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日本春節遠征軍 Day8 浜松--浜松城


2/21(六)行程規劃:
        10:00am 早餐&住宿--浜松大倉Okura Act city hotel
10:00am-12:00pm 東照宮、浜松城
13:20pm-13:50pm 浜松-靜岡
13:50pm-14:00pm Kuretake Inn Premium Shizuoka check in
14:00pm-17:00pm 駿府城
17:40pm-18:00pm 靜岡-清水
18:00pm-19:40pm S-PULS DREAM PLAZA「小丸子主題樂園」
19:40pm-21:00pm S-PULS DREAM PLAZA「清水すし橫丁」
21:10pm-21:30pm 清水-靜岡
21:30pm-        住宿--Kuretake Inn Premium Shizuoka

交通工具:浜松循環まちバス「く・る・る」(西ループ)

今天要利用在浜松的半天時間,造訪一下這個因德川家康所興盛的城市,因此我們今天早上的景點,就是以德川家康出世的浜松城,以及將家康公靈化後祭拜的德川家廟--浜松東照宮!!

在浜松市區移動,且是以家康公路線為主要參觀路線的話,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這個寫著德川家康公彰顯四百年紀念事業以及畫著家康君的紅色循環巴士「浜松循環まちバス く・る・る」,總共有東、南、西三條路線,而我們這次要抵達的目的地需要搭乘的是「西ループ」(西循環線)。

浜松循環まちバス
http://www.city.hamamatsu.shizuoka.jp/sangyoshinko/traffic/unkou/kururu/kururu.html

搭乘「く・る・る」需要到浜松駅前的圓形巴士中心(バスターミナル)找到14番乘車處,就可以等到這台紅色小公車了。

巴士內部相當新穎,看來有為了家康公400年祭添購一些新車的感覺,駕駛是位年輕女性,似乎也蠻適合這紅色可愛的小巴士。而車資是無論搭到哪站都是單一100円(現在日本各大城市似乎都有100円循環巴士的風潮啊!)。

經過約10分鐘車程,抵達了第一站的東照宮入口,小小的巴士站牌,矗立在現在房舍的住宅區中,很難想像旁邊曾經都是家康築浜松城後的城下町啊。

巴士站牌附近要是沒有這個指標,可能真的找不到東照宮在哪,畢竟附近看起來都沒有古蹟的樣子,也令人驚嘆浜松市現代化的程度已沒有古城的味道了,果然是靜岡縣第一大城啊。

走了1~2分鐘,看到東照宮的石碑,也是這樣立在民宅旁邊。

但隱身在巷子盡頭的東照宮鳥居,還是略顯古意。

這張照片的主角其實是旁邊那個小石碑啊,這東照宮是1886年利用曳馬城跡舊址建造的,主要功能也是供後世可就近浜松城祭拜家康公,而這個曳馬城其實就是浜松城的前身,原本治理這塊地方的今川氏主城,後來家康選擇浜松築城後,將本丸位置稍微往西移到現在的浜松城址。

曳馬城,又名引間城,這邊有很詳細的解說。

東照宮前的手水舍,那木板已有百年歷史。

手水舍上也有一隻貓,呼應著日光東照宮橫樑上的眠貓,看來家康公也是個愛貓人士?手水舍天花板也有相當華麗的雕飾。

穿過鳥居,可以看到插著「出世の街浜松」的旗幟,而本殿其實小小的,畢竟沒有真正的移靈在此,只是祭拜的目的,因此就沒有像日光東照宮般的雄偉了。

側面,整個就是小小的....

正殿的門沒有打開,但門上有著很明顯的德川家「三葉葵」家徽。

簡單參觀完東照宮,看到指標就可以找到浜松城的方向了,地上也有羅盤指標,上面畫著代表浜松的種種,包含音符、鰻魚、家康掛鎧松等等....

浜松城有許多入口,我們從東照宮來,就是比較接近東邊停車場的入口,整個浜松城範圍也不小,但現在也只保留本丸的部分比較完整而已。

2月的浜松,也有稀稀落落的梅花綻放著。

這個路途中的洗手間相當有趣,牆壁上裝飾的居然是浜松城歷代城主的家徽,太特別了!

朝著天守台廣場走其實沒多久就可以抵達浜松城的復興天守,天守前的櫻花枯枝,著時讓我們大嘆可惜。

城內的石垣,許多仍是四百年前築城所留下的,畢竟這個沒有經過戰爭過的浜松城,能夠保留下來也不是太意外啊!

石垣上的天守,還是可以看得出來原有石垣與後來復興天守所修補的石垣的差異。

天守台旁的井戶,看起來也有整修後的痕跡。

這個天守是1958年以鋼筋水泥仿建的天守,雖然外觀仍保留當時天守的模樣,但石垣與天守閣的比例,還是讓我們覺得怪怪的,是否天守閣是縮小版的呢?(疑惑)

天守閣前方的天守門,是近年才剛整修完城的,整個很新的天守門,總是缺少了一些古意。

天守門旁的櫓台,也插滿了旗幟,其中有著德川三葉葵的軍旗,如果不要寫著浜松城三字,可能會更有復古的感覺唷!

