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南東北櫻花大亂鬥 Day7. 白石-白石川堤一目千本櫻(櫻花百選)


4/14(五)行程規劃:
08:43-11:31 搭乘「米坂線」由「新潟」至「米沢」
11:31-12:00 ベストウェスタン ザ ジャポナイズ米沢 check in
12:00-13:15 午餐--米沢牛DINING べこや
13:40-14:14 搭乘「山形新幹線」由「米沢」至「福島」
14:40-15:28 搭乘「東北本線」由「福島」至「船岡」
15:30-21:00 白石川堤一目千本櫻
21:07-21:58 搭乘「東北本線」由「船岡」至「福島」
22:19-22:51 搭乘「山形新幹線」由「福島」至「米沢」

交通工具:山形新幹線、東北本線

雖然是從米沢出發,但利用JR東北地區PASS搭乘新幹線,僅需一小時半的時間就可以抵達因為氣候錯亂而將行程延至今日的宮城縣櫻花百選-白石川堤一目千本櫻。

從米沢搭新幹線到福島,再轉東北本線至船岡,就快接近目的地船岡駅的時候,開始聽到車廂中響起了驚嘆聲,きれい、すごい此起彼落,我們回頭看看背後的景色,原來白石川堤就在我們後方啊!一株株滿開的櫻花正向我們搖曳著,河堤上的人們看起來多麼開心,我們馬上就要加入他們了!

船岡駅不大的月台上,擠滿了上下車的民眾,月台的天橋上就有著大大的指標,要往白石川堤一目千本櫻的しばた(柴田)千櫻橋,要從北口的方向出站唷。

整個白石川堤一目千本櫻的範圍大致上從船岡駅附近延伸至大河原駅,共3.5公里多的河堤兩旁,共有1200棵櫻花樹,包含了船岡駅附近的船岡城址公園,不要看地圖畫的很簡單,逛起來也是個相當廣大的範圍唷。

船岡駅北口處有一個明顯的招牌,寫著"日本一太いソメイヨシノの巨木"(日本最大的染井吉野櫻)。什麼!這裡居然有日本最大的染井吉野櫻?不過後來我們看到滿滿的滿開櫻花,居然就忘記要找這棵最大櫻花的這件事了,不知道是否有與他擦身而過呢?


站在船岡駅北口前,橫跨白石川的さくら步道橋,眼前這看似無邊際綿延到天邊的櫻花,真的相當驚人。

不過因為主要景點之一的船岡城跡公園位於南岸,我們並沒有跨過さくら步道橋到對岸。延著南岸的河堤走著,白石川堤岸種植的櫻花樹,僅在靠河岸的河堤這一側,一旁就是東北本縣的鐵道,鐵道側則沒有種植櫻花樹,這也讓白石川堤的櫻花景色,多了鐵路做為點綴,但就少了一點被兩旁櫻花樹包圍的感覺,這點在福井縣的足羽川堤還是真的相當厲害啊!

延伸閱讀-足羽川堤櫻花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tw/2014/04/day23.html

不過白石川提的櫻花樹幹都相當的粗壯,推測樹齡也都在50年以上,在這樣滿開的季節,可說是相當壯觀的。

櫻花延伸到鐵道的感覺。

水母妹:滿開的櫻花,不看嗎?隱藏哥:只好停車了?!XDDD

這時,繁忙的東北本線,又有一列列車經過,車上的人們是否也像我們剛剛一般,發出驚嘆的歡呼呢?



除了河堤外,一旁的空地中,也有偌大的櫻花綻放著。

船岡駅到大河原駅的距離,由一顆石頭告訴你。

雖然白石川堤邊沒有像前幾日看到的熊谷櫻堤般有黃花遍地,但在夕照的櫻花樹下,仍有點點黃花做為點綴,不同於密集的碩大之美,也是別有一番意境的。

從船岡駅步行約1公里左右的距離後,可以來到しばた(柴田)千櫻橋,此處除了河堤上的櫻花外,內側(左側)還有一條環繞船岡城址公園的小水道,內側的堤防上也種植了一排櫻花樹,因此しばた(柴田)千櫻橋處的櫻花可是白石川堤難得一見的兩排櫻花唷!這裡也是白石川堤的精華處。

