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日本中國地區賞櫻大爆走Day7. 鳥取--名偵探柯南的故鄉「青山剛昌故鄉館」


4/8(五)行程規劃:
 7:30am-10:00am 宿 夕景湖畔水天閣
10:08am-10:38am 搭乘松江バス「91北循環外回り」至「松江駅」
10:57am-12:24pm 搭乘「山陰本線特急八雲號」經「米子」轉車由「松江」至「由良」
12:24pm- 3:00pm 柯南的故鄉,青山剛昌故鄉館
 3:04pm- 4:19pm 搭乘「山陰本線快速」經「米子」轉車由「由良」至「松江」
 4:45pm- 4:55pm 搭乘松江バス「91北循環外回り」至「縣廳前」
 5:00pm- 7:00pm 國寶 松江城
 7:48pm- 8:00pm 搭乘松江バス「92北循環內回り」至「松江駅」
 8:00pm- 9:00pm 松江Dromy inn Express check in
 9:00pm-10:00pm 大阪新世界 山ちゃん 串炸
10:00pm-        宿 松江Dromy inn Express

交通工具:山陰本線、松江バス

這天早上的行程,我們再度回到鳥取縣,前往「名偵探柯南」作者青山剛昌老師的故鄉-鳥取縣北榮町。由於水母妹從小就迷戀著柯南,出發前,也知道整個北榮町的由良地區,都有著不同的柯南雕像,因此前日狂風大雨的天氣,如果來到了由良,我們應該會陷入一個全身濕透,很難拍照的窘境。所以在天候的因素下,臨時把行程改至今日,但也讓原本應該拖著行李去由良的我們,可以把行李寄放在飯店,輕鬆簡裝的前往柯南的故鄉,或許也不是件壞事呢!

拜好用的山陽山陰PASS之賜,我們可以任意更改行程,把山陰本線當捷運搭,這次在搭回鳥取的則是粉紅色車身的山陰本線特急列車「八雲號」(やくも),採用傾斜裝置的八雲號,也是山陰本線電氣化後最具競爭力的車種,每天往返岡山--出雲市共15個來回的車次。

八雲號內部的座位有段差(需留意腳步),座椅有飛機座艙的感覺,坐起來也很舒服。

我們在松江站等車時,水母妹受不了站內賣比利時鬆餅的店家,就買了一塊比利時「小便小僧」的鬆餅當點心,還蠻好吃的啦!

由於八雲號是特急列車,並不停靠我們的目的地「由良」,因此必需在「米子駅」換車,也很幸運的讓我們看到開往「境港」的鬼太郎列車,鳥取縣的境港,也是「鬼太郎」的作者,已故的漫畫家「水木茂」老師的故鄉。

由於時間的關係,這次無法把境港的行程安排進去,但能看到鬼太郎列車,也算是有沾到一點鬼太郎的邊了。

鬼太郎列車的主題相當豐富。短短兩截的鬼太郎列車,登場了許多人物,這個貓女,小朋友看到不知道會不會害怕呢?XDD

車廂內雖然是最一般的固定式座椅,但全部放上鬼太郎中「鼠男」角色的椅套,也蠻有意思的啦!

不止車廂,連米子駅的月台,都有著許多鬼太郎的人物。

當然鬼太郎本身是一定要現身的啦!

鬼太郎作者水木茂老師也是世界妖怪協會的會長,因此日本各地的妖怪地圖,也是一定要很清楚的啦!原來日本有這麼多妖怪唷!

這次無法好好逛米子與境港,只好留待下次囉,真心希望台灣會有廉價航空飛「米子鬼太郎空港」,這個少數用漫畫冠名的機場唷!離開米子,還要搭約50分鐘的普通車才能前往「由良」,一下車,就可以看到大大的柯南看板,只是柯南列車,我們沒有看到,相當可惜。(是說這是看到鬼太郎列車就不能看到柯南列車的排擠作用嗎?

連一般車站的站名牌都改成「コナン駅」了,整個由良,都是一定柯南啊!

橫跨鐵軌的天橋樓梯,也有大大的柯南唷!

