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過年北九州之旅 Day6. 由布院-完整享受美食與貸切風呂的溫泉之宿「由布院 いよとみ」


1/30(一)行程規劃:
     - 8:30 ホテルウィング・ポート長崎(長崎翼港飯店)
 8:38- 8:51 搭乘「長崎電軌」由「長崎駅前」至「大橋」
 9:00- 9:50 長崎原爆平和紀念公園
 9:50-11:30 長崎原爆資料館
11:30-11:40 步行至山王神社
11:40-12:20 山王神社
12:31-12:40 搭乘「長崎電軌」由「浦上駅前」至「長崎駅前」
12:40-13:10 午餐--大八ラーメン
13:20-14:51 搭乘「長崎本線海鷗號かもめ」由「長崎」至「鳥栖」
15:00-16:44 搭乘「久大本線由布院之森號ゆふいんの森」由「鳥栖」至「由布院」
17:00-17:30 由布院いよとみ check in
17:30-18:30 由布院散策
18:30-20:00 晚餐--由布院いよとみ

交通工具:JR長崎本線、JR久大本線

離開長崎,我們準備前往本次行程的第二個溫泉鄉-由布院。是的,九州就是可以這麼奢侈的一直泡湯一直泡湯,整個九州都是火山之島,到處都是名湯溫泉,怎麼可以放過呢!

要前往由布院,搭電車就很方便了,以觀光列車聞名的JR九州,也為了由布院行駛了特別的「由布院之森號(ゆふいんの森)」特急,只是這由布院之森號列車是全車指定席,每日又只有兩個來回,座位有限。我們原本想要搭乘早上的班次,但在三天前劃位時就已無座位了,只好改變行程搭乘下午的班次,還好還有位置,不然就只能搭乘一般的由布院號列車了。有鑒於我們利用的是周一這樣平凡的日子也這麼難訂位,想要搭乘由布院之森號,一定要提早提早再提早劃位啊!

由布院之森號特級列車從博多開出,途經鳥栖、久留米。因此前往由布院,我們要先從長崎搭乘長崎本線至鳥栖,再搭上由布院之森前往由布院。當然手持PASS的我們,也早已劃好了長崎至鳥栖的特急海鷗號。

(補充:由布院之森因光岡至日田間路線受損自2017.7.25起至2018.2.28,將從博多經小倉、別府、大分再抵達由布院)

今天搭乘的海鷗號外觀與前一日相同,但內裝略有不同,一進門就看到毛筆字體的燈箱寫著かもめ。

車內則是很熟悉的大皮椅座位。

車廂外雖然沒有彩繪,但內部還是有Kis-My-Ft2男團的廣告。

車廂中空間也有些不一樣,上圖寫著MINI SHOP的空間,櫥窗中卻沒有擺放商品,有點可惜。下圖中原本應該是給人站著講電話的空間,卻被人放置了大型行李,其實車廂中亦有放置行李的地方,應該不是擺在這裡才對的。

車廂中通道的部分也寫滿了書法,其中阿蘭陀就是荷蘭人的意思,蛇踊是長崎中華街舞龍啊,其他如南蛮代表的就是外國文化等等。

約一個半小時的行程(補眠)後,抵達了鳥栖駅,代表鳥栖的圖樣似乎是個網球場(或羽球場)的樣子,我們不用出站,甚至不用換月台就可以準備等待由布院之森號了。

ゆふいんの森号全車指定席的字樣不斷提醒大家沒有劃位不要上車唷!

月台對面是曾經行駛九州的268號機關車。

我們等待的時間只有9分鐘,算接的蠻不錯的,看到鮮綠色像帶著安全帽的車頭緩緩駛入月台時,我們心情也開始興奮了起來,這麼難訂的由布院之森,一定要好好欣賞一下的啊!

