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過年北九州之旅 Day7. 大分-名軍師半兵衛堂弟竹中重利的「大分府內城」


1/31(二)行程規劃:
10:00-14:30 由布院散策
14:42-15:31 搭乘「久大本線」由「由布院」至「大分」
15:40-16:00 步行至大分府內城
16:00-17:20 大分府內城
17:25-17:40 東北觀光物產展
17:50-18:00 大分駅
18:11-20:30 搭乘「日豐本線音速號ソニック」由「大分」至「博多」
20:30-20:50 步行至Dormy Inn 福岡博多祇園
20:50-21:10 Dormy Inn 福岡博多祇園 check in
21:10-22:30 MAXValue 博多祇園店採買
22:50-      宿Dormy Inn 福岡博多祇園

交通工具:JR久大本線

大分縣唯一的百大名城就是位於大分縣內的大分府內城了,前往大分府內城也非常簡單,搭乘久大本縣至大分駅即可,我們從由布院出發,不到一小時就抵達了,還算蠻快的。

因為對大分不是很熟悉,原本以為大分很鄉下,但身為大分縣首府的大分市,其實相當繁榮,大分車站也是相當大,我們從北口出站,就有分西、中、東三個出口。真的不能小看大分啊!

車站內的大廳也相當大氣,根本就比長崎與佐賀厲害,通道是木紋的地板加上白色的天花板,大廳則反過來是木頭天花板加上白色地磚,這樣的反差設計也相當有趣,整個車站相當明亮新穎,真的很難想像這裡是大分啊。

北口外的寄物櫃也相當多,可以同時使用紙鈔或JR九州的電子票證「SUGOCA」,不過我們在這邊發生了件離奇的慘案,就是隱藏哥為了節省身上的重量,把腳架寄放在置物櫃中,但不知道怎麼的,我們在跑完大分府內城回到此地領取行李時,打開置物櫃的門後,竟然完全沒有看到腳架,腳架就這樣不翼而飛了,我們怎麼找都找不著,詢問了車站的失物招領處也都沒下落,真的很神奇,我們這用不到一年的腳架就這樣漂流在大分了...TAT

大分駅內也有許多有趣的裝置藝術,這個很像蜜蜂的「ぶんぶん童子」,取名自大分的分(ぶん),大分古地名豐後的豐也是同樣的音,的確是「ぶんぶん童子(蜜蜂ミツバチ)」之子,他保佑了大家的安全與小孩們的笑顏與幸福,還蠻有趣的。

大分也是有名的雞產地,大分的炸雞相當有名氣,車站內也有超大隻的雞雕像與下金蛋的雞,這讓我們想到的台灣南投的竹山紫南宮那隻下金蛋的金雞...

車站門口也有下金蛋的雞呢!大分到底有多愛雞呢?XDDD

大分駅北口的東出口與百貨公司相連結,與北口的西出口又是不一樣的感覺。

車站前有個銅像「癡癡的」望著車站,穿著有點特別,但手拿武士刀,該不會就是那位鼎鼎有名的...

沒錯,就是戰國時期豐後國霸主,天主教大名-大友宗麟(西元1530~1587年),本名大友義鎮。因大友氏始祖出自上古名門藤原氏,故正式姓名又可記為藤原義鎮。最初他皈依禪宗、之後改信天主教接受洗禮。大友宗麟透過海外貿易蓄積經濟實力以及優秀的家臣團(立花道雪、高橋紹運等)與巧妙的外交策略等,將版圖擴大,北九州東部被大友家完全平定。版圖最盛期包括支配北九州六國。但是建立「天主教王國」的美夢,與遭遇來自南九州的島津義久攻擊後受挫,晩年為豐臣秀吉旗下的一位大名,僅領有豐後一國,勢力大幅衰退。身著天主教式披風,胸前配戴十字架的大友宗麟像,看著眼前繁榮的大分市中心,是不是也相當欣慰了呢?

站在天主教航海圖前的大友宗麟,曾經有著極大的野望,只是敵人更強,心中大志難伸啊...

