色還未全黑,這點點光芒的古城,還有遠方的白雪山脈,是不是也很迷人?

我們在三階上待到人潮退去,夜幕低垂時分,燈光與櫻花的相輝映,更美。

三階的天花板上,還有西元1993年(平成五年)的上棟礼。

日照、夕陽、夜景一次得到後,我們滿足的回到樓下的展示室,一、二階皆有蠻多的資料展示,高田藩開府是西元1613年,原是統治越後地區的春日山城,在上杉家改易至会津若松後,堀秀治入主,改以交通較方便的福島城為主。但堀秀治因家臣之亂被改易後,由川中島藩的松平忠輝入主,忠輝於西元1610年開始築高田城,於西元1613年完成,但1616年再度被改易後,則由酒井家次入主。

高田藩的發展除了一開始的松平忠輝,接替的松平元長、稻葉利通、榊原政倫都有做出貢獻。而松平忠輝的軼事,除了前面提到的之外,上圖右下還有特別提到松平忠輝與政宗之女五郎八姬的情史。而忠輝手中握有的寶物「野風之笛」傳聞是從織田信長傳至豐臣秀吉再被德川家康得到,卻交給忠輝之母茶阿局,忠輝於高島城過世後,野風之笛即進入忠輝的菩提寺貞松院供奉至今,同為續百大名城的高島城,未來應該也是我們會去拜訪的地方吧。

因為高田城與松平家(德川家的宗家)關係密切,因此有大大的三葉葵家紋也不意外,還有榊原家所收藏的德川家康用扇,雖然只有照片,本體仍在榊原家,但也是相當珍貴的。

高田城雖然是平城,但過去的規模相當大,兩層的護城河保護著,南方主要的進出口甚至多了第三層水堀,且從極樂橋進入後的蹴出門被高聳的石垣圍繞,敵人難以攻入,雖然沒有天守,但本丸御殿的建築群也頗具規模。

上圖為挖掘時出土的鬼瓦,中圖則為復原時採用的鬼瓦,下圖則有蹴出門與本城門的模型,未來說不定也會復原呢。

而高田城這麼多的櫻花與蓮花是怎麼來的呢?答案用照片告訴大家,上圖是西元1908年時,日軍13軍團入城時的紀念,在高田城種植了2200株櫻花,而到今日許多百年的櫻花形成絕美的賞櫻勝地。西堀中的蓮花則是西元1871年當時的地主保坂貞吉所栽培,每年夏天綻放的蓮花也成為高田城的一絕。

高田城的挖掘從昭和59年(西元1984年)才開始進行,當時仍為上越教育大學附屬中學的用地擴增時,挖堀到松平光長時期的建築物遺構,因此展開了一連串的挖掘調查,並開始復原極樂橋、三重櫓的建築,下圖則有西元1925年開始高田城觀櫻會的紀錄,還有昭和年間高田城觀櫻會的海報,相當復古呢。

最後是高田城三重櫓的精緻模型,雖然不大卻做工精美,真想買一尊呢!高田城三重櫓內的資料展示其實相當多,仔細看完也得花上超過半小時的時間,如果對於高田城的歷史相當有興趣的人真的不妨多留點時間來看看唷!

參觀完了三重櫓,肚子也有點餓了,我們拿出在新潟駅內超市所購買的食物,回到管理棟中充充饑,其實本來也可以去屋台區購買,但以高田城夜櫻的觀賞人潮,我們實在很怕排隊浪費了不少時間,隨身自備食物是不錯的選擇唷。

而且管理棟中吃東西也不會無聊,可以看看休憩室內的電視,內容有提供的高田城調查影片以及上越市的介紹,還出現了軍神上杉謙信公的系列介紹唷。

吃飽了,接下來就是高田城戶外夜櫻的時間了!有看到密密麻麻的人頭嗎?上班日的這天,果然是要下班過後才有大量的人潮湧現啊。而且,身為三大夜櫻與三大夜城(另外為大阪城與高知城)的高田城,絕對是越夜越美麗,雖然人頭很多,但櫻花更多,大家都為了賞櫻而來,就不會在乎那萬頭鑽動的景象了。

高田城夜櫻的特點,是在樹上也綁了據說超過四千顆LED燈組,讓櫻花呈現點點星芒,不同於別處夜櫻的呈現方式。

與護城河的倒影也是美到令人窒息。

當然別忘了相互輝映的三重櫓啊!



高田城的夜櫻,當然不是只有本丸內外以及三重櫓附近了,在三重櫓頂層時,看到三の丸廣場這裡也是充滿了打亮燈光的櫻花時,我們就知道一定要來看看。因為幅員廣大,這裡也是當地民眾舉行櫻花野餐的勝地,櫻花樹下充滿了熱鬧愉快的聲音,這就是櫻花季啊!

三の丸廣場特別規劃了一條櫻花燈海隧道,也是非常美。整個隧道分為三段,第一段是打上傳統暖色系的燈光,讓櫻花的粉嫩呈現溫暖的樣子,走在其中感受滿天的櫻花,實在相當棒。

這時突然看到家鄉的電視台也來採訪!不知道我們有沒入鏡呢?(媽~我們上電視了!)

只要抬抬頭,一叢一叢滿開的櫻花就呈現在眼前。



櫻花隧道的中段,則會看到一棵巨大的枝垂櫻在面前張牙舞爪的展現迷人姿態。

滿開的茂密枝垂櫻,前方的石燈龍也成為了很好的點綴。

還有明月相伴呢!

枝垂櫻、石燈籠上的明月,突然變得具有神秘感的意境...

隧道的第三段則是打上冷色系的紫色燈光,與一開始的暖色系燈光不同,營造出另一種氣氛。


幾乎看不到天空的櫻花,成為了我們的天花板。

兩種不同風格的花海,喜歡哪一種呢?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不知不覺已在高田城待了近七個小時,還是得趕最後一般的特急列車回到新潟,回程的路上,看到燈光倒影的蓮見橋,也是相當美的畫面。

路上也不斷的看到上杉謙信的彩繪與郵筒上的雕像,上越市的民眾們,一定都相當以謙信公為榮。

夜晚的高田駅,尖塔下透出的燈光把彩繪玻璃的圖案呈現出來,也有種與白日不同的樣貌。

因為回程的便宜車票只有一張,另一張還是得買貴鬆鬆的車票啊,但至少可以平均一下成本,感覺好像還是有賺到。

來時搭巴士,回時才真正看到高田駅的月台,月台上的車站牌樣式也相當特別(上圖),還有蓮花、高田城夜櫻、花火等不同照片。下圖則是地板上的櫻花與詩歌。

我們準備搭回新潟的是行駛信越本線的特急-白雪號,雪白的車廂外觀有著藍紅條的裝飾,車頭亮著一條白光,很像機器人呢!

車廂內的配置也相當明亮,很符合白雪之名。

比較特別的是居然可以在前方的座椅後方,夾上車票以備查驗,這樣就可以安心睡覺不被打擾了,真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這趟高田城櫻花之旅,讓我們創下了有史以來單一古城景點停留最久的時間,從白日到夜晚,從櫻花搭配著護城河、遠方的白雪、長橋、三重櫓,各種經典的畫面一次呈現,果然可以理解,為什麼每年櫻花季,都有百萬人次的觀光客湧入高田了。來日本賞櫻,高田城的櫻花絕對成為我們衷心推薦的景點。

高田城跡
地址:上越市木田一丁目1番3号
電話:025-526-5111(上越市役所)
三重櫓開放時間:0900-1700
網址:http://www.city.joetsu.niigata.jp/soshiki/toshiseibi/takada-park.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