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過年北九州之旅 Day1. 佐賀-日本的九族文化村「吉野ヶ里」



1/25(三)行程規劃:
 6:35-10:00 桃園--福岡空港 虎航 IT 240
10:55-11:33 搭乘「長崎本線海鷗號かもめ」由「博多」至「佐賀」
11:33-12:00 東橫Inn 佐賀駅前 check in
12:19-12:31 搭乘「長崎本線」由「佐賀」至「吉野ヶ里公園」
12:31-16:30 吉野ヶ里公園
16:44-16:53 搭乘「長崎本線」由「吉野ヶ里公園」至「佐賀」
17:02-17:11 搭乘「西鐵バス6 縣廳佐賀城行」由「佐賀駅」至「大隈重信記念館前」
17:15-18:20 佐賀城
18:20-18:40 龍造寺隆信誕生地碑
18:53-19:00 搭乘「西鐵バス1 佐賀駅行」由「橫小路」至「佐賀駅」
19:00-20:30 晚餐--牛笑
21:00-21:30 西友超市
21:30-      宿東橫Inn 佐賀駅前

交通工具:虎航、福岡地鐵空港線、JR長崎本線

2017年的農曆年,我們照慣例安排了日本行程,因為雞年的農曆年假期比較短,我們這次只能安排北九州的行程,補齊了除了福岡市之外的北九州版圖,扣掉最後一天早班的飛機回台灣,總共七天半的行程,也是橫跨佐賀、長崎、大分、福岡四縣的行程呢!

進出北九州的門戶福岡,比起東京、大阪、名古屋等主要城市來說相對離台灣更近。但威航停飛後,等於少了1/5的航班,加上虎航當時仍然還沒建立起自己的地勤,過年出國人潮加上五個班次集中在三個櫃台,讓我們一早前往福岡的班機又再度大排長龍了...

經過約兩個小時的飛行時間(通常福岡線都會比預計時間早到一點)抵達了福岡機場,這次承運的是編號B-50003,虎航最老的飛機(2011/8月),但虎航保養的仍相當嶄新,搭配機身後方的藍天,真是只要天氣好心情就會好啊!

我們很熟練的領好行李直衝接駁車,衝進博多車站,買好前往佐賀的車票與午餐便當,如行雲流水般非常迅速的就進入月台準備搭車了。

九州雖然也有新幹線,但就那麼一條路線,2011年才全線通車,也算是發展相當晚的新幹線,所以整個九州仍然靠著JR線一般路線的網路。但在沒有新幹線的年代時,卻早已發展了相當多種類的特急列車,我們這趟行程也會搭到許多種類的列車唷!
從博多前往我們的第一站佐賀,就會搭上「海鷗號(かもめ)」列車,這班海鷗號列車,還彩繪了傑尼斯男團Kis-My-Ft2的演唱會專輯廣告,彩色的星星加上跳躍的團員,整個就很有活力感。

海鷗號列車採用的是渾圓車頭的885系電車,乍看之下真的以為是小一號的新幹線呢...來往博多與長崎間,一定都會看到它唷!

車廂內部採用的是白色條紋車頂,寬敞舒適的大型皮質座椅,營造出飛機商務艙的感覺...

座位上方的行李空間還是開啟式的,更有客機的感覺,車廂末端也有觀光客最需要的大型行李置物空間,這真的是發展觀光客源很重要的設施啊!許多日本鐵路線特急都還沒有這樣的配備,讓我們之前為了塞大型行李常常花上不少腦筋,JR九州真的很貼心啊!

車廂之間的空間設計也完整的呈現出客機機艙的感覺,白色的主色調,搭配金屬條,再加上像是地毯色調的木質地板,高級感油然而生...

博多駅到佐賀駅大約四十分鐘而已,其實相當快,我們拍完照想到剛買的便當還是要先解決,於是趕快拿出來吃。早餐沒吃已餓死的我們,買了一牛一豬的便當,而且博多駅駅弁還提供溫的便當,真是有點感動啊!黑豚、黑毛和牛,還沒開始跑行程就品嘗到了九州的美味,便當只要有溫度,好吃度就上升啊!