豐後(大分)也是天主教的大本營,站前的這個聖方濟·沙勿略(西班牙語:San Francisco Javier,西元1506年4月7日-1552年12月3日)像,就是位西班牙籍天主教傳教士,是第一位踏上日本本土的傳教士,也是影響大友宗麟篤信天主教的重要人士。

從車站走到大分府內城約1.2公里,我們把大多數的東西都丟在置物櫃後,算是輕裝上陣了,約步行15~20分鐘可以抵達,路上的人行道上不時可發現府內城址的地磚。

大分市的主要幹道「中央通」人行道相當寬敞,走起來有種東京街頭的感覺,路旁還有一些裝置藝術,這個好像很想過馬路的猩猩,他一直不敢踏出人生重要的一步...XDDD。

中央通上也有很像台灣總統府的赤レンガ館。

目前仍為大分銀行建築物的赤レンガ館,築於西元1913年的大正時期,與日本銀行本館、東京車站同為辰野金吾的設計,難怪有種熟悉的感覺呢。

中央通右轉昭和通,很快就可以看到天橋後方的大分府內城了。

天橋上就可以看到大分府內城的西隅櫓與水堀。

走過天橋,再過個馬路,就可以抵達西隅櫓前方了,這個角度,正是大分府內城百大城章的圖案唷!

西隅櫓的右側,在石垣與土屏的上方,還有一個宗門櫓,這是個外側看起來一階,城內卻可以看到二階的建築物,在西元1859年重建完成,是讓人很容易忽略的櫓。

大手門入口的東側,水堀往內灣的一角,還有一個的「着到櫓」,後方的則為「平櫓」,兩者皆為二重櫓。

大手門通道,位於南側水堀的正中間。

大手門,位於石垣上方還有一個門櫓。

這個大手門櫓雖然是重建的,但是卻相當重要唷!因為原本在本丸內還有一個文化會館的建築物,裡面原本是置放百大名城章的弟二個位置,而我們造訪的時候,這文化會館已經拆除,所以在這大手門下,就是大分府內城目前唯一的百大名城章的置放處。還好章本人沒有風吹日曬雨淋,安詳地躲在大手門櫓的庇佑下。

府內城於西元1597年由福原植高開始築城,兩年後福原領地被沒收,接替的早川長敏入封後卻因為關原之戰加入西軍也被沒收領地。西元1600年由竹中半兵衛的堂弟竹中重利入封,在熊本藩的加藤清正協助下,石垣與築城工事再起,西元1602年完工的四重天守,東西寬1.1公里,南北1公里,成為豐後地區最大規模的城池,並開始積極的發展城下町。

府內城又稱為荷揚城,共有三條水堀,但現今只保留內堀,外堀甚至直通大分灣,儼然成為一座水城。城下町完成後,竹中重利之子竹中重義兼任長崎奉行,但後代卻斷絕。西元1634年日根野吉明入封後又一代斷絕,直到西元1658年大給松平氏入封後則一直到幕末,都是領有兩萬石的譜代大名。但在西元1743年發生大火,天守閣與多數城內設施被毀,到了西元1921年大分縣廳設置於府內城中,1945年美軍大分空襲中燒失了五個櫓,1962年縣廳遷移,1966年文化會館興建完成,但在2014年再度拆除,據說大分城有重建天守的計畫,但四重天守的型態目前仍無所知,且我們造訪的時候還沒有看到任何開始動工的跡象,真的希望可以好好考據再復元,讓我們都可以看到往日的大分府內城天守。

在大手門櫓下方的這個小亭子,就是百大名城章的所在唷。

大分府內城的章,是一顆小小的木頭章,真的不誇張,章的大小可以從一旁的名護屋城章來比較,真的小了一個Size,太好笑了!不過我們還是順利的蓋上了我們的第76顆章。

章的旁邊還有看起來影印的不是很精美,但卻把大分府內城的各個設施說明的很清楚的案內圖,一定要記得拿一張唷!

大手門也在西元1945年的空襲中燒失,於1966年復元重建。

大手門櫓的特別之處,是除了屋頂上的鯱外,屋簷上還有一隻獅子鎮守著,兩種神獸的加持,讓這大手門也渡過半個世紀了。

大手門前方,目前為停車場的區域為西丸,就是先前文化會館的所在地,現在已經全部鏟平了。

這時在大手門右方的路邊,出現了一個正在曬太陽的爽兵!

原來是曬太陽曬到眼睛瞇起來都看不到的虎斑白貓,實在有夠可愛的啦!

看他曬太陽很愜意的樣子,不知道是否需要來客下午茶呢?果然我們打開了食物,虎斑白貓還是很快速的就用餐定位了!而且相當親人,隨便摸都不會有任何不悅(大心)。

虎斑阿白很貼心,懂得感恩,吃飽還會翻滾表演一下娛樂節目,偶爾也站的直挺挺的耍點帥,府內城中怎麼會有這麼萌的喵星人呢!

