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南東北櫻花大亂鬥 Day4. 會津若松-尋找野口英士與蒲生氏鄉


4/11(一)行程規劃:
09:00-09:14 搭乘會津バス ハイカラさん由「若松駅前」至「鶴ヶ城入口」
09:15-12:00 會津若松城
12:09-12:23 搭乘會津バス あかべぇ由「鶴ヶ城入口」至「若松駅前」
13:40-14:20 午餐--喜多方ラーメン来夢会津若松駅前店
14:20-15:00 ペットワールドアミーゴ会津若松店(寵物百貨)
15:50-16:00 搭乘會津バス ハイカラさん由「若松駅前」至「七日町駅前」
16:00-17:00 七日町通散策
17:00-18:00 野口英世青春館與野口英世青春通散策
18:00-19:00 LIONDOR超市神明通り店
19:00-20:00 會津若松城夜間點燈
20:30-21:45 晚餐--もつ焼きまこっちゃん

交通工具:會津バス

離開會津若松城後,因為大雨使得褲子鞋子幾乎全溼的我們,先回到飯店把溼了的褲子換掉,用吹風機稍微把鞋子弄乾,稍事休息後準備前往下一站-喜多方。本來是希望吃吃一碗道地的喜多方拉麵,然後逛逛喜多方知名的古老酒藏,買買福島銘酒的行程。結果我們在飯店弄乾鞋子就花了太多時間,買好車票衝到距離居然很長的會津若松駅月台時,一小時一班的列車就從我們眼前開走了。算了一下時間,如果搭下一班車,我們回到會津若松會太晚,市區的景點應該就無法逛了,於是我們就放棄了前往喜多方的行程,專注地留在會津若松吧!

但是吃一碗喜多方拉麵的心情還是很熱切,還好在車站北邊約500公尺的距離處,有一間喜多方拉麵「來夢」,可以撫慰我們無法前往喜多方的心情。

「來夢」雖然是連鎖的喜多方拉麵店,不過本店還是發祥於喜多方市內,所以口味應該也與道地的味道相同吧!

來夢雖然提供了不只喜多方拉麵的選項,但我們正是為了喜多方拉麵而來的,當然兩個人都各點一碗ちやーシュー(叉燒)拉麵啦!一碗860円,價位中等,不過與其他麵種比起來居然是最貴的品項呢。

店面不大,大約有25個座位,但卻相當寬敞明亮,不會有擁擠的感覺。

店內還掛著五月即將到來的子供の日必備的鯉魚旗。

大約等待10分鐘後,兩碗拉麵同時上桌了。醬油系的喜多方拉麵呈現茶色的湯頭,飄散著香濃的醬油味,喝下時卻意外口感清爽,雖然覺得不是真的很便宜的價格,卻給了8片叉燒肉,相當有誠意,還有附上一整顆完整的半熟蛋,也是相當入味,整碗非常有飽足感。

麵身是屬於有點捲曲的中華麵,算是較粗的麵條,吸飽醬油的香味,一口咬下也有相當的滿足感,且Q彈十足。

因為不知道拉麵本身就這麼有份量,我們還傻傻的點了一盤餃子,沒想到550円的餃子居然有10顆,真的是CP值相當高啊,通常不是只會有5~6顆嗎?而且餃子本身也相當好吃,外脆內軟又多汁,這拉麵與餃子的份量真的讓我們吃到飽到快走不出店門了。如果來到會津若松,跟我們一樣無法前往喜多方,但還是想吃一碗喜多方拉麵的話,車站旁的來夢是一定要來的選擇啊!

喜多方ラーメン来夢会津若松駅前店
地址:福島県会津若松市扇町122-2
電話:0242-93-6277
營業時間:11:00~24:00(L.O. 23:45)
網址:http://umai-kitakata.co.jp/

因為吃太飽,看到拉麵店隔壁的寵物用品店,想說進去逛一逛順便消化一下,沒想到又買了滿滿一大袋的貓罐頭,準備回家孝敬家中的主子們。

把買好的東西再度拿回飯店放妥後,我們搭乘會津バス ハイカラさん號前往「七日町駅」。位於只見線上的七日町駅是昭和9年(西元1934年)興建的車站,濃濃的昭和風情,其實這兒才是會津若松市區與城下町的位置,會津若松以往最繁華的地區,並不是會津若松駅附近唷!所以來到會津若松,從七日町駅開始逛起,更可以體會會津若松的當地風情。

