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關西跨年之旅 Day3. 和歌山-真田巡禮之真田家被流放的九度山


1/2(一)行程規劃:
 8:45- 9:40 Dormy inn早餐
 9:56-10:27 搭乘「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由「和歌山」至「貴志」
10:27-11:33 貴志駅
11:33-12:04 搭乘「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由「貴志」至「和歌山」
12:04-12:30 和歌山駅MIO百貨採買福袋
12:55-13:57 搭乘「JR和歌山線」由「和歌山」至「橋本」
14:08-14:19 搭乘「南海電鐵高野線」由「橋本」至「九度山」
14:20-17:30 九度山町
17:34-17:49 搭乘「南海電鐵高野線」由「九度山」至「橋本」
18:00-18:49 搭乘「南海電鐵高野縣」由「橋本」至「難波」
18:49-19:30 難波民宿check in
19:30-21:00 LIFE超市 下寺店採買
21:00-23:00 晚餐
23:30-24:00 難波なんばパークス點燈
24:00-      宿難波民宿

交通工具:JR和歌山線、南海電鐵高野線

2017年初,雖然已經是大河劇「真田丸」播畢的時後,但真田丸的紅色旋風仍然餘威未減,我們買的和歌山旅遊雜誌,也用大篇幅介紹了和歌山的真田巡禮-九度山,身為歷史迷,怎麼可以放過這個好機會,一定要來造訪一下真田家的足跡啊!

九度山,是關原之戰後德川家康懲罰舉兵襲擊德川秀忠部隊的真田父子,將之流放的地方。真田家在關原之戰時,為了不想集中風險,讓長子真田信幸(後來為了與真田昌幸表面上劃清界線而改名的真田信之)加入東軍,真田昌幸與真田信繁則是加入西軍。但西軍的敗北讓幾次在關東征戰中吃過真田家苦頭的德川家康逮到機會,於是在論處真田家時,將之流放到當時認為鳥不生蛋的九度山腳下,家康甚至希望真田父子可以在此葬身送命。的確,失意的真田昌幸,最後仍是在此地結束了一生,但真田信繁(真田幸村)則為了延續老爸的戰場魂,答應了大阪方,逃出了九度山。在此地度過14年歲月,幾乎已是真田信繁1/3的人生,在九度山留下了不少事蹟,也一直被當地人崇拜至今。

從和歌山駅前往九度山可以先拿著我們買的JR關西地區周遊券,搭乘JR和歌山線來到橋本駅,開往高田的綠色普通車慢慢開約一小時才到橋本,我們也在車上補了個眠...

橋本駅為JR和歌山線與南海電鐵高野線的交會點,前往高野山的話,也是會在這站轉車,雖然是同一站,但站體不同,需要走過一個天橋,跨越鐵路線才能來到南海電鐵的閘口,天橋上就有許多真田幸村的Q版插畫。

走過天橋就可以看到南海電鐵的閘門了,橋本駅也可以直接搭回大阪的難波,因此我們回程就不用再拉到和歌山那麼遠的地方再回大阪了,直接從此地出發即可,只是PASS就不能用了。

橋本駅是南海電鐵往高野山的必經之路,車站站牌還標示出了高野線各站的高度相關位置,看起來也是一路爬坡的登山電車線啊,閘門旁的九度山真田丸海報也持續燃燒著我們的真田魂...

我們第一次搭乘南海電鐵高野線,火紅的列車不知道是不是搭配真田丸的推廣,不過車廂內真的有南海真田赤備列車的廣告,還有真田丸限量商品可以購買呢。

從橋本到我們的目的地九度山駅只要11分鐘,這個和歌山線東北方的鄉下小站,到處都可以看到真田家的足跡,六文錢家紋與雁金家紋裝飾了整個車站。

九度山駅並不大,也是無人管理站,車站前大大的六文錢也是相當帥氣啊!