不過看起來很高級的由布院之森,卻有小小的不便之處,就是車廂的入口並沒有無障礙設施或是與月台切齊,帶著大型行李、嬰兒車、甚至是輪椅的旅客,就會變得比較辛苦,必須將其抬上三階階梯,對我們來說只是小不便,對別人可能就是大不便了。

由布院之森採用72系氣動列車,全車內裝採用木頭原色為基底,屋頂、座椅都營造出花花草草的樣貌,每節車廂似乎都有不同的巧思,我們找到自己座位後,迫不急待的想在車內走走看看,也許是因為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所以車內走動的人還不少,也難怪規定全車指定席,這樣才不會有一堆人塞在走道啊。

車廂中的廁所卻不是森林風格,簡潔的白色配置也讓人很舒服,列車中雖然也有販賣部,但還是常常看到走動的餐車,餐車上販賣的以飲料為主。

明亮令人感到溫暖的講電話空間,光是站在這看風景應該也很舒服。

接著我們來到了三號車,這邊是販賣部的所在,我們看到了長長的排隊人潮,決定先到前方比較短的隊伍看看。

原來三號車的角落有蓋紀念章的地方!每次我們搭乘特別的觀光特急,一定都會搜尋一下各個角落,因為說不定紀念章就藏在某處。

充滿花朵的紀念乘車証背後蓋上紀念章,真是很好的紀念啊!但可惜章本身可能耗損太快,中間部分有點剝落成為小瑕疵。

蓋好章後還是來觀察一下大家在排什麼隊啊。由布院之森的餐飲部販賣了小蛋糕、麵包、布丁、咖啡等等。但只有一個服務人員,且大多數客人都是外國人,難免動作會比較花時間。

我們猶豫地凝視著這個布丁一會兒,雖然很想吃,不過一想到到了由布院,還有很多好吃的布丁,就忍住沒有加入排隊的行列了。

我們晃了好一陣子才回到我們的位置,這花草的座椅真的很繽紛,座椅背後可以放水壺的杯架也相當實用,扶手上還用英文刻劃了YUFUIN NO MORI的字樣,讓木頭的座椅添增質感。

由布院之森,搭乘證明!

不過其實也不用那麼辛苦的自拍,行駛期間列車員會拿著照相板逐一詢問是否需要幫忙拍照,很棒的服務。

在經過路途中段「杉河內駅」後,列車速度會放慢,這時窗外出現一個瀑布,是大分縣境內的「慈恩の滝」,是高三十公尺的兩段瀑布,後面較高的那段我們沒有拍得很清楚,有點可惜。

回過頭,看到旁邊還有幫小朋友換上列車長制服的拍照服務唷!

一小時四十分後,列車駛入了由布院駅,距離我們從長崎出發,已經超過三小時了,誰說九州不大的!XDDD

由布院之森有著專屬的特別標誌,頗有歐洲之星的感覺。XDDD

月台上的由布院驛招牌,從前為ゆふ高原線古道而發展的由布院,也是歷史悠久的溫泉鄉。

月台旁出現了七星級的寢台列車九州之星的小木屋,不知道我們有沒有機會目睹這九州最高級的觀光列車呢?

我們本次入住的溫泉旅館為距離由布院駅650公尺的「由布院 いよとみ旅館」(以下簡稱「いよとみ」),出了由布院駅後沿著右側的道路直行即可抵達。不過沿途人行道並不平整,還有部分的碎石路,隱藏哥的大行李箱居然就在這邊噴掉了一顆輪胎@@。不過這是來到「いよとみ」唯一的缺點,其他的一切都很美好!約步行十分鐘後,即可看到一旁石柱上寫的「いよとみ旅館」了。

「いよとみ」是兩層樓的木造屋子,一樓有很明亮的餐廳,前方還有小小的庭院,左側的通路還點上小燈,看起來晚上會非常有氣氛呢!

