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日本春節遠征軍 Day2 横浜--大佛次郎紀念館、山手西洋館、ヨコハマ猫の美術館


2/15(日) 行程規劃:
10:00am-12:00am 赤レンガ倉庫《bills》早午餐
12:30pm-17:00pm 大佛次郎紀念館、山手西洋館、ヨコハマ猫の美術館
17:00pm-17:30pm 横浜中華街
18:30am-19:30pm 紅磚倉庫(赤レンガ倉庫)
20:00pm-21:30pm 晚餐--世界の山ちゃん 関内北口店

交通工具:横浜觀光周遊バス

我們的計畫是先搭到最遠的地方--港の見える丘公園前,在再慢慢逛回市區,所以車程18分鐘後,抵達了目的地,就開始我們橫濱的主要行程了!(横浜觀光周遊バス也是走一個復古的風格啊!)

站牌資訊也相當清楚明瞭。

一下車就可以看到路標,指示的目標都相當顯眼,整個山手西洋館區大概可以分為三個區域:港の見える丘公園側、外國人墓地、山手イタリア山庭園,總共有7間明治、昭和、大正時期的外國人領事或商人居住的洋房,算是橫濱與西方文化交流的代表。

我們先往港の見える丘公園前進。

是一個擁有展望台的狹長丘陵公園,入口處就是一個展望廣場。

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橫濱港的貨櫃吊架,以及貫穿橫濱港的雙塔鐵橋「橫濱海灣大橋」。

先往公園的左側,可以看到一個噴水花園,以及後方的紅色建築。

這棟紅色建築,其實外觀不吸引人,也不在7間西洋館之列,名稱為「大佛次郎紀念館」,因為我們對他不熟,原本沒有想要進去看的。

罷特!!門口兩個小傢伙吸引我們了,身為貓奴,貓雷達也適用於假貓的!門口兩個貓雕像,開啟了我們的好奇心。

於是踏進大門,門口陳列的是一些文學作品與相關的商品,乍看還好,仔細看不得了,全部都跟貓有關啊!連最上面的說明都有貓,更別說櫥窗裡的東西,貓書、貓卡片、貓明信片,這我們怎麼受得了!於是一定要買票進去看一下的!還好票價也不貴,只需200円!

售票處旁邊就有一個蠻大的黑貓雕像,優雅的趴在門口,似乎告訴我們,進來看就對了!

一進大廳,特殊的天花板設計,讓採光非常的好,也有種西方文化融合的感覺,建築物共兩樓,一樓除了大廳外,是洗手間與一間咖啡廳,所以實際上可逛的不多,但也有看板略微介紹大佛次郎這個人,不過因為都是寫他的作品生平,其實這時對他的認識還不深!

走上樓梯俯視一樓的地板,也是西式的馬賽克風格。

剛剛在一樓還看不清楚的燈飾竟然藏有玄機!

沒錯,共有7組燈飾,是7隻不同的貓以各種姿態站或躺在燈上,太特別了!

而且原來都有各自不同的意義啊,還舉辦票選活動唷!

漸漸看到對於大佛次郎的介紹了,原來,他是一個曾經養過16匹貓,包含周遭餵養的貓口超過50隻貓的愛貓文豪啊!

看那一排乖乖吃飯的貓兒,簡直是每個貓奴的夢想啊!而大佛次郎看著貓溫柔的眼神,真的是100%的愛貓人士!(敬禮!)

大佛次郎除了寫過歷史小說如「赤穗浪士」(後來被翻拍成電影「浪人47」)之外,還寫過很多兒童文學、戲曲以及小品集,其中也寫了很多與貓有關的書籍。

紀念館內,也保留了當時大佛次郎的房間。

房間內除了書籍之外,當然少不了貓飾品。

從前這椅子上躺著的,應該是一隻真正的貓吧,而角落裡應該也有一隻貓正盯著大佛次郎創作的身影呢!

