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關西跨年之旅 Day2. 和歌山-德川御三家之一「和歌山城」


1/1(日)行程規劃:
 6:30am- 6:50am 起床、盥洗
 6:50am- 8:00am 比叡山年始日出
 8:00am-10:00am 比叡山延曆寺早謁
10:00am-10:50am 比叡山延曆寺--坂本城
10:50am-11:20am 坂本城
11:20am-11:40am 坂本城--浮御堂滿月寺
11:40am-12:00pm 浮御堂滿月寺
12:00pm-12:15pm 浮御堂滿月寺--堅田
12:15pm-12:30pm 堅田AL Plaza採買
12:30pm-12:35pm TOYOTA租車 堅田駅前店還車
12:39pm-13:28pm 搭乘「JR湖西線」由「堅田」至「大阪」
13:38pm-15:07pm 搭乘「JR阪和線」由「大阪」至「和歌山」
15:15pm-15:35pm 和歌山Dormy Inn check in
15:35pm-15:55pm 步行至和歌山城
15:55pm-18:15pm 和歌山城
18:15pm-18:35pm 步行至和歌山駅
18:35pm-19:00pm 晚餐--Lotteria
19:15pm-        宿和歌山Dormy inn

交通工具:無

於和歌山Dormy inn check in完後,我們要趁和歌山城還沒有打烊前趕緊入城。

從飯店前往和歌山城,只要沿著「けやき大通り」就可以到了,步行約1.3公里,二十分鐘內可以走到,一路上也都有清楚的指標。圖中經過橫跨和歌川的新町橋,橋上已有和歌山城天守的雕刻了。

我們在下午四點前抵達和歌山城外,這時太陽快接近下山,看來今天的天氣不錯,應該可以在城上看到2017年第一天的日落吧。

我們從和歌山城的東北側接近,已剩下半截內堀的和歌山城,護城河寬闊,但城牆石垣卻不算高,與右側的一の橋相比,石垣僅有橋面的高度而已。

從一の橋旁的地圖可以看得出來,內堀部分只剩下東堀與北堀比較完整,西堀僅剩一小段,還有一小段的西外堀,南面則是完全沒有堀現存了。

一の橋是和歌山城主要的出入口之一,木造的拱橋僅允許行人通行。一の橋、大手門與兩旁的松樹都好好看,如果可以拿掉中間的交通錐就完美了...

一の橋旁有和歌山城的石碑,相當清楚顯眼。

雖然不是漆成紅色的橋,原木色的木橋也不錯啦。運氣很好捕捉到太陽從石垣降下的那一刻...

護城河裡充滿了可怕的大嘴鯉魚,這密集的程度也是會有點令人懼怕啊。

一進入大手門,就可以看到出身和歌山紀州藩,後來成為幕府第八代將軍的「德川吉宗」為吉祥物的吉宗くん的照相板。除了有背後的和歌山城天守、和歌山的名產「紀州手毬」,還有一隻小白狗「ハチ」,不知道是不是吉宗的好朋友呢?

大手門後方有一棵與石垣幾乎融為一體的大樹。

是一棵根部已經深植在石垣內的大樟樹,也是和歌山指定的天然紀念物,感覺很厲害呢!

大手門連接著大手道,現在都舖上好走的石板路,兩邊的石垣都切割的非常整齊,雖然和歌山城建於1585年,但後期主要維護者仍以1619年之後成為紀州和歌山藩的德川賴宣開始。因此石垣的構造為比較新式的切割技術。

大手道中段處出現了一個伏虎像,江戶時期,因為和歌山天守修築完成後,連立式的層塔型天守在本丸的最高處,像極了一隻伏在山上的老虎,因此和歌山城也有「伏虎山竹垣城」之稱號。後來我們看到天守後,就完全懂了這個意義了!

