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日本中國地區賞櫻大爆走Day3. 明石--又見貓城!章魚的故鄉,櫻花百選「明石公園」明石城


4/4(一)行程規劃:
 7:00am- 8:00am 姫路Dormy inn 早餐
 8:09am- 8:33am 搭乘「JR山陽本線」由「姫路」至「明石」
 8:33am-11:30am 明石城、明石公園
11:30am-11:50am 明石魚の棚商店街
11:58am-12:54pm 搭乘「JR山陽本線超級白兔」由「明石」至「佐用」
12:54pm- 1:20pm 佐用駅
 1:21pm- 2:20pm 搭乘「JR姬新線」由「佐用」至「津山」
 2:40pm- 4:20pm 津山駅--醍醐櫻
 4:20pm- 4:50pm 醍醐櫻
 4:50pm- 5:50pm 醍醐櫻--津山城
 5:50pm- 7:30pm 津山城
 8:07pm- 9:14pm 搭乘「JR津山線」由「津山」至「岡山」
 9:31pm- 9:51pm 搭乘「山陽新幹線さくら570」由「岡山」至「姫路」
10:00pm-        宿 姫路Dormy inn

交通工具:JR山陽本線

兵庫縣有三個櫻花百選,其中兩個是百大名城,除了姫路城,另一個就是位於姫路與神戶中間的明石了,明石因為明石燒而聞名,是個以章魚為盛產地的海港,附近連接淡路島的明石大橋,也是知名的觀光景點。原本照往年明石的櫻花會比姫路早開,因為比較靠近大阪灣,氣溫比較溫暖,但今年花期異常,也讓明石的櫻花反而比姫路晚將近1週的時間,也讓我們原本應該前一天就來到明石的行程,臨時與赤穗對調,希望晚一天,可以讓明石的櫻花多開一點啊!原本以為明石城與大阪城之戰的天主教徒猛將明石全登有關係,但經查證,明石城建於1617年,已是大阪城落成之後了,因此並未獲尋任何有關戰國時期的事蹟,不過我們在明石城,卻很幸運的遇到了一群嬌客,讓這座較無歷史舞台的明石城,增色不少!

我們從姫路搭了一早的山陽本線普通車來到明石,姫路與明石的距離相當近,只要24分鐘而已。明石駅是JR山陽本線與山陽電車共用的車站,站前的歡迎塔居然不是章魚而明石的另一種名產「明石鯛」。

我們到明石駅的時間剛好遇到上學時間,這個往兵庫大學的巴士停靠站,排了長長的隊伍,看起來都像是剛開學要前往大學報到的新鮮人呢!

明石城,就位於明石駅北口,過個馬路就可以看到水堀了,與秋田的久保田城一樣,水堀中裡用噴泉造景,但可惜水邊的樹木並不是櫻花樹,不然此時應該會更美。

這時仍飄著細雨,水堀中一隻白鵝看到我們也慢慢的靠近來。

孤單的白鵝,只能與水中倒影一同伴游,不知道他是否有其他同伴呢?

明石城所在的明石公園,其實範圍相當大,地圖上顯示目前明石城的遺跡大約僅佔明石公園的1/4左右而已,而明石公園內有兩個棒球場,也是個複合式的公園。

明石城找不著石碑,只有找到這個在入口處這個縣立明石公園的石碑而已。

明石公園的入口處,也沒有戰國武將的雕像,或許是明石城建城時間較晚,也沒有知名武將或立功顯赫的藩主當代表,而是以明石漁業興盛的大洋漁業創辦人-「中部幾次郎」的銅像當作表彰的象徵。

從明石公園的入口走入,保持著明石城大手道的樣貌。

兩旁的石垣雖然可能是後世重建,但至少維持著城的樣貌,石垣前的花圃則是照顧得很好,十分繽紛。

以石垣刻意營造出迂迴的道路,左側的石垣後方則有一棟小建築。

樓上的玻璃屋內,好像展示著什麼東西。

我們走近一看,居然伴隨著音樂與會動的機器人偶,正在表演著太鼓,這時剛好午前九時,表演曲目是「黑田之舞」,不知道是否也與「黑田官兵衛」有關呢!蠻有意思的…

表演小屋的對面,就是「明石公園サービスセンター」(明石公園服務中心)的建築物,根據情報,百大名城章就在此處。

一早剛開門的明石公園服務中心,我們可能是今日第一個衝進去的民眾了!寬敞的內部,有許多明石公園會舉辦的活動宣傳與介紹。

百大名城章,就靜靜的躺在位於大門右側的窗口旁,不需經過詢問,即可獲得,章的狀況也很好,輕鬆到手!

內部也展示了一些小朋友的畫作,和這個唯一與明石城比較有關係的建築物模型,明石公園能舞台。

櫻花季與其他祭典的海報也在這邊張貼,看起來他們也把櫻花季的時間往後延到4/9-10了。

在明石公園服務中心旁有一個日式柵門圍起來的庭園,因為順路,我們先去參觀好了!