一些特別有意義的貓飾品,也在櫥櫃中展出。

雖然以前的手工可能沒那麼精緻,但也相當可愛!身為貓奴,如果來到了山手西洋管區,一定不要放過大佛次郎紀念館啊!

大佛次郎紀念館
http://osaragi.yafjp.org/

結束了精彩的貓文豪紀念館,沿著步道前進,就可以看到一些西洋的建築物,第一個遇見的,就是這個「山手111番館」。他是美國籍的ラフィン氏(魯芬先生)在大正15年(1926年)建造的西班牙式的住宅!不過因為我們行進方向的關係,居然從人家後門進去啊!

房子裡面充滿了大正年代的味道,但這個新穎的廚房,卻是讓水母妹最喜歡的!(連櫥櫃擺飾的法瑯廚具都很可愛)


樓上的房間擺飾著國中小同學們的手工藝作品,也變成另類的展示會場囉!真是充分利用古蹟。

而客廳擺著一假古董鋼琴,正放著樂譜!

原來今天剛好是假日,主辦單位利用這樣的空間,辦起小型演奏會了,瞧,來聆聽的人相當多,看來是小有知名度唷,只是表定一小時的演奏時間,對我們來說可能有點長了,為了不耽誤之後的行程,也不打擾其他聽眾,我們在開始前就偷偷離開了,其實真的很想聽聽古董鋼琴的美妙樂章啊!

從後門進,當然要從正門出來啦!正門喏大的庭院,好讓人羨慕啊!


他們的信箱也都很有特色(水母妹:好好看,台北也可以裝嗎?)

接著我們往港の見える丘公園的另一側走一小段,在一個遺址的區域,居然看到日本的外拍活動,大概4個外拍model,圍繞著很多攝影大叔,以為只有台灣才有的場景,其實日本也有啊!但因為港の見える丘公園另一側下坡後,就比較沒有建築物了,於是我們就在這個遺址處回頭了。

接著在港の見える丘公園旁還有一個西洋館,是横浜市イギリス館(橫濱市英國館,建於1937年),首先吸引我們的也是信箱啊!

館內的擺飾也相當復古,這個壁爐前面還有三個演奏樂器的雕像,看來從前的主人(英國總領事)也相當愛好藝術。

臥室採光明亮,擺飾簡單,住起來應該是相當舒服。

臥室旁還有一個空間不小的邊間,但實際用途不明。

二樓的窗戶,還有當地學生創作的馬賽克窗飾,貼上竟不違和。

簡單逛完,準備繼續往外國人墓地的方向前進,沿途看到的民家,也蓋的相當有特色的洋風和式唷。

還有全用石材蓋成的教堂,相當宏偉,只可惜沒有開放參觀,不然裡面應該會很有味道的!

接著是山手234番館,是1927年由私人業者建造的外國人聯合公寓,可能是提供長住的民宿之類的吧?!

內部的左側是一個大餐廳,空間相當大,感覺桌子可以擺更大一點的啊!

櫥櫃中,還擺有以橫濱為主題的杯子與盤子,都相當有特色。

簡單的浴室,好復古!

二樓的房間有著專門擺著樂譜的櫃子,看來西洋館的人都愛音樂!

不過在主寢室擺這樣的裝置藝術,著時讓人嚇了一跳啊!

接著是エリスマン邸,是1925年,任職於シーベルヘグナー商会的瑞士籍經理「フリッツ・エリスマン」氏的豪宅。

因為是私人公司經裡的豪宅,布置的蠻豪華的。

餐廳也相當氣派,餐桌上還鋪著當時商會的主要貿易產品--生絲,作為裝飾。

門口還擺放一個復古電話,是真的可以打的唷,只要投幣就可以!

步出エリスマン邸突然聽到很大的引擎聲浪,看到兩台美式復古跑車奔馳而過,原來西洋館地區的居民住的好開的也好啊!

