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關西跨年之旅 Day3. 和歌山-超萌貓站長,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小玉二代站長


1/2(一)行程規劃:
 8:45- 9:40 Dormy inn早餐
 9:56-10:27 搭乘「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由「和歌山」至「貴志」
10:27-11:33 貴志駅
11:33-12:04 搭乘「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由「貴志」至「和歌山」
12:04-12:30 和歌山駅MIO百貨採買福袋
12:55-13:57 搭乘「JR和歌山線」由「和歌山」至「橋本」
14:08-14:19 搭乘「南海電鐵高野線」由「橋本」至「九度山」
14:20-17:30 九度山町
17:34-17:49 搭乘「南海電鐵高野線」由「九度山」至「橋本」
18:00-18:49 搭乘「南海電鐵高野縣」由「橋本」至「難波」
18:49-19:30 難波民宿check in
19:30-21:00 LIFE超市 下寺店採買
21:00-23:00 晚餐
23:30-24:00 難波なんばパークス點燈
24:00-      宿難波民宿

交通工具:和歌山電鐵貴志線

既然來到和歌山,身為貓奴的我們,怎麼能不來朝聖一下,一隻貓咪救了一家鐵路公司的傳奇故事-和歌山電鐵呢?其實想安排前往和歌山電鐵貴志線已經想很久了,只是行程上一直沒有安排好,未料2015年6月傳來了晴天霹靂的消息,貴志駅的站長小玉(たま)站長以16歲的高齡過世了,難過到不能自己的隱藏哥與水母妹,突然覺得以後一定要當行動派,任何事情不要再拖了,否則一定會有無限的遺憾的...嗚嗚たまちゃん!!!TAT

和歌山電鐵前身為南海電鐵和歌山線,原本要廢線的和歌山線在2005年時由岡山電鐵收購繼續營運(所以現在在岡山路面電車也可以看到小玉列車),但營運並未有所起色,終點站的貴志駅被改成無人站後,原本一旁的小山商店被和歌山電鐵選為代理站長,而店中飼養的三花貓「小玉 (たま)」,常被帶到車站遊玩,無意間吸引了愛貓觀光客的目光,和歌山電鐵更進一步的宣布聘用小玉成為站長,並給予站長帽,帶著帽子招呼客人的小玉,希望可以創造話題並增加觀光機會。沒想到一砲而紅,日本各地的貓迷們紛紛前來和歌山晉見小玉站長,之後名聲更傳至海外,源源不絕的觀光人潮更讓和歌山電鐵打造專屬的貓咪列車-小玉列車,和歌山貴志線的營運也因此出現大轉機,真的是被一隻喵星人所拯救的鐵道公司啊!


從和歌山駅西口前往和歌山電鐵,要從JR線的閘門進入,但因大廳內並沒有販賣和歌山電鐵的車票,因此需要跟閘口人員說明要前往和歌山電鐵,就可以直接進入月台,然後延著路標,穿過長長的地下道,來到比較偏東口的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月台。


從地下到爬上月台,就有許多小玉的Q版繪圖,還有和歌山各景點搭配小玉的插畫,就像是小玉都有去過這些景點,並介紹給大家一樣...真是太可愛了!

來回貴志駅的車票為800円,也可以購買一日券780円,雖然省下來的錢並不多,但一日券卻可以當作搭乘紀念,何樂而不為呢。貴志川線沿途的景點也都略有介紹,如果有時間的話也可以花個一整天的時間來趟鐵道之旅也不錯啊。

和歌山電鐵的月台前方就有小小的售票亭,可在售票窗口購買一日券唷!


一旁的列車時刻表很特別的分為四個班次。其實在和歌山電鐵定位為觀光列車後,就將旗下的電車陸續改裝成各具特色的列車。目前共有四種電車,分別小玉站長列車(たま電車,2009年始)、代表貴志特產草莓的草莓列車(いちご電車,2006年始)、相當具有童趣的玩具列車(おもちゃ電車,2007年始)、代表和歌山特產南高梅的梅星號列車(うめ星電車,2016年始),每班列車都有特定的行駛時間,要搭乘前不妨先上官網查詢一下唷!

