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日本中國地區賞櫻大爆走Day4. 姫路--櫻花百選的世界遺產「姫路城」


4/5(二)行程規劃:
 7:00am- 8:00am 姫路Dormy inn 早餐
 8:30am-11:00am 姫路城
11:00am- 2:00pm 姫路和服衣著/着物レンタル城下町style
 2:00pm- 8:00pm 姫路城和服拍攝
 9:06pm-10:42pm 搭乘「智頭急行線超級白兔」由「姫路」至「鳥取」
11:00pm-        宿 鳥取APA Hotel

交通工具:無

姫路城!絕對是日本古城第一名!日本列入國寶的古城共有5座(姫路城、松本城、彥根城、犬山城、松江城),日本列入世界遺產的古城共有4座,(姫路城、首里城、今歸仁城、中城城),是的!姫路城是唯一的日本國寶+世界文化遺產,不說他是日本古城第一名,那還有誰敢說呢?而這趟的中國賞櫻之旅,姫路城絕對是重要的一站。(雖然現在的日本地理分區把姫路所在的兵庫縣規為近畿地區,但古時的姫路仍屬於中國地區的播磨國,屬於山陽道的範圍,因此姫路正確的來說,應該屬於中國地區才是。)

這是前天(4/3)我們抵達姫路時,在姫路駅月台上看到的姫路城第一印象,宏偉壯觀的姫路城大天守,就這樣佇立在眼前,這麼明顯的存在,姫路城,真的是姫路人民的精神象徵,二次大戰時,姫路遭逢轟炸,姫路人民將姫路城用黑布蓋住,避免姫路城成為轟炸的目標,而姫路城居然也奇蹟似的躲過了美軍強力的轟炸,成為今日的世界遺產,姫路的精神,就是姫路城要呈現給世人們所看到的光明聖潔的精神啊!真的很難想像,如果沒有了姫路城,姫路人民要怎麼生活下去!

前往姫路城其實相當簡單,因為出了車站,沿著正前方的大手前通走到底就可以抵達姫路城的唯一入口,大手門了!雖然有市內循環巴士可搭乘,但其實還蠻推薦步行前往即可,一是距離其實並不遠,可以邊走邊看大天守慢慢靠近你,二是沿途中也有許多藝術品可以看,其中不乏許多與城相關的藝術品,不要錯過了!

大手前通旁,時不時的就出現鯱魚,並用手指指出姫路城的方向,還蠻微妙的。

這一對貓頭鷹雕像還蠻可愛的,母貓頭鷹頭上還有一隻小貓頭鷹的樣子呢…

兩隻大大的鯱魚雕像,位於大手前通的中段,右邊是豐臣家徽「五七桐」,左邊則是姫路宰相池田輝政的家徽「揚羽蝶」。

其實還有一些與城無關的人像雕像啦…XD

大手前通旁的看板也很清楚的介紹了姫路城附近各景點,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姫路城了!

而吸引許多外國觀光客前來的世界遺產,當然路邊用全英文的指示牌更有國際化的感覺。

走到大手前通的盡頭,座北朝南的姫路城大天守就聳立在你面前,如此強烈的存在…

過了最後的馬路,來到大手門前的入城口,石垣上的櫻花與雪白的姫路城大天守,互相輝映的一片白,看到門口的櫻花,就對今日的花況感到放心了,前兩天的一場雨並未把櫻花打掉,還好,還好。

菱の門前的「史蹟姫路城」石碑一定要拍一下的!

我們從唯一的入城口「大手門」進入,門上有四個大大的豐臣家徽,入城的路線也被以進出方向分開,這樣到時人群混雜時,動線才不會亂掉…

踏入大手門先映入眼前的時圍繞在松樹中間的世界遺產姫路城石碑,後方的姫路城大天守正是這世界上重要的遺產啊…

剛剛的松樹看不到櫻花。其實往旁邊移動兩步,就是誇張的櫻花包圍大天守的景色了。

大天守前方的「りの一渡櫓」仍在維修中,但還是可以用櫻花巧妙的遮蓋掉這醜醜的鷹架與布幕。

城內的道路也分為進出不同方向,或許這樣的設置已經在預告等等參觀的人潮會非常的多唷…

果然,我們在準備進入菱の門前,遇到了大批的排隊等候人潮,這些人潮都是要等著9點開城時間入城參觀大天守的觀光客。

我們買好票後(買了姫路城與一旁的好古園的共通入場券)跟著排隊的人潮,領取到了大天守閣的登閣整理券,領有此券,才能登上大天守閣唷!

