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過年北九州之旅 Day5. 長崎-長崎中華街「蒸蛋吉宗本店」、大浦天主堂、蜂蜜蛋糕、ホテルウィング・ポート長崎(長崎翼港飯店)


1/29(日)行程規劃:
 9:08- 9:27 搭乘「長崎本線海鷗號かもめ」由「諫早」至「長崎」
 9:40- 9:50 ホテルウィング・ポート長崎(長崎翼港飯店)check in
 9:50-10:10 早餐--長崎駅,角煮鰻頭岩崎本舖
10:15-10:22 搭乘「長崎電軌」由「長崎駅前」至「出島」
10:25-12:25 出島
12:25-12:35 步行至長崎港遊覽船碼頭
12:45-15:30 軍艦島周遊
15:30-15:50 步行至浜町中華街
16:00-17:00 晚餐--蒸蛋 吉宗 本店
17:16-17:26 搭乘「長崎電軌」由「西浜町」至「石橋」
17:26-18:00 大浦天主堂
18:01-18:20 搭乘「長崎電軌」由「大浦天主堂下」至「長崎駅前」
20:00-21:00 長崎駅おみやげ街道
21:00-      宿ホテルウィング・ポート長崎(長崎翼港飯店)

交通工具:長崎電軌

一早就從諫早離開準備前往長崎,我們在諫早真的只有轉車、睡覺和洗衣服啊XDDD。

諫早站內看到的長崎本線普通車SEA SIDE LINER,看名字就覺得沿路上應該會有許多美麗的風景啊。

但因為手持PASS,當然要用來坐特急列車囉,不過今早出現的特急海鷗號いかもめ,居然是隻黑海鷗啊,跟之前坐到的白海鷗列車無論是塗裝或是車型比較起來都不太一樣啊。

本來以為自己等錯車了,但看看車側的資訊,對啊,是海鷗號いかもめ沒錯。

車內的佈置也略有不同,車頂與飛機的頂部置物架類似,但座椅的部分則改為絨布椅,並非白海鷗的皮椅,覺得這兩個列車的內裝應該要對調一下才對啊。XDD

黑海鷗號的大型行李置放處有點特別,不在車頭也不在車尾,是在列車中央,可能是方便兩邊下車的旅客取放行李不用拖過整節列車吧。我們劃的位置也位於車廂頭,前方有木製的置物架兩層,也是很特別的設計。

沒有新幹線經過的長崎,其實特級列車也開的很快啊,我們不到二十分鐘就抵達長崎駅了。長崎駅是一個單向站,因此只有一邊有連結另一個車站,車站上長崎市的圖案則是過年時的舞龍,在這農曆年期間來長崎真的感覺很應景。

長崎駅即為長崎本線的終(起)點。

終點路軌後方還有長崎市中心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的石橋-眼鏡橋(1/15)的模型。

車站月台旁果然就放置了舞龍的道具,並說明了長崎的舞龍(龍踊)文化傳承了三百多年,也承襲了唐人對於五穀豐饒的祈求,而長崎的舞龍也已經發展出日本獨特的技法,不知道差異是什麼呢?

還有一個大型的御朱印船模型,御朱印船是德川幕府為了管制海上貿易所頒發的許可,擁有御朱印船的人才能合法的透過海上貿易獲取利潤。這個御朱印船模型也是三菱重工造船廠所製作的,所以上面可以看到三菱重工的企業標誌,並不是哪一家的家紋唷!不過也有一說三菱重工的標誌是由山內一豐的家紋衍生而來,遠遠看是蠻像的啦...

一走出長崎駅月台,就可以看到充滿華人農曆年的氣氛,高高掛上的大紅燈籠,還有寫著長崎燈會、春節祭、熱烈歡迎等字樣,且都是令人開心的繁體中文呢!若要敘述長崎的華人歷史,可以追溯自西元1686年的江戶初期,當時華人為了貿易,在長崎建立了不少倉庫,因此開始有華人駐守,德川幕府為了方便管理,在長崎成立了唐人屋敷,命華人集中居住於此,而演變為現今長崎的中華街,所以若以日本三大中華街(橫濱、神戶、長崎)的歷史來看,長崎中華街可是日本第一個華人聚落唷!

長崎駅也是個頗具規模的車站,上圖為一樓的長崎おみやげ街道,相當重要,請筆記!基本上長崎的名產都可以在這裡買到,計畫好自己想買的伴手禮這樣直接帶離開長崎就方便了。下圖為車站穿堂中的長崎世界遺產案內所,長崎因為天主教傳教以及明治日本的產業革命,境內有許多世界遺產,若是想好好來個世界遺產之旅,可以來此蒐集資訊唷!