「いよとみ」的正門,相當有質樸民家氣息,配合燻黑的牆面低調隱密卻又不失質感。

「いよとみ」的玄關處需要脫鞋,還好一旁都有板凳可以使用,不會太辛苦。

「いよとみ」雖然有八十年以上的歷史,但玄關前的海報上寫著改裝後於2010年重新開幕,難怪看起來整間旅館還是相當新穎。

小小的櫃台,「いよとみ」的房間數不多,因此也不會有塞在櫃台前的問題。

我們的房間位於二樓,雖然二樓沒有電梯,但工作人員會幫我們提行李上樓,いよとみ的走廊都有著這樣溫暖的地燈,讓剛剛一路吹冷風進屋的我們內心都溫暖起來了。(其實是暖氣也開的很強啦!XDDD)

一階的走廊還有許多與日本職棒有關的收藏品。

不過位於九州的老闆居然是廣島鯉魚隊的球迷啊!18號球衣的前田健太現在在美國大聯盟投球,一定是很珍貴的收藏,23號我們就看不出來是誰了。

走廊的牆上也掛著許多舊照片,述說著いよとみ的歷史。

走上二樓,充滿日式現代感的走廊與一樓感覺又不太一樣了。

我們的房間是位於走廊盡頭的琉璃,這是いよとみ兩人房中空間最大間的,而以琉璃藍色調當做門房識別看起來也相當有高級感。

房間不算大,但空間還可以,是洋式的雙床房。不過因為是邊間的關係,我們比其他房間更奢侈的有兩個對外窗,左側的門則為廁所。

木質的地板而非榻榻米,還有小電視與小冰箱。

窗外一片綠意,看不到人造建築物,原始景色也很令人舒服。

房間內的廁所只有馬桶,且暖氣比較無法吹進來,上廁所時會有點冷,但有附上很暖和的毛脫鞋以及發熱的免治馬桶(這很重要)!馬桶上還有可以洗手的水龍頭,因為這間廁所裡面是沒有附洗臉台的唷。

床上擺放著毛毯,前方是放在一旁籃子中的黃色花草系浴衣。

冰箱提供了許多酒精飲料,不過要另外付費,還好我們自己也有帶啦。桌子上則是提供茶葉與溫泉饅頭,房間門口旁有簡單的掛衣架,下方則放著泡湯的小毛巾與浴衣。

不過因為我們的房間是浴廁分離,而且還分的有點遠,馬桶的位置剛剛介紹過了,洗臉台的位置呢,是在房門外的小角落,一開始覺得這樣的設計有點妙,畢竟要走出門刷牙洗臉會有點冷,不過後來想想這將近百年的老屋改裝可能還是有空間與管線的限制,就不計較這麼多啦。

いよとみ的溫泉也相當特別,只有十二間房間的いよとみ,溫泉風呂採用完全貸切制。即旅館內只有三間風呂,其中一間是露天,另外兩間為室內,所有房客可以任意使用這三間,但若人多的話就需要排隊。而在一階與二階的走廊上方,都有這樣的燈號,亮燈的話就表示該風呂正有人使用,空室則燈熄。

雖然這樣要考慮其他房客的感受,避免佔用太久的時間,但在自己泡湯時就可以完全享受不被打擾的空間,其實各有優缺。如果剛好碰到當天房客較少的時候,就可以盡情的泡湯了!但我們當天的入住房客其實算多,讓我們為了等待露天風呂也排了一下隊,不過還好,等待時間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也讓我們晚上白天各泡了一次露天風呂呢!

這裡是最大間的露天風呂,打開門後,會先經過一個庭園,再進入風呂湯池中,湯池非常大,估計一次泡十個人以上都是沒問題的。不過我們很奢侈的只有兩個人享受它,而溫泉本身無論泉質、溫度,還有溫泉池的造景都相當棒,真的是相當享受的貸切風呂,我們以後如果再來由布院,可能很難再去住其他溫泉旅館了呢!

節錄自官網的風呂照片,上方的兩張是露天風呂,實際上比照片看起來更大唷!下面則為室內風呂。

我們在check in後趁著天還沒黑,想先走去金麟湖瞧瞧,從いよとみ走過去約1.7公里,步行約二十分鐘可以到。但傍晚五點多的由布院溫泉街(湯の坪街道)上的店家幾乎已準備打烊,如果原本可以搭上早上的由布院之森號的話就可以逛得到了,我們只好把逛街行程移到隔日,然後把隔日下午本來要去的大分中津城行程砍掉了,不過也還好沒有去中津城,因為不久之後中津城成為了續百大名城,等下次拿到集章本再去吧!