而我們當然算好了時間,說什麼也要搭到小玉電車啊!看到長著耳朵的小玉電車緩緩駛進月台,興奮難抑的我們,除了開心,就是拼命按快門啦!小玉電車的正面有著貓耳朵,貓鬍鬚,加上窗戶像是眼睛一樣,實在很萌。

整列電車為兩輛編成,車身共有101匹小玉站長的Q版畫像,躺著、坐著、翻滾、走路、扭扭...各種型態不同姿勢,真的貓的好到位,完全就是貓奴會瘋狂的各種姿態啊!

已過世的小玉站長,是隻白底為主的三花貓,因此列車也以白底為主。每個都不同的表情有些也很爆笑呢!(下圖水母妹旁那個翻白眼的藐視表情,我們家裡的貓就常常有啊哈哈哈)

進入列車內部更是不得了,同樣充滿了貓咪的元素,除了木製的座椅後面有著貓影走路外,剛剛在車廂外面看到趴在車窗上的小玉,居然還有把頭伸進車廂的感覺,真的很有趣啊!

好像伸進車窗想抓弄車裡的拉環一樣...

還有睜個大眼睛偷看的小玉。小玉的帽子也是貴志特產草莓呢!

不同於一般電車在車上吊著各種廣告,一月的這個時節,列車中原本應該掛廣告的地方都掛滿了小玉的各種拜年,天啊!也太萌,真的很想買一幅回家掛呢!

還有小玉的紀念銅畫像,一旁的窩感覺也是為了小玉設計的,如果可以在列車中也養隻貓咪該有多好。

當初小玉電車的設計,也有透過一般民眾募資的樣子,因此也有類似寺廟的功名錄在車廂中。

車廂一角還有小型圖書館,都是各種貓咪的書、攝影集等等,除了欣賞窗外的風景外,也可以在這邊看看可愛的貓咪書唷!

橫跨兩個車廂的連結處,也用木頭做了TAMADEN(小玉電)的門簷,門簾也是可愛的小玉呢!

剛剛一直忙著照車廂,都忘記了要拍一下一日券。這張一日券設計樣式簡單,用銀粉的方式標示今天的日期,雖然沒有出現小玉,但也有貴志草莓的圖樣,貴志川線共有14個車站,沿途也有許多寺廟可以參拜,都標示在車站旁了。背景的座墊也是以小玉的三花毛色為主要的構圖,很有普普風呢...

車廂窗柱上的貓咪小夜燈也太可愛了吧!這個會有販賣嗎?想買...

木製座椅的坐墊與後面的車廂壁紙,也都充滿了各種姿勢的小玉。

列車門的窗戶也有兩枚小玉大頭貼唷!

車廂充滿了小玉普普風。

看起來是不是很時尚呢?XDDD
車窗的窗簾拉下也是唷!

展示櫃中有小玉的明信片,等等在貴志駅應該可以買得到;另一個展示櫃則出現了一樣聞名海內外的另一隻貓-哆拉A夢啊!

下車後,我們看到的車廂的另一側,補足剛剛沒看到的部分,這邊的小玉還有四腳朝天的露點版呢...

與隱藏哥互相嗤之以鼻的小玉XDDDD

因為我們的瘋狂拍照引起了站務員的注意,主動來問我們需不需要拍照?當然要啊!這麼大的小玉一定要合照的!

列車等待了約三分鐘,再度發車駛離,因為下一班列車我們就無法再坐到小玉電車了,因此只能目送他的離去,這三十分鐘的車程,充滿了驚喜,光拍照就不夠時間了啊!

月台旁邊的櫻花樹旁有一個小神社,供奉的是たま(小玉)大明神,已經過世的小玉,拯救了貴志川線,因此去世後也神格化了,成為保佑貴志線的大明神。我們也對於沒能來看他一眼而感到相當可惜且抱歉,也深深的對著小玉鞠躬。

一旁的神社似乎是小玉的助理,名為草莓(いちご),也在一旁陪著小玉。

月台上貼著2016年才開始的新列車梅星號的海報,還有提示年末年始(12/30~1/4)都是採用假日(土、日、祝日)班表的告示。

月台上的椅子,居然是中華民國台北東南扶輪社敬贈的呢!好親切。

貴志駅的月台稍高,走進站體建築,反而是下樓的狀態,車站沒有閘門,全由站務人員檢視大家手上的車票來進出,門簷上掛著的貴志駅門簾也有小玉在歡迎大家。

從車站內向外看...