為了九度山的真田展,其實九度山町有安排巡迴巴士(現已終止運行),但因為班次不多,與去年我們造訪松代一樣,最後都放棄搭乘,不過火紅的巴士還是相當吸睛。

連車站前的臨時停車場旁都掛滿了真田家,整個九度山應該只會有一種顏色了吧,就是紅色!

車站旁有整個高野山的觀光案內,不過我們這次只鎖定框框內的九度山町,高野山的範圍可能要等待以後了。

不過悲劇來了,本來一直想著,九度山駅既然都搭配真田丸辦了一系列的活動與展覽,應該會有行李寄物櫃吧。雖然我們先前在網路上實在查不到相關資訊,但還是拖著行李來了,畢竟我們得在橋本駅轉車而不想回和歌山轉車啊...但當我們找到和歌山駅斜對面廁所旁的寄物櫃時,只有慘叫的份了。因為...九度山駅並無提供大型的寄物櫃啊,附近也沒有其他店家或是案內所,考量了一下,只有拖著行李走了,這時該說還好我們只有一個行李箱嗎?

還好從九度山駅到主要景點(不去慈尊院的話)都僅要10分鐘左右,地圖左下方的真田十勇士Q版圖也很可愛。

從九度山駅往真田庵的方向,一路都是下坡,雖然一開始走得很輕鬆,但也知道等等拉著行李回車站時就慘了...一路上雖然沒見到什麼居民,但家家戶戶都掛著真田六文錢與紀州九度山形象的燈籠,晚上點亮一定也很美的。掛在門上的九度山真田丸也很帥氣!

電線杆上也都有真田十勇士的插畫,有興趣的可以全部收集唷。XD

這個穿著真田紅衣,頭上插著幸村鹿角的露肩女孩,手上還拿著一顆和歌山橘子,蠻有趣的呢!

整個九度山町就跟真田家的故鄉上田一樣,家家戶戶都是六文錢,還掛著新年的六文錢祈福風鈴還有六文錢花圃耶!

沿著主要道路前進,會先經過紀伊遍路第21番的遍照寺。這裡也有高野山開山祖師弘法大師的足跡,遍照寺石碑旁的一顆大石名為對面石,就是弘法大師於高野山開山後,將母親安置於九度山下,並每月九次探望母親,九度山之名由此而來。但當弘法大師某次要離開高野山前往慎尾山參拜時,紀の川和水暴漲,弘法大師無法渡過,此時弘法大師面對著一顆大石,卻出現了弁財天,弁財天指示弘法大師,可以於九度山就地建廟參拜,因此在此建了遍照寺,這個對面石的遺跡就在此地。

我們拖著行李先前往順路的古民宅舊萱野家瞧瞧,建於1703年的舊萱野家,是九度山町指定文化財,但很可惜的是年末年始並未開放(12/25~1/10也真長的時間啊),我們撲了個空...

我們折回主要馬路上繼續前進,經過了也很真田風的九度山郵便局。啊~是說日本郵便局本來就紅色的啦,只是在九度山一點都不違和就是了XD

郵局附近有一個比較大的叉路,左側的下坡可以前往真田庵,右側則是前往真田博物館的方向,看到這下坡,我們不想等等拖著行李爬坡,所以當然先往左側下去囉。

下坡旁,會先出現一個空地,這裡有真幸地主大神與白龍大神,但不知道這是真田昌幸還是真田幸村的神格化呢?還是其實兩者都是?

真幸地主大神旁有一個真田古墳。位於真田庵東面約170m處。據傳說,幸村在前往大阪城時,就是自該密道走出,奔赴戰場。實際上,這是一座古墳時代後期的古墓,因傳說而被命名為「真田古墳」。(節錄自大河劇《真田丸》・戰國和歌山攬客宣傳活動推進協議會官網)

真田古墳本人,不知道是否真有逃出九度山的路線呢?