我們抵達佐賀後,先拖行李去飯店寄放,然後馬不停蹄的前往本次行程的第一個景點-百大名城的「吉野ヶ里」,「吉野ヶ里」距離佐賀僅三站的「吉野ヶ里公園駅」,搭乘一般電車約十二分鐘即可抵達,相當的近,因此我們把行李放在飯店,就可以輕身前往了。

原本以為「吉野ヶ里公園駅」不大,沒想到車站為了連通往北面的「吉野ヶ里公園」,使用了嶄新的長廊使著整個站體看起來也蠻寬廣的。

吉野ヶ里町不大,原本以為只有「吉野ヶ里公園」這一個景點,沒想到附近還是有其他推薦景點呢!也是相當嶄新的案內板,看的出來連在這佐賀的鄉下,也很重視觀光呢。

從車站走到「吉野ヶ里公園」約1.5公里的距離,車站北口的觀光案內所有腳踏車租借服務,但想想只是走這1.5公里來回的路,應該還不算太吃力吧,就沒有租了。一路上可以看到吉野ヶ里町的人孔蓋,就是「吉野ヶ里」建築物的圖樣啊...

一路上也不斷出現路標,告訴我們吉野ヶ里公園快到囉,繼續沿著指標走,絕對不會錯。

雖然1.5公里不長不短,但因為四周都相當的空曠,也沒有其他人煙,原本走起來有點單調,但路上不時會有一些驚喜,例如這些看起來很像菜,但又相當鮮艷好看的花兒,雖然就在路邊看起來沒人照顧,但都生長得相當漂亮啊。

離開車站約莫走了15分鐘後,看到了公園利用案內的大看板,看看現在地,再看看公園全体全体案內(咦?為什麼全体要說兩次?),這吉野ヶ里公園也未免太大了吧!!!整個面積應該可以跟大阪城公園比了,雖然早就知道吉野ヶ里公園範圍相當大,但仍然不知道我們在這裡預計安排四個小時逛不逛的完呢?

吉野ヶ里歷史公園的東口正門,長長的大道在眼前,卻沒有一個人,難道這就是傳說中佐賀的超級鄉下嗎?

從東口正門走入,前方的長條形現代化建築是吉野ヶ里歷史公園的售票處與販賣處,我們從門口進入到此地,完全沒有遇到別的人。

遇到的第一個人就是在售票機前跟我們鞠躬說こんにちわ的工作人員。不過說真的,這建築物真的也相當嶄新具有科技感啊,很難想像這是一個歷史公園的門面呢!

吉野ヶ里歷史公園售票也完全自動化,成人票價420円,以占地這麼大,規畫也相當好的園區來看,其實相當便宜耶!

門票本人相當可愛,不是一張熱感應紙就了事了。

售票處旁,就擺放著很重要的百名城章,第71顆百大城章入手,印章本人是品質相當好的連續章,可以蓋得很漂亮唷!

進入收票閘口後,可以先看到穿著彌生時代服飾的女娃雕像,寫著今日拜訪的日期,可以拍照留念。

跨過了其實很小的天の浮橋後,就來到了環壕入口廣場,正式進入吉野ヶ里遺跡的範圍了...

進入環壕廣場,先映入眼簾的是復元的木柵設施,吉野ヶ里遺跡據考證,是日本最早擁有環壕與杆欄式建築的遺跡,加上瞭望台的設立,被認為是日本最早有城郭概念的地方。吉野ヶ里遺跡在1986年被發現,至今仍有文物出土,並通過碳元素分析,推測年代為西元前3世紀到3世紀之間,距今1800年前的彌生時代。

環壕入口就是參觀路線,入口處有著彌生時期的木門,上面裝飾著三隻鳥,似乎是彌生時期的象徵,前方的壕溝就是整個吉野ヶ里遺跡的邊界線所在了。

為了體現生活化,道路的兩旁還有一些用稻草編織的「山豬」呢XD

在壕的裏側,除了柵欄外(下圖),還有名為逆茂木(上圖)的防禦設施,即把木頭削尖後,對著外側佇立,以防範因為種植水稻起糾紛而入侵的敵人。

我們先往較小的區域參觀,環壕入口左側的南のムラ(南村)是平民階層的村子,以農耕為主。

在進入南のムラ前,道路旁有個清水模建築「彌生くらし館」,先進去瞧瞧...

不大的彌生くらし館(彌生生活館),介紹的是吉野ヶ里遺跡所處的年代,有彌生時期的歷史文化背景介紹,還有一進門就可以看到整個吉野ヶ里的模型。

內部有一個視聽室,螢幕前方擺著彌生時期的陶器,影片則是介紹吉野ヶ里當時人民的生活情形,以CG動畫的方式呈現,非常適合當作參觀吉野ヶ里的行前教育唷。

後方的出口處,則是一邊以櫥窗展示彌生時期使用的器具模型,牆面則是吉野ヶ里發現後,陸續出土文物的報導剪報。

接著正式進入吉野ヶ里南のムラ的區域,首先看到的是彌生時期的平民家屋,利用土壘堆成的牆面支撐起稻草編成的屋頂,門口因為隆起的土壘看起來像是半穴居,但其實與入口外的地面還是呈現同一高度的。

屋子的內部相當挑高,通風也不錯,中間有一個用以燒柴的炕,只是不知道暴風雨的時候會不會讓屋子內部濕透啊?

