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關西跨年之旅 Day4. 篠山-篠山城大書院與絕品山豬鍋「ぼたん亭」


1/3(二)行程規劃:
 8:00- 9:00 早餐
 9:34- 9:43 搭乘「地鐵千日前線」由「難波」至「梅田」
 9:52-10:58 搭乘「JR福知山線」由「大阪」至「篠山口」
11:15-11:30 搭乘「神姬バス篠山營業所行」由「篠山口駅」至「二階町」
11:30-14:00 篠山城
14:00-15:00 午餐-山豬鍋専門店 ぼたん亭
15:06-15:18 搭乘「神姬バス篠山營業所行」由「二階町」至「篠山口駅」
17:44-16:51 搭乘「JR福知山線」由「篠山口」至「大阪」
16:58-17:05 搭乘「地鐵御堂筋線」由「梅田」至「心齋橋」
17:20-17:45 AFFLUX心齋橋本店
17:53-17:59 搭乘「地鐵長堀鶴見綠地線」由「長堀橋」至「森ノ宮」
18:00-19:15 大阪城
19:15-19:45 戰國The REAL at 大坂城
20:39-20:42 搭乘「地鐵谷町線」由「谷町四丁目」至「谷町九丁目」
20:46-20:49 搭乘「地鐵千日前線」由「谷町九丁目」至「難波」
21:00-23:30 晚餐
24:00-24:45 法善寺
24:45-      宿難波民宿

交通工具:JR福知山線、神姬バス

來到跨年的最後一天行程,今天又是攻城日,我們要把手上這張「JR關西周遊券」發揮到最大效用,讓這張PASS從北邊的滋賀、南邊的和歌山,再來到西北的兵庫線,PASS的另一個端點,就是今天要前往的百大名城-篠山城的車站「篠山口駅」。

我們從難波搭乘地鐵「千日前線」來到了梅田,在通過連通道後跟著指標很輕鬆地來到了大阪駅的月台,轉車時間只要九分鐘,絲毫沒有浪費,順利的搭乘了JR福知山線往篠山口的列車。

經過一小時的車程(補眠)時間抵達篠山口駅,由車站東口找到2番巴士車乘處,搭乘神姬巴士往「篠山營業所」的車輛,是前往篠山城最方便的方式,而且神姬巴士的時刻表已經連結Google MAP了,要規劃行程非常方便呢!

車程約15分鐘的時間,於「二階町」下車,車資290円。一下車就可以看到往篠山城的指標了。二階町是篠山城下町,是個還保留部分木造古屋與新式建築的MIX街道。

篠山城位於二階町的南側,往南走會先經過一個大正風格的建築物「大正ロマン館」,這個很美麗的建築物是以前篠山町的町役場(町政府所在),裡面據說有以丹波(篠山位於古地名丹波國內)黑豆為主的料理與名產店,只是我們經過的時候以為只是餐廳,就沒有進去了,有點可惜呢。

「大正ロマン館」的下一個路口,就可以看到與城相關的建築物了,此處為澤井家長屋門的一段。

接著就是跨過篠山城的護城河(北外堀)了,這還算蠻寬廣的護城河,兩旁應該也是櫻花呢。

北外堀旁有一塊相當陳舊的木造說明板(上圖),說明了篠山城的身世,篠山城建築於西元1609年,是當初為了包圍大阪城所築,並考量交通不便的丹波八上城廢城後的地理位置,由築城高手藤堂高虎所規劃的平山城,城的規模不大,但外堀外的馬出設計則是現今日本城郭中相當具有價值的構造。篠山城也由松平家8代,青山家6代統治260餘年直到幕末廢城。
下圖則是篠山城與其周邊,可以看的出來方方正正的篠山城僅約250平方公尺的大小,看似不大的範圍,理論上應該很快就可以逛完(如果只要快閃蓋章的確是很快),但周邊還有一些武家屋敷、歷史村、酒造館等設施,其實仔細玩也需要很多時間呢。

北外堀與內堀中間是三の丸廣場,現在作為大型停車場使用,跨過內堀進入篠山城二の丸前,就可以看到「史跡 篠山城跡」的石碑了。

一旁的說明板上有著過去篠山城的繩張圖與歷任城主名單,可以看出篠山城擁有凸出外堀的北、東、南三個馬出的構造,現在的篠山城僅留下南馬出與東馬出,北馬出已不復見了,有點可惜。

走進二の丸石垣的石板路,一旁張牙舞爪的櫻花枝頭似乎囂張地對我們說,想看到我們等之後櫻花季再來一次啊!