一旁的名家掛著真田紐的招牌。什麼是真田紐呢?是當年真田家流放九度山時想增加家中收入所發明的物品,利用了上田織的編織技術,將麻線利用緊密的編織,織成可耐性高的繩結,並將此技術傳授給九度山的民眾,讓大家可以到處販賣,增加大家的收入,九度山人也因此致富而感謝真田家。不過這一天販賣真田紐的店家並沒有開門營業,我們想買一條真田紐回家也無法了,至於真田紐的照片也沒有拍到,只好請大家自行Google囉...XD

繼續前往真田庵,一旁有一間真田そば 幸村庵,傳聞真田一族流放九度山後,真田信之為了暗中支援,每年送了大量的蕎麥來到九度山,因此本來沒有吃蕎麥麵習慣的紀州民眾,也開始吃蕎麥麵了,不過這天幸村庵也沒有開門,無法品嘗一下真田蕎麥麵的滋味...

來到了真田庵,現址為善名稱院,據說是建在真田昌幸、幸村父子蟄居的草庵舊址上的高野山真言宗寺院。目前亦為紀州遍路的22番禮所,門口的石磚相當嶄新,應該有為了真田丸重新翻修過,大門雖然不大,屋頂的鯱魚與磚瓦到處可見的六文錢符號還是很有特色。

門簷與門板上的六文錢刻飾,好立體啊!

走進去乍看之下有種農家庭院的感覺,前方的枯枝似乎是櫻花,只可惜現在是冬季了。

庭院的右手邊就是善名稱院的本堂了,前方還有小小的弘法大師像,建築物本身為木造,相當有古意。

真田屋敷(真田庵)建於寬寶元年(1741年),由大安上人在真田家舊屋敷所在地所建的善名稱院。

庭院左側的封雷之井,是院內井口被沉重石蓋封住的古井。傳說幸村將落在屋頂的危險雷電封於井中,挽救了許多人的生命。(節錄自大河劇《真田丸》・戰國和歌山攬客宣傳活動推進協議會官網)一旁還有真田父子(幸村與其子大助)400年祭的石碑。

院內無論何處建築物,都會出現六文錢的家紋。

本堂的正面是棟三重的建築物,但並沒有開放入內,右側角落的小空間可以自行投幣購買六文錢繪馬,是很棒的紀念品。此處的參拜方式也是一禮合掌,而非神道傳統的二禮二合掌唷!

善名稱院中最重要的遺跡就是本堂正前方的真田安房守昌幸的墓地。真田一族被流放到九度山後,幾次想要平反的機會都沒有成真,真田昌幸一生戎馬卻被迫放下武士刀在此務農,逐漸鬱鬱寡歡,在來到九度山的第11年後逝世,享年65歲。關原之戰後再也沒有回到信濃的真田昌幸,長眠於此,看過真田丸的朋友們,一定都對於晚期的真田爸爸相當心疼吧,看到逐漸變白的頭髮、變老的容貌卻不能戰死沙場的遺憾...

本堂前的燭臺,嶄新的六文錢、雁金家紋,中間是代表皇室的十六菊紋。

本堂屋簷掛著的白色六文錢燈籠。

本堂的門窗並沒有打開,但可以透過前方的兩尊石像向內參拜,這兩尊穿著六文錢服裝的武士,應該就是真田昌幸、幸村父子了。

本堂一旁還有抽籤處,參拜完之後即可以根據想求的事項來抽籤,後方還有真田丸的海報呢!

我們兩個都抽到還算可以的籤啦,雖然不是大吉,但至少今年應該可以平平順順的渡過吧。

善名稱院的南側還有另一處門,此處是掛著六文錢繪馬的地方,左上角還有1985年時的大河劇「真田太平記」的海報,當時飾演真田信繁(幸村)的草刈正雄,可是這次大河劇真田丸的真田昌幸呢!能夠在大河劇飾演真田兩代的,大概也只有草刈正雄一人了,不知道數年後,真田爸爸會不會再演出真田三代的真田幸隆呢?那就要稱呼他真田爺爺了XD

