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南東北櫻花大亂鬥 Day11. 松島-再訪日本三景「松島」


4/18(二)行程規劃:
09:30-10:00 仙台駅早餐
10:18-10:57 搭乘「仙石線」由「仙台」至「松島海岸」
11:00-14:00 松島海岸、五大堂、瑞嚴寺
14:00-14:50 松島遊覽船
15:22-15:50 搭乘「仙石線」由「塩竈」至「仙台」
16:00-16:50 午餐--海風土
17:29-17:53 搭乘「仙台空港線」由「仙台」至「仙台空港」
19:00-21:45 搭乘虎航IT255 仙台--桃園

交通工具:仙石線、松島遊覽船、仙台空港線、虎航

2015年的11月,隱藏哥獨自一人在東北流浪時就造訪過松島,但當天下了大雨,整個海岸線灰矇矇的,實在無法體會日本三景之一的魅力。這次再度來到了仙台,如果天氣好,當然一定要去一下松島,重新體驗一下這松島海岸的美啊!還好這趟旅程的最後一天,是個大晴天,於是我們放棄了仙台市內與outlet的行程,二話不說前往松島!

因為沒有加購飯店的早餐,我們check out後,就在仙台駅內尋找早餐,位於1樓的通道旁有一間頗大間的烘焙坊DELINA,也有附設座位提供早餐,看起來很不錯,就當我們今日的早餐吧!

我們夾了兩個麵包,再點一杯奇異果汁與一杯濃湯。

麵包們有熱呼呼的炸蝦麵包(下圖),口感酥脆,蝦子香味四溢,還有比較鬆軟口感的沙拉麵包(上圖),美乃滋很清爽,都很好吃。

仙台駅的大廳又跟我們剛到的時候不一樣了,這次不是駅弁大總會,而是仙台的眾名產們。

我們買了票進入仙台駅閘口後,聞到一陣熟悉的香味,原來是仙台駅內也開了知名的起司塔店-BAKE!不過或許因為此時是上班日的白天,居然沒有排隊人潮,我們心裡計畫著回程的路上可以買來吃,但最終還是忘記了...@@|||

我們搭乘仙石線從仙台駅前往至松島海岸駅,約40分鐘的時間抵達,天氣好的觀光勝地就是不一樣,即使是上班日,也還是有不少遊客前來,可以在一旁的案內所詢問遊覽船的資訊。

從車站走往一旁的松島公園,還看到幾株綻放著的櫻花,原本覺得仙台已經沒有櫻花的我們感到十分幸運。

這棵曾經斷過枝的櫻花,也用它旺盛的生命力努力綻放著,海邊的櫻花,可能遭受颱風的侵襲,還能如此屹立不搖的開出美麗的花朵,實在令人敬佩。

松島的第一個景點我們先來到觀瀾亭,觀瀾亭外有一顆樹齡800年大櫸樹,因為年紀實在太大,加上海水潮氣的影響,於去年的秋天倒壞,如果兩年前隱藏哥不懼風雨往觀瀾亭走一下,還可以看到這天然紀念物的身影,如今只剩下樹根了。

觀瀾亭的側門並無開放,不過搭配一旁的櫻花與藍天真好看吶...

松島因為風景引人入勝,過去就是許多文人雅士喜愛前往的,因此境內也留有許多歌碑與頌揚松島風光的石碑。

觀瀾亭也附設松島博物館,博物館的入口也沒有開放,需要從觀瀾亭的入口一併進入。

繞了一圈,才在一旁找到觀瀾亭的售票處與入口。

小小的售票亭。

觀覽券200円,門票上的照片是楓葉時的觀瀾亭,這火紅的楓葉也讓松島成為賞楓名所。

觀瀾亭為伊達政宗在文祿年間從豐臣秀吉手上的伏見桃山城所拜領的,並成為其江戶品川的藩主邸,二代藩主伊達忠宗將其移築至此地, 屋中有許多壯麗的彩繪,也是東北地區唯一的桃山式建築,也成為藩主、公主、側室於松島遊覽之用,或是幕府巡使之招待、宿泊之處。一旁的松島博物館,也展出了許多伊達家的物品。

已歷經400多年歷史的觀瀾亭,整體建築物充滿歷史感,內部金碧輝煌的彩繪應該有經過後世的補強,繪圖也以海岸與松樹為主,就是松島風格啊。

觀瀾亭旁還有昭和天皇與皇后的植樹紀念(上圖),以及三千萬年前紅杉樹的化石(下圖)。

觀瀾亭既然為過去大名賞松島的休憩亭,前面的風景一定是相當棒囉!松樹、海岸、藍天還有前方的小島們,雖然古人應該沒有看到這些船,但這畫面真的也是蠻美的。

觀瀾亭旁小小的建築物就是松島博物館了。

一進門就看到超大的硨磲貝殼,不知道是不是松島所採的呢?