天守閣與天守門都有一些文物展示,門票可以利用天守門入口處的販賣機購買,200円大概是我們看過最便宜的門票了,相當佛心。(難道真的是因為浜松太有錢,所以連公共設施可以回饋到這麼低的票價嗎?)

天守門裡展示著為數不少的挖掘物,保留了浜松城的歷史痕跡。

穿過天守門,旁邊的石垣尚有著一個小型的稻荷神社,相當可愛。

從稻荷神社欣賞天守門,還是要再說一次,如果有櫻花該有多棒啊!

接著我們踏入天守閣參觀,一進門,就看到一副家康公畫像,嗯!胖胖的,果然是家康公(居然是認體型不是認三葉葵家紋)。

我們先來到天守閣地下室這個神秘的區域,居然有著一個當時城內使用的井戶,這挖在天守閣裡的井戶,相當特別,應該是冬天時可以不用爬出去挖水的設計吧!而井戶旁邊放著一副三方ヶ原之戰的畫,咦?!三方ヶ原之戰不是德川家大敗,放在這邊適合嗎?XDD

天守閣裡也有展示出土瓦片,也可以看到歷代城主的家徽。

這個掛在展示間的戰國各地大名圖,隱藏哥蠻想帶回家的啊,只可惜無法購買,殘念!

天守閣一樓還有一個家康君開運小神社,家康君吉祥物放在中間,相當可愛!

這個家康公胸像實在不太像啊,不胖就算了,還有點帥,家康?不是我們印象中的家康啊啊啊啊啊!

這個也蠻有趣的,把家康與德川四天王之一的井伊直政做成類似大富翁的遊戲,蠻有意思的!

也有相當詳盡的家康歷史足跡圖。

兩個帥氣的鎧甲,也是德川家曾經使用的。

小小的天守閣頂樓,還是可以環視整個浜松市。

參觀完了天守閣後,我們穿過天守門,往本丸廣場的方向,這邊的石垣也是保留當初的模樣。

這邊插了另一種旗幟,是家康散步道的。

本丸廣場裡的家康公像,也是很瘦啊,難道,年輕時的家康,真的是瘦的嗎?(好吧,年輕時候的隱藏哥也是瘦的,這樣可接受!)

本丸廣場已看不出來任何建築物了。

離開浜松城公園前,在有限的時間下,我們最後一個家康散步道的景點就是家康掛鎧松,傳聞三方ヶ原之戰後,家康逃回浜松城後,將鎧甲掛在這邊休息,只是我們看到這棵松樹的時候,訝異他的大小,如果是400年歷史的松樹應該不會這麼小顆啊,阿原來解說牌上告訴我們,這是三代目之松.........(蛤,這樣也算??感覺有點被騙)

我們在家康掛鎧松對面找到了巴士站牌,於是再度搭乘「浜松循環まちバス く・る・る」回浜松駅前,準備尋找雜誌上介紹的浜松餃子名店,浜松餃子其實就是台灣的鍋貼,只是他們會用大量的高麗菜為主,以豬絞肉為搭配,配上豆芽菜,吃起來不會那麼的油膩,我們原本也以為不過就是鍋貼嘛!抱著去吃吃看「跟台灣有什麼不一樣的心態」,結果到了店門口,居然發現大排長龍,應該要排個半小時以上,我看我們是吃不到了(因為還要趕車),真的沒想到原來浜松人真的愛吃餃子,甚至勝過鰻魚飯啊啊啊啊啊啊!一路上,我們一直在murmur,乾脆來浜松開一家「八X雲集」或「四X遊龍」好了,應該會賺錢唷!(根據日本2011年度總務省家計調查顯示,平均每戶家庭在餃子上花費金額最多的城市前三名為濱松市(4313日元)、宇都宮市(3737日元)和京都市(3026日元),出處新華網日本頻道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japan.xinhuanet.com/jpnews/2013-01/13/c_132099681.htm

接著我們只好回到了浜松駅,再度買了貴鬆鬆的新幹線車票,準備前往下一站靜岡。

我們在浜松駅美食街買了鰻魚便當,當作本日的午餐,搭配森永的哈密瓜牛奶。

這鰻魚便當也是好美味啊,真的不愧是鰻魚產地的浜松,雖然沒吃到浜松餃子,但鰻魚我們可是吃了不少呢!

前往靜岡的新幹線,是2013年才開始投入東海道新幹線的新型N700 Advance列車。

裡面的佈局果然跟原本的N700系(台灣高鐵也是用N700)不太一樣,門不在正中間,往左偏一點,顯示屏也不太一樣。

經過約30分鐘車程(新幹線真的很快),我們就抵達了靜岡,停留浜松的時間僅一天,其實還是很不夠,希望下次來,除了可以再把浜名湖玩完外,家康散步道還有很多景點沒有去,浜松餃子也應該要來嘗一下啊!

浜松城
TEL 053-453-3872 / FAX 053-453-4001
〒430-0946 静岡県浜松市中区元城町1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