水母妹:你好乖唷!
大分虎斑白:對啊,有吃的當然要乖一點啊。

萌照連發。

繼續賣萌。

大分虎斑白:好了啦,我知道你們還有任務在身,我繼續曬我的太陽,你們快去逛一逛啦,不要顧了喵沒逛到大分府內城啊!(回眸一笑百媚生)

相對於剛剛停車場的西丸,東側的廣大空地則為本丸與東丸,中間並沒有任何分隔。

在本丸的北側,有一處以野面積(石垣未經過切割)堆積的天守台,占地不大,但上面確實存在過四重天守。現在爬上天守台的通道上還長了一棵大樹,不過冬季葉子已掉光,也沒結花苞,判定不是櫻花。

這時天守台上的石垣也出現異狀,又是一枚大分府內喵啦!哇哈哈,不要以為有保護色就可以躲過我們的眼睛啊...

我們放了一些食物在石垣上,又引來一隻肚子垂垂的胖喵,實在是不能小看大分府內城啊,原來也是個喵城來著的。

當然也是有不為貓糧所動的。這隻一臉大叔樣喵,一副「啊你們很奇怪耶,攻個城,一直在找貓是怎樣」的表情XDDD。

吃飽在石垣上乘風破浪樣的喵星人,夕陽照耀到的毛,閃閃發光,彷彿訴說著,貓的一生,也要閃閃發光啊!

大分虎斑喵:可不是嘛喵,要活出貓生的精彩啊喵!

天守台前還立了一個牌子寫著內堀跡,咦?那剛剛看到的是?這邊不是本丸與西丸的交界嗎?難道城內還有堀,原來在外堀圍起來的區域內,用以區分本丸、東丸、西丸的並不是土屏或是石垣,而是的確有內堀的存在,但這樣其實整個府內城的空間就不算大了啊。

府內城的天守台石垣,大小相當不一,石塊的顏色與樣貌也略有差異,看起來應該來自不同的地方。

從天守台一旁的石階上去看看。

原本從本丸內看天守台覺得並不大,但實際登上去後,發現天守台的面積還蠻大的(右上),除了南側是本丸區域外,東側可以看到東二重櫓(左上),北側可以看到人質櫓(左下),西北側則有廊下橋(右下)。

天守台的西側還有一處已沒有任何建築的櫓台,擺著兩張椅子的櫓台,正有一個年輕人帶著耳機獨自享受這暖陽的下午,好悠閒愜意呢...

事實上,府內城在福原植高築城時,一直受到水患影響,於是府內城也採用了人柱(以活人獻祭祈求工程順利)的作法,成為人柱的家人都會一生安樂。上野六坊的孝女阿宮,為了拯救家人成為了人柱,並抱著弁財天的木像一同埋入石垣中,之後築城果然順利,弁財天阿宮成為了府內城的守護神,每年3月18日都有祭祀阿宮的法事。

我們隔著石垣看到一位阿伯,正在挖著貓罐罐餵著剛剛在石垣上的兩匹貓,原來他們吃這麼好啊!難怪對我們的餅乾沒太大反應,真是幸福的傢伙們。

一月底的大分城內,還可以欣賞到清香的梅花呢!這株梅花位於西丸北側,接近廊下橋的地方,開花釋放的清香,一靠近就可以聞得到唷。

雖然還沒滿開,但一朵朵的梅花開的很美。

府內城的建築物還有一處是必看,就是位於北側的廊下橋,躲在土屏後方的廊下橋,有種神秘的感覺。

廊下橋前房的小土屏與石垣,是從前北側進城入口的冠木門。經過廊下橋入城一定會經過冠木門。

府內城的廊下橋重建於平成7年(西元1995年),參考古繪圖重建,橋本身幅寬並不寬,大概只能兩人並肩通過。

廊下橋的另一頭是北側的松榮神社停車場,從廊下橋就可以看到車子了。木造的廊下橋也很有復古之幽情。

廊下橋的北側出口,旁邊也有一棵開了三分的梅花呢!

