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過年北九州之旅 Day1. 佐賀-肥前之熊與軍師鍋島的「佐賀城」


1/25(三)行程規劃:
 6:35-10:00 桃園--福岡空港 虎航 IT 240
10:55-11:33 搭乘「長崎本線海鷗號かもめ」由「博多」至「佐賀」
11:33-12:00 東橫Inn 佐賀駅前 check in
12:19-12:31 搭乘「長崎本線」由「佐賀」至「吉野ヶ里公園」
12:31-16:30 吉野ヶ里公園
16:44-16:53 搭乘「長崎本線」由「吉野ヶ里公園」至「佐賀」
17:02-17:11 搭乘「西鐵バス6 縣廳佐賀城行」由「佐賀駅」至「佐賀城跡」
17:15-18:20 佐賀城
18:20-18:40 龍造寺隆信誕生地碑
18:53-19:00 搭乘「西鐵バス1 佐賀駅行」由「橫小路」至「佐賀駅」
19:00-20:30 晚餐--牛笑
21:00-21:30 西友超市
21:30-      宿東橫Inn 佐賀駅前

交通工具:西鐵バス

從吉野ヶ里回到佐賀後,我們還有一個百大名城行程-佐賀城,城就在佐賀市內,而且因為營業結束的時間相當晚(到下午六點),且遺跡不多、範圍不大,很適合快速攻完,因此我們利用了傍晚的時間,來個佐賀城快攻。

佐賀城位於佐賀駅南側約2.4公里的距離,照道理我們的腳程應該可以走的到,但剛剛在吉野ヶ里已經花了不少腳力了,且事先已查好了公車路線,可以很方便的抵達。佐賀駅的巴士中心位於佐賀駅的東側,穿越車站大廳往東側直直走,就可以看到「佐賀バスセンター(佐賀巴士中心)」的標示,幾乎所有佐賀市內的巴士路線站牌都在此唷!

佐賀城旁就是佐賀縣廳所在,因此前往佐賀城,可以搭乘西鉄バス 6號線,前往佐賀縣廳(佐賀城跡經由)的巴士,班次很多,大約不到10分鐘就可以抵達,相當便利。

下車的巴士站牌對面,正在進行整備工事,看到廣場整備完成預定圖,應該是為了豎立佐賀藩(又稱肥前藩)第十代藩主鍋島直正的銅像,預定在2017/2/28完工,我們差一點點就可以看到嶄新的銅像了。

鍋島直正,是帶領近代佐賀藩走向工業重鎮的重要人物。直正在上任後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改革,最初遭到其父齊直的強烈干涉。直到1842年齊直死後,才著手執行改革,將勞役的人數大幅減少,發展陶器、茶、石炭等產業,又積極進行現代化事業,成為了日本最現代化領地之一,此舉大大增加了藩的收入(節錄自維基百科)。

雖然佐賀城公園廣場有一半因為工事圍起來,但很幸運的另一半的廣場還是很開闊的讓我們可以看到佐賀的夕陽。

太陽緩緩的在佐賀城天守台旁降下,美翻了!佐賀城的天守台現在並無建築物存在,佐賀城在1602年建城時曾有一座四重五層的天守閣,且是參考小倉城而建,但在1726年的大火中燒失,此後在二の丸興建御殿,將政治中心遷往二の丸御殿,但1835年二の丸大火燒失了御殿,再重回本丸興建本丸御殿。

從廣場進入本丸區域,會經過「鯱の門」,是1835年本丸重建後所建,並保留至今,門上一個個的彈孔是明治維新時佐賀城戰爭所遺留,當初肥前藩在最後一刻才出兵支援新政府軍,但也因為佐賀藩的加盟,使新政府軍勢力大增,新政府軍中的薩長土肥的肥,指的就是佐賀(肥前)藩。

「鯱の門」有塊陶瓷說明板,上面提到的佐嘉城就是佐賀城的古稱,1614年修築完成,從當時的繪圖看出來,還沒有鯱の門,而現在東側的水堀也已被填平,右下方的區域為本丸御殿,內堀的部分也已填平,現今的左上角區域,則已經成為佐賀縣廳的所在地了。

「鯱の門」目前也是重要文化財,門的內側在屋頂上兩個大大的鯱魚相當明顯,或許沒有天守上的鯱魚,且佐賀城屢次遭遇祝融,所以把鯱の門的鯱魚做的特別大隻吧!