原來這棵大櫻花,就是篠山城的櫻花標準木啊!果然沒有小看他...

進入二の丸的石板路有點蜿蜒,多半也是為了防禦功能的考量,內堀(上圖)並不大,但卻完整地被保留下來。

石板路的盡頭馬上就接著篠山城大書院的入口,入口處並沒有櫓門,只有鐵門。事實上篠山城的設計除了沒有天守閣外,也沒有太多用於防衛功能的櫓,內部的大書院與二の丸御殿都是以居住為主要目的,篠山城的功用也在於監視而已,並不具備太多的戰爭考量。

篠山城大書院在篠山城廢城後其實有保留下來,但在西元1944年的二戰空襲中還是不幸被燒毀了,於西元2000年重建完成。

進入大書院理所當然要脫鞋啦,不過出入口都是同一個,所以不用提著鞋子走。

雖然也重建17年了,但內部仍然看起來很新穎,入口的右側是售票受付口,前方有紀念品販賣區。

受付口的上方就有百大名城的認定證,一旁還有德川時代各城主封地的俸祿,前三大當然是金澤城前田家、仙台城(青葉城)伊達家、福岡城黑田家了。

入口左側的桌子上,就有百大名城章了。我們在篠山城蓋下了第70顆百大城章,完成度70%也算是一個里程碑了。篠山城章是傳統非連續章,右下角的邊緣有點破損,蓋起來線條缺了幾個口,有點可惜。下圖左側有我們購買的四館共同入館券,單獨參觀大書院的話料金為400円,共同券是600円,如果有時間的參觀其他地方的話,共通券還蠻划算的唷!一旁還有手繪風格的地圖,告訴我們四個館的方向,很方便呢。

我們在蓋章的時候一直覺得右方有人在偷看我們,原來是有著青山家家紋的火事服裝啊。

大書院裡面的展示品相當豐富,有篠山城下町的介紹、藩主的更迭、青山家收藏等等。

還有很完整的篠山城模型,不過這裡標示的二の丸、三の丸與地圖上的不同,有點讓我們搞不太清楚了...

展間一旁的視聽室,則有製作很用心的篠山城CG介紹,從藤堂高虎的築城開始、到篠山城各部細節介紹,左側的兩個小螢幕則是有日文與英文字幕,方便國內外旅客都可以了解內容。

大書院的復原也有很詳細的解說,從西元1996年到2000年花了四年的時間進行,總共耗費12億円,也是很龐大的金額呢。

進入大書院展間以外的其他房間,最大間的虎之間(上圖)相當寬廣,並有民眾參與的書法展示。下圖則是較小的手鞠之間,內有手作的盔甲,相當精美的樣子,此處也是民眾可以交流的空間。

大書院的走道也有許多的資料展示(下圖),包含過去丹波政治中心的八上城與原本的大名-波多野氏滅亡後,明智光秀統治丹波的歷史。現在的篠山城野有提供城堡婚禮,看到婚禮的照片(上圖)覺得若能在此處舉辦婚禮一定也很有意思的。

走廊的展示資料中很特別的是將每一代藩主都介紹了一下,左下圖還有許多電影前來篠山城取景的照片,復原後的大書院的確很適合當電影場景呢。

還有提供各種拍照板,不過右邊那對新郎新娘的拍照板也太小了吧,可能只有小朋友可以用唷。

大書院的走廊其實相當寬廣,走廊外也不時吹來涼風,但不會寒冷,很舒服呢!

源氏之間則展示了篠山城大書院復元的骨架圖,還有青山家與松平家紋的鬼瓦。

名字很特別的葡萄之間,展示的是青山家的文物「草花小禽屏風圖」,屬於江戶末期的作品,也算是相當珍貴的古物。

走道一旁擺放著篠山城的梵鐘,300多年歷史的古鐘就這樣放在「路邊」...

大書院走廊一角的盡頭,雖然空曠,但也是個很舒服的空間。

因為從此處向外望的景色,其實相當棒啊!