館內第一個吸引我們的就是可以購買回家的松島古繪圖,還可以順便認識一下松島灣內的大大小小島嶼呢。

這兩個是寬永年間(西元1636~1637年),伊達政宗過世後,後代蓋了瑞鳳殿為政宗陵墓時,於境內使用的手水盤與玄關的龍,現在都在館內展示。

將近3公尺長的松島古繪圖,以現在的名詞來說,就是松島全景繪圖。

掛於牆面上方的伊達政宗騎馬像。

以出土的陶器判斷,松島過去也是產鹽的地方。

相對於剛剛的松島全景繪圖,還有松島空拍古繪圖!

伊達政宗於天正16年(西元1588年)於現今福島郡山,與佐竹、蘆名聯軍對峙時,所親手寫的書狀也在此展示。

還有許多當地出土的陶器。

從前松島御仮屋御殿的所有建築物繪圖,但今日僅剩下觀瀾亭了。

館中央還有一個往下挖的空間,讓大家可以體會空拍松島的情景。

仙台藩三代藩主伊達綱宗的水墨畫,梅花上的鶯。

天正年間,伊達麾下的郡山周祐所著之鎧甲。

領有伊達家後期九曜紋的足具陣羽織,還有藩主使用過的軍扇。

利用榻榻米編織手法製作的陣笠。

西元1661年所製作的仙台嶺內繪圖,已相當古老,但最古老的繪圖則為西元1614~1648年間所製作的,目前收藏在仙台市博物館內。

松島博物館並不大,約15分鐘可以參觀完畢,我們從一旁的出口出來,私心覺得掛著燈籠的這裡比較像入口啊!

離開觀瀾亭,繼續漫步在松島海岸,原來松尾芭蕉的奧之細道,也包含了松島。這裡還有這日本三景認證的石碑!

松島另一個有名的建築物即是五大堂,建在離岸的三座小島上的五大堂,也是松島特別的景色。

不過在五大堂前方,這兩隻不太怕人的海鷗,似乎很搶戲。

看這兩隻海鷗,真的好像假的!

海鷗:我是在欣賞這松島的美景啊!(隱藏哥:可是你明明就可以看空拍景色的!)

五大堂前方有著日本三景碑,上面提著寬永年間(西元1643年)文人林春齋於「日本國是跡考」一書中所提的文字-陸奧松島丹後天橋立安藝嚴島為三奇觀。這就是日本三景的由來。

五大堂的入口處就有四個石碑,五大堂本身的石碑也做成石燈籠造型。

五大堂位於三座島的最外側,跨過一座紅橋,才可以進入。

國重要文化財的五大堂隸屬於瑞嚴寺,是伊達政宗於慶長9年(西元1604年)所建。

跨過第三座紅橋,就可以抵達五大堂所在的毘沙門島了。

比起剛剛的觀瀾亭,五大堂更顯滄桑,內部供奉著五大明王像,但目前無法進入參拜。

屋簷上的磚瓦也都是伊達家的九曜紋,門窗的木條也相當緊密,是棟很講究細節的建築。

一旁的說明板提到五大堂每33年會開堂一次,讓大家參拜內部的五大明王像,不知道下次的33年開堂日是什麼時候呢?

微風輕吹的五大堂前松島灣景色,也是相當療癒人心。

五大堂的對面就是國寶瑞嚴寺的入口,沒錯,既然名為國寶,就是歷史相當悠久且保存至今的古建築。瑞嚴寺原名延福寺,創建於西元807年,西元1604年時伊達政宗於原址復興並開始建造,至西元1609年完工,更名為瑞嚴寺。西元1689年松尾芭蕉也曾到訪參拜,這四百多年來,瑞嚴寺的本堂沒有經過任何的改變,成為今日的國寶。

參道第一個遇到的建築物就是建於西元1609年的瑞嚴寺總門,瑞嚴寺屬於日本三大禪宗之一的臨濟宗,匾額上的字跡為「桑海禪林」,目前也為縣指定文化財。

參道旁的高聳杉木種植的相當整齊劃一,很具威嚴感。

參道兩旁也有許多充滿靈性的佛像,慈祥的注視每個參拜的人。

參道的中段是拜觀券的受付,參觀瑞嚴寺與寶物館的大人門票700円。

票券背面有簡述瑞嚴寺的歷史,正面則是國寶庫裡的照片。

不過瑞嚴寺境內目前仍有修繕工事進行中,因此有部分區域被圍了起來,有點可惜。

維修中的包含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的中門,一旁的圍籬很好心的放上了中門的照片給我們看TAT。

進入被圍起來的中門內,就是瑞嚴寺本堂的庭院了,門的右側有一株很大的梅花,名為臥龍梅,沒想到現在這個時節居然還有花朵呢!