原來這個庭園名為「武藏の庭園」,相傳宮本武藏於西元1617年時受名於明石城初代城主「小笠原忠政」之命,為明石城町之興建出過力,因此大正11年(西元1922年)在明石公園整備計畫中,學者依據考據進行了「武藏の庭園」整備計畫,成為今日的庭園。

占地並不大的「武藏の庭園」,主要為城主平日遊憩之用,石橋、水池等,為造景必備。

整個「武藏の庭園」櫻花並不多,且看起來是年輕的櫻花樹。

但看起來花況不差,處於幾乎滿開的狀態。

離開「武藏の庭園」回到明石公園正中央的芝生廣場,當中的一顆大樹,整好把左右兩邊的坤櫓(左)、巽櫓(右)分開。

在兩個櫓的下方,還有一個很大的日時計,這大概是我們目前為止在日本看到最大的日時計吧,不過很可惜今日並無陽光,無法看出來現在幾時幾刻。

明石城為一座平山城,因此要進入本丸區域,還需要沿著石垣旁的道路往上爬。

雖然並不算陡峭,但仍有一定長度的階梯需要爬,但可以一覽明石城壯闊的石垣構造。

我們沿著右側的階梯往上爬,因此最先接近的,就是位於右側的巽櫓,立在比主體建築物還高的石垣櫓台上,巽櫓本身顯的相當嬌小。

我們先往東の丸與二の丸的方向逛一逛,這兩個丸其實緊緊相連,不仔細看其實無法分辨。

東の丸有處展望台,台前的櫻花滿開,也可以看到明石城外的現代化大樓。

還有一兩個花苞未開的明石城櫻花,我們已經很滿意了!

地上的人孔蓋,則是明石城坤櫓為主題。

東の丸屬於比較外圍的區域,因此也有部分城內的石垣遺跡在此。

隱藏哥很滿意今日的花況!

接著我們走到本丸處,就是兩個櫓的中間區域。圖中為巽櫓。

這時看到了網站上沒有出現的訊息,就是兩個櫓的開放時間,各有不同月份,且都只有在土、日、祝日才開放(即週六、日、假日),我們若是昨日(週日)前來,還可以看到開放的巽櫓。因此來到明石城,第一個是未必能參觀到櫓的開放時間,第二個是無法同時一次參觀兩個櫓啊!我們偷偷說了一聲奸詐的明石城啊。

無奈的我們只能看看外觀了,昭和57年(1982年)進行整修的巽櫓與坤櫓,是現在明石城內唯二的建築物了。

連結巽櫓(左)與坤櫓(右)的是長長的土竮。

這時我們在土竮的階梯處看到了一個東西正在偷看我們!原來是一隻虎斑明石貓啊!

還好我們身上還有隨身攜帶的貓糧,趕緊拿出來,果然成功的吸引了明石虎斑貓的注意。

這貪吃的虎斑貓,是隻已被TNR剪右耳的女生,不過看她營養不錯,應該也有人餵食吧!

果然,應該只是「還沒吃早餐」的明石虎斑貓,吃了三口我們的貓糧後,可能覺得不夠美味,轉身就走了,相當現實的傢伙啊!XDDD

這時我們又看到了一隻三花(?)貓的身影。

這隻三花貓在本丸廣場跑來跑去的,奔跑了一下還在櫻花樹前停下,當然捕捉一張櫻花貓的照片也是很理所當然的呢!

當然帶了貓糧的我們,一定要來引誘一下這三花小胖胖的了!不過雖然一開始有引誘成功,但似乎三花小胖胖也不太對我們的糧食有興趣,跑來看了一眼,就跑了.....TAT

三花胖貓也是隻TNR貓,減了左耳所以是男生,難道,他是傳說中機率相當少,見到會發財的招財三花公貓嗎?不過嚴格說起來,他是虎斑三花,還不算正統的黑白橘三花公貓呢!可惜了…

櫻花說!我們才是主角吧!拍我拍我!就當我們漸漸被貓引導離開兩個櫓的範圍時,我們看到了坤櫓居然有遊客開始進入,這次我們立刻回到坤櫓前面探個究竟。

只看到應該是在奇數月才會開放的坤櫓,居然這時有遊客走了進去,且今天也不是開放日啊!怎麼會?隱藏哥厚起臉皮,跑上前去問了一下,原來是特別預約的開放參觀,我們問了領隊小姐,是否可以讓我們一同參觀,本來覺得應該會被拒絕的,沒想到他們很爽快的一口答應了!真是太感動了!沒想到我們在不對的時間前來明石城,卻也參觀到了國指定文化財的明石城重要建築物--坤櫓啊!