繼續往本丸走去,兩旁的枯木看起來都像是櫻花啊。春天的和歌山也是賞櫻的好去處,雖然不是櫻花百選,但之前看過照片,也是相當美的。

大手門的右側,也就是和歌山城的北側,是屬於二の丸廣場的區域,這裡分為奧與表,還有大型的二の丸御殿,與眾多的建築群,是和歌山城藩主家族的主要生活區域,1888年曾把一部分的二の丸御殿移築至大阪城,可惜於1946年的大阪空襲中燒失了。

我們從二の丸廣場旁的新裏坂登城,一路都是非常好走,非常輕鬆的道路,兩旁的石垣也都相當整齊,這樣修繕完整的古城,方便參觀,但卻比較沒有古蹟的風貌就是了。許多櫓台與門跡也並未加以說明,比較可惜一點。

新裏坂旁有一處銀明水,與天守台北方的金明水同樣是提供和歌山城籠城時的用水,且其餘還有40處相同用途的井戶。

接近新裏坂的盡頭處,可以看到曾經為城門的礎石存在著,六根門柱清晰可見。回頭一看,和歌山城天守也露出頭了。

此處曾經有本丸御殿的存在,1585年羽柴秀長(秀吉之弟)奉命鎮守和歌山,並請來築城高手藤堂高虎在名為伏虎山的小丘陵上築城,1600年關原之戰後,由淺野幸長入主,並進行大規模的修築,本丸御殿也在此時興建。1619年德川賴宣入主後,嫌棄本丸御殿太狹小,因此搬離至山下的二の丸御殿,本丸御殿變成為空屋,江戶末期,參勤交代(藩主家屬至江戶居住的政策)中止後,藩主的家人回到城內居住時,再度利用了本丸御殿,明治時期廢藩後則拆除了本丸御殿。

新裏坂最末端,出現了美麗紋路的石垣,地面的石板也以相同的紋路呈現,不禁讓我們想起,這石垣是否與德島城使用的石垣類似呢?經過網路上的許多資料查證後,我們得到了一些答案,和歌山城因為經過三個時期的大規模修築,主要有三種不同的石垣結構,採用綠色片岩的本丸區域石垣,是豐臣時期的石垣,是從和歌山境內的山吹溪山麓所取得,以地質的角度來看,和歌山縣與四國地區位於同一個斷層帶上,因此同時期產生相同且類似的雲母綠片岩是很有可能的,這也難怪此處的石垣與德島城的這麼相近。

不過美麗的石垣道路中間卻出現了比較突兀一點的無障礙設施,是為了參觀方便的必要設施,也無可奈何了。

進入本丸區域,天守閣出現在眼前,天守台基部的石垣果然都是綠片岩啊!都是豐臣時期留下的古老石垣。

天守台主要的石垣則並未完全是綠片岩,天守閣實際建立的年代並不確定,是淺野幸長或德川賴宣所建歷史上也有各種意見。原先因火燒失的天守閣於1850年木造重建,三重三階的大小天守連立式建築,就像一頭伏虎一般的趴伏在伏虎山上,在1945年二戰和歌山大空襲中,天守閣燒失了,1958年再以鋼筋水泥仿古圖重建,屬於復元天守。

從另一個角度可以看到大小天守與二の御門櫓的連結構造,這樣完整的連立式天守,還真的有點像姬路城的縮小版呢!沒錯,和歌山城就是三大連立式天守之一,與姬路城、松山城天守齊名。

參觀和歌山天守閣的門票料金410円,導覽還有繁體中文的選項,很貼心,不過經詢問,百大名城的章並不在此,所以等等才能蓋到啦。

準備從二の御門進入天守,登上天守台,在二の門前望去天守閣也可以看到此處的石垣也是綠片岩。

二の御門(楠門)是進入天守閣的最後一個城門,旁邊有二の門櫓,門兩旁的石垣也都是豐臣時期的綠片岩。

二の御門中間的桌子上就擺放著百大名城章,是一顆可以蓋的蠻漂亮的連續章,當然是對比我們蓋壞的高取城跟松江城啊啊啊啊。(每想一次都想剁手指)順便介紹一下門票,和歌山城的門票是單一票價,且可以同時參觀和歌山歷史館的聯票,但我們這次應該沒時間去參觀了。

二の御門櫓的對面,有著層層堆疊的美麗松樹旁的乾櫓,這小小的乾櫓似乎有著寧靜的小角落。

從城內角度望去的二の御門櫓與二の御門。

天守台內的小小庭園另一邊,就是三重三階層塔型的大天守與左側的二重小天守。小天守前面的唐門構造,也是和歌山天守的特色。

入口處是小天守,一進門看到了很昭和風的吊燈,沒錯,天守的重建是在昭和時期,所以吊燈就選擇了這樣的樣式吧...蠻特別的...