次之間,則有許多彩繪著相當華麗的門板。中央的門板是在二の丸御殿中使用過的,表側的牡丹圖,裏側的檜木鷹圖,都是出自江戶末期畫家狩野派之手,也是相當珍貴呢。

榻榻米中挖個小爐煮茶,中間有孔雀繪軸的孔雀之間,想必是個交誼用途的房間吧。

西側走廊外就可以看到過去二の丸御殿的位置,地上的隔間也標示出二の丸御殿每個房間的格局。

走廊上最後一任藩主的介紹,就是十四代的青山忠敏,也就是幕府軍敗北後,篠山城開城的年代西元1868年...

整個大書院逛完,大約需要三十分鐘的時間,包含看影片與各種展示資料。走出大書院,正門的一旁就有一口大井,比較特別的是井戶前方的石垣,還留有工匠的記號呢。

接著來到二の丸御殿的位置,先回頭看一眼大書院的側面,三角型挑高的屋頂很有特色。

二の丸御殿雖然在廢城時就已經拆毀,但現在還是依據考證,將隔間標示出來。

二の丸御殿的平面圖,也經由調查挖掘而重現。

篠山城的本丸位於大書院與二の丸的東南側,原本稱為殿守丸(二の丸曾稱為本丸)的本丸,有著天守閣沒有建築完成的天守台,取代天守閣的是三個角落的櫓,當然現在也不存在了。

本丸處有一張大書院的古照片,說明了大書院其實也參考了二条城御殿的方式興建,難怪覺得有點似曾相似呢!後方還有藩主之子青山忠誠的墓碑。

青山忠誠是藩主青山忠良之子,雖生於江戶,但回到篠山創立鳳鳴義塾,將教育帶進篠山地區,不過卻29歲英年早逝,此處也是紀念這位教育家的地方。

本丸內部還有祭祀青山家的青山神社。

青山家家紋「無字錢」並排四顆,在排個兩顆就變成真田家六文錢了XDDD

還有一棵古木斷莖,也被蓋上象徵神社的屋頂了。

本丸區域的東南角,就是天守台了。

天守台高17公尺,是城內最高的地方,但當初築城後,因城堡已經很堅固的理由而中止了天守閣的興建。天守台上也可以遠眺高城山上的丹波八上城。

天守台還蠻寬廣的,但沒有任何建築的存在過有點可惜呢...

正前方最高的山即是高城山,山上的丹波八上城也曾經是此地發生過最大規模戰爭的場地。

天守台位於東南側,西南側則為內堀進出城的另一個通道-埋門,我們由北面進城,由埋門出城,剛好沒有走任何回頭路。

根據解說,埋門旁的石垣上,有著工匠刻痕,也很輕易的可以發現。

依稀看得出來第一個字為「三」。

埋門旁的石垣也相當完整,石垣兩旁的櫻花在春天時一定相當美麗的。

在靠近最西側的石垣,有更多做著記號的石垣,這些都是因為篠山城也是靠著德川家天下普請而蓋城的吧!各地的工匠都想要留下一些痕跡。

西南側的石垣隨著一旁下坡的道路,最後拉出最高的角度。

走過內堀與南外堀,就可以看到南馬出了,不過南馬出後方的水堀就被土壘擋住看不到了,不然形態會更完整。

南馬出的西南面,有過去篠山藩校「振德堂」的遺址(下圖),周遭還有許多武家屋敷群(上圖)。

規模比較大的是安間氏武家屋敷,也是四館聯通票中的其中一個點,目前為篠山藩武家屋敷安間家史料館。茅草屋頂的武家屋敷大門,相當有味道。

一入屋內就可看到武士精神的象徵-武士刀!這樣放置在屋中真的很好看吶,隱藏哥也想要!

史料館內當然也有很多珍貴的史料,包含青山家的旗指物圖、青山藩的武術教學書籍,還有篠山城的古繪圖。

漆器、茶碗(有名的佐賀伊萬里燒)、炊具等。

青山家藩士-中山家的鎧甲。

還有許多人形,與具有生活感的櫥櫃等等。

門簷上掛著的大弓與其他武器。

保存完整各個具有生活感的角落,還有雖小但很棒的庭院。

掛在牆上的斗笠保養得很好,當成古物簡直嶄新,但卻是很棒的裝飾。

除了安間家史料館外,其實附近的「お徒士町通」有很多的屋敷或是長門跡,如果慢慢散步的話也是挺不錯的呢。

お徒士町通的武家屋敷們-佐藤家(上圖)、鈴木家(中圖),下圖則說明了雖然西元1609年篠山城築城時就已有武家屋敷群的存在,但在西元1830年的安政大火時幾乎全數燒毀了。現在的建築物約10餘戶保存下來,都是安政大火後所重建的,也有近200年歷史了。

