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過年北九州之旅 Day2. 唐津-秀吉餘願未了,進攻朝鮮的前哨站「名護屋城」

1/26(四)行程規劃:
 7:43- 8:53 搭乘「唐津線」由「佐賀」至「唐津」
 9:00- 9:30 唐津Toyota租車領車,開車前往唐津城
 9:30-10:00 唐津城
10:00-10:40 唐津城--伊達政宗陣跡
10:40-10:50 伊達政宗陣跡
10:50-11:00 伊達政宗陣跡--名護屋城
11:00-13:00 名護屋城
13:00-13:20 名護屋城--呼子
13:20-14:00 呼子
14:00-15:20 午餐--いか本家本店
15:20-17:00 呼子--九十九島
17:00-18:00 九十九島
18:00-18:30 九十九島--ホテルサンルート佐世保(Hotel Sun Route佐世保)
18:30-19:30 ホテルサンルート佐世保(Hotel Sun Route佐世保)check in
19:30-20:30 步行至佐世保駅,領取JR北九州PASS
20:30-21:50 晚餐--佐世保バーガービッグマン(佐世保漢堡BIG MAN)
22:00-      宿 ホテルサンルート佐世保(Hotel Sun Route佐世保)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離開了唐津城,下一站是唐津城的前世-名護屋城。名護屋城其實作為城的時間並不長,西元1591年當上關白的豐臣秀吉急於想要展現自己的實力,欲透過攻打朝鮮來建立自己在歷史上的地位,當時在九州中津築城的黑田官兵衛,便協助豐臣秀吉,於最靠近朝鮮半島的対馬海峽旁的名護屋構築新城池,且因此地地名與秀吉的故鄉,尾張名古屋同音(日文拼音皆為なごや NAGOYA),城池一築好秀吉就迫不急待的前往進駐,以監督對朝鮮半島的攻略,但卻萬萬沒想到,這場打不完的戰役卻是豐臣家衰敗的主因啊...

我們驅車前往名護屋城,出發前就知道名護屋城身為朝鮮慶長戰役的總本陣,附近亦有許多前來參戰大名的本陣跡,由於許多大名都是離開遙遠的領地前來,因此在名護屋城旁的本陣也都有修築砦或防禦設施,儼然成為許多的支城。

我們在從唐津城前往名護屋城的路上,遇到的第一個「會在路邊」的陣跡(因為很多陣跡都已經埋沒在草堆裡了,並不在馬路旁)就是伊達政宗陣跡,身為獨眼龍迷,怎麼能不去呢?國道204號旁,就可以看到伊達政宗陣跡的指示,但我們在附近停好車後,怎麼也看不到陣跡在哪,原來就在牌子後方快被樹枝蓋住的小小路內側,可以看到一段石垣的遺跡,就是伊達政宗陣跡了,想當年政宗的三千部隊,是穿著的相當華麗服裝前來參戰的,因此有了「伊達者」來形容穿著華麗帥氣甚至浮誇的人物。

接近名護屋城的道路都有指標,不會找不到,停車場就在大手口,一旁有大手口井戶,是一下車就可以看到概念。

大手口前方就有指示,左側是名護屋城跡,右側則為名護屋城博物館,那我們就先來去博物館看看好了...

可是不對,通往博物館的道路居然封閉,還寫上大大的休館日字樣,天啊天啊天啊!!!(因為很崩潰所以要說三次)博物館因為工事臨時休館,從2016/11/21~2017/3/23,這件事情我們在出發前查遍資料時都沒有通知啊,我們的維修魂居然一天遇到兩次,這機率也太低了吧!

相當殘念的我們,只好遠遠的拍一張偌大的博物館外觀,說一句有緣下次再見了...