在排隊的時候,大天守閣與盛開的櫻花一直不斷的在招手,我們的心情也越來越激動了!

菱の門,是前天夜櫻時仍可免費入場的地方,但今日白天的參觀則要收費的…


穿過菱の門,看到與前天夜櫻同一角度的大天守與櫻花,白天的模樣果然判若兩城啊…

再穿過一道「いの門」,大天守在不同的櫻花下都有很美的姿態。



要接近大天守,還得穿過很多門,這是位於二の丸的「ろの門」,右邊的道路本來可以穿過二の丸通往「お菊井戶」,但現在為了人潮的分流,一律只能往天守閣的方向前進。

二の丸的大天守閣已經可以看到石垣了。

接著再穿過「はの門」、「にの門」來到大天守西側的登城通道,從狹小的牆與石垣中,窺視這大天守與櫻花的交錯…

這天的櫻花花況還是這麼爆炸的好,真是太感動了!

一路上其實還有一些遺跡,如果跟著人群像蒼蠅一樣往前衝,可能就錯過了(後來發現我們還是有錯過一些),這個石燈籠的基礎就在不起眼的地方。

接著要穿過石垣旁小小的「ほの門」,姫路城當初這樣的設計就是希望在打籠城戰時敵兵進攻不易,真的有夠迂迴的,連我們要攻城都要先走過這麼多的通道與門。

這時我們在大天守的石垣底下了,突然發現石垣上有一塊用鐵網罩住的石頭。

這個「姥ケ石」相傳是當初羽柴秀吉要建造姫路城第一代的三層天守時,需要的石垣用石短缺,正當秀吉在苦惱的時候,城下町一名賣燒餅的貧窮老婆婆將石臼上的石頭磨亮,交給了秀吉,跟他說「如果這個也有用的話,請拿去用」,秀吉大為感動,因此將老婆婆的的石臼用在現在乾小天守的北側石垣上,城下町的人們看到了如此的舉動,也紛紛捐出石頭,讓天守的建造十分順利。

這個水二門已經在大天守之下了。門真的超多的啦!

此處已經可以抬頭仰望大天守的底層了。

越接近天守閣的入口,排隊的人潮越來越多了。

穿過最後一個「水の三門」,就正式要踏進大天守閣內了!

此處的地勢已經相對較高了,可以略微俯視剛剛我們經過的眾多門與小通道,原來我們剛剛就穿梭在這些櫻花之中啊!

從剛剛通過菱の門開始到現在,約走了10分鐘,才真正進入天守閣內部,但登閣口是從「乾小天守」開始,再走到大天守的。且由於是現存木造天守,入內都需要脫鞋,因為進出口不同,所以脫下的鞋子得自己拿著塑膠袋裝著帶走,塑膠袋上印著世界文化遺產 國寶姫路城,還有池田家的家徽揚羽蝶,害我們很想把這塑膠袋帶走啊!XDD

入門後會先從小天守的地階往上爬,樓梯也都與其他現存天守一般,相當的陡。

一階有著壯觀的姫路城下町模型,從前的姫路城下町是以姫路城為中心,輻射狀發散的城下町建設。

由於主要築城者為池田氏,與一開始建設姫路的豐臣式一樣,大量的運用鬼瓦上的家徽設計,揚羽蝶的鬼瓦,十分美麗。

小天守內部就已相當寬敞了,除了許多展示外,也分散了許多觀光人潮,不然剛剛在門口排隊的人潮都擠在大天守的話,應該很可怕。

平成大修理,是從2009年至2015年的展開的每50年一次的姫路城大修理,幸好今年已經幾乎完全開放了,讓我們可以一睹這近乎嶄新的姫路城天守樣貌。

小天守內部的大天守樑柱模型,可以看得出來這偌大的天守使用了多少木頭呢!