川堂的地板上,就是小玉的可愛地磚,甚至下面的車站名都改成小玉博物館站(TAMA MUSEUM STATION)了!

車站牆上的小玉鐘,可愛!

小玉擔任站長的這10年,大家對他充滿了回意,牆上都是小玉的照片,可愛伶俐的身影,讓人無限追思啊...

身後晉升為名譽永久駅長的小玉,有著專屬的展示櫃,小玉的陶瓷像,小玉穿過的站長衣服,聘書,感謝狀等等。

展示櫃的對面,有很可愛的小玉印章,當然一定要蓋一下。然後居然出現了真田六文錢的小旗,和歌山也是真田丸的舞台之一,我們下午就會去了唷!

我們目光還是來到在川堂右側正中央的駅長室,正在執勤的站長-二代玉(にたま),靠近一看二代玉,才發現居然好大一隻啊!簡直巨貓等級了耶...只是二代玉正在耍自閉,並沒有想要正面面對我們的意思,於是我們決定拿出對待自閉貓的招式,就是也不理他,先去逛其他的地方吧!(二代玉:並沒有想要你們理我啊哼哼)

站長室的對面,是小玉咖啡(たまカフェ),同時也身兼小玉博物館,就算不買咖啡,也可以進去逛逛唷!玻璃門上也貼著很可愛的小玉手繪明信片。

站體柱子上的旗桿掛也是貓掌與尾巴的造型,處處展現小巧思。

還有木造的站體樑柱上不時看到的貓影幢幢唷...我們原本還沒有發現,站務員特地指給我們看的,很有意思呢!

貴志駅的站體也相當有意思,打造成貓臉,眼睛、耳朵、貓嘴的模樣。這是因為小玉帶來的貓站長熱潮,使貴志川線決定重修貴志駅,貓咪的站體於2010年時啟用至今,是日本唯一以貓咪為主題的站體建築唷!

熱情的站務員也主動問我們需不需要拍照,當然,與小玉車站拍照是一定要的啊!

車站後面有洗手間,也不要錯過了往洗手間的走廊上有著可愛的小玉海報,有小玉與車站的。

也有小玉與電車的,都好可愛啊!

面對車站的左邊是紀念品販賣處,當然年始來此地,也有福袋可以搶呢~

我們大手筆的買了3000円的福袋,裡面有小玉隨手杯、小玉毛巾、小玉手提袋、小玉筆記本,還有2017年的二玉年曆,年曆封面的二玉,看著小玉的照片,彷彿告訴他,我會好好承襲您的衣缽的...

紀念品販賣處也是個會讓人噴錢的地方,我們在這邊也買了一些明信片、小玉御守、小玉書籤、小玉撲克牌...要不是不能刷卡,我們擔心身上現金不夠,不然就會買更多了呢...

紀念品販賣處還可以從站長室的另一面看到二代玉,但二代玉居然躲進房間持續耍自閉,所以我們就先不煩他啦!不過總算拍到二玉的側臉了...
二玉:幹嘛幹嘛,我還沒有說可以召見你們...先去一旁逛逛去...
隱藏哥水母妹:是!小的退下。

站長室的上方還有小玉生前帥氣的站長照,左邊的是曾經擔任過小玉的助手們。下面還有當時的站長特別委任狀唷...

既然二代玉在耍自閉,我們先去看看小玉博物館咖啡店吧!店面不算大,櫃台在入口的斜對角,到處可見的小玉插畫,很可愛的氛圍,店員也都穿上小玉T侐,真羨慕啊...

各種可愛小玉插畫大集合,小玉吃西瓜、戴武士頭盔、伸懶腰露屁屁,都好可愛唷!(大心)

座位區也充滿了小玉的三花元素,還有牆上的小插畫們...

木頭椅子也是特製的貓臉造型。

還有販賣小玉餅乾,不過基於我們捨不得把小玉吃下去,所以就沒有買了。

還有小玉撲克牌繪本,剛好我們有買撲克牌了。

雖然小玉都待在和歌山,但他的精神卻去了好多地方,做了好多事呢!

