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過年北九州之旅 Day3. 嬉野-日本三大美肌之湯「嬉野溫泉」與「隠宿 華の雫(はなのしづく)」


1/27(五)行程規劃:
 9:00-10:00 佐世保--平戶
10:00-12:30 平戶城
12:40-13:00 平戶城下町
13:20-13:30 鄭成功兒誕石
13:40-13:50 鄭成功廟
13:55-14:15 鄭成功紀念館
14:25-14:30 鄭成功紀念公園
14:30-14:50 鄭成功紀念公園--平戶口駅
15:00-16:00 平戶口駅--伊萬里
16:00-18:00 伊萬里
18:00-19:00 伊萬里--嬉野溫泉
19:00-20:30 嬉野温泉 隠宿 華の雫(はなのしづく) check in & 晚餐
20:30-22:00 夜遊嬉野溫泉大街

1/28(六)行程規劃:
     -10:00 嬉野温泉 隠宿 華の雫(はなのしづく)
10:00-11:30 嬉野溫泉大街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來到佐賀縣,一定要來日本三大美肌溫泉之一的「嬉野溫泉」朝聖啊!三大美肌溫泉分別是:佐賀縣嬉野市-嬉野溫泉、島根縣奧出雲町-斐乃上溫泉、栃木県さくら市-喜連川溫泉。

相傳開湯1300年之久的嬉野溫泉,是神功皇后西征時,歸途中經過此地看到一隻受了傷的白鶴(是說好像溫泉都跟白鶴傳說有關呢!),原本很擔心白鶴傷勢的皇后,在看到白鶴在河原中跳著舞後降至水中湯浴,馬上就恢復了元氣,神功皇后當場驚嘆「あな、うれしや」(啊!真開心啊!)。事情傳開後,居民就把此地的溫泉稱呼為「うれしいの」,漢字即寫為「嬉野」,嬉野溫泉的名聲就此開始流傳。

我們從伊萬里鍋島窯的大川內山町趕到嬉野溫泉時已天黑,今日要入住的「隠宿 華の雫(はなのしづく)」,門面低調奢華。雖然當初會注意到這間溫泉宿單純是因為名字與隱藏哥名字中都有華字,且又是「隱」宿,「隱」藏哥的「華の雫」聽起來好像萃取了隱藏哥的菁華,很厲害的樣子,再看了一下旅館的官網與住宿評價,二話不說,就它了!重點是住宿價位也相當親民實惠唷!

從門口進入就像進入一棟日式豪宅一樣,庭院、正門都有高級感,不像是一般的飯店啊!

迎賓地毯也寫了嬉野溫泉、日本三大美肌の湯。

進入大廳後需要脫鞋,大廳的右側是穿脫鞋的座位,還有設置無障礙通道,拉行李時也方便,左側一排木櫃則是房客的鞋櫃。

每個格子都有寫上房號與姓名,不要放錯囉。不過穿靴子的好像會放不下,可以再詢問看看工作人員放置處。

Check in櫃台的背板有種...峇里島風?櫃台還有販賣嬉野的米,看起來很厲害,後面右邊的海報兩個女孩分舉「女」與「喜」,合起來就是「嬉」,可見嬉野溫泉是女孩子會喜歡的溫泉啊!

鞋櫃上的感謝娃娃,臉都看不到了但很可愛,櫃檯上也還有一些周邊設施的割引券,有想要前往附近參觀其他設施的也可以在櫃台尋找一下唷!

櫃檯前方的休憩區還蠻多沙發座位的,佈置陳設也相當溫暖,吃飽飯、泡完湯,如果還沒有想馬上回房間,其實在這邊坐一會兒,聽著旅館播放的輕音樂,還蠻舒服的...

高腳椅上還有泡在檜木桶裡的溫泉寶寶,可愛。

身在兩大瓷器產地的佐賀,旅館內擺放著販賣的瓷器也是當然的事吧。不過提供的大多是有田燒(上圖)。另外嬉野的茶也相當有名,因此除了溫泉相關周邊保養品外,茶類商品也有販賣唷!

華の雫只有三層樓高,我們的房間位於二樓,樓梯口也有販賣機與沙發休憩區,其實整間旅館只有十五間房間,在不太可能接納團客的狀況下,還有這麼多休憩區跟沙發實在令我們感到好奇呢!