「武具掛け」則是以駐兵為目的的小天守內常見到的。

乾小天守其實也只是三個小天守中的一個,另外還有三個渡櫓成為姫路城大天守周遭的重要防禦設施。

還有江戶時期著名歷史學家「賴山陽」的詩句。

乾小天守的內部呈現出的厚實木頭樑柱,規模都已經比很多古城天守還要大了。

從乾小天守走過渡櫓,就可以連接大天守閣的地階。

渡櫓中已經可以看到天守前方備中丸廣場了,右手邊「西の丸」茂密的櫻花,看起來很壯觀啊。

我們從大天守閣的地階開始往上爬,先遇到用燈飾布置的很有「情調」的廁所。

這張圖可以看出來大天守的五重六階加地下一階的構造,而從地階開始往上有兩個大柱子支撐著整個天守,分別為西大柱與東大柱。

大天守內部則並無太多展示櫃與展示品,原始的呈現原本大天守的使用樣貌。二階的武具庫,為其重要的隔間之一。

大天守二階的構造,以武具庫為主。

繼續往上爬到三階,許多人還是不習慣爬這又陡又窄的木梯,讓行進速度變的很緩慢。

到了三階,可很清楚的看到方形的西大柱。

與圓形的東大柱,兩根柱子並不一樣,很特別。

三階則主要為內室之用。

四階比較類似夾層的感覺,除了武具掛外,沒有太多空間。

不過四階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構造是「石打棚」。

位於天守五階的石打棚比較寬敞,是可用作落石攻擊敵人用的石打棚構造。

天守五階俯視備中丸,視野變得比較陡峭了。

爬上了天守閣六階的頂層,中樣則是一個小小的神社,稱為「御祭神」的「長璧(邢部)神社」,是保佑姫路城免於火災、戰事的重要守護神。

天守閣六階只有較小的面積。

但這小小的空間卻擠了上百人,行走都有點困難,連同其他層,目前同時在天守內的人潮恐有上千人,這樣多的人潮與重量,古老的姫路城大天守真的可以撐著住嗎?相當擔心耶…

不過在天守頂層,透過窗戶往外照,用姫路城屋瓦的延伸,連結城下的櫻花,好像也是蠻美的畫面呢…

不同屋簷的形狀,有不同的效果,右側的就是剛剛的「乾小天守」。

往化粧櫓與百間廊下拍去,也好看。

正前方的大手前通與姫路駅清晰可見。

大天守閣上的鯱瓦,雖然沒有貼上金箔,但更顯威猛。

大鬼瓦上方的「五七桐」與下方圓形的「揚羽蝶」,真是美的鬼瓦啊!

由於人潮真的太多了,我們無法悠閒的繼續待在大天守內,但整個天守參觀行程也花費了近一小時,最後我們從東側的大鐵門離開。

穿過備前門,就可以來到大天守的正前方的備前丸,不過遊客相當多的備前丸,要利用腳架拍到一張都沒有路人只有我們與天守的畫面相當難啊!不過站在這雪白的大天守下,真的有無比的感動。姫路城也因為這雪白的天守,使姫路城有白鷺城的稱號,真的是一點也不為過耶!

備前丸的左下方,為「りの一渡櫓」,由於目前正在整修中,無法入內參觀,但樓下有展示出不同時期大修理後卸下的大鯱魚,好像都有那麼點不太一樣耶!

備前丸下方的東側還有一個「お菊井戶」,相傳是1500年當時姫路城主小寺則職的家臣青山鐵山欲奪取主家將進行暗殺計畫,忠臣依笠元信知道後,便派遣自己的愛妾「阿菊」前往青山處臥底,在得知青山欲行刺的事,將暗殺計畫讓依笠元信知道,但不幸的是青山仍然成功的奪取了姫路城,阿菊為了繼續探查青山家的狀況,持續當臥底,但仍被青山家臣彈四郎發現,彈四郎原本逼迫阿菊嫁給他,但阿菊拒絕,彈四郎則私自把青山家十個傳家寶碟子中的其中一個藏起來,並誣陷阿菊行竊,將阿菊綁在樹上孽殺丟到井裡,從此,這個井戶晚上都會傳來屬碟子的聲音,數到第9枚的時候,會傳來女子哭泣的聲音,相傳就是阿菊的哭聲,恐怖唷~~~~~

「りの一渡櫓」前的粉紅色枝垂櫻與大天守、石垣搭配的也好好看…

接著我們走到「西の丸」,這兒的櫻花是姫路城中最密集的一處。

通往西の丸還有一處僅於石階的「をの門跡」

西の丸的門也不少,但大都不在了,這個礎石處原本應該有西の丸南門跡。

原本也是類似菱の門的構造,上面也有石打棚可以打擊敵人。

西の丸是姫路城櫻花最茂密的地方,當然如果不是櫻花季,松樹的姿態也很搭配姫路城大天守呢!

