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過年北九州之旅 Day2. 唐津-名護屋城轉世的「唐津城」


1/26(四)行程規劃:
 7:43- 8:53 搭乘「唐津線」由「佐賀」至「唐津」
 9:00- 9:30 唐津Toyota租車領車,開車前往唐津城
 9:30-10:00 唐津城
10:00-10:40 唐津城--伊達政宗陣跡
10:40-10:50 伊達政宗陣跡
10:50-11:00 伊達政宗陣跡--名護屋城
11:00-13:00 名護屋城
13:00-13:20 名護屋城--呼子
13:20-14:00 呼子
14:00-15:20 午餐--いか本家本店
15:20-17:00 呼子--九十九島
17:00-18:00 九十九島
18:00-18:30 九十九島--ホテルサンルート佐世保(Hotel Sun Route佐世保)
18:30-19:30 ホテルサンルート佐世保(Hotel Sun Route佐世保)check in
19:30-20:30 步行至佐世保駅,領取JR北九州PASS
20:30-21:50 晚餐--佐世保バーガービッグマン(佐世保漢堡BIG MAN)
22:00-      宿 ホテルサンルート佐世保(Hotel Sun Route佐世保)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在佐賀的北側,望著日本海有個名為名護屋的地方,是日本歷史上第一次將野心伸往朝鮮半島的歷史舞台。當時豐臣秀吉進攻朝鮮的基地就是著名的名護屋城,今日亦成為百大名城。昨日已攻完佐賀兩個百大名城的我們,今日的行程當然不會錯過佐賀縣內的第三座百大名城-名護屋城。

不過在我們研究交通路線之後,發現遙遠的名護屋城如果只搭交通工具去的話會直接花掉一天的時間,而且城附近的各武將陣跡可能就無法前往了。

於是我們想到用租車的方式前往,但若從佐賀市開始出發也需要開車1.5小時才能抵達,不過若是搭乘JR唐津縣,可以前往名護屋城前的唐津市,一方面可以節省一點時間與體力,二方面可以順道看看唐津這個地方有沒什麼景點值得一探呢?

是的,唐津市也有一座名城,就是唐津城,而我們造訪唐津城的時候唐津城尚未入選「續百大名城」,但過了兩個多月後,成為續百大名城的唐津城,想必未來知名度一定又會更高了呢!

從佐賀駅搭乘唐津線至唐津,是採用黃色的柴油車頭列車,拖著另一種形式的車廂,也蠻特別的。唐津線雖然不算太多人搭乘,但大約一小時就有一班,時間安排上算是相當方便。

唐津駅內有好多唐津市內每年11月2~4日所舉行的盛大祭典「唐津くんち」的相關作品與海報,「唐津くんち」祭典中有許多不同造型的巨大曳山車,似乎是個相當有趣的祭典呢!

北九州的佐賀與長崎,因為距離中國比較近的關係,也受到許多中國文化的影響,唐津駅內的這個「多久聖廟」大繪馬,就是佐賀縣多久市內祭祀孔子的廟宇,大大的孔子畫像與孔子の里多久的字樣,不知道孔子到底來佐賀「多久」了啊?XDDD

唐津駅的外觀與佐賀駅蠻像的,規模也差不多。

車站前也有一些銅像,像是引頸振翅的鶴。

還有代表唐津祭典文化的唐津曳山,基座上的圖示還有其他番號曳山的圖樣,有赤獅子、青獅子、金獅子,還有桃太郎中的浦島太郎、源義經、武田信玄的甲兜,還有鯛魚、飛龍、為鳳凰丸的船,蠻有趣的。

我們選擇了唐津駅北口外四條路口距離的TOYOTA唐津駅通り店,做為本次租車的起點,不指定車型,得到了一台白色的麵包車,是側門採用滑門方式的小車。

名為ROOMY,是台灣看不到的車型。

排檔桿位於中控台較高的角度,就這樣成為我們接下來三天的座駕了...

從租車店開到唐津城,約1.7公里距離,其實十分鐘就可以到了,但我們笨笨的錯過了停車場的入口,只好開過一座橋再迴轉折返,浪費了不少時間,唐津城的停車場相當大,停車費印象中不貴,但實際價格並沒有記下來。

停車場一旁有座很顯眼的「先覺者彰顯碑」,也不知道是指誰是先覺者呢?(不過日本有稱空海大師為先覺者的說法,不知道是否只得就是空海(弘法)大師呢?)

而停車場也是唐津商業學校與唐津高等小學校的舊址。

其實從停車場就可以看到唐津城天守,但不能直接穿越馬路過去,停車場前有一個地下道入口,路標也再次提醒路人要從地下步道前往唷!

地下道中用了彩繪磁磚介紹了「唐津曳山」的由來:西元1819年時,石崎嘉兵衛與大木小助兩人製作了赤獅子奉獻給唐津神社,從此開始到明治九年這57年間,共有十五個町的民眾製作了曳山(山車)給唐津神社(其中只有黑獅子在明治中期損壞了),這些貴重的町人文化遺產,成為了今日唐津人民所守護的寶物。唐津くんち祭典是每年的11月2日晚間開始,次日3日的文化日為中心,到4日為止所舉行的盛大祭典,現在也成為「日本重要無形文化財」與「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等。

十五個曳山中,最有意思的大概就是完全不可能到過唐津的兩位武將的甲兜曳山,第九番是1864年製作的武田信玄の兜與第十番1869年製作的上杉謙信の兜的曳山,真的相當有趣。

不過繼續往前走,開始不斷出現的告示,讓我們逐漸心涼,原來唐津城天守從去年的10月2日開始維修關閉,要到今年夏天才會開放啊,我們維修魂又發作了!

