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日本春節遠征軍 Day8 靜岡--駿府城


2/21(六)行程規劃:
        10:00am 早餐&住宿--浜松大倉Okura Act city hotel
10:00am-12:00pm 浜松城
13:20pm-13:50pm 浜松-靜岡
13:50pm-14:00pm Kuretake Inn Premium Shizuoka check in
14:00pm-17:00pm 駿府城
17:40pm-18:00pm 靜岡-清水
18:00pm-19:40pm S-PULS DREAM PLAZA「小丸子主題樂園」
19:40pm-21:00pm S-PULS DREAM PLAZA「清水すし橫丁」
21:10pm-21:30pm 清水-靜岡
21:30pm-        住宿--Kuretake Inn Premium Shizuoka

交通工具:無

抵達了靜岡,因為時間還早,我們到飯店check in時並無法進房間,因此我們行李丟著,就前往離靜岡駅沒有很遠的駿府城了。

步行約6~7分鐘,會先經過靜岡地方鐵道,靜鐵清水線,很有特色的列車,與規模看起來不怎麼地方鐵道的鐵軌配置與車站,不說,還以為還是JR呢!

途中穿越民宅,看到一些很有特色的店,上圖上這個大目紅雕魚的餐廳,看起來就很厲害的樣子,而上圖下是一個很神秘的貓雜貨店,我們上2樓後,完全找不到店家而作罷,但招牌很可愛啦!

往東走,轉個彎,跨過67號公路,看到一個石垣,駿府城接近中,但首先穿過的建築物,是靜岡大學,感覺在古城裡的大學,格外有氣質!

穿過靜岡大學後護城河映入眼簾,後面的高樓大廈,與古城形成鮮明的對比,也有種穿越的感覺。

但護城河裡有可怕的魚,每隻都好大隻,張著血盆大口,到底是有多餓啊!

駿府城總共有四個橋可跨過四四方方的護城河,我們選擇的是東御門,東御門前就有說明,解說1585年建城的駿府城的歷史,而古色古香的東御門橋,也讓人有種走過就穿越時空的感覺。

來!接下來就跟著我們逛逛這個德川家康晚年隱居的居城,「駿河府中城」吧!

東御門也是有著傳統簡單防衛功能的設計,採用∟型的通道,好在敵人進攻的時候,給予正面的一擊,不過不管是今川義元時期還是德川時期的駿府城基本上都沒有遇過戰爭啦,算是很平和的地方。

穿過東御門才看到東御門的說明,這是以往駿府城的主要出入口,從前也有類似警衛室的屋敷存在著。

而現在的駿府城,因為完全是國有地,本丸以內的規畫為駿府城公園,而二の丸的區域都已經成為公家機關的用地了。

東御門旁的則為平成元年復原的巽櫓,駿府城本丸的四個角落,分別依據八卦的方位給予各櫓的名稱,看來家康也很重視風水呢!

東御門內側的外觀,沒有太多的裝飾,有著家康的儉樸風格。

在巽櫓旁邊的櫻花,卻已稍稍開了一點,時序才2月底,不知也是天候異常的關係,還是它是特殊品種的早開櫻呢!

巽櫓上,也有走著樸實風的金鯱,與名古屋城的簡直不能對比。

巽櫓旁的售票亭,我們很順利的找到了百大名城的章,章的狀況頗佳,右邊的試蓋真的是手殘的結果,於是第20個章拿到手了!

在我們買了巽櫓與紅葉山庭園的聯票後(300円實在也是相當便宜,家康住過的古城門票都這麼便宜嗎?),售票員給了我們一個集張活動的傳單,只要集滿4個景點中的3個章,就可以換神秘小禮物。

由於我們後面還去了另外兩個景點,因此在之後參觀坤櫓的時候我們集滿了三個章,就拿到了這個紀念品,是家康公四百年祭筆耶,挖嗚!

由於巽櫓是整個駿府城最大的展示空間,裡面擺放著許多家康公的相關文物,而一進門就可以看到家康公晚年在戰場上的本陣旗「厭離穢土欣求淨土」,顯示家康雖然手段不同,但也是追求著與織田信長相同的大義,希望亂世可以結束的心願啊!

可能也是家康公四百年祭的關係,巽櫓裡面的展示看起來有重新規劃過,許多東西都相當新穎。門口還有幾個解說阿伯跟阿婆,一看我們進來,就問我們需要導覽嗎?因為擔心自己聽不懂,所以我們很不好意思的婉拒了。

上圖上說明了當時協助駿府城興建的各地大名,如同名古屋城一樣,各地築成大名也在自己搬來的石垣上刻字,而上圖下則說明了當時駿府城的規模其實有內中外三個堀,但如今已只剩下中堀與部分的外堀。

展示品還有個名城的建築比較與駿府城下町當時的模型。

跨越巽櫓走向東御門的長廊,剛剛一開始有提到的∟型城門裡面,就可以提供防守士兵狙擊入侵敵人的功能。

當然,出土文物也是少不了的。

這個原本在東御門上的金鯱因老舊已被拆下展示了。

裡面還展示這個雛人形作品,但並不是代表家康唷!