好的!各位(貓奴)觀眾,二玉終於願意召見我們了!這時引起整個車站裡裡外外騷動的,就是二玉站起來了!!!還跳上了二樓呢!
二玉:好啦好啦,我知道各位千里迢迢來這鄉下地方,也不能讓大家敗興而歸嘛!我這不是露臉了嗎?

二玉是隻美麗的長毛三色貓,與小玉的短毛三色貓相比,似乎更有種貴族的樣子。
二玉:感謝前輩的披荊斬棘,讓這鄉下小鎮重新聚集人氣,我二玉才能享受如此榮華富貴。

二玉畢竟還是個五歲的年輕女孩,對著人們還是很有好奇心的,一直歪頭看著大家,完全的賣萌時刻降臨...

二玉脖子前戴著站長的牌子好威風帥氣的感覺。

從川堂站長室的正面還是只能看到二玉的背面,二玉真的是很任性的小孩耶!

二玉耍萌了大約十分鐘,又回去房間自閉了,水母妹只好穿起車站免費提供可自由取用的站長服與帽子,假裝一下站長了...
水母妹:歡迎大家來到貴志,雖然二玉耍自閉中,但只要有耐心,一定可以獲得她的召見的!

既然參拜了二玉,寄一張二玉明信片回台灣吧!戴著草莓站長帽子的二玉好萌啊!

我們在貴志駅待了一小時,算好時間準備要回和歌山,很開心可以來到這個被貓咪拯救的車站,熱情的站務員不但滿足我們的拍照需求,拍完還聊了兩句,知道我們從台灣來的他們也很開心。而我們也知道了小玉這女孩兒不能說的秘密,就是她的體重,足足有七公斤啊!(啊,還是說出來了!)最後與無法合照的小玉來個另類合照吧,希望小玉在天上也可以一直保佑著貴志駅。

我們回程搭乘的是玩具列車(おもちゃ電車),一年的開始就搭上這樣紅通通的列車似乎也有好兆頭呢!玩具列車(おもちゃ電車)又簡稱OMO,車頭的mark就是識別標誌。

車身則是大大的OMODEN字樣。

車廂內也都是木製座椅,還有嬰兒床呢,車頂的廣告也與剛剛的小玉拜年不同,是日本各地的童玩呢。

玩具列車當然展示櫃中也要有許多的玩具,相當充滿童趣啊。

電車門的玻璃窗上也有OMO的標誌。

當然車廂中還是少不了小玉的元素,這是小玉與助理的撲克牌廣告。

另外一個展示櫃中還有貴志川線的相關物品,像是列車模型、紙列車、徽章等等。

還有日本的驕傲,扭蛋機呢!

大約半小時的時間回到了和歌山駅,結束了我們兩個小時的貴志川線朝聖行,看到月台上擺放著這樣的統計資料:貴志川線想挑戰年搭乘250萬人的紀錄,上一年度142.5萬人,去年四月到年底已135.6萬人,達到前一年度的95.1%了,對比目標上升了10.2萬人,且已達到年度目標的93%,到2017年(平成29年)三月底,絕對可以順利超過前一年度的人數。當然,就像上面寫的,如果大家多搭四回就更容易達到了!XDDDD

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
總社地址:和歌山県和歌山市伊太祈曽73
電話:073-478-0110
網址:http://www.wakayama-dentetsu.co.jp/

回到和歌山駅其實距離我們下一個目的地的列車還有一段時間,因為早上吃太飽還不餓的我們,決定利用半小時的時間來看看有沒有福袋可以買。正當走到MIO百貨內,看到宮崎葵代言的知名日系女裝品牌時,發現福袋販賣中,且店員用盡吃奶的力氣吶喊的場景,一個福袋10000円,雖然價格不低,但一看到水母妹要的尺寸S只剩下最後一個的時後,想說這不是老天給我們的機會嗎?最後一個不買就沒囉!所以立刻就決定買了!

我們一直到當天的行程結束,回到大阪的民宿時,才打開來看看裡面的內容物,款式雖然不見得是最喜歡的,但也不是賣相很差賣不出去的,很隨和的水母妹大多數都可以接受,包含圍巾、小包包、洋裝、小外套、上衣、裙子等,共有10件,若以標價來計算,價值總共6萬多呢!挖嗚,相當於打了85% OFF,相當划算呢!以後跨年來日本一定都要買福袋啊,買到賺到耶。(弱弱的心得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