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日本中國地區賞櫻大爆走Day3. 岡山--綻放千年的巨大一本櫻--岡山「醍醐櫻」(醍醐桜)

4/4(一)行程規劃:
 7:00am- 8:00am 姫路Dormy inn 早餐
 8:09am- 8:33am 搭乘「JR山陽本線」由「姫路」至「明石」
 8:33am-11:30am 明石城、明石公園
11:30am-11:50am 明石魚の棚商店街
11:58am-12:54pm 搭乘「JR山陽本線超級白兔」由「明石」至「佐用」
12:54pm- 1:20pm 佐用駅
 1:21pm- 2:20pm 搭乘「JR姬新線」由「佐用」至「津山」
 2:40pm- 4:20pm 津山駅--醍醐櫻
 4:20pm- 4:50pm 醍醐櫻
 4:50pm- 5:50pm 醍醐櫻--津山城
 5:50pm- 7:30pm 津山城
 8:07pm- 9:14pm 搭乘「JR津山線」由「津山」至「岡山」
 9:31pm- 9:51pm 搭乘「山陽新幹線さくら570」由「岡山」至「姫路」
10:00pm-        宿 姫路Dormy inn

交通工具:JR山陽本線、JR姫新線、Toyota rent a car

其實在前年(2014年)賞櫻時,欣賞了一乘谷城一本櫻,去年(2015年)的東北賞櫻行程中,也安排了小岩井一本櫻的行程,因此就覺得每次賞櫻好像都要來一株一本櫻,來與整排整團的櫻花樹海來做對比才是,於是我們在這次賞櫻行程的沿路,試圖尋找有沒有知名一本櫻的存在。而就在安排津山城的賞櫻行程時,偶然間看到了津山市旁的真庭市,似乎有一棵千年一本櫻的存在,而且有個很美的名字--「醍醐櫻」(醍醐桜),立即引起了我們的興趣。雖然真庭市就在津山市的旁邊,但要抵達醍醐櫻,如果要使用電車必需搭至「美作落合駅」,這不但是個班次很少的車站,且我們一開始查到的醍醐櫻位置,距離「美作落合駅」需要步行3.5KM之遠,來回就7KM了,雖然也有考慮搭乘計程車,但如果沒有怎麼辦,因此我們難得的為了欣賞「一棵櫻花」,決定租車前往,心裡盤算著,花不到2千元的租車車資,看一棵千年古櫻,平均一年才2元而已嘛!(這是什麼算法?),不過也還好有租車,因為....差點發生了慘案...

我們搭乘了起始站為京都,開往山陰地區鳥取的特急列車「超級白兔號」(スーパーはくと),採用HOT7000型列車的「超級白兔號」,藍色車廂,車頭相當特別,雖然不像兔子,但以平均時速120KM/時的速度,從近畿開往山陰地區,就像隻兔子一樣,跳跳跳就抵達山陰了呢!其實其命名是來是鳥取(古地名因幡國)的日本古老神話「因幡白兔」啦....但「超級白兔號」的確是來往山陽山陰間的最快速交通手段唷!

車廂內廣告鳥取地區的三朝溫泉,這「六根清靜」似乎是隱藏哥很需要的啊…

超級白兔號共有五節車廂,我們劃的指定席座位位於4車,位子都相當寬敞,椅子採用原木色的設計,有種觀光列車的感覺,第4車車廂內座位數其實不多,約30席而已!

原來4車的後半段,是屬於較高級座位的「Green Car」,不過門一直都沒有打開,我們也不好意思探頭看看車廂裡面到底長怎樣了。(其實很好奇)

座椅的頭巾,也都有不同的圖案,左邊的是位於佐用的大天文台「兵庫縣立西はりま天文台」,右邊則是宮本武藏,因為宮本武藏誕生於美作國(岡山縣北的古地名)。

但我們也不能一直搭著「超級白兔號」就跑到鳥取去了,那是明天才要做的事,我們的目的地「津山」,必需要在「佐用」換車,這個兵庫縣西北的山間小鎮…

由於列車銜接時間差的近半小時,我們只好在小小的佐用駅晃晃,其實月台上就可以看到不遠處幾棵很大、開得很茂盛的櫻花。

佐用駅月台上,就有幾個重點觀光景點,其中「兵庫縣立西はりま天文台」看起來蠻特別的,還附有住宿設施,連佐用駅的紀念章都是天文台的圖案,可見得天文台一定是佐用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了!