坤櫓為全木造的三層建築物,本體比巽櫓略高,但佔地大小相去不遠,內部現在也為明石城文物的展示室。

地上擺放著明石城過的鯱魚瓦,說明與大阪城乾、千貫櫓使用相同的瓦材。

還有展示許多鬼瓦,雖然排列整齊但說明不足,但其中不難看出有小笠原氏、松平氏、豐臣氏等之家徽圖樣的鬼瓦。

一階以上的區域禁止進入,有點可惜,樓梯上擺放著一些當初整修兩櫓時的照片與工法說明,整個參觀大概只有不到10分鐘,就是個走馬看花繞一下的簡單行程。

我們從坤櫓出來,沒想到這三花虎斑小胖子還在附近尋找(?)著我們!

呆萌萌的模樣,煞是可愛!

三花虎斑:咦?!我只是覺得覺得你們兩個一早在這邊跑來跑去的,很奇怪ㄋㄟ!

這時,與一開始那隻很像的虎斑女生出現了!但同樣聞了聞我們的糧食後,就閃人了~TAT

虎斑妹:呃~剛剛我姊妹說不好吃ㄋㄟ!

不過顧著玩貓,還是要看看明石城本丸裡的櫻花啦!本丸廣場正中央的一顆大櫻花樹,也是開的好茂密啊!

這時突然來了一對新人與攝影師,準備在這櫻花古城中取景,看起來相當年輕的兩人,一定可以在這櫻花樹下見證愛情的!

水母妹:那我呢?我有沒得拍?

隱藏哥:有啊有啊!這延伸這麼長的櫻花!就像妳的裙襬一樣呢!是不是?!(兩個白爛的傻子XDDD


其實明石城當初並無天守的建築,本丸的四個角落都有三層的櫓,這個位於東北位置的艮櫓,則在明治初期,因為學校的建築用材料所解體了,相當可惜。

其實在坤櫓的後方,有一處天守台,但可能因為明石城建造時已是承平時代,並不需要戰略功能的天守閣,因此並未建造。

目前天守台也可以藉由石階爬上去。

天守台的面積大約比櫓大約3~4倍,但也不算太大,若真的有天守閣的存在的話,應該頂多也是個3~4重的天守吧…

由天守台往坤櫓的方向看去,距離其實很近。

天守台旁的看板有較為詳細的城內各區域名稱。

接著我們從本丸的北側區域往外走,即是下坡離開本丸了!

本丸的北側還有一個小小的池子,旁邊貌似也有很美的櫻花啊!

這時我們在池子旁看到一隻麒麟尾的白喵,只有尾巴部分有虎斑,好特別啊!

相當親人給人摸的白喵妹妹,也對我們的貓糧很賞臉,吃了不少!水母妹怕白喵妹妹淋雨,主動幫他撐傘,有種龍貓的FU呢!XDDD

沒想到,令喵感到無比溫暖的水母腿,又發揮了引誘貓咪的功力了!白喵妹爬上了水母妹的大腿了!水母妹:這下走不了了!剩下的行程隱藏哥自己跑吧!掰一

不過識相的白喵妹妹,在雨稍微變小後,還是離開了溫暖的水母腿!到一旁洗洗自己的臉了!

白喵妹妹真的太可愛了,隱藏哥也想抱一抱!白喵:好了,抱3秒而已唷!

這時突然出現一隻沒有TNR的白底虎斑貓!白底虎斑:你們在幹嘛?不是說好了來賞櫻的嗎?

雖然我們拿出了貓糧也想問問白底虎斑要不要吃?但他執意賞櫻,只有白喵妹妹又跑來吃了兩口!白底虎斑:都說來賞櫻了!!(假文青)

好啦,我們真的是來賞櫻的!這小池子邊的櫻花,也相當美!

接著我們往更北邊一點的「剛ノ池」前進,「剛ノ池」為於明石城最低的地勢處,因此我們會先從一個空中花圃處下樓,此處其實是明石公園內的園藝店「花と緑のまちづくりセンター」。在此棟建築的二樓也可以看到櫻花樹的上半部唷!

下樓走出了「花と緑のまちづくりセンター」就可以看到「剛ノ池」了,面積比剛剛明石城本丸+二の丸+東の丸還大的區域,就是明石公園內,最大的湖泊了!號稱也有千本櫻的明石公園,就以此處櫻花最為密集了!人們可以搭著天鵝船,悠哉的在此處賞櫻。是不是也是很棒的地方呢?

「剛ノ池」的櫻花看起來還沒有完全滿開,還差那麼一點,如果完全滿開,一定是相當的壯觀的。湖中的小鴨也可以跟著划船的人們一起賞櫻唷!

這時我們又在岸邊遇到了一隻可能剛剛才下水抓魚的夜鷺,全身濕答答的他,有點滑稽,但配上後方的一整排櫻花,卻也有那麼點美感呢!