房間的配置也是狹長型的,看起來走廊很長但其實房間數並不多唷。

我們的房間是205號「紅碧」,日文拼音是「べにみどり」,紅綠的意思嗎?XDD

房間內的配置圖可以看的出來一層樓的房間就這樣多而已。

開門後有個小小的玄關。

房間約八疊榻榻米大小,還蠻寬敞的,窗邊也有小沙發,相當不錯。

佈置也相當禪風,中樣的字畫是「花」字,與華の雫的「華」在日文是同義字唷!

而相當令人感動的,是房間內的電視是大電視呢!相當大器,電視打開還可以看到完整的旅館介紹。

但廁所裡沒有淋浴或浴缸,就是一定得去溫泉洗澡啦!(還好我們很習慣了~)

衣櫥空間還蠻大的,但另一半則是收納著床鋪,等等吃完飯回來床就會鋪好囉!

茶几上提供的茶葉,也是嬉野當地的茶葉而不是茶包唷(上圖)。房間內提供的浴衣樣是樸素但蠻高雅的。

華の雫沒有提供溫泉旅館常見的溫泉饅頭,而是嬉野茶所製作的抹茶燒菓子,口感相當特別,外皮看起來脆脆的,但咬下去又有鬆軟的口感,茶味濃郁,別有一番風味呢!

我們抵達旅館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七點,因此不能待太久的時間,得馬上到一樓的餐廳處用餐,餐廳就位於大廳旁。

內部隔成小包廂,每四桌一包廂的方式,桌上還有隱藏哥的漢字姓名呢...

中英文對照還有姓名打印的獻立(菜單),其中伊萬里牛的涮涮鍋是當初訂房時就決定的套餐,飯店營造的專屬感相當強烈,真的很有高級感。

坐定位後,先上來的是生魚片、冷盤、豆腐等。

墊著的餐紙,也相當美。

先是三種魚類的刺身,看起來都不是常見的魚肉,但入口滑順香甜,應該也是高級魚種吧!

滑嫩Q彈的吳豆腐,吳豆腐具說是有田町特有的鄉土小吃,特色是在豆漿固化前,加入葛粉,讓豆腐吃起來有種布丁的感覺,加上底部的胡麻醬,有點甜甜的滋味,很特別。

赤海老の醬油漬け,是紅蝦以薄醬油醃漬過後,再佐以清爽的萊姆,很開味的小菜。

海老芋饅頭の餡か汁,用蝦漿裹著芋頭餡的丸子(饅頭),搭配高湯,這不是高級料亭才會出現的料理嗎?蝦球咬開,濃濃的芋香爆開在嘴裡,好棒啊~

這個妙了,它其實是溫煮的豆漿水,煮一陣子後,表面會結一層皮,用筷子挑起薄豆皮,沾一下醬油吃,第一次這樣的吃法呢!相當有趣。

吃完前半段後,內將會將其他餐具收走,然後送上涮涮鍋的食材,請注意,涮涮鍋不是用剛剛的豆漿那鍋煮唷!會有新的高湯鍋再送上來。

涮涮鍋的主角,當然就是油花分布均勻,看起來美極了的伊萬里牛啊!雖然只有三大片,但輕涮幾下,入口即化的滋味,真的是太銷魂了,旁邊還有四片黑毛豬肉片,肉質也是相當棒啊,涮涮鍋的份量不算多,但品嘗的滋味就足以口齒留香的。

上圖中白色和紙包的是「白身魚の包み燒き」,是由金針菇包著的白身魚烤魚(下圖),魚肉鮮嫩,但味醂調味的有點明顯,有點可惜。上圖中右側的是「貝柱の磯邊揚げ」,簡單的說是炸干貝,但卻保留了干貝的多汁滋味,也不錯!旁邊還有地瓜跟一小缽豆皮。

還有佐賀粒粒分明的白米與紅味噌湯。

最後是甜點,左邊是表皮有點酥脆的小蛋糕,右側是蕨餅,一酥一Q,很妙的搭配,都很好吃的!華の雫的晚餐份量不算多,但是剛剛好是吃完休息一下下就可以去泡湯的那種,不過餐點走的算是精緻路線,很多道料理我們都以為應該是高級料亭才會出現的呢!而且今天是農曆年的除夕,我們的年夜飯走精緻美味路線也是相當可以的啦!