臥龍梅是伊達政宗從朝鮮帶回來的,於瑞嚴寺的上棟禮時植下,此棵梅樹為紅白梅樹中的紅樹,花瓣為八重樣式,多可達20數枚,別名為八房之梅。原來是400年的老梅樹啊!真的很厲害。

紅色與白色的花交替開著,是不是相當特別呢!真的是美極了。

中門的左側則是紅白梅樹中的白樹,開花時間居然真的是4月20日前後,比一般的梅樹都還要遲上許多,兩株400年的梅樹鎮守瑞嚴寺本堂的前方,真的相當厲害。白樹斜後方被包起來的門也是另一個重要文化財-御成門,不過連通道都被放上禁止通行的柵欄,完全是無法接近的狀態啊!殘念了...

只能看看一旁圍籬上貼著的御成門照片了。

瑞嚴寺本堂,相當樸素,沒有任何裝飾,大面積的傾斜屋簷,簡單而莊嚴。

瑞嚴寺內無法拍照,但可以對著本堂後方的廊外庭園拍照,後方是不公開的埋木書院,一旁巨大的彼岸櫻美麗的盛開中。

應該也有3~400年樹齡的彼岸櫻,近看真的相當巨大啊!

接著我們走回中門來到瑞嚴寺本堂右側的庫裡。

庫裡有開放的區域是側門,建築物側面可以看到不同的構造,雖然沒有本堂來的規模大,但一樣都是歷史悠久的全木造建築。

瑞嚴寺的庫裡是個屋簷以切妻造本瓦茸為主體的建築,並有煙囪的入母屋造小屋組合,最上方的深處還有四段樑,呈現了伊達政宗公的美感,昭和34年(西元1959年)指定為國寶時,將玄關內釜移走了。

庫裡開放的區域僅有玄關,但很好心的可以拍照,內部似乎還是寺方人員活動的區域,因此外人也無法進入參觀。

庫裡的對面則是青龍殿,也是瑞嚴寺的寶物館。是整個瑞嚴寺中最現代化的鋼筋水泥建築。

寶物館中也展示了400年來瑞嚴寺的物品以及伊達家相關的文物,全館禁止拍照,只有最後出口處的這個瑞嚴寺鬼瓦可以拍照,一旁的登龍雕刻則是五年前藝術家的作品。

除了古城,歷史悠久的古寺廟也是我們熱愛的,來到松島,別忘了除了海岸線風景外,還有這國寶級的建築與文物瑞嚴寺唷!

國寶 瑞嚴寺
地址:宮城県宮城郡松島町松島字町内91番地
電話:022-354-2023
開放時間:8:00~15:30、16:00、16:30、17:00(依季節不同)
網址:http://www.zuiganji.or.jp/index.html

瑞嚴寺旁還有幾間寺院,円通院用了瑞嚴寺未改名前的名稱,也是伊達政宗孫子伊達光宗(其母為德川家康孫女-振姬)的菩提寺,院內也有重要文化財三慧殿,不過我們時間有限,還得去搭乘松島遊覽船,因此僅拍攝一張入口山門的照片。

円通院一旁也有滿開的彼岸櫻,相當美麗。

離開寺院區,我們再度走往海邊的遊覽船碼頭,經營松島遊覽船的店家有幾間可以選擇,還有不同的路線,我們選擇了丸文松島汽船公司的行程,並且選擇搭乘至塩釜(塩竈)的路線,這樣就不用再折回松島了,是個一去不回頭的概念XDD。

我們選擇的是島めぐりコース,從松島出發,穿過許多小島後,抵達塩釜碼頭,票價1500円。

松島定期觀光船碼頭上,停靠著兩艘遊覽船。

我們的船是位於5號碼頭,名為第二芭蕉丸的船。

船身共有三層,除了第三層是需要加價的頭等艙外,另外兩層的所有空間都可以自由乘坐。

如果怕熱的話,可以坐在室內的船艙。

但我們為了要更接近松島灣的景色,當天萬里無雲,還有徐徐海風吹拂的狀態下,其實不算太熱,我們當然就選擇視野寬廣的甲板區域囉。

從碼頭出發後,先拜別了島上的五大堂,正式離開松島海岸進入松島灣內。

隨著遊覽船的前進,船上的導覽不停的介紹經過的區域的島名,松島灣內有260個大小島嶼,島上都有日本黑松與紅松的原始林,因此名為松島。

眼前的島我們雖然已經忘記名字了,但當下隨著船上語音的撥放,搭配地圖的識別,還是可以分辨哪個島是哪個。島上的松樹們,有的生長得很茂密,有的整齊排列,每個島都形成自己的生態圈,相當奇特。

圖中的小島被海浪沖蝕形成海浪的造型,十分特別。

海水侵蝕的痕跡也讓不同的小島有不同的風貌。

還有島上的小佛像,祈求航行安全。

航行路線經過了一個區域,看起來有很多竿子插在海水中,這似乎也是松島的特產之一,牡蠣養殖啊!松島也是日本著名的牡蠣產地,不過牡蠣最肥美的季節是10月到2月,我們這次就沒有機會食用牡蠣了。

總共50分鐘的航程,我們看到了各式各樣的小島,但神奇的是,真的都有松樹耶,無一例外,他們到底是怎麼繁衍的呢?