這就是一樓的長崎おみやげ街道,營業時間為8:30~20:00,重要的是還可以免稅唷!而且許多長崎的名產是無法在福岡機場買到的,都來到長崎了,一定要在這邊尋寶的啊!

因為我們是餓著肚子離開諫早的,在規畫行程時就已經知道長崎駅有許多美食可以吃,尤其在長崎おみやげ街道裡就有許多長崎美食囉。我們找到了這間隱藏哥曾經在大阪的「第33回雑誌ミセスが選んだ味を訪ねて全国かくれた味うまい味」的美食展吃過的長崎和牛割包「岩崎本舖」,因為水母妹還沒有嚐過這個美味,一定要來嚐嚐看。

延伸閱讀「第33回雑誌ミセスが選んだ味を訪ねて全国かくれた味うまい味」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tw/2015/11/hotel-chuo.html

岩崎本舖的割包用的是日文的「まんじゅう(饅頭)」,不知道日本人會不會把它跟傳統的「まんじゅう」搞混呢?而長崎駅的岩崎本舖只有提供豬肉角煮的口味,雖然沒有隱藏哥在大阪吃到的和牛口味來的高級,但五花豬肉燉的爛爛的,醬汁也略帶甜味不死鹹,這一顆398円的豬肉角煮「まんじゅう」仍然相當美味啊!我們就這樣趁熱在長崎駅的穿堂享用了我們的早餐。

岩崎本舖
https://0806.jp/

長崎駅穿堂是一個有棚架搭建可以遮風避雨的廣場,當天廣場內還有紅酒品嚐會,要不是等等有行程不能喝醉,不然還真想去喝兩口呢!XDD

車站前有著龍圖騰的郵筒也蠻特別的。

車站前方還有一個大型的花燈,是替長崎燈會作宣傳的。長崎燈會從除夕夜的開始一直到元宵節結束為期半個月,只是今年好像是雞年,但花燈卻圍繞了駿馬...XD

高度超過兩層樓的花燈,我們爬到人行路橋上都沒有他們高呢!雖然今年是雞年,但這馬看起來真開心啊,可能他們今年不用值班可以比較愉快吧!XDDD

由於我們入住的飯店需要跨過車站前的大馬路,走行人路橋是唯一解,可以在路橋上看到長崎駅全景。

車站附近也是到處都有銅像,這個「ペーロンの霸者」,代表長崎也有龍舟(ペーロン)文化。

少女與導盲犬之像,導盲犬的表情相當生動。

天橋的中央也是可以走到長崎路面電車「長崎駅前駅」的候車處,不過此處並沒有電扶梯,若是拉著大行李會比較辛苦。長崎電軌成立於西元1914年,也是擁有百年歷史的路面電車系統。

我們這次入住的是離長崎駅不到一百公尺的ホテルウィング・ポート長崎(長崎翼港飯店),是一棟相當新穎的十一層大樓。飯店也相當應景的掛上了燈籠與紅布條,添增不少過年喜氣。

飯店的門口還有前往欣賞長崎夜景的稻佐山纜車站的接駁巴士,共有三個班次,如果要前往欣賞夜景,也可以先跟飯店預約。

飯店的大門雖然看起來不大,但大廳卻是相當寬敞明亮。而我們因為早上就到了,無法check in,只能寄放行李後就開始我們長崎市區的行程。不過還是先把這長崎翼港飯店介紹一下吧!

櫃檯旁有許多的觀光資訊,其中吸引我們注意的是電影「沈默」的宣傳,以長崎禁教歷史為背景的沈默,不知道日本人如果知道電影都在台灣拍攝,會不會真的覺得北投硫磺谷很像雲仙地獄呢?

飯店的大廳還有寫著購買稻佐山纜車票980円,查了一下,原價1230円的票,用不到8折的價格買到,很划算呢!只是當天入夜後長崎颳起大風,纜車停駛,讓我們無法前往,買好的票只好孝敬隱藏哥爸媽了,他們在兩個月後也來到了長崎,而且也順利的欣賞了這新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長崎夜景了!