走出地下道,就來到唐津城的這一側了,唐津城是慶長十三年(西元1608年)由豐臣秀吉的近侍寺澤広高所築,採用的都是名護屋城解體後的建築材料(所以根本就是名護屋城的轉世嘛!)。城分為本丸、二之丸、三之丸、外曲輪等,本丸為天守閣,二之丸為城主的住居與藩廳的所在,三之丸則為藩士居住,外曲輪則是町人居住與奉行所的所在。

唐津城的城主也不斷更迭,從大久保、松平、土井、水野、小笠原陸續擔任城主,但都為譜代大名(僅次於德川本家與幕府關係親密的大名)所擔任,寺澤氏的俸祿為12萬3千石,廢藩前為6萬石。

明治十年(西元1872年)本丸跡成為現在的舞鶴公園,且對一般民眾開放。唐津城周圍約一公里,面積為4.3公頃,海拔43公尺,現在唐津城天守閣是仿造慶長年間天守閣的樣式於昭和四十一年(西元1966年)所模擬興建的,目前做為文化觀光設施,天守閣共五層五階,地下一階的博物館、展望台等設施,展望台上,可以一覽松浦潟(唐津灣)的全景。從案內圖可以看得出來,唐津城現在的規劃還蠻完整的唷!

接著即將入城,再出現一個大大的休館告示打擊我們,還附上石垣整備工事的說明。

開始往上爬,不到300階的階梯對我們來說是小case,兩旁疑似出現櫻花的枝芽,對啊,唐津城也是個賞櫻名所呢!

爬到中段階梯的末端,看到了一個很大的棚架。

原來是一顆樹齡超過100年的紫藤蔓啊!每年四月下旬五月上旬開著紫色的藤花搭配天守閣的景色真是太美了!看來唐津城不只櫻花迷人,來賞紫藤應該也相當棒啊!

雖然現在還是休眠期,但可以想像這身為天然紀念物的巨大紫藤,如果開花的話是多麼壯觀的景色啊。

棚架的旁邊,就可以看到天守閣了,好吧!就是個被圍籬圍起來,還有吊車的天守閣...反正它也是模擬的!哼...(是在任性什麼啊?)

只能看看本丸區域一旁復元的土屛了。

北九州的暖陽,灑在唐津城本丸的井戶上,暫且忘記無法入內參觀天守閣的遺憾吧!

唐津城的天守閣是西元1966年所重建的,但不知道天守閣的石垣是否是原本的石垣?這次整修的主要目的是解體天守閣下方的石垣,進行重新排列整備,是個不大不小的工程。

繞到天守閣背面,還是可以拍到沒有圍籬也沒有吊車還沒有雲的天守閣呢!

天守閣旁,有個金刀比羅神社的分社,看起來也相當具有歷史。

天守閣前方還有一個名為化妝櫓的小櫓。

從天守閣前方往東方望去,可以看到唐津城與腳下唐津灣的風光。

這海天一色的美景,如果可以在天守閣上欣賞,那一定更棒呢!

唐津灣中,很特別的「高島」,也可以清晰可見。

本丸東北區域的角落,也有各方位的地標指示,都是九州附近的城市與地標唷。

眼前的櫻花枝芽,如果盛開,搭配這唐津灣的風光,該有多美啊!

本丸北側有一個紀念品販賣處,門口有唐津的吉祥物-唐ワン(汪)君,很明顯的告訴我們唐ワン君是一隻狗(啊不然咧?),頭上長著觸角,還有唐津藩最後一任藩主-小笠原家的家紋「三階菱」,不過說實在的這唐ワン君還蠻有喜感的,不知道本人會不會像熊本熊一樣既搞笑又崩潰呢?XDDD

販賣處旁還有個神祕的北門休憩區,裡面可有玄機了...

原來裡面有一台電梯,是從山腳直達的電梯,搭乘一次100円,中小學生50円,70歲以上無料,雖然說才222階的階梯,但可能對於不良於行的人,這樣的電梯還是相當便利的吧!果不其然,馬上就有一團長青團搭著電梯上來了,或許這樣更方便年長者可以欣賞到這唐津城本丸上的美景呢!

電梯附近掛著中學生的水彩畫,還蠻有水準的呢。

因為天守閣無法進去,大幅縮短了我們在唐津城的時間,雖然只待了半個小時,但還是看到唐津城本丸上美麗的海岸風光,走下本丸區域回到平面時,登城階段一旁有舞鶴小學校跡,還有早稻田佐賀中學校、高等學校也曾經在此過。但重點是,看板下面似乎怪怪的...

啊哈!居然有隻大貓在曬太陽呢!而且瞇瞇眼的一副「別吵!」的樣子,真是太好笑啦!

這次造訪唐津城除了天守閣在維修無法開放外,櫻花或是紫藤花也還在沉睡中,加上唐津城已入選續百大名城,未來一定還會有機會再度造訪,希望可以看到更美更多的唐津城啊!

唐津城
地址:佐賀県唐津市西城内1番1号
電話:0955-72-5697
網址:http://www.city.karatsu.lg.jp/kankou/kyoiku/leisure/shisetsu/kanko/karatsujo.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