我們沿著西側的武家屋敷群走到北側的青山歷史村,此處也是四館共通券的其中之一。此處原本也是青山家在廢藩後的別邸,現在當作青山家藩政的史料保存館,開館也超過30年的時間了。

一通過主建築物的穿堂,立刻看到一個井戶,喔不是井戶,居然是金櫃呢!原來是當初三井住友銀行在青山藩時期篠山支店的金庫,銀行的金庫放在藩主家應該很安全才是,不過如果是現今的政治環境的話,應該會被說國庫通金庫吧XDD

我們先來到一旁以居住空間為主的展示館,空間並不大,但仍保有當初藩主生活的樣貌。

青山歷史村中間的庭園稱為桂圓舍庭園,不知道桂圓在哪呢?XDD
中間也有石碑介紹了青山家創歷的青山會,以及為了保存藩政史料成立的經過。

一旁還有內崁青山家無文錢家紋的鬼瓦,並說明了無文錢家紋的由來,原來是在庭院中發現了被切來當作馬印的竹子,還是不斷的在生長,切口又像穿口錢,又可以代表家庭的茁壯,因此採用了無文錢作為家紋。還蠻有寓意的呢。

接著來到另一個展示館,主要展示的是青山藩校的史料,純木造的屋子裡,還飄著檜木的清香。

當初藩校為了製作教學用的書籍,刻了許多的版模,這些為了印刷而製作的版木就流傳下來,成為珍貴的史料。青山藩印也保存其中(圖中)。

牆壁上也掛著歷代藩主的全名與官名。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展示品,就是全長26公尺的室町時期童話(伽話)的鼠草紙。

畫作裏面的人物其實全部都是老鼠,有點類似中國初二老鼠嫁女兒的故事,在日本提到鼠草紙都會提到篠山本的鼠草紙,可見我們眼前見到的這個文物是多麼珍貴的啊!

展示廳一角的無字錢大木箱。

左邊白色的篠山藩火是裝蠻帥氣的,右邊還有藩士的盔甲也保存得很好。青山歷史村雖然是青山家私人的館藏,但內容相當豐富呢!千萬不要來了篠山城沒來這就離開了唷。

最後在青山歷史村旁的這個高城屋敷門也是相當珍貴,是當初八上城屋敷門移築至此的,八上城在西元1609年即廢城,這個屋敷門也有四百多年歷史了,相當珍貴。

就當我們完全看完篠山城與其關聯設施後,天空飄著一點點毛毛雨的天氣也讓遠方天空出現了烏雲與彩虹並存的奇特景象。

篠山城雖然只有重建的大書院,但其石垣構造保留的相當完整,內外堀與馬出也很值得看,一旁的武家屋敷與青山歷史村都有很多珍貴的史料,使得篠山城可看性提高不少,花個半天來逛覺得很值得的。

篠山城
地址:兵庫県篠山市北新町2-3
電話:079-552-4500
網址:http://plus-note.jp/REKIBUN/osyoin_top.htm (四館導引網址)

冬天來到篠山,還有一件事情不能錯過,就是篠山有名的山豬鍋。在篠山城下町的二階町街道上,有幾間餐廳販賣著丹波地區冬令進補的美味-山豬火鍋。其中又以建築物屋頂上有著大山豬頭裝飾的「ぼたん鍋専門店 ぼたん亭」最為醒目,山豬肉在日本有滋養調理之功用,適合受傷者進補用,日劇Doctor X的SP中,大門未知子逃離醫院後就是為了美味的山豬鍋而不想離開寒冷的鄉下,可見得山豬鍋不但可以養外傷,連內傷也可以治癒呢...