七日町駅是無人站,大部分的空間都成為咖啡廳,僅留下小小的穿堂當作車站的玄關。

穿過站體,眼前就是小小的單邊月台,就這樣隱身在住宅區中。

車站一旁就有整個七日町通的案內板,從七日町駅一路往東走,約1公里的長度,除了有許多古建築外,也結合了幕末人物的故事與經歷。

車站旁就有一個重要的景點「阿彌陀寺」,阿彌陀寺創建於慶長8年(西元1603年),以埋葬1300名在戊辰戰爭中喪生的會津東軍(會津藩與新選組聯軍)聞名。

除了會津東軍墓所外,還有新選組副隊長齋藤一(又名藤田五郎,西元1844~1915年,新選組解散後,曾參與過西南戰爭與西鄉軍交手,後擔任警視廳警官,死後葬於會津若松)的墓所,一旁有年代久遠的鐘樓。

阿彌陀寺中還有一個重要的建築物就是明治3年(西元1871年)由會津若松城移築過來的御三階櫓,外觀三階內部四層的三階櫓,被當成會津若松城的小天守與密議場所之用,戊辰戰爭中大火讓阿彌陀寺的建築物燒失,因此才移築過來取代阿彌陀寺本堂之用。也是很珍貴的建築物呢!

阿彌陀寺旁有一個大正時期的建築物「涉川問屋」,原本是大正時期的商人家屋,現在被改建為旅館經營,如果想要體驗大正時期的住宿風貌,涉川問屋是個不錯的選擇唷。

旅人館,涉川問屋
http://shibukawadonya.com/

除了旅館,也有許多利用老屋經營的和菓子店,從建築物、招牌到門面都相當具有古味。

利用古藏屋(倉庫)改成的墨畫展示館,無料參觀!

規模頗大的「太郎庵」,也是老屋,我們進去瞧瞧。

店中販售許多柿子使用的和菓子,其實福島也是有名的柿子產地,這個柿子果凍是太郎庵的主打商品之一,晶瑩剔透的,看起來好誘人啊!

我們買了名為「会津身知らず」的柿子果凍,真的好好吃唷!使用柿子果汁的果凍,濃郁的柿子香在口中爆開...美中不足的是我們買太少了啊!😆

太郎庵七日町菓坊
地址:福島県会津若松市七日町3-35
電話:0242-32-2877
營業時間:9:30~18:00
網址:https://www.taroan.co.jp/

還有店家前面的大赤牛,相當逗趣啊!

這棟昭和中期的水泥建築,專門賣棒球用品。

我們在其中一間藝品店中買了赤牛紀念品,櫃台上的店狗吉娃娃穿著衣服幫店長收錢...啊,沒有這麼厲害啦!她就這樣不動著看著我們而已,很乖巧。

我們買了一大一小的兩隻赤牛(あかべぇ),紅色的是原形,金色的原本代表健康,但隱藏哥硬是要覺得他是代表金運。😝

古老的酒藏也相當有味道,整條七日町通真的充滿了古屋,真的可以稱為福島小京都了。

在接近七日町通末段,有個清水屋旅館跡,這裡曾經是許多幕末人物投宿過的地點,包含吉田松陰、土方歲三與新島夫婦等。

這間洋式建築也是會津若松知名的會津漆器展示中心「白木屋」,不過這裡的白木屋跟台灣的白木屋可是不同的唷!

七日町通末端就是大町四ツ角,這裡從前是越後街道、白河/二本松街道、米澤街道與前往會津若松城的交通要衝,現在則為七日町通、野口英世青春通與大町的交會處,這兒周遭也是古蹟密集的區域。

我們先轉到野口英世青春通,這兒的道路鋪面改為紅磚,應該也希望車輛可以減速,讓行走在此的遊客可以有個安全的環境,街道上的建築物新舊交雜,許多看起來也是相當有歷史,後方還有一個保齡球館,蠻有趣的。

除了現存的古建築物之外,已經消失的建築物也用石碑紀錄當時的位置,而這個會津商人的屋敷跡石碑,題字的居然是松平容保的曾孫呢!

在野口英世青春通中,最重要的建築物應該就是野口英世曾執業過的醫院-會陽醫院的舊址了!