這個西の丸是當年大阪城夏之陣結束後,德川秀忠把原本豐臣秀賴的正室女兒「千姫」嫁給本多忠政兒子本多忠刻後,為了迎接「千姫」所興建的庭園,連同一旁的化粧櫓、百間廊下,都是為了千姫所打造的。

這裡的櫻花真的是美到說不出話來了。

我們在姫路城的最後一個參觀景點就是化粧櫓,但要進入化粧櫓必需從百間廊下進入。百間廊下顧名思義就是很長的走廊,長約300公尺,有許多房間,大多是城中女子的房間。但也用於儲藏武具用於戰時之整備。

進入百間廊下也需要脫鞋,長長的走廊有種怎麼都走不完的感覺。

從窗外一看這裡居然已經有吹雪完的櫻花,難道是向陽面比較熱嗎?

但大部分的櫻花花況還是相當好的呢…

百間廊下也有一些展示品,其中這個五重大天守與秀吉時期的三重天守模型,可以比較兩著的規模差異。

還有許多古物。

還有本多忠刻與千姫的拍照立牌。

最後在百間廊下的盡頭走到了化粧櫓,化粧櫓是當初千姫從將軍家帶來的10萬石化妝料金的一部份建設而來的,除了千姫的主要休憩地外,還可供千姫遙拜西北方的男山天滿宮,化粧櫓的保存也在姫路城中佔有很重要的價值。

從化粧櫓的窗戶可以看到剛剛我們走過300公尺的百間廊下,窗外的櫻花搖曳,在此處賞櫻也是很棒的吧!

從前的千姫,就在此處悠閒的喝著茶,與侍女玩著紙牌遊戲吧....(原來千姫也養貓啊!XDDD)

就算是烏鴉飛過百間廊下,也不減櫻花帶來的畫面美感啊…

化粧櫓、小天守、大天守難得的合影。

最後在離開收費區前,售票處的後方,居然出現黑田家的士兵啊!

不過最後別忘記最重要的事,就是到售票處旁的「姫路城管理事務所」中蓋百大名城的章。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百大名城章的位置,不過讓我們驚訝的是,牆上貼著的蓋完的百大城章,看來是工作人員跑得啊,相當厲害。

順利的蓋下了百大名城章,章的狀態非常好,蓋起來超漂亮der…

接近中午,我們離開姫路城,前往下午和服拍攝的著裝點,這時姫路城廣場上已有大批民眾攤開野餐墊,在這美麗的櫻花與古城中,享用悠閒的時刻,相當的棒啊!

接下來的照片,都是我們下午在和服拍攝時順便拍的,因為照片內沒有和服,所以就放在這邊吧!這是我們在往姫路神社的途中,於廣場的右側石碑前看到一隻很悠閒在曬太陽的黑貓。

往姫路神社道路旁的石垣也有黑田官兵衛當當初所修築的石垣痕跡。

此處石垣的堆法比較古老,因此判斷為官兵衛時期所興建的。

東側的姫路城水堀,一旁的一排櫻花也很美…

姫路神社前的白喵,豪可愛。

後面來幾張姫路城的不同角落畫面吧!

西邊外堀城牆上的櫻花。

下午天氣轉晴後,在藍天底下的姫路城大天守與石垣上的櫻花。這大天守好像漂浮在空中呢!

位於城西南側的「千姫ぼたん園」,也有許多很美的櫻花唷!



最後以一隻在爬上石垣,最後從窗口鑽進去的黑貓做結尾吧,或許是人潮太多的關係,這些姫路貓貓們比較懼怕人群,都躲的遠遠的,不過還是證明了一件事,就是山陽道的古城,都有好多喵啊!

下篇還有更多的姫路城,但是加上了姫路城的和服拍攝,會有大量人像唷!XDDD

姫路城
地址:姫路市本町68番地
電話:079-285-1146
網址:http://www.city.himeji.lg.jp/guide/castl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