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日本春節遠征軍 Day13 八王子--北条亡靈守護的八王子城

2/26(四)行程規劃:
       - 9:00am 早餐住宿--甲府Dormy inn
 9:35am- 9:43am 搭乘「山梨交通路線バス」由「甲府駅北口」至「武田神社」
 9:43am-11:00am 躑躅館(武田神社)
11:00am-11:08am 搭乘「山梨交通路線バス」由「武田神社」至「甲府駅北口
11:08am-13:00pm 甲府城
13:12pm-14:10pm 搭乘「JR中央線」由「甲府駅」至「八王子
14:10pm-15:00pm 八王子「the b hotel」check in 
15:04pm-15:11pm 搭乘「JR中央線」由「八王子」至「高尾
15:20pm-15:26pm 搭乘「西東京バス」由「高尾駅北口」至「靈園正門
15:26pm-16:00pm 步行至八王子城跡ガイダンス施設
16:00pm-17:40pm 八王子城
17:42pm-17:50pm 搭乘「西東京バス」由「靈園前」至「高尾駅北口
18:00pm-20:00pm 沒有開的「相模湖燈展」    
20:00pm-21:00pm 八王子「BIC CAMERA」
21:20pm-22:10pm 晚餐「牛角燒肉八王子店」
22:10pm         住宿--八王子「the b hotel」

交通工具:JR中央本線、西東京バス

在飯店稍做休息後,我們動身前往今天進攻的第三座城--八王子城,我們搭乘JR中央本線由八王子駅抵達高尾駅只需要7分鐘,也是因為這麼近的關係,才安排了一天攻三座城啊!

是的,我們又遇到了K列車「Kaiji」怪獸號。

抵達高尾駅時,無論月台上,車站門口,都有天狗像。是的沒錯!高尾山,就是傳說中天狗出沒的地方!(寶傑上身

在高尾駅北口,尋找前往「靈園」方向的巴士,幾乎都會抵達八王子城跡的入口處,因此我們跳上了一班「靈園01」的西東京バス,不用10分鐘的時間,就抵達位於「東京靈園」的「靈園正門」站。是的,沒錯,要前往八王子城,必須穿過「東京靈園」,而此時下雨的天氣,只有我們兩個人穿過密密麻麻的靈園,真的頗有「感覺」,但我們保持著誠敬的心,不嬉鬧聊天,也不亂拍照,很快速的通過了靈園,不打擾當地的住戶,沒多久,就看到八王子城跡的案內圖,還好沒有走錯路,不然在這邊迷路真的會有點可怕....

就當我們沿著唯一的道路往八王子城跡前進時,看到一戶人家的門廊趴著一隻橘白八王子貓。看來過著很好的生活,有著大豪宅貓屋。

看到我們搖晃著貓食,只有起身動了一動,爬到門廊下,繼續望著我們,似乎告訴我們,我過的超爽der,你們誘惑不了我的....

由於八王子城的遊記與資料不多,我們也是看到路旁這個詳細的景點案內圖,才知道原來八王子城也規劃的不錯,景點相當多,這樣我們一定逛不完的....

步行約1/2距離時,看到旁邊的小路地標標著「北条氏照」之墓,想說就先去參拜一下地主,當初鎮守八王子城絕不輕言投降的北条家猛將--北条氏照的最後棲身之處。

小路的盡頭是個小丘陵,有木造的階梯,不難爬。

爬上小丘陵頂端的竹林,看到了墳墓群,其中主墓即是北条氏照,周圍的還有他的家臣,而旁邊的鮮花還相當新,看來一直到400多年後的今天,鎮守在八王子的北条軍們,還是被他們所保護的子民們祭拜著。

參拜完北条氏照,沿著原路回到大路上,再往裡面走沒多久就可以看到一個嶄新的建築物「国史跡八王子城跡ガイダンス施設」(八王子城導覽設施),由於門口就寫著百大名城章在此,我們當然就先跑進去參觀一下囉。(国史跡八王子城跡ガイダンス施設,完成於2012年,是相當新的建築物,看來八王子市有想要好好發展八王子城的觀光。)

沒錯,一進設施門口的右側管理員室就看到百大名城章躺在桌上,雖然也不是連續章,但章的狀況相當好,看!隱藏哥這次蓋得很漂亮吧!