建於明治17年(西元1872年)的會陽醫院,是野口英世博士在會津地區進行手術的醫院,目前為一樓喫茶店、二樓為資料館的野口英世青春館。

2樓的資料館參觀料金200円,門口有野口英世博士的小銅像與照片。

2樓的空間大約10坪,四周都放滿了與野口英世博士有關的物品與資料。

野口英世博士在會陽醫院執業約3年半的時間,並在此講授醫學。野口英世博士離開會津地區前往海外研究各種傳染病時,立下了如果沒有完成志向就不會再回到家鄉的語句。很可惜的是,野口博士因為研究黃熱病,自己不幸染病在西非黃金海岸病逝,從此真的再也沒回過會津。

舊照片中是野口博士38歲時受邀回會津若松演講的畫面,下方還有野口博士親題的忍耐二字,左下還有野口博士所信奉的日本醫學之祖-菅原道真像。

日本人視野口英世為民族英雄,因此描述野口博士事跡的書籍也出版相當多,甚至出現在漫畫中,像是哆拉A夢中大雄的爸爸曾經送給大雄一本野口英世傳,但大雄卻不領情。😌

資料室的一角描述了年少時期的野口博士,野口博士原名野口清作,因為努力的學習,20歲即得到了醫師資格,照片中還有與野口博士相戀的女士山本ヨネ,以及許多與野口博士相關人物的照片。

左上方為開設會陽醫院的渡邊鼎的資料,以及野口博士曾經使用過的家具。

在桌子上所擺放的照片,就是日幣千円鈔的野口博士照片,放上一張千円鈔,是不是一樣呢!

此處還有展示許多珍貴的照片,包含了會陽醫院建立之初的照片以及野口清作時期在會陽醫院實習的照片,並都集中在西會津史這部書中。

野口英世青春館
地址:福島県会津若松市中町4-18
電話:0242-27-3750
開放時間:8:00~20:00
網址:http://www.uyou.gr.jp/aizu-ichibankan/gaiyo.html

接著我們來到一旁的野口英世青春廣場,紅磚道往內延伸的長條型空間,除了末端的小廣場外,一旁也有輕食商店並提供公廁。

廣場中有帥氣的野口英世銅像,下方則為野口博士親提"忍耐"二字的刻印。

一旁居然有一株早開的櫻花,沒想到在野口博士的身邊,我們看到了會津地區的第一棵櫻花了!真的要好好感謝野口博士。

一旁還說明了野口英世廣場的花壇,使用的石垣是江戶時期會津藩位於江戶地區的屋敷所使用過的石垣,後移築至此地的,雖然是千里迢迢從東京移過來,但也算是保存了古蹟,並讓他在相關聯的地區保存著,也是蠻有意義的。

在距離野口英世青春廣場約150公尺處,還有一個紀念公園是身為歷史迷的我們必須要去參拜一下的,就是在會津若松築城,奠定會津藩城下町的織田信長女婿-蒲生氏鄉的墓所。我們穿越國道118號的神明通後,在對面的一個小路口處,看到了蒲生氏鄉卿墓入口的石碑。

從石碑的路口處進入,馬上就可以看到蒲生氏鄉公墓所,以及與興德院同一位置的蒲生氏鄉紀念公園。

走進正門的深處,就是蒲生氏鄉公之墓,不過於京都逝世的蒲生氏鄉,其主要墓所仍位於京都,會津若松的墓所則為遺髮。

蒲生氏鄉的墓所是五重塔的形式,前方還有兩個大大的石燈籠。

五重塔上分別刻上代表空風火水地的文字,這五行是萬物構成的要素也是宇宙的元素,氏鄉歿後翌年,其子蒲生秀行就建立了這個墓所,但是御靈屋卻在戊辰戰爭中燒失了,相當可惜。氏鄉公的夫人冬姬,也就是織田信長之女,於西元1641年歿於京都,享年84歲。

墓所一旁還有代表天滿宮的神牛。

另一旁則有氏鄉公曾寫下的詩句。

蒲生氏鄉墓案內說明天正18年(西元1590年)小田園征伐戰後,豐臣秀吉將屬於陸奧地區的會津地區封予蒲生氏鄉,也有就近監視伊達正宗的意味,氏鄉則把這個黑川地區命名為其舊名若松,城下町完成後,漆器產業與文化產業都相當興盛,只可惜擔任會津領主僅5年的時間,氏鄉就病逝於京都,而予此地興德寺以遺髮為墓,並建立辭世歌碑。