目前城內除了現存的鯱の門外,另一個重建建築就是本丸御殿了。不過這個本丸御殿也沒有完全按照過去的遺跡所重建,建築物旁還有部分遺構的痕跡存在,前方擺放著一些鍋島家家徽的旗幟,鍋島家採用的是與原本服侍的主公「肥前之熊」龍造寺家鄉銅的杏葉紋。有趣的是,北九州許多的大名都採用過杏葉紋,幾乎可以說是北九州通用的家紋了,這個家紋也源自藤原氏,因此追朔更早時期,北九州的大名門應該都是源自同一家的。

本丸御殿,現在作為佐賀城本丸歷史館使用,展示佐賀藩的相關資料,入內參觀無料,相當棒!正門口即為御玄關,大名與重要的人物都會從此進入,入內參觀需要脫鞋進入。

一進門,就可以在一旁的服務台,索取百大名城章,是個相當嶄新的連續章,可以蓋的很漂亮呢!

玄關入內正前方的稱為御式台,展示了有著鍋島家家紋的武士甲冑與盆栽的搭配,竟也相當適合。而當我們在欣賞這一景的時候,佐賀城的義工阿伯跑來跟我們攀談,先用日文問了我們從哪來的,我們回答台灣來的後,阿伯突然就開始用中文跟我們聊天了,整個超親切的,阿伯說他沒有去過台灣,但學了一點點中文,但我們覺得他中文超棒的啊,比我們會的日文還多呢,真心希望阿伯有一天也可以來台灣看看吶~

御式台的後方,有條長長的走廊,走廊一旁依序是四の間、三の間、二の間、一の間的外御書院,是一個把所有門打開,總共320疊的大廣間,用來接待幕府與家臣集會的場所,是可容納一千名家臣的超大空間。

沿著長廊走到底,是御三家座,為佐賀藩御三家小城家、蓮池家、鹿島家的部屋,現在成為佐賀城變遷與本丸的展示間。佐賀城原本為肥前大名,擁有「肥前之熊」稱號的龍造寺隆信所有,原名為村中城。西元1608年佐賀城開始建設,並將村中城的遺跡埋入土中,至1871年廢藩為止的263年間,都為鍋島家所統治。其實鍋島家自鍋島直茂成為其主龍造寺隆信的軍師後,一直協助龍造寺家橫掃北九州,就在擊敗大友家幾乎平定北九州的時候,遭遇了南九州的島津家的攻擊而陣亡,後繼者龍造寺政家平庸無能、體弱多病,身為軍師的鍋島直茂原本在隆信陣亡時欲自戕,但被家臣們阻止,但卻成為接掌龍造寺家實權的開始,隨後更成為豐臣秀吉、德川家康都認可的政治地位,但鍋島直茂始終顧忌龍造寺家的感受,並未正式成為大名,而是其子鍋島勝茂才真正成為佐賀藩的初代當主。鍋島直茂逝世於1618年,當時鍋島勝茂接手佐賀藩已逾10年,鍋島家也算是戰國中少數非大名出身,卻成為大名一直到幕末的一族。

江戶時期的佐賀城繩張,即「鯱の門」旁的說明板上的原圖,可以清楚的看出來本丸御殿是右下角外堀與內堀圍繞的獨立區域。

圖中的設計圖即是本丸御殿的設計圖,看得出來比目前重建的御殿要大的很多,下面還有鍋島家家紋的鬼瓦。

再來一張古繪圖,還有記載二の御殿燒失、本丸御殿興建與本丸御殿燒失的紀錄。

本丸御殿的模型,有房子的部分是目前的重建區域,但其實只有整個本丸御殿的1/3而已,實際的本丸御殿規模相當大。

模型上方的是為燒失前本丸御殿的御玄關,與現在重建的樣貌幾乎完全一樣。

從佐賀城本丸的挖掘到平成時期重建的本丸,都有相當完整的資料。

本丸御殿中外御書院的結構模型。有趣的是展示櫃右上角,還貼著箭頭指示,上面有天井、小屋組構造等,希望大家抬頭看一下唷!

果然一抬頭,就看到了天井、小屋組的構造(下圖),歷史館還特別挖空作成展示。如果沒有提示我們,我們可能真的不會抬頭看呢...而一旁往下看還有地基構造的說明,整個就是建築結構課。

展示廳一角還有VR虛擬實境,讓遊客可以「坐著」走完整個本丸御殿,不過我們覺得構圖有點太過簡單了,有點可惜。

而幕府其實相當倚重佐賀藩,佐賀藩相當鄰近江戶時代開放的唯一港口-長崎,因此成為監視長崎荷蘭商人與蒐集情報的重要前哨站,佐賀藩與福岡藩同樣背負著這樣重大的使命,而第十代藩主鍋島直正也正是因為長年接觸西方科技,將許多重要技術引進佐賀,使佐賀實力大增。

整個本丸御殿最裡面的房間即是「御座間」,原本就建於天保年間(西元1838年)的御座間,是鍋島直正的起居室,昭和年間本丸御殿解體時,移築至大木公園成為公民會館,但平成年間重建時,再度移築回來,成為與「鯱の門」同一年代的建築物。御座間就不提供展示,打著溫暖的燈,重現城主起居的空間。