站在廊下橋邊,可以回頭看看府內城的內堀、石垣與人質櫓構成的美麗畫面。

廊下橋的北側原本為山里丸,現在是松榮神社,這裡還留有西元1600年慶長時期的石垣,特別挖開做展示。

位於山里丸的松榮神社並不大,只有小小的本殿與拜殿。

位於府內城西北側一個路口距離的淨安寺,是我們拿了大手門下的地圖才知道的地方,這兒有什麼呢?

淨安寺境內供奉著府內藩藩主也是大分府內城主要築城者的竹中重利之墓,但竹中重利之墓是左側比較小的那個,右側比較大的是後繼入藩大給地區的大名-松平氏之墓,從墓的大小也可看出來,果然還是松平家比較有勢力啊!

最後我們回到府內城中,人質櫓與天守台間的庭園看一看,呈現ㄈ字型圍繞的小庭園內有著部分松樹造景,是府內城中比較有刻意設計過的一個角落。 大分府內城雖然範圍不大,參觀無料,開放時間也沒有限制,意思是半夜來逛也可以蓋到章唷!但在此遇到了可愛的貓群,還有暖陽灑在石垣與天守台上的氣氛,也讓人覺得很舒服,雖然來之前就聽聞府內城想重建天守,但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動作,不知道下次如果再造訪時,是否就有一座全新的天守了呢?

大分府內城
地址:大分県大分市荷揚町4 
電話:097-534-6111 (内線2093/大分市教育委員会文化財課) 
網址:http://www.city.oita.oita.jp/www/contents/1352943146749/index.html

從府內城回到大分駅的途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前往位於中央通的トキハ 百貨本店,這兒正舉辦著東北物產展。

整個樓層的東北物產展,其實也很想好好逛,但時間有限我們只好快速尋找我們要的青森蘋果醋攤位。

與青森蘋果醋「カネショウ株式会社」結緣是2015年的櫻花季時在弘前駅大廳,後來在大阪的美食展也再買了一次,這次追蹤到「カネショウ」於我們造訪大分的這天剛好也有東北物產展,因此說什麼也要再來捧場一下。沒想到我們買了六瓶蘋果醋加上店家問我們怎麼知道他們的,聽聞我們從台灣來,之前也買過好幾次之後,開心的多送了我們三瓶其他產品,分別是津輕海峽的醬油、蘋果胡麻醬、蘋果柚子醋等等,各有不同的用途,我們也超感動的,以後一定還會繼續回購的啦。

カネショウ
http://www.ringosu.com/

回到大分駅時太陽已落下,點上LED燈的車站廣場又有另一番風情,大分也是個浪漫的城市呢!

肚子餓了,但還要趕車回福岡,大分駅一樓就有豐後にわさき市場的美食街,來進去看看有什麼可以買在車上吃的。

看到這間「大分からあけ(大分雞唐揚)」,想到妙國民糾察隊有介紹的大分炸雞很有名,一定要來吃吃看了!眼前擺滿滿的炸雞塊看起來都好誘人啊,而且肚子餓的時後對炸物更無法抗拒。

於是我們也買了不少大分炸雞,跟日式炸雞有一點不太一樣,卻又有點偏向台灣鹹酥雞的感覺,是介於兩者之間的口感,但大分雞的多汁香甜,應該也是一大賣點,總之,好吃!

從大分回福岡的列車為特急音速號(ソニック SONIC),就像電動音速小子一樣,有藍色的車身,大大的SONIC字樣與S標誌也很好識別。

車廂內卻帶有一點科技風格,誇張的椅背靠頭與扶手旁的小小飲料架,木頭地板則似乎是JR九州的堅持。

椅背上還有說明JR九州不同地區路線的特急名稱(上圖),地板上還有刻著WONDERLAND EXPRESS  SONIC 883 INTERCITY的字樣(下圖)。

車廂門為半透明(上圖),對外車門內部為紅色,走道間又有銀色,十足科技感,且營造出車廂內部實驗室的感覺,紅色的對外門則有警示危險區域意味,整台列車要說他是科技廠商實驗室我們也不會懷疑啊!XDDD

帶有科技感的車廂,還是要展示一下當地的手工藝品啦,這是大分線國東地區的手工藝品「草履」,已耐用著稱。但在這麼科技感的車廂中展出,還真有點微妙呢!

經過約兩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又回到了這趟旅程的起點福岡,抵達時已晚上八點過後,明日又是一早飛離返台,福岡只過一夜而已,整個行程從福岡進出,卻待不到二十四小時呢。哎呀呀,可憐的福岡,希望之後我們能有時間多聚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