我們被安排在八樓的房間,翼港飯店一層樓的房間約二十間,走廊動線沒有很長,房間普遍都距離中央的電梯相當近

打開房門,馬上可以看到床與電視。

門的後方有吊掛外套的空間。

房間有一個對外窗,床還蠻大的,只是要放行李的話空間就比較侷限了。

從另一邊可以看出來床鋪、電視櫃、化妝台的位置,可以攤平行李的地方並不多。不過設備倒是都蠻新穎的。

浴室則中規中矩,空間還算OK。

恆溫水龍頭以及沐浴備品們。

接著是隔天的早餐時間,翼港飯店的早餐地點位於一樓大廳的內側,有點隱密的走廊走到底就是餐廳所在了。

約二十組座位,但翼港飯店擁有約兩百間房,若是大家都同一時間衝下來吃早餐,座位可能會不敷使用,必須要衡量好用餐時間啊。

飯店提供的早餐還算豐富,雖然沒有像佐世保那天厲害,但基本菜色都可以看到,像是沙拉、玉子燒、豆腐、烤魚等。

白飯、粥、味噌湯、漬菜、納豆還有溫泉蛋。

早餐腸、歐姆蛋、長崎炸雞塊、可樂餅、薯條。

還有麵包們、玉米片,水果則僅提供了香蕉。

隱藏哥一不小心,當然又拿了很多啊,尤其是各種蛋類。左下角的是長崎名物強棒麵,來到長崎,吃一碗來當早餐也不錯耶。

水母妹這餐吃比較少,不知道在客氣什麼。

最後用入住這晚在附近超市購買又甜又香的長崎草莓以及因大風無法看到夜景而怒喝的酒精飲料來做為介紹長崎易港飯店的結尾吧。

ホテルウィング・ポート長崎(長崎翼港飯店)
地址:長崎市大黒町9番2号
電話:095-833-2800
房價:8880円(2人1泊含早餐)
網址:https://www.wingport.com/

鏡頭拉到長崎市區,我們在參觀完出島,也搭乘遊覽船登上軍鑑島後,早上一顆割包的能量早已被我們消耗光了,不管時間還沒有到晚餐時間,餓著呱呱叫的肚子催促我們去覓食。於是我們打算從大波止走到長崎中華街,大約750公尺的距離,慢慢走的話其實並不費力。其中經過這棟建築物「長崎奉行所遺跡」時,看到了「南蠻船來航波止場跡」的石碑,原來此地以前也是海岸線,南蠻船來航長崎時開進長崎港的地點,此處原為提防,以防止波浪過大的功用,故稱為大波止啊!

途中我們也經過了長崎縣廳,縣廳前的大型花燈是老虎,這時我們才意會到,原來車站前的馬花燈,加上這邊的老虎花燈,是讓十二生肖散布整個城市啊!

果然,進入長崎中華街的入口,西浜町電停前就看到了大型的羊花燈。

走進長崎浜町中華街,大紅燈籠高高掛的景像,要不是周遭還是聽到許多日文,不然真的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回到台灣了呢!不對,台灣可能現在年味都沒那麼濃厚了。

我們走到中段的時候突然看到有工作人員開始執行交通管制,將步行街裡的人群隔開,不知道等等是不是有什麼活動呢?頭頂上還有大型的龍燈籠,好厲害啊!

一旁還有許多花車,製作的也都相當精美,根本不輸台北燈節。

接著在一陣鞭炮聲後,我們看到了遊行隊伍。沒錯!在農曆初二的這天,長崎中華街也很理所當然的來場回娘家大遊行,整個隊伍浩浩蕩蕩約十分鐘才走完,其中還有YOU(外國人)一起參與呢!相當有趣...

隊伍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回娘家的小夫妻了,搭乘富貴號大船的小夫妻,臉上幸福滿溢的樣子,也希望大過年的大家都可以感染這歡樂的氣氛。

就當隱藏哥在看遊行的時候,水母妹先來用餐地點排隊了。我們要來填飽肚子的餐廳,就是茶碗蒸的創始店「蒸蛋 吉宗 本店」,創立於江戶末期西元1866年的吉宗,原本是四國伊予(愛媛縣)藩士,因為頻繁進出肥前藩邸,發現了蒸蛋這樣的食物,於是創始人吉田宗吉就將這樣的美味帶入民間,在當時是魚類批發市場的長崎浜町創立了吉宗。一百五十年來吉宗都在目前的位置沒有變更過,而茶碗蒸這樣的食物也流傳到全日本,成為日本料理中的美味,下午四點還不到晚餐時間,吉宗已經排了長長的隊伍,我們等待的時間大約二十分鐘,如果晚餐時間到了那不就要排更久了嗎?這間吉宗本店的古老屋舍,掛上了一排紅燈籠,字跡已相當模糊的木製招牌,彷彿回到江戶時期一般呢!