南側的門口有這樣的賽錢箱,也蠻特別的。

院內還有另外五棟建築物,都是善名稱院境內的其他佛堂,目前也都是九度山町重要文化財。

在本堂對面,真田昌幸墓的旁邊,還有一個真田寶物資料館,館內公開了許多以昌幸、幸村在九度山的生活為主題的因緣之物和資料。館內陳列著幸村常用的槍尖、鎧甲、武具和書信等物,可以憑藉這些物品緬懷幸村當時的生活和真田家族往昔的掠影。此外,還展示有維持家族生計的真田紐的製造工具等物。以及與建立善名稱院的大安上人的相關資料等。絕對不能錯過啊!(節錄自大河劇《真田丸》・戰國和歌山攬客宣傳活動推進協議會官網)

拜觀料200円,自行投入一旁的投幣處,也可以自由索取資料,每份資料還有附贈六文錢小貼紙,但請一人索取一份就好唷!

館內並未特別寫出禁止拍照,隱藏哥也是觀察了一下日本遊客先拿起相機才敢動作。門口放著手做盔甲,還有紀念章可以蓋。

印章中有六文錢紋也有雁金紋,蓋起來很漂亮呢!

展示室最前方這個真田幸村公的坐像,相當霸氣,寄贈者還是株式會社 謙信,這個以戰國為主題的人偶造型公司,也推出過很多相關的戰國模型呢!根據官網,這尊要價216000円!!

官方網址 http://www.art-kensin.jp/

真田三代的畫軸,右側依序是真田幸隆、真田昌幸、真田幸村。

畫像之下還有共19尊的戰國武士鎧甲模型,隱藏哥也有在收集這個,不過目前只有6尊,這邊除了真田幸村外,幾乎各個武士都有了。

上圖有真田幸村手筆以及真田三代記的古書,下圖則有真田家使用過的物品。

左圖為真田昌幸使用過的甲冑照片,右圖則有真田一族所傳下的甲冑。

右上圖為真田六文錢陣幕,右下圖為製作真田紐的器具,左上圖則為建造善名稱院的大安上人的資料。左下圖下方也有很珍貴的真田幸村手筆。

牆上也掛著幸村與真田庵的簡年記事,還有真田家系圖。逛完真田寶物資料館後我們離開了善名稱院(真田庵),這個400年前真田家曾經蟄居過的土地,也讓剛看完真田丸的我們無限唏噓啊...

離開真田庵,下一站是期間限定的「真田ミュージアム(真田博物館)」,就距離真田庵不算太遠的距離。

「真田ミュージアム(真田博物館)」是一棟嶄新的建築(2016年3月13日開館),外觀類似武家屋敷,看起來應該是為了配合大河劇真田丸所興建的展示館,無論門口的石碑,門簷的磚瓦,還有屋頂上的閣樓都充滿了六文錢紋啊!

「真田ミュージアム(真田博物館)」目前正配合大河劇舉辦真田丸特展(2017年2月28日已終了),門口也貼滿了真田丸的海報。

一旁售票處的廣場,還有戰國無雙風格的真田幸村畫像,拿著雙槍的幸村,就站在「真田ミュージアム」前呢!

參觀料金500円,比起上田的真田大河劇館便宜,還附贈一套戰國無雙明信片!不過隱藏哥當下以為明信片是要錢的,居然跟售票小姐說一份就好,售票小姐還真的只給我們一份,後來知道是免費的,也不好意思再要了...哭哭

買好票準備進入參觀,整個建築就是六文錢與雁金紋的交錯啊!

我們把大行李寄放在櫃台開始參觀,館內花了很多的篇幅在介紹真田家的歷史,從真田三代的簡介到長篠之戰真田昌幸的兩個哥哥戰死、武田家滅亡、周旋在上杉德川北条之間的真田家、秀吉統一天下後的真田家,許多珍貴的圖文解說,一時半刻應該看不完,經詢問還好可館內可以拍照,不然館方用心準備的珍貴資料可能我們看完就忘了呢...