在湯の坪街道旁的中央兒童公園旁有一台陳舊的蒸汽火車是D51 1032號,不過看起來沒有人保養,很多地方都生鏽了,有點可惜。

因為大部分的店家都休息了,溫泉街的介紹就留待明日的下篇吧,不過我們在人少的街道上還是遇到了一隻湯布院貓啊!嗯~有點兒胖...XDDD

冬日的太陽總是離開的特別快,我們走到金麟湖時已天黑,湖畔的燈火水色仍然相當迷人。

突然發現腳邊居然有兩隻大鴨呱呱呱的叫,頗有趣的說,可能覺得這麼晚都沒人了我們還來這裡幹嘛。

傍晚六點半到了晚餐時間,我們準時出現在一樓的餐廳,早餐晚餐都是在這個空間。

餐廳內的座位都是榻榻米的座席,不過還好有椅背可倚靠,盤腿困難的隱藏哥稍微得到解救。

餐桌上擺著いよとみ的筷架,也相當的有設計感。草寫英文的Iyotomi,是不是很文青呢?

我們的晚餐是大分地雞火鍋餐,卡式爐上的火鍋是主角,食材則先置放於一旁,眼前的三小碟小菜可以先開開胃。

我們就定位後,旅館人員將食材的保鮮膜打開,躺在紅蘿蔔下的就是今天的主角-大分地雞肉片了!說真的,這麼漂亮的紅色,讓我們一度認為它不是雞肉應該是更高級的肉品吧!

旅館人員幫我們將食材中的野菜部分下鍋後,可以先用一些前菜,這是碟子很大的漬菜。

帶有香茅味的清湯,也很開胃。

味道相當清爽的三道小菜。

生魚片當然也是不會少的,吃起來比較像是鯛魚的口感。

沒想到蕎麥麵也是前菜之一。哇!還好份量不算大,不然吃麵就飽啦。這蕎麥麵其實也好好吃。

約二十分鐘,將火鍋蓋子掀起,野菜已融入高湯中,這時再一片片將地雞肉下鍋,就可以吃到超滑嫩的地雞肉了。

小菜吃完,還有味噌烤魚、蒸蛋,真的是相當豐富。

中間還有小份的沙拉讓我們轉換一下味道。

我們真的吃的超滿足的,無論份量、味道都相當棒!

而且最後還有還有還有地雞肉鍋雜炊呢!有著濃郁雞肉香氣的高湯再打上雞蛋,根本親子雜炊嘛!

搭配雜炊的醬菜也沒有少!(只是又手殘照糊)

雜炊吃完後,有解膩茶與飯後甜點水果,是杏仁豆腐+草莓+鳳梨的組合。這餐真的是吃太飽啦!

酒足飯飽後我們走到由布院駅附近晃晃,等消化的差不多了,才準備回去泡湯。當然我們為了等待露天風呂,在一樓等了一些時間,其實風呂旁除了有讓排隊的房客休息的椅子外,還有一小間遊樂室唷,裡面有Wii、PS4等遊戲機,如果不耐等待的人,也可以消磨一下空檔時間啦!

在泡完舒服的湯,睡了個好覺後,いよとみ的早餐一樣令人驚艷。

九宮格的早餐份量不少,還有超大碗料超多的味噌湯,可以一直續碗的白飯,讓我們早餐也可以吃很飽。

味噌湯這麼大碗,這麼多料,就不能再續碗了,不然老闆會虧死吧!XDDD

「いよとみ」真的讓我們相當滿意,這八十年的老旅館,重生後不但有著濃濃的文青風情,料理、溫泉都相當的棒,雖然遠離溫泉大街,卻可以享受相當寧靜的時光,而且CP值相當划算唷!

由布院 いよとみ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南848
電話:0977-84-2007
房價:20736円(二人一泊二食 大分地雞鍋方案)
網址:http://www.iyotomi.jp/

訂房也可以來這唷:WaMazing いよとみ 訂房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