而名護屋城的百大城章,就在剛剛入口處往左轉,一個名為名護屋城跡觀光案內所的組合屋中,向工作人員索取即可。名護屋城的章是相當嶄新的連續章,可以看得出來佐賀縣的三個百大城章,都可以蓋的很漂亮呢!這是我們第73顆章了唷。

雖然沒了博物館可以看,名護屋城還是很用心的提供了平板VR,並免費出借給遊客,真的是相當大手筆唷!名護屋城跡觀光案內所的工作人員教我們使用平板的方法,初始畫面就是名護屋城的地圖,隨著GPS的定位,系統可以立即判斷你走到哪了,遊客也可以很便利的利用這個地圖把名護屋城走透透唷!(借出時,須提供護照以驗明正身唷。)

名護屋城跡觀光案內所前還有印著豐臣家家紋的肥前名護屋城黃色旗幟,可以與日期板拍照留念,只可惜風向不對啊,字是反的...QQ

名護屋城雖然成為城的時間不長,但因為當時的日本國內已無戰亂,所有大名與資源都集中在此地(名護屋城僅花費五個月就大致修築完畢),豐臣秀吉傾全力進攻朝鮮的結果,就是讓名護屋城在短時間內發展成相當繁榮的巨城。也好在名護屋城廢城後,此地的政治中心隨即遷移,城下町也作鳥獸散,地處偏遠的名護屋也未再有大力開發,因此許多遺構得以保存,透過挖掘後的CG重繪當時的盛況,不難看出名護屋城的規模,及擁有許多建築物的盛況。

而平板VR要怎麽用呢?其實非常簡單,當你看到一片石垣,或是地圖上指示的遺跡,把平板拿起來對著目標,螢幕上就會出現復元的CG動畫了。首先在入口的廣場(大手門廣場)前的石垣,就可以看到三の丸的城牆與櫓了,是不是有種透過螢幕回到四百多年前名護屋的感覺呢?

接著對著登城的道路「大手道」的方向看去,就可以看到大手門隅櫓了,二階的大手門隅櫓,正是進入名護屋城的大門啊。

大手門隅櫓前方還有三顆挖了洞的石頭,據說是豎立軍旗的旗竿石。

大手道的正前方也就是大手廣場的左側,有一個蠻大的池塘,雖然沒有多加說明,不過看的出來應該是復元當初名護屋城供秀吉與其他大名們休憩的庭園吧。既然是當作城的用途,即使只是戰時所用,也還是該有的要有的概念...

在庭院前有名護屋城陣跡的說明(上圖)。當年為了動員各大名,名護屋城方圓三公里內共有一百三十個大名的陣跡,目前列為特別史跡指定陣跡的共有二十三個,還有許多無法查證的陣跡存在著。而城內也有許多陶瓷燒製的說明板,不但持久歷新,也可以發揚佐賀陶燒的工藝。

再拉回大手口。城的正面入口,面對著南側的唐津道,因為秀吉的關係,稱此大手道為太閣道。平成四年(西元1992年)的挖掘顯示,此處有堀立柱跡(應為立柱子所挖掘的洞)的發現,也從前面的石垣上發現了石垣改築的痕跡。挖掘的同年,櫓台的中心崩壞成為危險場所,修理好後,為了遺構的保護,也在廣場上種植了樹木(下圖之解說)。就如上圖所看到的,櫓台上還種植了一棵櫻花呢!雖然有種孤獨感,但面積不大的櫓台,卻相當適合這孤傲的櫻花存在著。