從小天守通往大天守,是往下低約半層樓的一階,但外觀是三重的大天守並沒有多藏一階就是,主要是一階再挑高了一點。

大天守一階是一個很挑高的展示空間,有許多藩主留下的文物,大都可以拍照,不能拍的會有符號在展示品旁邊提醒...

當然城的模型少不了,但這不是天守的,由左至右分別是一の門、井戶屋與和歌山城內唯一沒有毀於空襲的建築物-岡門的模型。

也展示了許多江戶時期的古盔甲,雖然都不是名人或名家所有,但確確實實的古物是假不了的,型態各不同,也很有看頭。

二階的展示品中有各類兵器與護具,真的宛如一個小型的武器博物館。但比較珍貴的,或是藩主擁有的武器,是不能拍照的。

戰鼓、指物(軍旗)、武器繪圖等等。

火事裝束、古壺,還有紀州藩家老三浦家的用品。

各種出土的用具、鬼瓦、軍旗與藩主的扇子。

還有許多書畫真跡,去年前往松阪時的名人「本居宣長」字畫(圖上),和歌山古繪圖(圖中),和歌山二十一景的書畫(圖下)。

舊天守的鯱魚與有著德川三葉葵家紋的鬼瓦。

本來想著和歌山是戰國末期善用鐵砲的雜賀眾的根據地,應該會有鐵砲的展示或體驗,結果城內的兵器體驗居然是這個很有重量感的狼牙棒啊!

和歌山城歷經過幾個家族,先是奉豐臣秀吉之命築城的羽柴秀長,接著是接替秀長的桑山氏,與關原之戰後的淺野氏,再到紀州德川氏。紀州德川家為御三家之一,當初德川家康為了怕血脈中斷,或同族中因為繼承人的關係而自相殘殺的悲劇再度上演,特地分出了族中的三家分別至水戶、尾張(名古屋)與紀州(和歌山),明示如果本家後繼無人,須先從御三家中作為德川家的繼承人,德川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共有十一子五女(私生子及養子不列入計算),總共十六人。

家康特別寵愛九子德川義直、十子德川賴宣,因此在生前便明定,若是本家(將軍家/德川宗家)沒有子嗣繼承將軍之位時,便從義直(尾張德川家)與賴宣(紀州德川家)中,選出下任將軍繼承人;而德川家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與家康十一子德川賴房感情融洽,便將賴房的水戶德川家提昇進入,因此這三家被稱為御三家,也正是日後的尾張德川家、紀州德川家和水戶德川家,但嚴格說來水戶德川家並無將軍繼承權(末代將軍德川慶喜,乃是先被御三卿之一的一橋家收養,才得以繼承將軍職位)。(節錄自維基百科)

和歌山除了是賞櫻名所外,似乎也是紅葉名所,和歌山城下的紅葉溪庭園雖然範圍不大,但也是城主主要休憩的庭園。

仿古繪圖的和歌山城配置圖,可以看得出來北側的二の丸內密密麻麻的建築物與房間,就是城主家族主要生活與辦公的地方,西側的砂の丸蠻特別的,不知道是可以玩砂嗎?XDDD

來到三階,就是天守閣的頂層,也是巧妙的使用了昭和風吊燈,真的跟古城不太搭啊。

和歌山城最完整的模型,是放在天守閣頂層,根據150年前廢城前所製作的,相當精細。

層塔型的天守,卻有可以走出去的空間,算是比較特別的頂層,且圍欄也不高,有很好的視野。

北側可以看到小天守的屋頂,還有遠方的紀の川出海口。


移動一下身子,可以看到差點被小天守擋住沒看到的御橋廊下。

連結右側二の丸與左側西の丸的御橋廊下,巧妙的以橋墩撐起有坡度的廊下橋,讓高度不同的兩個丸有個捷徑可通行,也是和歌山城很有特色的建築物。其主要用途更有趣了,其實是城主的小趣味,讓住在西の丸大奧的妻妾可以通過廊下橋至西の丸玩耍,又有遮風避雨與掩人耳目的功用,且內部的行走橋面還有鋸齒狀防滑的設計,是全國古城中少有的設計,雖然是2006年才重建完成,但確實是一大看點之一啊。

這時發現西方出現異狀,紀の川出海口旁的太陽即將落下,天啊!好美,我們真的又可以在天守閣頂樓看到這樣的美景了。

2017年第一個夕陽,就在紀州和歌山城啊。

雖然後來發現遠方接近地平線的部分還是有一些雲層,使太陽不是完整的落在地平線下,有那麼一點可惜。

不過也算是今年第一天的日出日落都有看到了呢!也是個有始有終吧...