站在しばた(柴田)千櫻橋向東側望去,河堤前的農地似乎大部分都還在整地階段,但連日的高溫已經讓後方山頭的雪退去,因此想要拍到櫻花雪景山看來是無法了。

しばた(柴田)千櫻橋就位於船岡城址公園下方,抬頭仰望就可以看到城山頂了。

延著しばた(柴田)千櫻橋延伸的步道,爬上船岡城址,只需要花5分鐘,相當輕鬆,想要欣賞一目千本櫻的壯闊,一定要爬上來。

船岡城址展望台有兩株杉木,直挺挺的招呼著大家。

船岡城雖然不是百大名城與續百大名城,但也發生過重要的歷史事件,就是西元1671年發生的伊達騷動,位於仙台藩的伊達家曾在當時發生了差點被改易的事件,而與事件中相關的人物原田甲斐,則是船岡城當時的城主。昭和45年西元1970年的大河劇,也曾以此地與人物為拍攝背景。

船岡城址公園中,也有相當多不同的花種正綻放著。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這樣櫻花與其他花種相爭豔的畫面。

我們往船岡城址公園內部走去,會看到車道旁的船岡城址公園牌坊,兩邊的櫻花也都相當爆開啊。

路旁的建築物是柴田町觀光物產中心さくらの里,裡面也販賣著當地的農產品,還有如果想買白石川堤與船岡城址公園櫻花的明信片,也可以來此地找找唷。

當然來到船岡城址公園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忘記來搭單軌纜車(スロープカー)前往船岡城址二ノ丸,那裡的地勢更高視野更好。遊客可以選擇搭纜車上山,也可以走上山,但如果要省腳力的話,當然還是搭纜車上山囉。單軌纜車的乘車處有很大的招牌,絕對不會找不到。

乘車處就是售票處。運行時間9:00~21:00,單程票價250円,來回票價500円,也不算貴呢。

不過我們想用走的下山,所以只買了單程車票,車票就是單軌纜車穿梭在滿開櫻花中的畫面,這是船岡城址公園最經典的畫面啊。

在月台等車的時後,就一直很期待列車下山的時候,一定要捕捉到他與櫻花的身影,果然列車一出現,此起彼落的快門聲就響起了。

車廂分為上下兩段,我們很幸運的是第一組排隊的乘客,可以坐到最前面的搖滾區第一排。

不過車廂的窗戶只能開到這樣的程度,無法直接面對眼前的美景,有一點點可惜啊。

不過照相機就不同了,還好纜車運作的速度並不會,我們可以把相機伸出窗戶外拍攝,就有更清晰的美景了。

軌道旁還有小黃花呢。

纜車抵達山頂站後,先不要急著離開,在軌道旁還可以捕捉到很美麗的櫻花纜車畫面唷。

還有地面的小黃花也一起吧。

間距約15分鐘一班,要抓好車子來的時間拍照,也要花點時間唷。

纜車的山上站是位於船岡城的二ノ丸,這兒有一個花園,花園旁的"里山ガーデンハウス"(里山花園之家),在櫻花祭時是柴田町櫻花祭的案內所,也是船岡城山上的休憩所,一旁有相當乾淨的廁所可以使用。

"里山ガーデンハウス"(里山花園之家)提供了許多的介紹簡介,可以自由索取。

"里山ガーデンハウス"(里山花園之家)旁的花園稱為"花の丘",這裡種植了許多不同品種的植栽,春天時期許多花朵都正在綻放,不同於櫻花的單一色調,這裡添增了許多不同的顏色唷。

整個花園不大,但維護的相當好,也沒有因為免費開放的關係,就被破壞或踐踏的花朵,小小的花園逛起來也蠻愜意的。

因為是地勢較高的花園,坐在花園角落的椅子上,除了可以看到一旁的櫻花外,更有種空中花園的感覺,可以俯視這山腳下的一切。

繼續往花の丘的北側小路前進,這裡是船岡城的最高點,也就是船岡城的本丸廣場,廣場中立著一尊胸前抱著鴿子的船岡平和觀音。

圍繞在櫻花海裡的船岡平和觀音,笑容顯得格外慈悲。

船岡城築城於西元1600年,位於館山,原本為四保氏的居城,位於奧州街道與白石川的軍事要衝,本丸跡為館山的最高點,標高136公尺的矩形平坦地。本丸跡的船岡平和觀音像是昭和50年(西元1975年)於柴田町船岡出身的野口德三郎,為了紀念亡妻與祈求世界和平,當時自掏腰包花費了7500萬円,歷時一年所建立高24公尺的觀音像,胸前抱著一隻鴿子是和平的象徵。

既然這邊是最高點,從這裡鳥瞰山下的白石川堤一定是很棒的。眼前甚至還可以看到藏王連峰,不過這天黃昏時刻的空氣品質似乎不太好,我們竟看不到對面的高山。

不過腳下白石川堤兩旁的櫻花是可以看得很清楚的,更有趣的是,我們意外的發現了仙台銘菓"萩の月"的工廠(菓匠三全),原來就在船岡啊!

