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南東北櫻花大亂鬥 Day6. 五泉-櫻花未滿開的村松公園(櫻花百選)


4/13(三)行程規劃:
09:45-10:19 搭乘「白新線」由「新潟」至「新發田」
10:40-12:40 新發田城
13:00-14:00 午餐--えびす・ふのり蕎麦
14:55-16:23 搭乘「白新線」由「新發田」至「新潟」轉「信越本線」由「新津」轉「磐越西線」由「北五泉」
16:38-17:09 搭乘「五泉市ふれあいバス 北五泉駅先回り(循環)」由「北五泉駅」至「村松公園」
17:10-19:00 村松公園
19:07-19:23 搭乘「五泉市ふれあいバス 北五泉駅先回り(循環)」由「村松公園」至「五泉駅」
19:37-20:23 搭乘「磐越西線」由「五泉」至「新潟」
22:00-23:00 晚餐--深夜食堂 58ページ

交通工具:白新線、五泉市ふれあいバス

新潟縣有三個櫻花百選,其中最有名的是百萬人賞櫻會的高田城,另外兩個分別是村松公園與大河津分水。基於我們在新潟的時間只有兩天,如果要跑完三個櫻花百選加上百大名城新發田城,幾乎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畢竟新潟真的很大啊!所以我們只好在村松公園與大河津分水之間做選擇了。

但大河津分水的資訊真的非常的少,更不用說遊記了,拜了辜狗大神一輪後還是沒什麼大發現,好不容易有找到一些照片以及簡短的描述,發現大河津分水好像因為河堤工程因素,櫻花樹有重新種植,目前的櫻花都是屬於10年以內的小朋友,看到照片矮矮細細的櫻花,我們就決定放棄了,選擇了擁有3000本櫻花的村松公園。雖然我們一直有在密切注意櫻花開花時間,但最終在我們抵達新潟時還是顯示村松公園僅一輪開花(花剛開的樣貌),但這是我們在新潟的最後一個下午了,所以決定還是硬著頭皮去看看吧!

村松公園位於新潟較內陸的五泉市,先從新潟駅搭乘前往磐越西線與信越本線交會的新津,再搭乘開往五泉的列車,往五泉方向的列車,是這樣相當復古的普通車,起訖站牌還是舊式車牌呢!

因為一上車就呈現昏睡的狀態,抵達北五泉駅時,我們一個箭步就下車了,這時還沒發現我們放在頭頂上置物架的腳架並沒有一起跟著我們下車,它就這樣慢慢晃到會津若松了Orz...(還好後來有找回來了,不然損失大了...)

北五泉駅周邊幾乎甚麼都沒有,一望無際的稻田,南方還有白雪靄靄的太郎山脈。

前往村松公園可以搭乘五泉市ふれあいバス,從五泉駅或北五泉駅出發皆可,我們查了一下巴士與火車的時刻表,從北五泉駅搭乘巴士等待的時間較短,可以比較早抵達村松公園,而五泉駅在北五泉駅的下一站,離村松公園雖然較近,但巴士要等待較久的時間

原本以為北五泉駅是無人站,沒想到待合室內還是有售票處跟站長呢!不過售票時間也只到晚間6:30,中間10:30~13:30還有休息時間。

北五泉駅站體相當小,就是田野間的小站。

車站正前方就是巴士站牌,我們要搭乘的方向是反時計回り。要查詢乘車資訊可以利用五泉ふれあいバス的網站唷!

五泉ふれあいバス
https://www.city.gosen.lg.jp/municipal_administration/2/5/2481.html

不過巴士進入五泉市區後,繞啊繞的,又正值學生放學下課的時間,所以行駛的相當緩慢,約莫半小時我們才抵達村松公園前。

站牌距離村松公園入口處不遠,原來五泉市的村松也曾經是座古城呢!村松城三萬石的初代藩主正是織田家名將,堀秀政姪子堀直寄的次男-堀直時。原本屬於安田藩的堀家,在西元1644年移轉陣屋至村松築城,領有三萬石領地,也算是個小大名。直至幕末,村松都是堀家的領地(咦?!,真是絕佳的領地啊XDDD),而村松公園也在過去村松城的範圍內,只不過現在的村松城跡公園已經僅剩下村松公園西側約700公尺的一小塊區域了。

村松公園入口旁,還有一個小牧場,裡面有10幾隻鹿呢,不過大部分的鹿兒們都因為有人放飯,被吸引到一旁去了,只有一隻小鹿很孤獨的遙望著大家,不知道是他不屑與人同行還是自己耍孤僻呢?XDD

入口處有個村松公園的石碑,一旁看起來年紀很大的櫻花,有些微的開花了!原來這樣微微開的狀態,就叫做一輪開花啊。

村松公園由一條馬路貫穿,兩旁種滿了櫻花樹,但目前的開花狀態都只有5%這樣水準吧。相當可惜,不過已有心理準備的我們,也能接受這個事實了。

還好偶爾還是有幾株"比較開一點"的櫻花,櫻花下也有電視台的人員正在進行拍攝任務呢,可能是要做跟市民報告開花狀況的報導唷...