吃飽回房,當然床鋪都鋪好了,下面還有泡棉的床墊墊著,不會像直接睡在榻榻米上的感覺,睡起來很柔軟。

吃飽當然要去散散步,我們決定從旅館走到嬉野溫泉街去逛逛,一出門口看到一旁的只剩樹枝的櫻花樹還打著燈,就唉呀了一下!這季節不對啊...

我們從旅館旁的曙橋跨過嬉野川,連橋上都打著燈,充滿了夜間的美,一邊的橋頭是檜木溫泉桶。

這一側的橋頭則是有田燒花瓶。

晚上八點半左右的嬉野溫泉街,雖然店家大都關門了,但兩旁燈籠形式的路燈,將街道照射得相當溫暖。

其實每個燈籠都有不一樣的繪圖唷!有日式傳統圖案,也有寫著英文的呢,相當有趣。邊走邊看著不同圖案,也是一種樂趣啊。

江戶時代來往九州長崎與福岡間的長崎街道,嬉野的位置剛好位於中突,因此嬉野湯宿的就這樣發展開來,此處為江戶時機的西構口跡,由此地以東,皆為嬉野湯宿的範圍。

整個溫泉街因為是住商混合,所以其實蠻長的,若從剛剛曙橋的位置算起,約有近一公里的距離。

約在中段的「楓ノ木」有一個湯宿廣場,但我們是先被這顆圓圓的大燈籠吸引過來的。

湯宿廣場除了有嬉野溫泉的地圖案內,還有說明嬉野溫泉湯宿是從西元1656年佐賀藩設立藩營浴場開始,並被許多外國人所紀錄下來,幕末時藩營浴場的一部分還出現了現代風的建築物,等等我們就會看到了。

湯宿廣場還有足湯與蒸氣足湯,不過蒸氣足湯已過了開放時間,這時只能泡泡一般足湯了。

在距離湯宿廣場約一百公尺的下一個路口,還有另一個廣場,有小小的舞台似乎可以辦些活動的樣子。

一旁也有足湯「シーボルトのあし湯」,是二十四小時都可以泡的足湯。以對日本醫療相當有貢獻的德國醫師シーボルト(Siebold)命名,シーボルト醫師在西元1812年時著作了「江戸参府紀行」,詳細的紀錄了嬉野溫泉的泉質,因此以此紀念他。

再轉個彎,可以看到位於轉角處的「嬉野温泉公衆浴場シーボルトの湯」,也是以德國醫師シーボルト命名,和洋混搭風格的建築物,就是江戶末期改建而成的藩營浴場。

營業時間是6:00~22:00,我們抵達時剛好結束營業,泡一次僅400円還蠻便宜的,我們經過的時候陸陸續續有民眾出來,看起來歷史雖然悠久,但湯客相當多唷!

公共浴場旁有個打著燈的鐵橋,可以看到浴場就緊鄰在河邊,舊式洋風建築物與明治風鐵橋,是不是有種時空倒流的感覺呢?這時候如果再開來一輛老爺車就完美啦~XDDD

跨過鐵橋後,旁邊的河岸地是嬉野溫泉公園,原本以為夜晚看不到什麼東西,沒想到這裡出現比溫泉街更密集的燈籠路燈啊,而且也是每個圖案都不一樣呢!走在這條小徑中實在相當舒服,而且此時又很安靜,真的是個很棒的散步路徑。

公園廣場還有燈籠背景的小舞台,真想在上面跳個舞呢!(反正四下無人,不會被笑XDD)

溫泉公園的東側還有再度跨越嬉野川的人行橋,打著不同的燈光,讓橋下的植物都染紅了,別有一種神秘的風格。

這座人行橋命名為「溫泉橋」,紅色的欄杆與地面打著的藍色燈光明顯的劃分,宛如跨過時光的橋樑,不知道走過去會是什麼世界?

走到一半還會變換燈的顏色呢!嬉野溫泉鄉真的很會利用燈光來營造不同氣氛。

跨過溫泉橋,對面的是新湯廣場,廣場中的亭子四周則是竹燈籠的天下,從相當粗的簍空竹管中透出燈光,這樣的和風是隱藏哥的最愛呢!

新湯廣場這側,還可以透過嬉野川看到對岸的溫泉公園燈籠步道以及有完美倒影的公共浴場,這樣的畫面也相當美。我們走到這裡一直在讚嘆嬉野溫泉的美麗夜晚,如果只是待在飯店裡就太可惜了。

新湯廣場外的小巷弄,兩側的石碑分別寫著「靈泉滾滾湧不盡、痾恙物散神仙鄉」,似乎是說這嬉野溫泉的靈泉源泉不盡,是讓病痛都像霧一樣散去的神仙鄉啊!