南のムラ的最南端,有一處土壘,是祭壇的用途,站在上方,搭配著九州冬日的暖陽,也是相當令人舒服呢。

開闊的祭壇高台上,天氣真的很棒!

從祭壇回頭往南のムラ的方向看,只覺得每個屋頂就這樣「種在地上」,也相當有趣。

這時看到一旁的馬路上,行駛著園區內的循環小巴,看起來真的有別的遊客前來耶,我們入園時也有看到小巴的標示,但時間上不好搭配,只好步行(練身體)參觀了。

我們進入另一個家屋,形式有點不太一樣,屋內就是往下挖的方式,因此有了階梯,中央也吊掛著棚架,可以置放食物。

因為彌生時期已進入農耕的社會,家屋旁也會有菜園的種植。

在南のムラ,幾個家庭會形成集落,並設置共同置放農耕器具的小儲藏室。

儲藏室則是架高地面的方式,應該有防潮的概念。

出現了比較大型且寬敞的家屋,入口的鐵欄杆,是無障礙設施吧?

食物儲藏空間。

村民集會所,則出現木板牆壁的構造。

也是儲藏食物的空間,過去的人們對於食物的需求絕對是擺第一名的。

某些家屋中,還擺放了燈光,當然過去是不會有這樣的燈光的啊,不知道彌生時期的人們,已經有點燈的概念了嗎?

村落中,還有集市的概念,其中心的家屋,就是市長的住居,好像有挖比較深一點。

集市的倉庫(上圖)與集市的聚會所-市樓(下圖)。

市樓是少數的兩層樓建築,1800年前已經有兩層樓以上的建築技術我們也覺得很訝異,沿著樓梯上去後,可以看到一個鼓,是對市集發號通知的用途,遊客也可以敲敲看唷!

市集也用木柵圍起來,是具有防禦功能的區域,如有戰事時,村民可入內進行抵抗,門口就有瞭望台可發揮監視功能。

市集內看到後方的南內郭,甚至還有更高的瞭望台。

市集還有貢物之倉,用以存放貢品的地方。

還有各種生活用品的原料倉庫,內部可以囤放鐵礦石、煤炭等等。

正中央有武裝是兵駐守的物見やぐら(望樓),是為了保護市集與倉庫而設置的。

登上望樓果然可以有更好的視野,環壕的構造、望樓與建築物都可以一目了然。

接著我們要進入南內郭的區域,再度看到有三隻小鳥的木門。

南內郭也是被環壕與土壘所圍繞,防禦更為堅固的區域,與南のムラ比較,這裡是統治核心,應該是屬於比較上層居民所居住的。

這裡有更多不一樣功能的建築物,這個煮炊屋,就是居民烹煮食物的場所,右側的望樓結構也更複雜,擁有屋頂與更大的面積,可以長期間駐守更多的士兵。

南內郭中,更有生活感的擺設,似乎居民已有曬衣物的習慣,以及眷養山豬的能力了。

南內郭中,還有一處「大人的家」,是吉野ヶ里領導者的住家,與其他居民不同,不住在村子裡,而是直接住在具有防禦功能的內郭中,一旁就有望樓,隨時防衛大人的家。

大人的家中,除了擺設物品更齊全外,還有蠟像來表示家中的生活狀態,大人端坐其中,一旁有妻子或侍妾。

大人的家一旁是大人妻子的家,原來大人跟妻子「分居」啊!XDD
妻子的家中也有許多侍女的樣子...

南內郭內,幾乎都是三層樓高度的物見櫓,已經用櫓這個名詞來命名了,那肯定是更具有防禦功能的規畫了!

登上三層樓高的物見櫓,整各南內郭一目了然,視野更寬廣。

在其中一個物見櫓下,看到了真人模擬居民的編織方法正在織布,彌生時期的人們,已經有很高超的織布技術了,負責織布的婦人也很熱情的邊動作邊解說。後面還有一直在測試通訊電話的工程人員,畫面實在是有點違和啊!XDDD

南內郭外有一個中のムラ(中之村),但建築物較少,也沒有太多差異化,我們直接進入一旁的北內郭,北內郭市旁還有一處用密度更高的木柵圍起來的王之宮殿,吉野ヶ里除了管事的「大人」外,還有精神指標的王,類似現在天皇的概念。

宮殿區域的正中間,有架高的三層樓建築,這就是吉野ヶ里的主祭殿,感覺相當宏偉!