在排隊的時候,咕嚕嚕叫的肚子,只能先看相當生動的食物模型了。看起來都好好吃唷!

吉宗的家紋也蠻有趣的,圓圓的外圈就像茶碗蒸的碗,中間寫了茶碗む,很具代表性啊。

一樓的等候區也相當古意盎然,座位都位於二樓,須在一樓處換拖鞋,服務人員會將鞋子放在指定的位置,再把號碼牌交給客人。

原本擔心會不會是坐席,不過還好,榻榻米的上面還是放滿了桌椅,不習慣盤腿坐的隱藏哥鬆一口氣了...

我們被安排在角落的位置,雖然離門口比較遙遠,但相對安靜許多,水母妹身後的水墨畫也相當美,在此用餐頗有藩士家臣的感覺。

當然吉宗的餐點不是只有茶碗蒸,標準的吉宗定食包含了三色飯,小菜及水果,就算是茶碗むし一人前,也有三色飯與一碟漬菜。當然也有比較簡單的茶碗むし定食與沒有茶碗蒸的幕の內定食。下圖左邊的三十一番就是我們的鞋櫃號碼,吃完後再拿牌子去領鞋唷。

等待大約十分鐘,我們的餐點就上來了,送餐相當快速!不知道吉宗的蒸鍋裡一次可以蒸多少碗茶碗蒸啊?我們點了一份茶碗むし定食,五樣小菜加上一顆草莓,兩大碗蓋著蓋子的一定是茶碗蒸與三色飯了。

水母妹的茶碗むし一人前,端上來時也是蓋著蓋子,但我們一把蓋子拿下,美麗的金黃色就出現在我們面前了!

實在是相當誘人的色澤,蒸蛋濃郁的香味也撲鼻而來,上面雖然只浮著魚板,想必底下也是滿滿的料與高湯啊!

不得不說,這蒸蛋真的不得了,湯匙一下,高湯就溢出,滑嫩的蒸蛋就像溜進喉嚨一樣,一股暖流滑過,說這是喝的蒸蛋也不為過,蒸蛋本身的精彩度蓋過了所有下面的配料,這是一碗就算沒有配料,也相當精彩的茶碗蒸!

三色飯其實也相當精彩,略帶甜味的蛋絲、香氣濃厚的肉鬆、粉紅色夢幻的蝦鬆(或魚鬆),無論哪種顏色,搭配白米飯都相當下飯。

小菜們也相當不錯,上方的三小品有雞蛋魚板、烤雪螺、梅子凍,碗裝的小菜則是南瓜、碗豆,白色與粉紅色的應該也是類似魚板的,但更滑嫩。

吃完之後還浮現出一艘黑船呢,很有趣。

吉宗的內部裝飾也相當有趣,掛在牆上的捕鯨圖,還有相當浮世繪風格的廁所圖示。
吃完一頓茶碗蒸饗宴,我們從沒想過這麼大碗茶碗蒸可以如此精彩,高湯、滑嫩的蛋、三色飯,全部都是絕妙的口感,不管是不是愛吃茶碗蒸的朋友,來到吉宗一定都可以得到大大的滿足。

蒸蛋 吉宗 本店
地址:長崎県長崎市浜町8-9
電話:095-821-0001
營業時間:11時~21時(L.O.20時) 定休日 第二火曜日・1月1日
網址:http://yossou.co.jp/

吃飽後,原本的行程應該要準備登上稻佐山欣賞長崎夜景,不過在確定風大纜車停開後,我們決定搭車前往「大浦天主堂」。從中華街附近的長崎電軌車站西浜町上車,但要特別注意,因為這邊是兩條路線的交會處,是許多人搭乘電車的換車點,因此上下車的月台也有區分左右邊不同的方向,不要走錯了傻傻等不到車唷。

我們搭乘往石橋方向的電車,約十分鐘可抵達石橋電停。選擇石橋電停下車是因為從地圖上看好像這站比較近的樣子。而大浦天主堂是此地的重要景點,一下車都可以看得到路標,從石橋電停走到大浦天主堂會經過這個國際あいさつ通り,是西元1859~1899年明治維新後各國人士的居留聚集地。

大約步行350公尺,就可以看到大浦天主堂了,不過大浦天主堂位於地勢比較高的位置,這350公尺也是個小坡。大浦天主堂的入口也看到了史跡的石碑,不過,大浦天主堂其實已經被指定為日本國寶。