我們的溫泉街夜遊最後一個景點就是豐玉姬神社了!嬉野溫泉的溫泉神社名為豐玉姬神社,裡面有代表美肌之神的豐玉姬大神唷,快來看看。豐玉姬神社也是承襲嬉野溫泉的點燈風格,穿過古老的鳥居,夜晚的豐玉姬神社居然也聚集了不少人呢。

豐玉姬神社的正殿,也有著佐賀藩的家紋門簾。

正殿右側的亭子,就是豐玉姬大神的棲身之處了,沒錯,皮膚滑滑的白色鯰魚,就是豐玉姬大神唷!參拜的民眾可以在豐玉姬大神身上澆溫泉水,讓他保持滑溜溜的皮膚。

一個半小時的夜遊後,回到飯店,晚餐消化的差不多了該去泡湯囉!華の雫的溫泉浴場位於一樓的深處,浴場空間雖然不大,但造景相當美,燈光與竹子佈置的和風環境也令人放鬆(可參考旅館官網)。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隱藏哥進入男湯的時候,就聽到小朋友的吵雜聲,隱藏哥原本不疑有異,繼續洗刷身體的動作,但就在正準備打開玻璃門踏入浴場的那一刻,兩個在浴場的小朋友一個在潑水,一個潛入水底,含了一口溫泉水,用很完美的弧線朝著池中吐出...完美的弧線!完美的弧線!完美的弧線!(因為很難忘,所以要說三次),然後繼續的游來游去。而爸爸就在一旁泡自己的湯,偶而說一句「不要玩了」,也沒多作制止。咦?沒錯,是中文唷!一家三口很明顯的是台灣遊客,而一旁還有一個日本湯客很無奈的坐在角落泡湯,隱藏哥當下已經不知道該用中文制止他們的行為還是裝作日本人就好,但還好一家三口在隱藏哥進入一分鐘左右即離開了,警報解除後,終於能好好的泡湯了。

嬉野溫泉的泉質雖然是屬於碳酸泉,但因為含較多鹽化物,因此是屬於低張性的弱鹼泉,泉質有滑滑的感覺,難怪是美肌之湯啊!最後還是在此呼籲一下欲帶著小朋友進入日本溫泉池中的台灣同胞,基本的禮儀還是要教育一下唷!向池中噴出完美弧線這種事,真的不希望在遇到了啊...

泡完湯,看到旅館牆上貼著名刀斬的海報,好像很有意思,不過地點位於鹿島市,明天我們會在鹿島還車,如果有時間的話或許可以繞過去看看。(但最後事實證明,我們時間永遠都不夠啊!殘念。)

泡完湯很舒服的一覺到天亮,床後打開房間的窗戶,眼前的不就是一整排的櫻花樹(枯枝)嗎!?

早餐時間,華の雫提供的早餐一樣是走精緻路線,不過都好好吃唷!味道很棒,無論是玉子燒、鹽烤鯖魚或是漬菜,白飯跟味噌湯也很棒。

還有相當大一塊的嬉野溫泉豆腐,與昨天晚上的吳豆腐或腐皮湯不同,是很純粹很滑嫩的豆腐,相當順口!

隠宿 華の雫(はなのしづく)的價格相當實惠,我們認為CP質相當高,無論旅館的設計風格、溫泉品質、精緻的餐點都相當棒,大廳與餐廳播放的音樂也相當令人放鬆,重點是房間數不多,並不會有吵雜的團客,可以享受寧靜舒福的環境唷!

隠宿 華の雫(はなのしづく)
地址:佐賀県嬉野市嬉野町岩屋川内甲445-1
電話:0954-43-5066
房價:26000円(一泊二食 伊萬里牛涮涮鍋晚餐)
網址:http://www.rresort-net.com/hananoshizuku/

訂房也可以來這唷:WaMazing華の雫 訂房專頁

我們Check out後,先來到旅館旁的景點-轟の滝來瞧瞧,說明板上說著轟の滝是此地火山活動的頁岩層與堆積岩所形成的,因為水聲轟隆隆顧名為轟の滝。不過我們認為是個有點雷的景點,因為眼前的轟の滝看起來相當小,也沒有很大聲的轟隆隆聲,震撼力不足啊!不過後來看到別人拍的照片,水量比我們看到的大很多倍,或許是冬季乾雨季的關係吧,或許夏天水量大的時候真的會有轟隆隆聲呢!