「剛ノ池」除了有水路可以賞櫻外,也可以沿著步道環湖一圈唷!但考量我們等等還要趕車去津山,就無法這樣做了!可惜啊…

但這裡的人孔蓋,又出現了不同的東西,明石天文科學館,似乎也是這裡的重要建築呢!改天有機會希望可以去瞧瞧…

就當我們準備離開明石城時,又在坤櫓下方的石垣處,看到了兩隻虎斑貓,顏色比較深的比較大隻的是女生,淺色的比較小隻的是男生,都已經TNR了,兩隻貓被我們發現的時候緊緊的靠在一起,真不知道是母子,還是男小女大的戀人呢?總之,我們又掏出了貓糧,希望給他們吃吃早午餐…

不過看他們肥嘟嘟的樣子,好像不怎麼餓!但是也很賞臉的吃了幾口…

但胖女生一直在吃的時候,男生卻一直在警戒我們,真是好兒子(還是好男友)啊!

其實明石城許多的建築物都在1995年的阪神、淡路島大地震中損毀,明石市也因此地震喪生26人,因此明石公園內也有阪神大地震的紀念碑(位於芝生廣場的西側)。

最後在離開明石城前,來張最平衡的天平照吧!由此可以看出,坤櫓與巽櫓的頂層屋簷方向不同,各層的破風、入母構造也略有差異,看似相同的兩人,卻有著到底的不同啊!

我們留了約不到20分鐘的時間,火速的穿越了明石駅,前往明石「魚の棚」商店街,這裡聚集了明石的特色店家,包含了有名的明石燒與章魚乾都在此販售。

只要一走進商店街,就可以看到許多的店家,都吊起章魚再曬成乾,這裡就是章魚的故鄉明石。

除了章魚乾外,明石最有名的特色美食,就是明石燒了,明石燒其實是外地的叫法,在明石當地,其實就以玉子燒稱之,我們看到了這一家店門口擺了很多名人照片,雜誌上也推薦的「よし川」,當然除了賣玉子燒外,也賣好吃燒與雕魚燒,算是一間鐵板燒店唷!

我們點了一份明石燒,600円,原本以為店家可以讓我們帶走吃,不過似乎他們誤會我們的意思了,沒關係,看看時間還夠,應該可以吃完再走吧!

首先送來了一碗高湯,我們以為是要喝的,所以就咕嚕咕嚕喝了他,高湯有柴魚與昆布的味道,蠻美味的啊!後來回台灣看到寵物當家的松本帶著拉不拉多狗雅春也來到同一家店時,介紹明石燒的吃法,才知道這高湯是要讓我們沾著明石燒吃的啊!真是誤會大了…

約莫3分鐘,我們點的明石燒上桌了,整整10大顆,用壓克力板端上來,每一顆都熱呼呼、軟趴趴,幾乎很難用筷子夾住,與玉子燒或是章魚燒那完全固體的型態不同,我們一方面很小心的用筷子夾起來,一方面很怕燙口的一直呼呼吹他,現在回想,不知道要沾高湯降溫這樣的正統吃法的我們,邊吃一定邊被笑吧!(囧)不過明石燒每一顆裡面都有超大顆的章魚腳,雞蛋的滑嫩與章魚的Q彈形成對比,在嘴裡混戰一場的感覺頗是奇妙,蛋香、章魚香不絕於口,說實在的,這樣吃法就相當美味了啊!「よし川」沒有網址,他的位置就位於魚の棚商店街西側出口的左側,相當好找!

隱藏哥在等待明石燒的時候,衝去某家阿婆的章魚乾店,買了一張章魚乾,僅要500円,老婆婆說,可以直接烤一烤配啤酒吃,回家打開後看到裡面的說明,還可以加點醬油、昆布與米酒,做成章魚炊飯呢!我們回到台灣,一半拿來烤,一半來拿做炊飯,真的都相當美味,烤完或做成炊飯後,章魚乾面積會變小,但會變厚,相當神奇,就變成可以一般我們看到的章魚樣貌,章魚的口感加上鮮甜的口味,有點後悔沒有多帶幾支回來啊!XDDD

最後我們準備從明石駅搭車前往津山,原本以為要在岡山換車,但卻有一班開往山陰的特急「超級白兔號」可以讓我們直接在明石前往中繼站佐用,用比較快的時間抵達津山,真的相當方便!站在月台上,我們拍下了幾乎與我們同高的明石二櫓,這明石的櫻花與可愛的貓咪們,還有好吃的明石燒與章魚乾,讓我們未來如果再造訪兵庫縣的景點(像是一直沒去的神戶)時,或許也會再繞來明石一趟呢!

明石城
地址:兵庫県明石市明石公園1-27
電話:078-912-7600
網址:http://www.hyogo-park.or.jp/akash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