ぼたん亭的入口相當日式料亭風格,而且是高級料亭的那種。

MENU很簡單,除了一人份的豬肉烏龍麵外,框框內的三種選擇,就是不同肉品的山豬鍋。雖然一人前的價格不斐,但難得來到篠山,還是要品嘗一下頂級的山豬鍋才是。算算皮夾中的現金還夠,一人前7850円的ロース肉山豬鍋(採用特上腰內肉)就給他點下去了。在日本攻城很少花時間吃這麼大手筆的「午餐」啊...其他兩種鍋類的肉品等級不一樣,分別是5200円的大腿肉山豬鍋與6550円的大腿肉+上等腰內肉山豬鍋。

首先送上來的是以陶鍋裝盛的高湯,看起來相當濃郁呢!湯頭中除了豬高湯外,還有味噌與栗子、松茸、山芋、黒豆等等所熬煮,香味十足!小菜則是漬地瓜與黑豆,那黑豆好大顆好甜啊,不愧是丹波特產的黑豆呢。

店員詢問我們是否拍完湯頭後,就把陶鍋的鍋蓋蓋上悶熱,這時剛剛在篠山城外承受只有3~5度氣溫而喊冷的水母妹,也覺得一股暖意流上心頭。

接著送上來我們兩個都一同驚呼的特上腰內山豬肉盤,天啊!這山豬肉的油花與顏色也太棒了吧!瞧那紅通通的肉質,如果沒有說這是山豬,我們真的以為是和牛呢!而且每一片肉片都相當的厚,絕對不是一般火鍋店薄薄的肉片,兩人前的分量也相當十足,光看到這肉盤就覺得不虛此行了啊...

大約過了五分鐘,店員再來巡視陶鍋裡的狀況,陶鍋的氣孔開始冒煙後,店員就幫我們把鍋蓋拿走,並幫我們倒入菜盤,菜盤中有大蔥、白菜、香菇、滑菇、燒豆腐、蒟蒻麵等等,光是菜盤配上這濃郁的高湯,就相當棒了...

店員指示我們將肉片一片一片入鍋,再與野菜、味噌高湯們一同入碗,一口肉一口野菜的吃法。湯頭因為融入山豬肉的膠質更顯鮮甜,山豬肉片雖厚,但肉質不會過於堅韌,雖與和牛入口即化的口感不同,略帶嚼勁但仍算相當嫩,真的是相當美味啊!而且邊吃越覺得我們的體內的小宇宙開始燃燒了,整個身體都暖呼呼的呢...
而且事實證明,吃完大約下午三點左右,篠山的氣溫仍在3~5度之間,我們走在街上根本一點都不感覺得冷啊!這山豬鍋的威力真的相當強大,說是可以治病療傷我們絕對都信,真的是日本第一的山豬鍋毫不誇張啊!

一口接著一口,絲毫不停頓地就把美味的山豬們吃下肚了,最後送上的是看起來很特別的麻糬,對,它是麻糬,只是切成片狀,而且看起來比較堅硬;但下了鍋之後,它就是吸飽湯汁的美味麻糬啊!鹹鹹甜甜的滋味也相當棒,拿來當作收尾真是太完美了!
雖然「ぼたん亭」的山豬鍋屬於高價料理,但我們吃飽後真的覺得好值得啊!第一次在日本吃到不是和牛的高級料理還是覺得很划算的呢。喔對了,因為山豬鍋屬於冬令進補,「ぼたん亭」一年只營業10月到3月的半年間唷!天氣太熱,來吃山豬鍋可是會流鼻血的吧。XDDD

ぼたん鍋専門店 ぼたん亭
地址:兵庫県篠山市二階町58-8
電話:079-552-4429
營業時間:11時~19時
網址:http://www.botannabe.com/botantei/

吃飽喝足(火鍋高湯啦)準備回到二階町的巴士站牌搭車回篠山口駅,地面上的彩繪人孔蓋是篠山城的石垣,也相當有特色。

二階町是篠山城下町,其實這邊也有很多店家可以逛逛,但礙於時間因素,我們只簡單的逛了一下點心店,看到販賣著黑豆蜜餞與黑豆羊羹的和菓子店當然也要買一下的啊!這些老店都在百年古宅中,也很有特色唷。

回到篠山口駅,巴士時刻與電車時刻並未連接的很好,因此還有一些時間可以蓋一下篠山口駅的紀念章,還有剛成為日本遺產的丹波篠山照相板。這裡除了有名產山豬與黑豆外,還有當地傳統的丹波篠山デカンショ祭(每年八月),會在篠山城旁放煙火,據說也相當熱鬧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