大手門隅櫓後方也有石階可以爬上去。

櫓台雖然不大,但登上後的角度往大手道看,更充滿了蕭瑟感。

這時瞄到櫓台對面的三之丸石垣邊,佇立著名護屋城阯的石碑。

趕緊來拍一下到此一遊照。

拿著平板,沿著大手道前進。

名護屋城過去雄偉的樣貌,就這樣呈現在眼前。大手道盡頭的平台,是東出丸的所在。

走到東出丸櫓門的石垣旁,二重二階的櫓就呈現在眼前。

跨過東出丸櫓門,左邊進去是三ノ丸,右邊就是東出丸的所在,前方已經可以看到的海線,是名護屋浦。

名護屋浦,是一個狹長型的內海峽,海峽前方還可以看到呼子大橋(照片左端),並可瞭望佐賀有名的呼子港。

靠近邊坡的地方,可以看到散落的石塊,名護屋城因為廢城後就荒廢在那,因此城內到處可以看到這樣的場景,其實比起整備過的古城,絕對是更有歷史感的。

而CG動畫的製作相當完整,就算是建築物的後方(東出丸櫓門後側),細節也都一一呈現,毫不馬虎。

進入三ノ丸眼前散落的石垣與茂密的樹枝,要不是透過平板,很難想像這裡從前是這麼寬廣整齊的區域啊!

名護屋城的繩張並非是三ノ丸→二ノ丸→本丸,而是本丸在中,東側是三ノ丸,西側是二ノ丸的構造,因此三ノ丸的裏側,就可以看到與本丸之間的土屏與石垣了。

三ノ丸的石碑雖然已經斑駁,但說明板卻相當清楚。說明了三ノ丸是作為大手與本丸之間的聯絡,井戶、櫓台等遺跡也在挖掘中發現不少。而在名護屋城的屏風圖中也可以看到公家風的人物在三ノ丸內的情景,因此可以推斷三ノ丸應該是接待朝廷使節或大名的活動區域。

現在通往本丸的道路上,平板卻意外的出現了土屏與一階櫓,看來過去前往本丸另有通道,與目前的並不相同。

三ノ丸井戶出現了,雖然並不是很大的井戶,但經過挖掘調查,發現井戶的周邊也用石垣堆砌而成,工法相當講究。

三ノ丸直接可以連結到本丸區域,本丸目前則是維持偌大的廣場樣貌,中間則豎立著「名護屋城址」的石碑。

這石碑霸氣的就像太閣秀吉直指天際,想要征服朝鮮的雄心,隱藏哥都熱血了。

本丸區域中面向呼子大橋的方向,立著一個石碑「太閣が睨みし海の霞かな」,這是太閣曾經凝視過的海上霞色啊!

本丸的西北側,就是名護屋城的天守台,此處是名護屋城的制高點,因此可以看到天守台上那唯一的一棵樹,被海風吹著生長的樣子,也相當有趣啊...

名護屋天守台上曾經有座五重七階的巨大天守,望樓式的天守從古繪圖中看起來相當雄偉,只可惜廢城後就被拆了,從挖掘調查的結果中發現有二十四個礎石,因此才能支撐這麼巨大的天守。天守的石垣處亦發現了圓形的鵝卵石(玉石),就如同現在在天守台上的這些石頭一樣,算是相當特別的。

名護屋城天主臺址,相信登上最頂層的景色,一定是美到爆的。

做為進攻朝鮮的前哨站,登上天守可以瞭望到対馬海峽(対馬島、壹岐島都可以看得到),相信更加深秀吉這個雄心霸業的夢想吧...

從天守台上可以看到北邊的台所丸、西北側的游擊丸與西側的二ノ丸。

天守台上佈滿的鵝卵石(玉石)是名護屋天守的特色。

拿起平板,看一下過去天守閣在天守台上的英姿,遙想太閣站在頂層許下勝利的心願...

名護屋城雖然成為城的時間並不久,但在剛築城時與進入文祿時期時的擴張,仍有不同時期的石垣存在,本丸西側面對著二ノ丸之處,也有本丸多聞櫓的礎石存在著。櫓跡旁也出現了許多鵝卵石(玉石)。

我們從本丸北側的道路往水手口的方向前進,前方往下的叉路處,透過平板CG也可以看出來下坡的道路側、土屏與門的構造。這兒的石垣仍在進行維修。

延著北側石垣邊的道路,會走到水手口,然後就不小心出城了...啊,還沒逛完啊!回來回來,這兒的石垣相當紛亂,也還在整備中,不過名護屋城址的石碑卻是相當陳舊,昭和五年(西元1930年)所建,想必應該是名護屋城還沒有整備成現在的模樣時的入口吧。

從水手口回頭望去,現在只可以看到樹叢,但透過平板CG,卻可以看到天守閣呢!