由良駅並不大,但從門簷到電話亭,都充滿了柯南的身影。

站內的天花板,也不要忘記唷!

車站中還有四個投幣式寄物櫃,也都是柯南呢,原本如果拖行李來,就會用到它了(500円)一次唷!窗戶外也有柯南在偷看。

與車站同一建築物,位於左手邊的北榮町觀光案內所,是抵達由良第一個建議去的地方。

案內所的工作人員相當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並詢問我們從哪裡來?整個觀光案內所內部布置成紅磚屋的樣子,頗有柯南常常辦案的場景,這邊有很重要的觀光資訊可以索取,還有許多柯南的相關物品可以參觀,別錯過唷!

除了柯南的一切以外,鳥取縣也是松葉蟹的產地之一,因此曾經也在松葉蟹季時,為了推廣觀光,將現名增加「蟹取縣」的暱稱唷,相當有意思!

觀光案內所中,有柯南的紀念章可以蓋,工作人員還給了我們兩張柯南的明信片(免錢的耶),可以把章蓋在明信片上唷!

案內所內還有珍貴的青山剛昌老師手稿,與聲優們的簽名,還是2014年相當新的唷!

觀光案內所資料很多,但也不能花太多時間啊,還有很多東西在站外等著我們去看的..車站外的柯南旗子也都隨風飄逸著…

當然在飛出的柯南屋頂下拍照是一定要的啦…

車站前的中型看板,幾乎所有登場人物都齊聚一堂啦!

還有一個大西瓜看板,原來由良產西瓜啊...北榮町的大榮西瓜可是日本馳名呢!

霸氣指著兇手的柯南雕像。

這個工藤新一與毛利蘭中間的柯南,好像長的怪怪的啊XDDDD

從由良駅前往青山剛昌故鄉館(即柯南博物館),約1.2公里,以我們的腳程,應該還不算太累,但就當我們才離開車站沒多遠的距離,就發現兩雙眼睛瞪著我們…

原來是一隻高雅氣質的奶油貓和一隻膽小怕人的虎斑貓啊,奶油貓端坐在房子前面的滿地櫻花瓣中,真的好有氣質的感覺啊!

虎斑貓則是一溜煙的就躲進汽車底下了,簡單的拿點東西給他們吃後,我們還是要繼續去尋找柯南的蹤影啦!(貓兒們掰啦!)

大約距離車站100公尺處,有一個北榮町公民館,這兒有正在看時間等人的工藤新一。水母妹:帥哥,你在等我嗎?

隱藏哥:我等人的姿勢應該也很帥吧…

公民會館中的櫥窗,展示著不同的人孔蓋,都是柯南,還有青山剛昌老師的簽名。

實際上旁邊就找到一個使用中的柯南人孔蓋,很繽紛呢!不過,跟著柯南一起跑步的是....小黃瓜跟西瓜君?原來,小黃瓜跟西瓜都是北榮町的特產品啊!好有趣的構圖…

剛剛在觀光案內所中,工作人員有發給我們一張集章卡,分別在往故鄉館的路上,有幾處建築物可以蓋章,集好章後,可以拿回觀光案內所換取紀念品,集章活動的其中一站,就是由良郵便局,郵便局中還有販賣柯南明信片與郵票唷!一不小心失心瘋,可能就會在郵局花很多錢了…

青山剛昌故鄉館畢竟是由良地區的重要景點,其實不需要看地圖,一路上都有路標可以看,跟著柯南走,就不會錯了!

集章活動的第二個地點,是這間朝倉書店,也在大馬路邊,不難找。

第三個地方是在「コナン大橋」旁的「ベイカーストリート」,是一間販賣柯南商品的專門店。外觀就很明顯很好找,但不要一下就過橋了,就有可能會看不到囉!

不過當時店內大門深鎖,不知道是店員不在還是本日公休,但還好章就放在門口讓我們蓋,才不會有一顆章蓋不到的遺憾,揪甘心!