在「公衆浴場シーボルトの湯」前方有一塊無料停車場,我們將車停在此地,再來逛一下白日的溫泉街,停車場旁的大型案內板把嬉野溫泉的主要地點都標示出來了,很簡單明瞭。

白天的「公衆浴場シーボルトの湯」,可以更清楚的看出來很特別的建築風格。

不過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就沒有前往溫泉公園或是新湯廣場了,而是來到湯宿廣場,想要試試看昨天晚上無法泡的蒸氣足浴啊!

這時沒人,正好,我們趕快來佔位置。

蓋子打開後,脫了鞋襪,就可以把雙腳伸進去了。

雖然不是泡在溫泉水裡面,但暖暖的蒸氣一直烘烤著雙腿,毛細孔都有種說不出的舒暢感啊,實在是相當棒。

我們白天也再度來到豐玉姬神社,供奉美肌之神的豐玉姬神社,原來在天正年間(西元1573至1592年)因北九州的戰亂而燒失,在元和年間(西元1615至1624年)再度重建。也是藩主鍋島直澄所祈願的神社,豐玉姬大神是海神的女兒-龍宮城的乙姬公主,自古以來就是水之神、海之神。豐玉姬神社中供俸的是白鯰魚,也是嬉野川的支配者、鄉里的守護者,國有大難時,身長六呎的白鯰魚就會現身,而這個白鯰魚大神自古以來就有治癒「肌之病」的功效,而豐玉姬大神即乙姬公主擁有美麗的肌膚,都是這個嬉野溫泉的功效所致。

白天的石燈籠與石鳥居,的確看起來相當有年代感,鳥居上的字體已經看不太清楚了。

豐玉姬神社正殿的左側居然有大型白鯰魚與龍王頭的燈籠,可能是祭典所使用?

我們白天再來正式參拜豐玉姬大神,旁邊還有繪馬販賣,只要自行投入400円,就可以得到一枚有白鯰魚圖樣的豐玉姬大神繪馬唷!

參拜白鯰魚美肌大神的方法:1、站在白鯰魚神前面,2、二禮二拍手一禮,3、許下願望「素肌健康、皺紋退散、皮膚病退散」,以瓢子舀起聖水,淋在美肌大神的身上,4、最後再度向白鯰魚大神鞠躬,你就可以得到白鯰魚美肌大神的保佑囉。

人孔蓋則是寫著,茶、溫泉與陶器之町。

嬉野也是以種茶聞名西日本,其中嬉野紅茶更是日本紅茶中的代表,還有玉露、白折等不同烘焙程度的茶葉,來到嬉野,好像應該要帶點茶葉回去才對唷。嬉野溫泉街上有許多家的茶行,我們在湯宿廣場對面看到這間「三根芳春園」,店家很熱心的跟我們介紹種類非常多的茶葉讓我們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怎麼分呐。

最後在「三根芳春園」買了特選茶葉,也在另外一家「井手綠薰園」買了一些紅茶與白折,「井手綠薰園」還送了我們一個茶瓢呢!揪甘心。

溫泉街上的「嬉野交流センター」也有許多茶葉與紀念品販賣,有空的話也不妨來此逛逛唷!

最後我們在「シーボルトのあし湯」對面的「輪來」名產店看到了溫泉茶葉蛋,那香味撲鼻的讓人受不了啊,不買對不起自己。

一顆80円,大概台幣20元,以溫泉蛋來說不貴耶!這麼大一籠,真想買個10顆啊!

我們在鹿島還車後,搭上前往長崎的特急,在列車上享用我們的溫泉蛋,這嬉野溫泉蛋外殼雖然還是白色的,蛋剝完蛋殼後的蛋白卻是被燻成相當漂亮的茶色啊!滋味當然也非常棒,店家還很貼心的包了一小包鹽,真的是非常好吃啊!(流口水~)

嬉野溫泉,這日本三大美肌湯之一,好玩好吃溫泉又棒,還有豐富的茶文化,並接近佐賀瓷器之里有田與伊萬里,無論溫泉本身或周邊的事物都相當棒啊!誰說佐賀什麼都沒有的?嬉野溫泉有很多美好事物值得一探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