整個設施內有相當多的解說與展示,但偌大的空間居然除了我們兩個人外,空無一人吶!

這張地圖,也說明了八王子城身為一個山城,有著主要兩段構造,山下的御主殿與山上的本丸,而目前本丸有八王子神社鎮守著,但由於今日大雨,我想我們應該是無法爬到本丸山上去了!

由於「国史跡八王子城跡ガイダンス施設」前一陣子才剛舉辦鎧甲製作教學,因此這邊還擺放著民眾製作好的成品作為展示。

設施內有很完整的解說八王子城攻防戰的始末!西元1590年6月23日,當時屬於豐臣軍的前田利家、上杉景勝、真田昌幸等人率領15000大軍,在北条家其他城陸續陷落下,攻打已將大部分家臣(包含北条氏照本人)召回小田原城的八王子城,雖然八王子城為一山城,易守難攻,但北条軍已無正規軍,僅剩3千餘名農民、婦女所組成的防衛軍,當然不敵眾多猛將的豐臣軍,因此僅一日的攻擊,北条軍已潰散,在北条氏照的正室帶領下,婦孺相繼跳入御主殿旁的瀑布自殺,讓瀑布的水流著3天3夜的血水,而八王子城的靈異傳說也由此而生。

除了八王子城攻防戰的說明外,也把八王子城的建築物考證詳細的圖文說明,而城主北条氏照的一生也交代了。

百大名城的認定證,也放在設施內。

簡單的參觀完導覽設施後,繼續往八王子城跡前進,途中就可看到明顯的城跡石碑,不需要花功夫找真貼心XDD

在馬路的盡頭,開始變成山路的位置,有一個舊舊的建築物。

匾額上寫的是八王子三鱗會,看來,是以北条家的三鱗紋為組織的建築物,也是從前沒有「国史跡八王子城跡ガイダンス施設」時,百大城章的所在地,當然現在兩邊都有章可以蓋了!

三鱗會前方還有這個磁磚拼成的八王子城跡,第一次看到百大名城有用磁磚拼成的地標。

三鱗會旁的樓梯下去就可以前往御主殿跡

樓梯下方也有一個八王子城跡的石碑,這個就比較有FU了....

經過一個橋後,我們先往另一側前進

這邊是八王子城的大手門跡,當然因為廢城超過400年了,大手門遺跡早已不在....

而前往御主殿的主要通道大手道,則還有其當初的樣貌,只是當天下雨讓整條道路充滿泥濘,不是很好走。

大手道的盡頭,原本應該出現一座木造的曳橋,連接對面的御主殿,但現在完全看不到這個構造。

而且道路還被封住了,後來回家查詢,才知道八王子城有名的曳橋居然進行整修中,預計2016年3月才會完工,我們的「整修運」真的是太強大了!

我們只好沿著大手道原路從另一側前往御主殿,在御主殿這側也可以明顯看到原本該有曳橋的地方現在空無一物。

在爬上御主殿之前,我們往前走,會先看到一個小小的溪流,沒錯,這兒就是充滿傳說的「御主殿之瀧」。

簡單但誠心的參拜後,我們才開始拍照,這裡就是當初北条軍婦孺自殺的地方,而到今日也還有人持續的祭拜他們的亡靈。

我們站在瀑布的最高處往下看,瀑布的水流並不大,但確實有高度,只是狹小的空間,如果所有人在此自殺,應該也不容易才是(疑惑)。

把鏡頭拉近一點看,水質清澈,很難想像當初血流三天三夜的情景,不過就在此時,應該附近僅有我們兩人的區域,讓水母妹聽到了其他女子嬉鬧的聲音,雖然水母妹當下冷靜的沒有說出來,隱藏哥也毫不知情,但事後討論起這件事,還是令人不寒而慄啊。