公園中有一些小的造景與湖泊,一旁也偶有開得比較旺盛的櫻花。不過這櫻花花瓣較小,看起來不是染井吉野櫻呢。

小橋旁的一株小櫻花,讓我們過過櫻花癮吧!

池中的石頭不刻意的排列,展現禪風,後方的櫻花雖然也是只開1成,但傍晚的陽光照射下,看起來還蠻像一回事的XDDD

左小拱橋的另一側,種植了相當整齊的水芭蕉,如果再過幾天跟櫻花一起長大,那一定也很美的。

這石燈籠如果放在池邊應該會更好。

因為還沒滿開,預期還沒有人潮來的狀況下,架好的屋台也都沒有想開張的意思。

一旁的茶屋參萬石看起來有營業,不過接近黃昏時間好像也準備要收攤了。

整個村松公園開得最旺盛的一株櫻花就是位於水池旁的這株"穗咲彼岸八重櫻",這是我們從沒看過的櫻花品種,一旁的說明也訴說了他特別的身分。原來於村松公園中發現的這株穗咲彼岸八重櫻,是大正末期昭和初期由東京大學教授三好學所發現的新品種,樹枝與花的數量都相當多,雖然是八重櫻,但因為屬於彼岸櫻,花朵花瓣較小,顏色也相當特別。

近拍花瓣就可以看的出來特別之處,白中透粉,又是八重花瓣,但每一片花瓣又比一般的櫻花花瓣稍小,不像八重櫻的厚實,真的很特別呢!

名為穗咲彼岸八重櫻,花瓣也像是在對我們開心的笑一般呢!雖然只有這麼一株穗咲彼岸八重櫻滿開,但能欣賞到這麼美的櫻花,應該也彌補了我們這趟村松公園櫻花都沒滿開的遺憾了。

穗咲彼岸八重櫻旁就是把櫻花百選牌子嵌進更大的櫻花名所100選入選的石碑中,也算是相當特別的做法呢!

村松公園旁有座小山名為愛宕山,我們看到上面有展望台,想說既然公園內的櫻花沒有滿開,還有不少時間,那我們就上山看看吧。

我們沿著一旁的產業道路往上走,正要上山的時候遇到一群正在跑步運動的高中生,每個人都跟我們打招呼問好,真的相當親切呢。這兒也是新潟縣森林浴之森百選之一,沒想到新潟縣有這麼多森林啊...

隨著我們持續往上爬,地平線上的稻田與矮房們離我們越來越遠。

來到半山腰時會先看到一個展望台,不過這裡不是最高點。

展望台一旁有個紅色的大鳥居,是與愛宕山同名的愛宕神社。

西元1644年由當時的藩主堀直吉所築,歷代都為堀家所侍奉。

現在的愛宕神社本殿應該也是後世重建的,以封閉形式的木片為主要結構,也蠻特別的。

愛宕一旁還有一隻狐狸與整齊的一列鳥居,想必就是稻荷神社了,這兒的稻荷神社是於菊稲荷,是本社位於群馬縣高崎市的於菊稲荷神社的分社。

於菊稲荷神社後有一小段階梯,爬上後就可以看到呈現五角形造型奇特的展望台了。

名為故鄉(ふるさと)展望台,應該是可以鳥瞰整個村松町的制高點吧!

還好我們爬上展望台頂層的時候,太陽還沒下山,我們趕上了村松的夕陽。

展望台的大片玻璃,讓我們可以欣賞村松的美麗夕陽,在完全沒有別人,只有我們的展望台,其實也蠻有浪漫氣氛的啊...

太陽下山後,趁著天未黑,趕緊回到地面,剛剛在喬攝影機的攝影大哥們,挑了一株櫻花打上了燈,開始準備錄影了,真的很認真呢!

我們在下午的下車處等車,在寒冷又沒有路燈的村松公園前等了將近15分鐘,氣溫在太陽下山後驟降到5度以下,比較怕冷的水母妹表示快往生...還好最後一班回到五泉駅的巴士還是準時抵達了,我們不用在寒風中走回車站,真的是很感動吶~

從五泉駅回到新潟也是搭乘這種相當復古的電車,這般是從馬下開來回到新潟的,至少我們不用再到新津換車了。雖然是同屬新潟縣,但回到新潟駅也要花上50分鐘的時間啊!新潟真的很大。

因為村松公園沒有滿開的櫻花,還弄丟了腳架,我們只好怒吃草莓了!不過這趟村松公園行也不是都沒有收穫,還是看到了很珍貴的穗咲彼岸八重櫻,以及愛宕山頂的美麗夕陽,也算是不虛此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