一旁還有更詳細的蒲生氏鄉公彰顯碑,說明了身為信長女婿的氏鄉,興盛會津藩的事蹟,並以曾擔任過的松坂城主,並發展伊勢商人的經驗,複製到會津地區,使會津商業繁盛。氏鄉身為利休七哲之一,也於若松城一角建立了麟閣,並在千利休切腹後,保護了千家的後代,使千家可以復興。而氏鄉的天主教靈名為"レオ飛驒"(LEO),更是氏鄉在東北地區傳達天主教教義的證明。氏鄉公於西元1595年2月7日逝世,享年40歲。

一旁的氏鄉公辭世句碑,是由松平容保所獻的碑,辭世句為「胭脂舞空櫻嘆早,不假春風輕拂袖,春山之嵐莫催促,早凋盡落自歸去」。我們簡單的向氏鄉公的墓行了禮,追思這個文武雙全,受世人愛戴的英雄,短短40年的壽命,不但立下不少戰功,在與伊達政宗的交手中,也表現出了高過政宗的氣度,更是個茶人、文化人,雖然氏鄉公的長子蒲生秀行也以30歲之齡早逝後,蒲生家即被改易至宇都宮,但會津若松的人民應該也都相當感念這個讓會津繁盛的初代藩主。

參拜完蒲生氏鄉後,雨勢漸大,我們決定在蒲生氏鄉紀念公園附近的LIONDOR超市神明通り店躲雨,休息約一小時後,天色已黑,雖然還是下著小雨但至少比之前減弱許多,我們趁著天黑,回到會津若松城欣賞了特別的夜間點燈,在會津若松附近的神明通路邊,有一間沒有招牌的水果攤,我們看到了夢寐以求的草莓只要一盒300円,算是便宜的草莓了,當然買!還一次買了兩盒。店中還有其他的蔬果也都好便宜唷。

名為「いちこ研究會」的會津宮袋產草莓,色澤紅潤,甜度頗高,應該是地產地銷的關係,所以才有300円這個價格,不然一般這麼高品質的草莓應該要賣個498円起跳吧(超市價)!

我們拍完會津若松城的點燈後,繼續尋找一下附近的景點,上圖為江戶初期的著名儒學者與兵學者「山鹿素行」的誕生地。山鹿素行(西元1622~1685年)出生會津若松藩,從中國儒家思想出發,闡述了日本武士道的精神,並有多部兵法著作,先前我們造訪過的平戶城即是依據山鹿流兵法所建造而成的。下圖則為上杉景勝短暫的移封至會津若松時,首席家老直江兼續的屋敷跡。

晚餐時間到了,我們原本計畫前往雜誌介紹的元祖輪箱飯「田季野」用餐,但營業時間只到晚間8:00的田季野,我們抵達時約7:20,他們就已經不接客人了,或許是輪箱飯準備的時間較久,所以我們無緣品嘗到以木片製成的圓形便當所製作的輪箱飯了。在夜晚街道幾乎無人的會津若松,我們有點擔心沒有東西可以吃,還好我們走一小段路後就看到一間燈火通明的燒肉店「もつ焼きまこっちゃん」,從店名顧名思義,應該是間以內臟燒烤為主的燒肉店吧!總之肚子餓了,先進去再說。

我們點完了餐,送上來飲料的杯墊是一首20句的詩詞,標題為「人生花づくし(人生花探訪者)」,蠻有趣的。

接著就是我們點的內臟大軍上桌啦!除了腸子外,還有帶皮雞肉。

豬肚、豬肝、橫膈膜,當然還有平衡一下的沙拉盤。

因為幾乎都是內臟品項,加上是會津若松的家庭型態店面,所以價格相當平實,大概只有平常吃燒烤的1/3價格吧。調味與肉質其實都相當不錯,銅盤烤肉的形式也不容易烤焦,我們其實吃得相當開心呢,當然家庭式店面的特點就是進來用餐的阿伯一定會找我們攀談兩句啊哈哈,這就是鄉下的熱情吧!

吃飽回到飯店,結束了我們這泡在水裡一天的會津若松行程,進攻了百大名城的會津若松城,雖然沒有櫻花,但有櫻花夜間點燈,並追思了兩位歷史英雄蒲生氏鄉與野口英世,探訪了會津若松城下町的七日町通,這充滿復古風情的會津若松,其實相當值得細細品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