水手口跡外(真的已經是馬路了),還有各種「特別史跡 名護屋城跡」的石碑。水手口其實就是當時水軍官兵出城的通道,往北側走就可以抵達海邊的乘船處了。

我們沿著城西邊的小路回城裡,平板CG裡的天守閣真的很有存在感,而此處的石垣崩落的狀況也蠻嚴重的,倒是路旁的櫻花,開花時一定很美的啊!

沿著西側的路步行會來到游擊丸,游擊丸命名的由來其實是當初明朝的講和使,游擊將軍(明朝軍種編制中,屬於中階軍官,可掌兵三千的官階)滯留於此地而因此命名的。游擊丸的石垣崩落情形也是相當嚴重,雖然在西元1989~1990年開始挖掘整備,但還是有很多地方是屬於崩壞的狀況。

從游擊丸也可以看到天守閣的背面,我們推測秀吉把講和使者滯留在此地,讓他每天仰望著高聳的天守閣,意味著秀吉將明朝採在腳下的樣子,給予明朝使者下馬威的意涵相當明顯啊...

游擊丸的周圍還有土壘,也有土屏的存在,所以與其說是滯留游擊將軍,應該說把他關在此地更合適。

二ノ丸則有長屋建物的礎石遺跡。

二ノ丸的面積比本丸與三ノ丸還大,一旁還有石切場,隨時可以整備名護屋城的石垣,或是將其擴建。

二ノ丸西側還有一處稱為彈正丸的,是秀吉五奉行之一的淺野長政居住地,由於淺野長政官拜從五位下彈正少弼,因此稱為彈正丸,彈正丸與二ノ丸、本丸間,也有許多的二階櫓存在,從CG中就可以看到四個櫓,密度相當高呢!

彈正丸外是搦手口跡,雖然也是出城的道路之一,但相對於大手道,是更有防禦能力的出入口。

搦手口跡的外側也有許多大名的陣跡,此處就可以看到五十個之多。

從搦手口一旁的土壘上可以看出來搦手口的虎口形式,與大手口一條路直直通的形式不同,是具有防禦功能的。

從搦手口走出,可以在沿著路繞到本丸南側的石垣,這裡的石垣呈現一種崩塌的美,看似有規律的崩塌痕跡,不知道是怎麼造成的呢?

原來是石垣崩塌時,部分石垣較為脆弱,崩落下的石垣也不完整,所以修補石垣時,利用崩落的石垣部分再補強而形成,整個崩塌不僅僅是屬於自然形成,也有人為造成的可能,因為崩落的石垣中也有撿到江戶時期的錢幣寬永通寶。

經過補強後的石垣,還是看的出是較為落後的工法。

我們從本丸南側石垣回到了名護屋城跡觀光案內所,將平板電腦歸還,發現案內所內唯一販賣的紀念品就是這個畫有名護屋城周邊大名陣跡的配置圖,與各參戰大名Q版畫像的資料夾組,當然二話不說將他們帶回家,以補資料館沒開,沒有其他紀念品可買的缺憾啊!

名護屋城,短暫的繁榮歷史,透過VR科技再度呈現在我們面前,隨著秀吉的餘願未了,名護屋城的崩塌與消逝一同埋葬了他的野心,日本國內再度重啟戰火,豐臣家也就此失去天下,名護屋城的存在也見證了令人唏噓的歷史啊!

我們原本想利用租車將名護屋城附近的大名陣跡跑完,不過只找到一個伊達政宗陣跡,想找黑田長政陣跡的時候遍尋不著,加上在名護屋城花費的時間超過原本預期,只好放棄其他陣跡的巡禮,其實是有點可惜...

名護屋城(名護屋城博物館)
地址:佐賀県唐津市鎮西町名護屋1931-3
電話:0955-82-4905
網址:http://saga-museum.jp/nagoy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