我們從由良駅一路沿著167號道路前進,這條道路似乎已經被冠上「コナン通り」(柯南街)的名稱了,一路上也有許多柯南中登場的人物的介紹。

除了腳下,腳邊的也不要錯過唷,「コナン通り」上共有24個不同的柯南畫像小石碑,只有第一個很大,在路途中的一個廣場,其他都小小的在路邊,當作尋寶仔細找找也蠻有趣的…



連神祕角色們都有登場唷!

167號縣道在北榮町役場處轉彎,而北榮町役場的櫻花正「不合理的」滿開中,則是讓我們在途中相當驚豔的地方。

北榮町役場門口,有著啃西瓜的柯南,豪可愛!

由良駅與故鄉館中間還有一座「コナン大橋」,橋上也有許多柯南小雕像,拿著救生圈、帥氣的站在橋頭、拿著放大鏡、踩著滑板飛上路燈,都好可愛啊!

除了小雕像,護欄中間也有四塊不同主題的雕刻,柯南與小黃瓜、西瓜賽跑的圖樣也重現,蠻有趣的呢…

隱藏哥:啊~啊!由良的天氣真是讓人舒服啊!後面也有一排櫻花,真是棒呢!

雖然越往故鄉館是離海邊越近,常常有很大的海風吹來,應該是不適合種櫻花的地點,還是在櫻花季中還是看到一排排滿開的櫻花與滿地的櫻花花瓣,柯南與櫻花同時得到,也蠻難得的…

途中還有一個以柯南為主題的迷宮,但我們可能時間不夠,就沒有走進去瞧瞧了,有點可惜。

隱藏哥:新一君,我幫你開門....XDD。路邊的小公園旁的工藤新一,也相當帥氣。

路邊一間名為「サンキョー」(Thank you)的建材行,相當厲害的在屋子前方種了許多不同花卉的花圃,整理得相當好,這樣的建材行,賣的建材一定可以把家裡布置得很漂亮的。

我們一路拍照,居然短短的1.2公里,走了50分鐘,這才真正的看到青山剛昌故鄉館的建築物,而站在最前方迎接我們的,竟然是身著白色披風的「怪盜基德」啊!

青山剛昌故鄉館是一棟一層+一棟兩層樓的建築組合而成的,兩層樓的建築為主展館,一層樓的建築主要為賣店,主展館上還有兩根煙囪,很符合柯南故事中常出現的場景,前方則是阿笠博士(あがさ博士)的黃色小金龜車。


我們先在故鄉館的四周繞一繞,也可以發現很多有趣的畫面,故鄉館的側面,也有許多柯南的蹤影呢!

隱藏哥也很想開博士的車啊…

其實在故鄉館的旁邊,是一個休息站「道の駅大榮」,側門處也有一個看起來已經有點斑駁的柯南銅像。

故鄉館的正門旁則有「少年偵探團」的成員們呢!

終於終於,我們要踏進青山剛昌故鄉館的正門了,門口的怪盜基德與柯南正在歡迎我們呢!

一進門玄關處,有小小的立牌可以拍照。

售票處旁,有入館案內,可以先看一下,除了作品都不能觸摸外,館內可以拍照,但不能近距離拍攝作品,這點要特別注意唷!

700円的門票,正反面都不同,前面是可以當作紀念品的入館券.,後面有著不同圖案是做什麼用呢?看下去,後面就有答案了…

雖然手稿作品不能近拍,但其他雕像或內部陳設,都可以大方拍照唷!售票處旁的大廳長這樣,前方可前往一樓的其他展區,左方則有樓梯可以上二樓展區。

大廳中央的柯南雕像們,刻意用白色石膏樣貌呈現,有各種不同情境下的柯南。

樓梯旁則有工藤新一、毛利蘭與少年偵探團的成員們。旁邊還有由良所有雕像的地圖,除了最遠的大榮小學校那個毛利蘭牽著小柯南的雕像外,我們都有看到了呢!另外館內還有柯南測驗認定通過的人數,原來高級認定者這麼少啊!(因為需要來館4回目,XDD)等等我們也挑戰一下!

樓梯旁邊還有彩繪磁磚,是毛利蘭抱著柯南的場景,有著片刻的「琥珀色的時間」,整個好有FU唷!