大浦天主堂是在西元1853年結束鎖國後首批建造的教堂之一,也是日本現存的最古老的基督教建築物,目前已列為日本國寶保護,是該制度中第一個列冊保護的西式建築。其正式名稱為「日本二十六聖殉教者堂」,係為了紀念日本二十六聖人,該教堂朝向他們殉教的地點長崎市西坂。西元1953年(昭和28年),大浦天主堂正式定為日本國寶。西元2007年(平成19年)作為「長崎的教堂群與基督教相關遺產」中的一部分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評審名單,或許下次再訪長崎時,大浦天主堂已經被納入世界遺產了呢!(資料節錄自維基百科)

首先在境內會先看到西元1865年天主教再次開始傳教的百周年紀念石雕,神父帶領著長崎信徒們的情景。

上圖為西元1866年四位韓國教區殉教者的遺骨保存紀念碑,雖然不清楚為什麼韓國教區此時會有殉教者,但下面署名的韓國教區長居然與隱藏哥同姓。下圖是滑稽的動物造型板凳很有趣。

大浦天主堂本人,佇立在數十段階梯之頂,寧靜的、莊嚴的、一百五十年的光陰流逝,讓天主堂的正面留下不少歲月斑駁的痕跡,階梯旁有售票處,600円的票價雖然不算便宜,但既然是國寶,還是有它的價值存在。

可惜內部無法攝影,繽紛的馬賽克窗、慈祥的瑪麗亞雕像,只能先在官網看看照片,再親身到現場體驗囉!

我們在天主堂內停留的時間約十五分鐘,單純參觀的話已足夠,出來時天色已漸暗,打上燈光的大浦天主堂,樣貌又與剛剛不太一樣了。

大浦天主堂
地點:長崎市南山手町5-3
電話:095-823-2628
料金:600円
網址:http://www1.bbiq.jp/oourahp/

趁著天色還有一些亮度,我們在附近繼續繞繞,由於附近是過去外國人的居留地,因此也有許多西洋館的建築物,就像橫濱西洋館群一樣,而我們還在這邊找到一棟正要出售的西洋館古宅,西元1860年建造,是日本最古的木造西洋館建築,總計714.6坪,好訝異這樣的屋子居然要出售,讓我們超級好奇開價揪~緊~多少呢?

我們在山坡上也看到了一旁的遊客碼頭停靠著一個龐然大物,是擁有十八樓高的海洋量子號(Quantum  Seas)遊輪,這個全球第四大遊輪正停靠長崎相當壯觀。

在大浦天主堂所在的南山手地區,還有許多值得看的西洋館以及已納入世界遺產中的グラバー園(哥拉巴花園),因為我們前往時間較晚,都已結束開放時間,因此這次只好PASS,希望以後可以補齊其他景點啊。

回到長崎駅前,因為沒有夜景可以看,只好看看車站前的五光十色了,夜晚的長崎駅前也是相當熱鬧。

點亮了的大紅燈籠,也比白天來的美麗。

花燈也光彩奪目。

當然沒夜景看的晚上我們也沒有浪費掉,車站一樓的長崎おみやげ街道是相當好殺時間(噴日幣)的地方啊。既然來到了長崎,這邊買所有伴手禮也有免稅,當然要多買幾種蜂蜜蛋糕來品嘗看看囉。除了福岡機場買得到的福砂屋外,我們還買了文明堂的蜂蜜蛋糕,以及包裝金黃貴氣的糖庵。

文明堂的巧克力與抹茶蜂蜜蛋糕製作成隨手包的包裝,無論是濃郁的巧克力還是香氣四溢的抹茶,都是蠻適合年輕人口味的蜂蜜蛋糕,相當適合帶出門當伴手禮,美觀又方便食用。

再來是包裝樸實的文明堂經典款,與福砂屋一樣,底部是看得到砂糖顆粒的傳統做法,蛋糕本身濃郁綿密,上層的烤皮口感紮實,說實話真的比福砂屋更好吃,香氣也更濃郁,經典款真的很不賴,很適合居家自用。大推!(只是手殘又照糊了TAT)

糖庵的金磚款包裝相當華麗,不過並沒有將蛋糕先切好,需要自備刀子,口感表現也不差,但仍輸文明堂一些,也很適合送禮。但不論哪一款蜂蜜蛋糕,真的都很好吃,只要注意保存期限,真的帶多少回來都可以的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