接著一直從外御書院後的走廊,到其他房間,都是幕末與明治維新前後佐賀藩的發展狀況。

因為佐賀藩長期監視著長崎的荷蘭商人,對於蘭方醫(荷蘭醫術)的技術也相當接受,此圖即是佐賀城內為小孩接種牛痘的情景,且當時(西元1846年)在佐賀藩已是相當普遍的行為,領先日本其他地方。

近代佐賀藩最重要的人物就是鍋島直正了!畫像看起來相當瘦的鍋島直正,卻是引入新技術到佐賀藩的關鍵人物,正如前面談到的,當初改革時遇到的阻力正是來自自己保守的父親,還好鍋島直正還是堅持自己理念,成功的將佐賀代入現代化的科技中。

佐賀藩引進的技術最重要的包含了這個「反射爐」,這是用以製造大砲的高爐,可以說是日本近代煉鋼業的先驅,更是明治維新後重要的武器製造地。

幕末全日本大約有十一個反射爐,佐賀就有兩個,與靜岡縣的伊豆一樣。左圖還有製造大砲的簡單說明圖。

佐賀藩當時的管轄區域包含了長崎,故現在長崎境內的荷蘭商館遺跡「出島」,與納入世界遺產中的三重津海軍所遺跡,都同在佐賀藩內。

佐賀藩當初擁有最西化的港口,因此最早接觸到船舶的新技術,也最快開始製造蒸氣船,成為日本海軍的先驅。

在另一個展示間中,展示了佐賀藩在明治維新中的重要人物群像,由於佐賀藩在最後一刻加入新政府軍,許多藩士都被新政府延攬入閣,副島種臣、江藤新平、大隈重信、大木喬任、佐野常民等,都是重要的政治人物。

最後一個房間內除了有紙做的鍋島家紋鎧甲外,還有帆船、大砲模型,也可以用館內提供的電腦查詢資料。

我們在傍晚六點關館前一刻剛好把佐賀成本丸歷史館逛完,工作人員送完我們最後一組客人後就把門關上了。這時天已黑,走出「鯱の門」時才發現緊鄰石垣旁的史蹟佐賀城址城門,被廣場正在進行的工事圍了起來,讓我們距離石碑還有一段距離(此圖我們的腳邊就是圍籬),只好這樣遠遠的借位拍照了。拍完照再次巧遇剛剛跟我們在館內說中文的阿伯(下班?)走出來,看到我們又聊了幾句,問我們來到佐賀有沒有吃什麼好吃的東西,我們說等等要去吃佐賀牛,阿伯馬上豎起大拇指說,非常好吃唷!只是有點貴。真的是相當可愛的阿伯啊XDDDD。

雖然我們趁著歷史館關門前把不大的佐賀城稍微逛完了,但其實天守台沒有上去,本丸御殿北側的「石製樋管與赤石積水路(排水通道設施)」也沒過去看,還有擁有很特別的「亀甲乱積(不同顏色的石垣交互推疊成的)」的西南隅櫓台也沒看到,成了我們對佐賀城的小小遺憾,想說都已經是這麼小的城了,居然還沒看完,真是該打屁股啊!

佐賀城本丸歷史館
地址:佐賀市城内2-18-1
電話:0952-41-7550
網址:http://saga-museum.jp/sagajou/

在佐賀城一旁,還有一個有趣的遺跡,就是龍造寺隆信誕生地的紀念碑,這個肥前霸主,雖然統治肥前(佐賀)的時間不算太長,但連鍋島家都還是很尊敬龍造寺家,因此在400多年後,還可以看到龍造寺隆信的誕生地呢!而此地也不算太難找,Google MAP上就有標示,位於佐賀城南方約500公尺的距離而已,目前也做為一個小公園。

用許多層石頭堆積成,最上方是霸氣的不規則石碑,刻著龍造寺隆信公碑,紀念這個連葡萄牙傳教士都稱讚,可媲美凱薩的軍事家。

這個設立於昭和43年(西元1968年)的石碑,也有40年的歷史了。石碑下方相當簡潔扼要的說明龍造寺隆信的事蹟,而此地也是龍造寺隆信誕生時,收納胎盤的胞衣塚,因此幾乎可以很確定就是龍造寺隆信的誕生地,對於攻了這麼多個城的我們來說,很少可以來到這麼確定大名誕生的地點,也是蠻新奇的事呢!

參拜完龍造寺隆信,我們要回佐賀駅了,但這2.8公里的路程,實在不是很想走啊,好在Google MAP神奇的整合了佐賀市的公車系統,佐賀市的市內巴士也開的相當晚,因此我們找到最近的巴士站-橫小路,順利的搭乘了1號巴士回到了佐賀駅附近,誰說佐賀很鄉下的呢?交通倒是相當方便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