本來想合照御橋廊下的,但角度好難橋啊!TAT還是隱藏哥頭太大?

頂層還有一張雪封和歌山本丸的照片,好美的白雪本丸天守台啊...

我們在日落後離開了大天守,從大天守一階的通道處,可以往二の門櫓的方向走。這裡展示了出身和歌山的名人,其中最左邊的松下幸之助就是創立了全球知名企業Panasonic的創辦人,松下電器也是以他命名的,應該是近代和歌山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了,其他包含和歌山染業始祖由良淺次郎,熱力學家山田豬三郎等等。

二の門櫓是一個二重二階的建築物,有樓梯可以上二階,不過二階就是個空間而已,並沒有任何展示品。

從大天守到二の門櫓,再到乾櫓可以在內部繞一圈,走廊也有許多展示品,左側則是其他名城的照片。

右側的展示櫃中,也有許多文物,還有和歌山的手工藝品手毬。

百大名城認定證也在此靜靜的躺著。

和歌山城出土的各種石器

最後來到乾櫓的一階,除了有很大的三葉葵家紋外,還有個相當大的和歌山天守閣木造模型。

此處還有一個供避難用途的地道入口,會通到天守閣外的埋門,這是築城時就有的遺構,大阪城、名古屋城都有這樣的設計。

繞一圈回到小天守的出口處,看到一旁還有一個白虎像,長著小翅膀的白虎,也是和歌山城伏虎的象徵吧。

我們又是逛到變成最後一組遊客,一踏出小天守的唐門,門就關上了,哈哈,可是我們也沒有拖到人家下班時間啦!很乖乖準時的離開...關上門的天守入口才可以更完整的看到門的全貌啊....

最後離開天守台,夜間打燈也開始了,不過五點半的天還不夠黑,若要等到天黑可能還要等很久,等等出城路上可能都是黑的,只好拍下這張沒有那麼黑的點燈照,離開了和歌山城本丸。

出城的路線,我們選擇了南側的另一條路,就在一處石垣的邊緣,隱藏哥的老花眼居然看到一個身影,是一隻和歌山喵呢,仔細看看,就在照片中央,石垣邊緣的上方,也瞪著大眼睛看著我們,是不是很保護色呢?(隱藏哥覺得這樣也能看到感覺得意!)

南側的道路稱為表坂,此處有一段高石垣,大概有五層樓的高度,可以鳥瞰前方夜晚中的岡門。

走下高石垣與表坂,回到地面,看到以和歌山手毬為圖樣的人孔蓋,相當具有童趣。

我們到達和歌山城的最後一個點也是最重要的建築物,就是在和歌山大空襲中倖存下來的岡門了,夜晚的岡門也打上燈,這個在和歌山城東南方的出入口,或許是附近都沒有關連的建築物,所以當大火蔓延時,並未被火舌吞噬,幸運保存下來,現在也是國家重要文化財。

原本岡門為羽柴秀長時期的大手門,但淺野幸長時期修築了一の橋門,替代城為大手門,德川時期將岡門修築為二階的建築物。

岡門與頭頂後方的和歌山天守的這個畫面,就是百大名城章的構圖,如果沒有走到岡門外,一定找不到章的畫面在哪的。還好我們誤打誤撞幸運的走到這。

要從和歌山城回到飯店的路徑,必須再回到北側的道路上,我們從東側的內堀看到了發亮的和歌山天守,雖然是重建天守,但遠遠看還是很有氣勢的,相信和歌山人也很重視和歌山城的地位,才會在燒失後沒多久,就決定重建。也是和歌山的精神象徵吧!

和歌山城
地址:和歌山県和歌山市一番丁3
電話:073-435-1044
網址:http://wakayamajo.jp/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