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過年北九州之旅 Day2. 唐津-新鮮烏賊哪裡找?就在「呼子港」


1/26(四)行程規劃:
 7:43- 8:53 搭乘「唐津線」由「佐賀」至「唐津」
 9:00- 9:30 唐津Toyota租車領車,開車前往唐津城
 9:30-10:00 唐津城
10:00-10:40 唐津城--伊達政宗陣跡
10:40-10:50 伊達政宗陣跡
10:50-11:00 伊達政宗陣跡--名護屋城
11:00-13:00 名護屋城
13:00-13:20 名護屋城--呼子
13:20-14:00 呼子
14:00-15:20 午餐--いか本家本店
15:20-17:00 呼子--九十九島
17:00-18:00 九十九島
18:00-18:30 九十九島--ホテルサンルート佐世保(Hotel Sun Route佐世保)
18:30-19:30 ホテルサンルート佐世保(Hotel Sun Route佐世保)check in
19:30-20:30 步行至佐世保駅,領取JR北九州PASS
20:30-21:50 晚餐--佐世保バーガービッグマン(佐世保漢堡BIG MAN)
22:00-      宿 ホテルサンルート佐世保(Hotel Sun Route佐世保)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離開名護屋城,我們準備前往佐賀最有名氣的漁港-呼子,在台灣的日本節目中就常介紹到呼子,呼子也是日本著名的三大朝市之一(與歧阜縣高山朝市、石川縣輪島朝市齊名)。不過我們在這邊犯了一個小學生錯誤,就是呼子既然名為朝市,那應該趕在中午以前來,之後再去名護屋城啊!但我們卻是先去了名護屋城(一心只想要先蓋章),結果就錯過了朝市的時間,實在相當可惜啊!

我們將車停放在呼子港最北端的呼子台場の湯,顧名思義,這邊是個可以泡湯用餐的地方,看介紹的照片,還可以從溫泉浴場內內欣賞呼子海岸線的美景呢。

一旁還有呼子名產的賣店,等等來逛逛。

我們先往呼子港入口處的朝市走去,路上看到呼子的人孔蓋也是當地的地標-呼子大橋,還有橋下的一堆呼子名產-烏賊(いか)與其他海產!

走上呼子港的路上,絕對不會忽略的地標,就是對面連接著加部島的呼子大橋!兩支吊纜支撐起的呼子大橋,也相當有特色。

呼子的路旁也都有販賣烏賊乾的攤子,雖然朝市已經結束,還是可以看到到處都有烏賊的身影,也算是有來到呼子的感覺啦!

除了烏賊還有魚干。

灑滿芝麻的魚干看起來也很好吃(下酒)耶!後面還有剛晾上去的烏賊,還呈現白色,再曬一陣子,就會變色啦!

呼子風乾烏賊的技巧,也曾經在電視上看過,就是利用旋轉的鐵架,加速烏賊的風乾,再配合呼子的好天氣,成就口感極佳又新鮮的烏賊干啊!這個真的要放影片來看看了...

請見下方VCR~


呼子既然是港口,又有海產,就一定會出現喵星人了啊!沒錯,果然很輕易的就發現了(肥胖)喵星人的蹤影。

看呐,肥肥胖胖又很慵懶...

呼子橘喵:啊你是有意見唷?我們就是飯來張口啊!

馬路原則上只有一邊有民宅,另一邊就是港口的水域,但有一處突出水域的建築相當顯眼,是呼子町漁業協同組合的建築物,上面還彩繪了各種烏賊與呼子大橋的圖案,歡迎大家來到呼子!

呼子港邊的觀音像也相當特別,是拿著大大的籃子裝著快裝不下的肥滿魚,保佑呼子港漁民都能夠豐收吧!(只是怎麼不是烏賊?)

就在我們逐漸意識到呼子朝市已經結束了,可能再走下去會肚子餓死也看不到其他東西的狀況下,決定折返剛剛停車的呼子台場の湯,在一旁的名產處先買一些呼子名產吧!一進入名產店的門口就可以看到大大的水族箱,裡面就是活跳跳的烏賊啊!