我們原本也期待可以在船岡城頂欣賞日落的美景,但當日的夕陽只能看到這樣,接近地平線的霧霾,讓我們無法如願,相當可惜。

換個角度,望向東北方的三ノ丸廣場,眼前滿開的櫻花不知道一目多少本了?

山上、山坡與山腳的櫻花,遠中近不同感觸。

滿開的櫻花,最高!

平和觀音像旁,還有小小的販賣部,但意外賣的東西相當多,生意也不錯,我們也在附近的座位坐下喝杯熱茶,等待著天色變暗。

在山頂(吹風)等到天黑,為的就是拍一張夜櫻打燈的照片。三ノ丸的櫻花都打上耀眼的燈光,但令人訝異的是白石川堤沿岸的櫻花居然沒有打燈,這一目千本櫻的畫面,夜晚看不到啊!真想請他們學學福井的足羽川,人家夜櫻打燈,可是整條河堤都有打呢,實在是太可惜了啊!不過三ノ丸廣場的夜櫻打燈仍然相當迷人。

得到了夜櫻照片後,我們步行下山,下山因為不用爬坡其實相當輕鬆,雖然沿路都沒有路燈,但突然看到七彩繽紛的單軌纜車從櫻花群中穿出來,也是相當驚奇啊。

纜車站的出口處的櫻花也有點上燈。

像是寶石般的櫻花點燈呐...

纜車站與三ノ丸間的停車場旁,還有幾棵枝垂櫻與染井吉野櫻穿插的畫面,彷彿一面櫻花牆般,也是許多遊客爭相拍照的地方。

而我們這時才要進入白天並沒有進入的三ノ丸廣場,這邊的櫻花搭配的是黃色調的燈光,又有不一樣的風情。

船岡城址公園與白石川堤的櫻花百選碑就在三ノ丸入口處附近。

三ノ丸廣場,是整個船岡城跡公園最大的廣場,也是賞櫻遊客最佳的野餐與休憩場所,這裡的櫻花也是整個區域打燈密度最高的地方。

當然也是屋台的集中處囉,不過大約僅10來家的屋台,可選擇的不多。

但肚子餓了的我們,還是買了炒麵與烤玉米來吃,炒麵幾乎是櫻花祭屋台的定番(必備)了,這裡的炒麵也相當好吃,烤玉米則是聞到香味就想吃啊,兩樣都是500円。

三ノ丸廣場的西北側,有一處半圓形的區域,四周圍繞著櫻花,而且並不會太擁擠,我們也好想有一塊野餐墊,在這邊喝酒、野餐,享受這美好的夜櫻。

但是幻想歸幻想,我們還是沒有野餐墊,只好拿腳架合照了。

賞櫻的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我們最後一個畫面,當然還是要捕捉一下白石川堤櫻花區塊唯一有打燈的照片,長達3.5公里的櫻花堤,只有在"しばた千桜橋"前後約200公尺的區域中打燈,配合橋本身的燈光,也創造出乾淨俐落的感覺。美啊!真是讓人不由自主發出內心的讚嘆。

從展望台往下望,燈光中的しばた千桜橋,那螺旋上升的階梯,有如摩登大樓般,兩旁的櫻花則是空中花園,在純淨的黑夜中,也顯得充滿現代感,這就是白石川堤style的打燈啊。

走下船岡城展望台,跨過しばた千桜橋,剛好一列火車經過,這光影夜櫻,也是巧合得之...

雖然是短短的200公尺夜櫻堤,但也算意思到了,想想這樣比較節能減碳,也符合東北地區的心願吧。我們換個角度這樣想著就釋懷了,畢竟美景還是能夠呈現在眼前就很滿足了啊。

回到寧靜無人的船岡駅,搭乘深夜的普通車回到福島,再轉新幹線回米沢,這白石川堤一目千本櫻的滿開櫻花美景,隨著夜間列車的奔馳,仍一幕幕在我們腦中回憶著...

船岡城跡公園、白石川堤
網址:http://www.town.shibata.miyagi.jp/index.cfm/78,26972,151,html (柴田町役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