據說就是要靠松島灣的海鷗們,幫忙散佈松樹的種子,因此松島灣內的大小島嶼,只要略有面積的,都會長出像怒髮衝冠一樣的松樹唷!真是神奇的大自然啊。

抵達塩釜港後,就結束了我們的行程。松島灣內的海面相當寧靜,這天天氣也過份的好,海風吹來不熱也不冷,整個行程都相當舒服,我們也終於完成了漫遊在松島間的心願了!

丸文松島汽船株式會社 松島營業所
地址:宮城県松島町松島字町内98-1
電話:022-354-3453
營運時間:9:00~15:00
網址:https://www.marubun-kisen.com/

塩釜碼頭大廳內布置得相當海洋風格,剛下船的遊客都會在碼頭大廳停留一會。

一旁有很大型的旗魚模型,看來塩釜也以捕旗魚聞名的樣子。

塩釜碼頭與本塩釜駅有一段距離,需步行700公尺才能抵達,下了船後的午後天氣就有點熱了,一路上也沒有太多遮蔽物,這裡也沒有松島輕拂的海風,是段走了會流汗的路程。本塩釜駅是現代化建築,但兩旁居然有巨大的石燈籠作為裝飾。

車站前的郵筒,是一隻魚,象徵塩釜的海港DNA。

塩釜其實有個重要文化財的塩釜神社(鹽竃神社),車站前就有大型的看板歡迎大家前往,前方還有小型的花鐘。

車站前還有一個神祕的區域,中央是2017年雞年的大型鹽竃神社繪馬,但一旁的雕像有12生肖中的虎、兔、猴、雞,不知道其他動物去哪了呢?

本來以為塩釜可以找到吃的,不過因為我們還得趕飛機,怕來不及回到仙台,我們只好回到仙台駅再覓食,雖然還是很想吃牛舌,不過覺得好像來到仙台都還沒吃到海鮮有點可惜,於是我們在車站二樓的海鮮料理區尋找,這間 かき鮮 海風土看起來不錯ㄋㄟ,我們進去瞧瞧。

海風土提供了許多的海產以及丼飯,不過可能位於車站的關係,價格有一點偏高。

不管了,就是想吃海鮮,我們點了都是每日限定15食的海風土漬け丼(下圖)與豪快漬け丼(中圖),兩份丼飯都有附上好吃的茶碗蒸。食材都很新鮮,海膽、甜蝦、干貝,都在水準之上,滿足啊!

終於我們要拉著行李搭乘仙台空港線前往機場,這時仙台的上空開始出現了烏雲,遮蔽了半個藍天,還好老天給了我們好天氣直到離開松島,讓我們可以遇見最美的松島,真心感謝!

回到仙台空港,才突然發現,我們雖然已經有兩次從仙台入境的經驗,但從仙台出境,卻是第一次呢!之前出關後都馬上跳上仙台空港線列車。這次回程抵站後,才真的可以慢慢看一下這個機場。

這時才發現,原來仙台空港線十週年而已,還很年輕呢!一旁還有紀念章可以蓋。

夕陽下的仙台國際空港,大片玻璃帷幕的建築物,呈現東海岸的波浪形狀,也相當的美呢。

到了登機時間天已黑,讓廉價航空的虎航也有空橋可以使用,這就是地方小機場的優勢啊!

最後,我們在這電信公司的伊達政喵的眼神死中,將這次行程畫下句點了。雖然天氣異常的南東北櫻花是這麼的難捉摸,但也還好我們只有損失了會津若松城與村松公園兩個還沒滿開的櫻花百選,臨時多了個熊谷櫻堤,也在高田城、新發田城、白石川堤看到了絕美櫻花,還有三春瀧櫻、花見山公園與二本松城回馬槍的櫻花們,也都相當棒!此次還吃到了銷魂的米澤牛,沉靜在大正浪漫的銀山溫泉,更在吾妻小富士繞了一圈,看到絕美五色沼,若要給這趟旅程一個分數,那一定是超過87分的啦!

櫻花們,我們明年再見啦~(揮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