在東御門內側一角的德川家康鎧,是節句(就是祭典或宴會)所使用的。

東御門廊外的櫻花開的更明顯了啊,但就只有這一株而已,其他的還在睡!

東御門外側的展示空間裡,展示著模擬當時德川家康幼時(仍名竹千代時)在駿府城當過人質所著過的屋子,就是今川義元大軍師太原雪齋教導竹千代的房間。

從東御門裡面,可以看到剛剛的出入口,就是在這邊可以狙擊敵人唷!

走出巽櫓,繼續往本丸其他設施前進,也可以看到德川家康公彰顯四百年紀念的旗幟,與浜松的不太一樣呢!

本丸廣場,現在變成一整片開放的空間,可能可以辦一些活動之類的吧!

在本丸廣場的旁邊,也有著一些已經綻放的櫻花,跟剛剛東御門旁的櫻花很像,而且這邊附上了他的名字,原來叫做「伊東小室櫻」啊!果然是不一樣的品種,是屬於伊東(伊豆半島)小室山的櫻花品種,花期果然是2月底啊!

前幾天沒有看到早開的河津櫻,居然讓我們看到原本花期應該要比河津櫻晚一點的伊東小室櫻的綻放,較小的花瓣,也是蠻可愛的型態呢!

伊東小室櫻還吸引了某種鳥類,不知道是不是在吸取櫻花的花蜜呢?

本丸東北角的紅葉山庭園,也是一個富有禪意的日式庭園,我們拿著買好的聯票入內參觀。

庭園中不可少的小橋與池塘。

這株被修剪過的櫻花(?)已經不知道是不是也是伊東小室櫻了....

庭園內也有幾株跟外面比較像的小室櫻綻放著。

八分左右的滿開,蠻美的,真是意外的收穫,謝謝駿府城讓我們比別人更早看到櫻花啊!

庭園中也一定有的茶室與簡單的販賣部。

小小的紅葉山庭園,其實是仿著東海的地形所建成的,瞧後面梯田代表靜岡的茶園,茶園後面隆起的高山,就是富士山啦!

是不是很有富士山的味道呢?

庭園小徑旁,也有這樣的地標,代表著東海道前往(駿河)府中的道路,表有巧思。

而這池塘所要代表的,就是駿河灣了。

茶園與駿河灣。

駿河灣旁的涼亭,就是駿府城了!

大約15分鐘可以逛完的紅葉山庭園可說是這次駿府城的意外收穫,而紅葉山庭園外,可以看到一塊用布蓋起來的平台,那就是駿府城的天守台了,但天守閣早已火災燒失,駿府城其實度過了超過300年沒有天守的日子。

天守台旁,有著一群矮樹,號稱是家康公親手栽植的樹木,已被靜岡縣列為天然紀念物了,但我們原本以為的家康公手植樹應該要更大更古老的感覺的....

既然是家康晚年的居城,那玩著老鷹胖胖的家康銅像,似乎才比較合理啊!

本丸廣場的南側,展示著當初有刻上大名家徽的石垣,但其實已經風化的認不太出來了....

接著靠近西南角的坤櫓,也是另一個展示空間。

一進門就看到販賣處,居然有賣家康巡禮的捲桶衛生紙,這真是太妙了吧,怎麼會有這樣的紀念品呢?XDDD

>
坤櫓中也有一個百大名城的章,但這個章不是連續章,所以應該是最初始的章,因為巽櫓擺了連續章所以拿過來這邊了吧!(心想還好我們剛剛蓋的是新的連續章,不然這個章的狀況一定磨損的很嚴重!)

坤櫓裡解釋著當初駿府城依據八卦的方位蓋的四個櫓的位置。

這個蠻有趣的,我們當初只想照鎧甲而已,沒想到旁邊的工作人員很熱心的告訴我們可以佔過去拍照,當然隱藏哥就不客氣啦,這個仿家康鷹羽鎧甲的造型,還蠻帥的!(熱心的工作人員問我們從哪來時,很開心的說,他12年前來過台灣!挖嗚!真是太感動了!)不過坤櫓裡的展示品有些不能拍照,因此實際上看了什麼,已經有點忘記了!

大概花10分鐘的時間把坤櫓逛完,離開了坤櫓看到一旁的石垣有著被整修過的痕跡,新新der。

二の丸橋。

二の丸橋旁邊的藝術品。

隔著中堀與坤櫓相望的燈台,成了代表駿府城明信片上的風景,因此我們也自己拍了一張,是不是很像明信片!

好天氣,加上充裕的時間,讓我們踏著輕鬆愉快的步伐離開駿府城,而二の丸橋與外堀中間的這棟建築物就是靜岡縣廳,果然靜岡縣政府很充分的利用了這塊國有地啊!

而駿府城的大手門跡,則在靜岡縣廳東館的一旁,很不顯眼。

外堀也保留了部分的石垣。

外堀旁的這棟建築物,每層樓的遮陽板都是太陽能電池啊,而靜岡的日照似乎也很充足,真是很環保。

不知不覺,又走回靜岡駅前,看到全新的人孔蓋上彩色的圖樣,果然整個靜岡縣,都是德川家康公啊!!

駿府城
〒420-0855 静岡市葵区駿府城公園1-1 
TEL 054-251-0016
網址:http://www.sunpu-park.jp/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