名產店中的商品種類真的非常多,各種海鮮製品,看了我們都好想買,可是有一半是冷藏或冷凍品,無法帶啊!TAT

所以我們買了許多加工品,烏賊絲、烏賊腳,還有醃漬的烏賊明太,再外加一盒看起來很好吃的海膽炊飯料理包,連塑膠袋都印有大小烏賊相當可愛。

當然路邊小販賣的一隻500円烏賊乾怎麼能放過呢?我們買了兩隻,老闆還送我們一隻小的呢。並且教我們回家再烤一烤,就可以當下酒菜了。相當棒呢!

我們開著車,找到一間可以在門口停車的「いか本家本店」,經過門口餐廳人員招呼後一進入餐廳,就看到大大的池子,裡面塞滿了烏賊啊...(突然覺得好像有點擁擠的感覺)

旁邊另一槽的烏賊密度比較低,可是不得了,都是超大隻的烏賊啊,比起擁擠的烏賊群,這邊的烏賊簡直是剛剛的兩倍大,太驚人了!

「いか本家本店」的佈置相當具有禪風,明亮且舒適,一旁偌大的玻璃窗也可以看到呼子港的景色。

當然MENU打開全部都是烏賊料裡囉,有活烏賊定食、烏賊天婦羅、烏賊燒賣、烏賊餃子等等,看起來都超美味的啦!

我們點了一份2500円的活烏賊定食(いか活造り定食),首先送上來的,就是已切好還呈現半透明,甚至腳都還在抽動的烏賊。我們還沒吃過會在嘴裡動的烏賊,簡直就是挑戰我們的心理障礙啊!看著還在抽動的烏賊,突然覺得他們好痛,不過烏賊應該是沒有痛覺的生物吧...


我們先拿一隻腳,沾一點點醬油與芥末,新鮮的烏賊送入口,說實話真的相當的甘甜美味,只是...他的吸盤真的會吸我們的舌頭啊!這是什麼感受呢?言語真的無法形容...只能親身體驗了。

因為好奇而點的烏賊餃子,是做成炸餃子的樣子,配上甜醋沾醬。

酥脆的外皮,配上裡面炸熟的烏賊Q彈口感,這道烏賊餃子,也太好吃了吧!

我們其中一份主食,是1500円的烏賊丼セット,打著生雞蛋黃的烏賊生切片鋪著滿滿的,搭配胡麻醬淋下去,也是我們沒吃過的美味口感啊!附贈的三小缽小菜也相當好吃,有烏賊沙拉與烏賊干味煮,味道都很棒!當然還有簡單但好喝的味噌湯。

2500円的活烏賊定食(いか活造り定食)的其他菜色比較慢上桌,應該是右上角的烏賊燒賣拖累的吧,需要比較多的製作時間。比起烏賊丼セット,定食多了生菜沙拉、烏賊腳角煮、魚角煮等,是相當豐盛豪華定食啊!這樣2500円真的算很便宜。

烏賊燒賣是一定要介紹的,外皮也用Q彈的食材製作,內餡更是充滿烏賊的香味與整顆Q彈的口感,為什麼我們從來沒有吃過這麼美味的燒賣啊!!!

最後我們以為吃完的時候,店家又送上來了炸烏賊腳,原來原本活烏賊的腳不用全部吃完,店家可以再幫客人做成炸物當點心,沒想到我們全部吃完了,但店家還是送上了一小盤炸烏賊腳,當做サビス,所以我們到底吃了多少烏賊腳呢?XDDDD

いか本家 本店
地址:佐賀県唐津市呼子町呼子3086-2
電話:0955-82-5511
營業時間:10~17時,土、祝日 9~19時
網址:http://www.ikahonke.jp/

呼子真的不愧是日本最新鮮的烏賊產地,從滿街的烏賊,到水槽裡擁擠的烏賊群,還有桌上的佳餚,都是這麼吸引人啊!雖然呼子的交通並不方便但還是很值得一遊的。

若要搭乘大眾運輸前往呼子,可至唐津駅北側的「唐津バスセンター」搭乘「昭和巴士-呼子線」(唐津BC→呼子(乗り換え)→加部島・波戸岬),每15~45分鐘一班車,約25分可抵達呼子。

時刻表參閱
http://www.showa-bus.jp/goannai/jikokuhyou/karatsu.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