售票處上方,還有2014年柯南劇場版「異次元的狙擊手」的電影立牌。

大廳柱子上排排站的方型布偶,也蠻可愛的…

我們先逛一樓的部分,經過大廳左轉後,可以看到穿著足球裝的柯南旁的是青山剛昌老師的工作室陳設。隱藏哥覺得自己的桌面也跟他差不多啊!應該很有藝術家的氣息。

工作室的另一個角度。

還有青山剛昌老師本人(咦?)與世界上其他被創造出來的名偵探們,福爾摩斯、明智小五郎、Hercule Poirot....等等。

還有世界各地發行的柯南單行本,右邊中間最顯眼的地方就是台灣發行本呢!

總共被翻譯成24種語言而發行的柯南單行本,真是遍佈全世界啊!

館內還有很多有趣的道具可以玩,但是蝴蝶結變聲器今天居然故障中,我們真無緣。

柯南的滑板,踏上他,藉由前方的銀幕,帶你遊玩由良地區,滑板可以任由你操控,但....銀幕不會跟著跑,他是固定路線的啊~XDDD

還有這麼大的柯南立牌…

櫥窗內還有各種單行本與相關發行商品。

還有許多很特別的收藏品,人孔蓋也是呢?XDDD

兩瓶酒反派也有一定的地位呢?

還有日本最喜歡的人物關係圖,這一大張相當清楚唷!

還有許多阿笠博士發明的道具,這邊都一一呈現!

而剛剛我們在「コナン大橋」雕像們,這裡都有原本的石膏底稿。

不知不覺我們逛到了二樓,二樓的空間並不大,主要有幾個互動區,這個銀幕有許多柯南問題來考驗你是不是忠實的柯南迷唷!而很貼心的有繁體中文的選項,柯南迷們,一定要來解解題目啊…

二樓的主要場景就是這個大型的表演舞台,由柯南其中的五個重要人物,隨著音樂與鈴聲,跳舞擺動,還蠻有意思的,表演大約每半小時一場,一場約5分鐘的樣子(沒有計時不確定)。

二樓樓梯旁的工藤新一與毛利蘭立牌。

一開始門票背面的圖案,原來是在二樓的AR(擴增實境)機器中使用的,把門票放在指定的地方,鏡頭捕捉到我們的畫面,就可以根據不同的門票內容投影不同的人物在銀幕上,我們就可以跟銀幕中的柯南一起拍照囉!

我們逛完整個故鄉館,也做完了柯南檢定(水母妹超厲害的,當然是認定合格囉!),我們走到一樓的另一側,紀念品販賣處,入口的地毯也是大大的柯南。賣店中相當多的商品,真的是會讓荷包大失血的呢!

我們在販賣部買了兩張明信片,但都捨不得寄,販賣部的袋子也是柯南與西瓜,下方則是我們通過檢定後的認定証,很有紀念意義唷!

賣店旁的海報還有我們也喜愛的插畫家「池田晶子」的達洋貓原畫展的宣傳,不過可能無緣參觀了。

帶著滿滿的收穫離開青山剛昌故鄉館後,最後我們拿著一開始在觀光案內所領的集章紙,回到案內所換了兩張證明,我們也把一開始送給我們的明信片寄出囉!這明信片還寫著來駅證明,相當有紀念價值呢!

名偵探柯南的主題館「青山剛昌故鄉館」真的是個充滿童趣的地方,整個由良也因為柯南而活潑了起來,否則這個遠在鳥取縣的海線小鎮,可能很多人一輩子都沒機會來吧,不過利用知名作家、漫畫家、藝術家來當作觀光的號召,的確也是回饋鄉里很好的方式,不管是否童心未泯,不管是否喜歡柯南,來由良走一走,感受一下小鎮寧靜中帶點活潑的氣息,也是很不錯的!

附帶一題,我們前往的時間是2016年的4月,青山剛昌故鄉館自2016年5月起,提供免費接駁巴士,從由良駅來回青山剛昌故鄉館,詳情請參閱官網唷。

青山剛昌故鄉館
地址:鳥取県東伯郡北栄町由良宿1414
電話:0858-37-5389 
開館時間:AM9:30-PM5:30
網址:http://www.gamf.jp/chine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