館內還有許多珍貴的文物,像是原本於松代城附近真田寶物館藏的真田昌興手筆的豐臣秀吉書狀,說明北条家放任家臣豬俁邦憲攻打真田家的沼田城,破壞了秀吉頒布的「惣無事令」(大名之間不能擅自發動戰爭),而請求秀吉調解,也是因為這封信秀吉決定進攻小田原城,北条家就此滅亡。如此珍貴的文物能在這邊看到,真的很令人感動。

關原之戰時真田家於上田阻擋德川軍的歷史,關原之戰後被流放九度山不自由的生涯,還有真田父子發明真田紐的說明,而真田紐的販賣吸引了各地的商人,真田家也趁機蒐集各地大名的情報。

上圖為真田紐的製作工具,下圖則為強韌的真田紐可以負重的示意。

博物館的中間部分有一處佈置成屋敷樣貌的視聽室,播放的是真田家族的歷史,用真人拍攝的方式呈現,因為都熟知歷史了,雖然沒有字幕也是看得懂啦!

在視聽室後進入下一個展示室,這裡則是說明了讓真田信繁(幸村)離開九度山前往大阪的始末,也就是德川與豐臣家最後的對決,豐臣秀賴與茶茶向九度山的真田幸村求援,再到兩次大阪之陣(冬之陣、夏之陣)的概要...

展示廳的中央有一個大型投影布幕,以動畫的方式呈現大阪城兩次合戰的部隊攻防圖。

這是藍色的德川軍包圍真田丸的場景,紅色的真田軍在真田丸內對著城外射擊,驚心動魄的戰場畫面讓人感受到大阪城之戰的勢力消長,一直到最後的夏之陣,真田軍被松平忠直部隊擊破後,結束了最終的決戰...

結束了大阪之戰的展示,來到了最後一個展間,這裡主要展示的是真田家裡各種機關,傳聞真田家也是擅長以忍者做為蒐集情報與謀略的家族,真田屋敷中的機關極多,圖中這個看似很一般的真田家屋敷,其實充滿了玄機...

房間的一角有一個六文錢木盤,按下不同按鍵,房間會出現不同變化唷!

幾顆按鈕包含了,屋頂出現的忍者、中間的桌子沉下變成地道、後方白山大權現字畫打開變通道等等的機關,相當有趣!這時我們腦中不斷出現真田丸裡猿飛佐助跑來跳去的畫面啊...

一旁的門上,也有六文錢按鈕。

按下後櫃子的門打開,就看到奔馳的猿飛佐助了!
信繁:佐助,快去!

井裡面也有機關唷!按下六文錢,裡面的燈就會亮了,就可以看到躲在井裡的佐助與地道,真田家真的很擅長這樣的機關呢...

最後離開展示室的走道上,有著幾個燈箱說明板,說明了大阪之戰的四大異文:
其壹、大阪城外有一個地道,稱為「真田の拔け穴」(真田地道),位於大阪城南方1.5公里處,傳聞中可以通到大阪城內,現在還留有遺跡。隱藏哥2015年時前往大阪400年祭時也有看到唷!
延伸閱讀 大阪城400年祭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tw/2015/11/400.html

其貳、大阪堺市南宗寺中,有著德川家康之墓,傳聞家康被幸村的地雷炸到後乘坐轎子往後方逃竄,被追趕的後藤又兵衛基次一槍刺穿,遺體就葬在南宗寺境內,此地一是家康終焉之地的傳聞一直存在,是否大阪之戰時家康已死呢?

其参、幸村在大阪城之戰中討死,是否是偽物?傳聞幸村帶著豐臣秀賴逃離大阪城,前往薩摩(鹿兒島),在現今南九州市穎娃町牧之內有一個真田幸村之墓,是否才是真正晚年終老之地呢?

其肆、豐臣秀賴也有一處墓地在鹿兒島市谷山中央,因此幸村與秀賴逃至薩摩的傳聞不逕自走...

另外還有真田十勇士的解說,Q版的真田十勇士很可愛啊!