接著我們沿著小路來到了御主殿跡,這是位於八王子城本丸山腳下的御殿,就是城主及其家眷居住的地方。

整個空間相當大,可以想像以前有建築物時的樣貌。

而挖掘與解說的工作也都做得很完整。

甚至在主要的建築物「會所」已經用木板加以覆蓋,是否未來會進行整修或其他方式呈現,可以再期待一下。

會所的石頭通路也有完整呈現。

我們在探索各個區域的時候,遇到了這個會講話的攝影機,只要我們一接近或移動,他就會發出巨大的警報聲,加上一串日文,似乎是要我們留意經過的區域還是挖掘保護區的樣子,因此我們在走動的時候其實也很小心的避免踏在挖掘物上。

御主殿主要建築物的石樁也都完整保留。

庭院的構造。

某些建物跡也覆蓋網子保護著。

御主殿往曳橋的方向,才是真正的入城正道,因此這邊已有重建過的櫓門跡與石階。

石階名為御主殿虎口。

而當時的石垣也有部分保留下來。

當然,連接著曳橋的部分,也圍起來啦!(殘念)
我們逛完御主殿就已經天色灰暗,加上雨勢時大時小,時間也不允許,我們真的只能把八王子城本丸的部分留給以後了,或許等曳橋修好,八王子城也整備的更具規模後,再一次把八王子城的區域補足吧!

八王子城跡
元八王子町3丁目・西寺方町・下恩方町
http://www.city.hachioji.tokyo.jp/kyoiku/rekishibunkazai/bunkazai/shiseki/8216/006898.html

我們沿著剛剛的唯一道路出城,又在一處公寓看到一隻大貓,不過他比較怕人,對我們保持警戒外,也不受食物的誘惑,不過在這八王子古城,居然可看到兩隻可愛的貓,也算很幸運了。

我們出城時選擇了直走不經過靈園的道路前往「美山通」,雖然直線距離長了點,但可以不用穿越靈園還是比較好的,而這站是「靈園前」與我們下車時的「靈園正門」不同,但同樣回高尾駅的車還是相當多,隨便跳上一班都可以抵達。

由於我們表訂的行程下一個目的地是位於相模湖駅的「さがみ湖リゾートプレジャーフォレスト」(相模湖森林遊樂區)的關東最大級燈海花園,但由於路上雨勢變大,水母妹覺得今天不開放的機率很高,但為了避免心有遺憾,我們還是前往相模湖駅了,一出車站,就看到燈展的海報,心想應該還有機會...

我們搭上了前往森林遊樂區的巴士,經過約10分鐘的車程,很幸運的沒有搭錯車坐過站,但下車後,看到冷清的大門心喊不妙,原來,今日真的沒有開放!我們只好心死的再回巴士站牌等車回相模湖駅,回到八王子駅時,已晚上八點了,我們多浪費了將近2小時的時間。

回到八王子駅,很輕易的在南口處找到了「BIC CAMERA八王子駅前店」,趁著還沒打烊,把自己想買以及幫人代買的東西買一買,這間「BIC CAMERA」的價格平均比前幾日逛到的「浜松店」價格低一些,還是真的很好奇為什麼浜松會比別人貴這麼多呢?

採買完,我們拖著又濕又累的身體,尋找食物,這時水母妹提議想吃燒烤,於是我們用手機查了八王子駅北口附近有「牛角」於是我們抱著比較的心態前往,點了海鮮三拼、和牛拼盤、牛小排、石鍋拌飯還有豬肉拼盤後,深深覺得,吃起來跟台灣的牛角一模模一樣樣耶!(阿廢話不就是同一家嘛!

結束了一天攻三城,又鞋子全濕的本次旅行最辛苦行程後,回到了舒服的「the b hotel」,好好的睡一覺補充體力,這次春節遠征軍也僅剩下兩天了,開始有點感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