這裏是負責吉野ヶ里最重要的政務設施,首領們在這裡商討政事,最高祭司為祖先之靈的祈禱也在這裡舉行,建築物的復元參考了挖掘調查的成果與中國古代的事例,祭壇的高度高達16.5公尺。

主祭殿外也有望樓、倉庫與王的住所。

二樓則是王商討政事的場所(下圖),三樓是祭司(巫女)舉行祭祀的地方(上圖、中圖),皆有蠟像人物的展示相當生動。

我們下樓後,一旁的工作人員很熱心的主動詢問是否要協助拍照,我們身後的兩棟建築物,就是百大城章的構圖來源,只是角度不太一樣。

我們登上一旁的物見櫓,主祭殿的屋頂更清晰可見,屋頂上也有兩隻鳥呢!

此處的望樓特別指出,這裡除了有防禦功能外,還有祭祀天地四方的作用,構造也與南內郭的望樓不一樣唷!主要就是在屋頂上的構造有所不同。

北內郭外的區域,稱作北墳丘墓,是吉野ヶ里很重要的挖掘成果,除了前方隆起的丘墓外,還有祭祀祖靈的宿る柱(立柱),前方還有進入丘墓的通道。沒錯,這裡就是吉野ヶ里的墓區,在此地,更可以一窺彌生時期日本人的最後歸宿。

北墳丘墓目前成為一個展示場,規畫的相當完整,可以入內參觀。門口貼著指示,為了保護文化財,使用化學藥劑會有點異味。

一進入室內,真的可以聞到濃濃的化學藥劑味,不過為了讓我們可以看到完整的古物保存,這也是必要的吧,只是可能真的不能在室內待太久啊。墓內的中央,就如同福岡城的鴻臚館,中央可以看到挖掘的成果,彌生時期的日本人採用的是甕葬,將人裝入陶甕(甕棺)中,再埋入墳裡,因此挖掘出來的甕棺坑穴,就是一個個的墳墓。

北墳丘墓的保護從挖掘調查到整個建築體的構造,都有相當的規劃,才能保存這2100年前的文物,而北墳丘墓中挖掘出來的除了甕棺外,還有許多銅劍、管玉等等,顯示埋葬在此處的14具甕棺,應該都不是一般平民的身分。

可以看到墳中挖掘出甕棺的遺跡。

往生者就是以這樣的姿態裝進甕棺中埋葬的。

這邊也以地圖呈現北墳丘墓與主祭壇的位置關係,同在一條南北聖線上,也證實了人們祭拜祖靈的信仰。

還有甕棺的擺放位置、埋葬過程的小模型、祭祀的圖示。

還有一個區域,呈現的是並未挖走的甕棺。

甕棺中還有出土許多的裝飾品,如銅劍與管玉,這些相當珍貴的物品,相信都是陪葬品的用途,也是王室等級的往生者才可以擁有的。

北墳丘墓外,還有數百千計的甕棺的發堀,這些都是平民們的墓地。

不知道現存在此地的甕棺,是真物還是複製品呢?

甕棺墓列在北墳丘墓周遭有許多個,範圍相當大,吉野ヶ里據說以挖出3000多個甕棺,數量相當多呢!

最後從北墳丘墓旁的路線走到出口,會經過一個吉野ヶ里遺跡展示室,進去看看吧!

內部有更多的出土陶器、服飾的展示。

還有許多銅器、動物骨骸、貝類。

當然甕棺的資料也介紹的相當詳盡,除了有真品甕棺外,挖掘時期的寶貴照片也有展示。

就當我們看完所有展示準備走出園區時,大批的觀光客湧入,應該是有團客進園吧!頓時喧鬧聲取代了吉野ヶ里一整個下午的寧靜,沒能等到日落的美景,我們就先離開了吉野ヶ里歷史公園,準備回佐賀了。

我們搭乘長崎本線的普通車回佐賀,這次的列車是嶄新的817系電聯車,黑色的車頭看起來很有個性,JR九州除了特急列車之外,連普通車都很特別啊!

圖中看到工程用列車頭,搭配夕陽的餘暉,也頗有一番滋味...

花了不少時間把吉野ヶ里走玩一圈,發現雖然這裡是個不確定實際年代的遺跡,園區內也大多是重建後的模擬場景,真的很像台灣的九族文化村的感覺。但不得不說,無論是設施的維護、解說,都相當的用心,動線規畫也很流暢,搭配佐賀的藍天,逛起來相當舒服,更可以了解所謂的彌生時期日本居民的樣貌,相當寓教於樂呢!

吉野ヶ里歷史公園
地址:佐賀県神埼郡吉野ヶ里町田手1843
電話:0952-55-9333
網址:http://www.yoshinogari.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