本來要前往下一個西洋館「べーリック・ホール(旧ベリック邸)」,但目前正在整修,因此我們無緣了,預計整修日期是到2015/3/31。於是我們只好轉往元町公園的方向,不過元町公園也就是個一般社區公園的感覺,並無特殊之處。

不過在路上看到了我們另一個目標,就是橫濱貓的美術館。

朝著地圖上的指示走(其實就是沿著元町公園走),還沒看到貓的美術館,就看見某戶人家的庭院,有著一隻真貓在對我們喵喵叫!

尾巴粗粗的,好像有點萌。

萌萌貓從庭院移動到旁邊的車庫與側門,水泥地上還有他的腳印的樣子!

喵~睡個午覺先。

結果玩完貓旁邊就是貓的美術館,難道剛剛的貓也是美術館的活招牌嗎?

一週只開五、六、日,假日還休館的貓的美術館,來之前記得查清楚有沒開門唷。

雖然不是很起眼的門面,但館內的收藏品相當多,蠻值得一看的,因為是私人收藏品,所以也不方便拍照,不過裡面有賣很多貓相關的商品,我們也買了一堆回家,太開心了!

ヨコハマ猫の美術館(貓美術館)
http://www.galerieparis.net/cat.html

沒想到我們一出貓美術館,又遇到一隻綁著紅色緞帶的白喵!

不過白貓有點忙,一直想要往前走!不太搭理我們,而我們這時手上還沒有貓飼料,無法吸引他們的注意。

不管,既然他不怕人,一定要「強抱」一下!

白喵不理會我們的熱情,很急著趕路呢!

沿著元町公園走下坡,可以走到元町商店街,街頭跟街尾各有一個弧形牌坊,都有一隻展翅的海鳥。

地上的地磚,也有著橫濱東西合璧的象徵。

整個元町商店街規劃的相當簡潔,但跟各觀光區的商店街差異也不太大就是了。

倒是在某家家居用品店前,看到這樣的商品,差點想要帶回家,不管是貓頭鷹還是貓的,都很可愛,而這個東西,是垃圾桶唷!!特別吧!

因為肚子有點餓了,看到路旁的浪漫館系列,賣著九州黑豚豬排三明治,忍不住,就跟著人群去買了一份來填填度子了,味道還不錯!(開玩笑,九州黑豚怎樣都好吃好嘛!)


接著我們繞去西洋館的最後一區,為於「イタリア山庭園」的「ブラフ18番館」與「外交官的家」,結果沒想到,維修狂人的我們,又遇到的第二間維修的西洋館「ブラフ18番館」啊,一樣的,也會修到2015/3/31唷!(我們運氣真是好,2/7的維修機率)

於是我們只好往前去沒有維修的「外交官的家」,途中貓雷達又找到了一隻躲在樹叢中很害羞的黑喵。

而「イタリア山庭園」也有開得很漂亮的梅花。

這就是山手西洋館最後一棟建築「外交官的家」,是明治政府中,曾經擔任紐約領事與土耳其大使的外交官「内田定槌」的宅邸。十分的氣派!

我們一進內部參觀,就看到這個場景,在布置典雅的客廳旁邊,原本應該提供主人喝下午茶的休憩空間,坐著一個白衣女子,低著頭不發一語,就這樣坐了5分鐘以上,動也不動,隱藏哥與水母妹當場嚇瘋!(有沒有這麼詭異?)但客廳真的是很漂亮啦!

瞧~像水母妹這樣微笑著面向窗外的陽光,不是很令人開心嘛!

樓上的房間也被拿來當成當地學生手工藝品的展示區,左邊是彩繪鏡子,右邊是印章雕刻,難道,橫濱的中學生,也都要培養第二專長嗎?

外交官的家,外面就是很幽雅的庭園,也有我們曾經在琵琶湖沿岸看到的水杉樹,如果不說,真的以為這邊是歐洲小鎮。

外交官的家另一側。

最後在外交官的家,看到了橫濱美麗的夕陽,如果有較多的時間可以在橫濱散步,又因為冬天的海邊很冷的話,整個山手西洋館區,是相當不錯的散策行程唷!重點是,全部免費!

山手西洋館
http://www2.yamate-seiyoukan.org/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