真田家在信之與幸村之後的後代命運也大不相同,信之這一系的血脈其實到六代幸弘時就中斷了,其後連續兩代都是養子傳承,反而幸村之子大八,在大阪城之戰前隨姐姐投靠伊達家老片倉重長,姐姐嫁給了重長,大八則隱真田性改姓片倉,取名片倉守信,下一代則在改回真田姓,成為仙台真田家,流傳至今。

還有一張大日本地圖,說明了從北到南的真田一族足跡,包含了幸村的另一個女兒後逃到秋田、仙台也有幸村後代,信濃甲州就更多真田家遺跡了,大阪周邊、進攻朝鮮的名護屋成也有真田信幸陣,還有剛剛提到的鹿兒島幸村墓等等。

以真田家為主題或是忍者猿飛佐助為故事的小說、電影、電視劇相當的多。

還有以幸村長子-大助為主角的動畫,主要是描述真田家在九度山的生活,也很有意思。

最後當然要有帥氣的戰國無雙BASARA風格的幸村囉!

真田博物館的主展廳外,還有一個小展示廳,主要是以大河劇真田丸為主的展示,但內容比起上田的大河劇館少了許多,除了也有演員們的簽名照(不能拍照)外,也還有部分的戲服與道具。真田丸三字的題字陶土也展示於此。

經工作人員導引,大河劇廳的內容只有這個堺雅人幸村騎馬照可以合影,當然也要來紀念一下了!

最後最後,在博物館的大廳中央,有真田丸三代(昌幸、幸村、大助)的蠟像,加上後方熊熊烈火的六文錢紅色軍旗,真的相當震撼。

可以請工作人員拍攝,並洗出來一張500円的紀念照片桌牌,當然再另外用自己的相機拍一張也可以唷!工作人員很nice的...

離開前使用一下洗手間,連男廁的圖示都是幸村呢,是不是很有趣XD

我們一致認為有展示許多真田家文物,還有真田屋敷機關場景與許多詳細的真田一族記事的真田博物館,逛起來比上田的大河劇館還要來的有意思與收穫唷!

而真田博物館的真田丸特展結束後,其實場館還是持續營運中,不同時間都會更換不同的主題,若有前往九度山計畫的話,不妨前去參觀一下唷!

真田ミュージアム
地址:和歌山県伊都郡九度山町九度山1452-4
電話:0736-54-2727
休館日:月・火曜日(祝日の場合は営業・翌平日休館) 年末年始(12月29日~1月3日)
開放時間:午前9時~午後5時(最終入場 午後4時30分)
料金:500円
網址:https://www.kudoyama-kanko.jp/sanada/

我們繼續拖著大行李準備走回九度山駅,圖中這個1916年製作的九度山燒「米金の金時」相當醒目的在路邊,顯示百年前九度山也發展過陶業,但如今只剩下這個作品了。

民宅也有大大的六文錢,還有象徵九度山的連峰。

只是人孔蓋似乎是和歌山柑橘而不是六文錢呢!

還有一些時間,我們在經過九度山郵局的時後,挑選了剛剛贈送的明信片,將真田幸村與猿飛佐助的明信片寫好寄回家,郵局櫥窗也有販賣真田BASARA風格的郵票組,讓人好心動好想買啊!

托著大行李氣喘吁吁的回到了車站,打著燈的六文錢車站,也很有一番風味呢!

我們在九度山駅內等待列車進站,川堂的座位區也是充滿紅色六文錢。(可惜我們又照糊了...)

川堂內也掛著剛剛沒仔細看的東西。上圖是真田十勇士出征圖,下圖為九度山觀光地圖,我們這次慈尊院沒有前往,希望以後有一朝,連同高野山參拜時一同拜訪吧!

最後送上夜間的九度山駅月台,清幽的無人小站,卻是歷史與傳說的交會啊!真田一族,讓九度山之名更為響亮!

要前往九度山町觀光,可參考以下資訊,內容相當豐富唷!(有繁體中文)
九度山町大河ドラマ「真田丸」・戦国わかやま誘客キャンペーン推進協議会
https://www.wakayama-kanko.or.jp/sanadamaru/chine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