我們看看時間還夠,跑出去站外看看好了,佐用駅的外觀相當儉樸,就是清水模構造,這樣的車站看起來一點也不像鄉下小站,但又不浮誇。

因為是銜接JR姬新線以及山陽本線往山陰的分支「智頭急行線」的交接站,佐用駅有兩個月台,橫跨月台需走地下道,整個車站的站體也大部分在地下。

或許是因為天文台的關係,佐用駅的地板都有星座的圖案。

車站外,還有小朋友吹笛的雕像,但由來並未說明。

車站外的觀光案內,沒想到小小的佐用町,景點這麼多啊!看起來相當豐富。

除了天文台(NO.3)外,還有千年大銀杏(好厲害)、古宿場町風光、朝霧、梯田、向日葵花海,看起來都很吸引人耶!原來佐用町這麼好玩?而歷史迷的景點也有一個在附近,就是當初尼子氏最後死守等待豐臣秀吉援兵遲遲不到的山中鹿之介最後一役的舞台--「上月城」,也在佐用町呢!

不過車站旁更吸引我們的是超便宜100円自動販賣機,由於天氣有點乾燥,我們急於需要冰的飲料來解解渴,看到這個真的是如獲至寶。

我們又在車站對面的小雜貨店買了一個麵包後,開往津山的列車也差不多來了!搭乘這邊普通車,再緩緩開過剛剛在月台看到的櫻花樹們,又拍到了鐵路櫻花的蹤影了啊!

這畫面實在美…

剛剛投的100円哈密瓜冰淇淋口味汽水,以及小小的紅豆麵包,變成我們的下午茶小點心了…

在經過約一小時時間,我們抵達了津山駅,一出車站,又看到了貓狗二人組的吉備國旅行隊立牌,津山後面的是櫻花滿開的津山城跟「旧津山扇形機関車庫」(有點類似彰化扇型車站的火車調度場)。

津山駅就比較古色古香,外牆用鉛瓦白壁的構造,屋頂上畫的津山城甚至還有天守,而車站旁的看板說明了4/1~4/15正是櫻花季的時刻,今天雖然才第四天,但以津山炎熱的程度來看,這櫻花想必是撐不到4/15號了。

車站前有「箕作阮甫」的銅像,他是出身津山,幕末的知名外交官。

津山站前還有很可愛的櫻花小巴士,但其實要前往津山城,出站後步行約20分鐘也可以抵達啦!

但因為我們要先跑去醍醐櫻,因此還是在津山站前的TOYOTA Rent a Car租了一台小車,台灣叫做Yaris,先殺去醍醐櫻賞千年古櫻囉!

我們先沿著中國自動車道,往美作落合的方向開去,約莫30分鐘,即可在落合IC下交流道,高速公路一路上都有櫻花相伴,相當舒服。

一下了落合IC,其實就可以看到沿路上都有醍醐櫻大大的路標,但因為與我們當初在手機裡查的醍醐櫻方向相反,我們開了一段路後,覺得不太對,哪有這麼遠,明明當初看到離落合IC只有3~4公里的距離而已,怎麼開了這麼長一段路,明顯不對,於是我們居然相信了手機導航,掉頭離開醍醐櫻的指標方向。

我們順利的回頭抵達了原本我們查的醍醐櫻位置時,發現什麼都沒有啊!我們繞啊繞的,同樣的路開了兩次,連人都沒有,我們停在路邊,用微弱的手機網路訊號,趕緊查醍醐櫻真正的位置在哪!沒想到,剛剛路標指示的是對的,我們當初查地圖時,用的是中文的「醍醐櫻」,因此查出來的位置是右方接近落合IC的"(有)醍醐櫻"這個地點,看起來是一間公司的樣子,我們居然沒有察覺,而真正的醍醐櫻,需要用日文的"醍醐桜"才查得出來,位於左邊的「落合の醍醐桜」,距離果然差了不少,我們驚覺此事後,才又走回剛剛的路線,往醍醐櫻的方向開。

當我們再度看到醍醐櫻的看板時,已經一小時過去了Orz,這就是慘劇的經過....以後查地圖,真的還是要切換成日文比較準確,而且不要懷疑日本人的路標啊!跟著走多方便啊!

我們在開了約20分鐘後,進入一小段山路,沿途都有工作人員指示前進,終於抵達了位於醍醐櫻旁的臨時停車場。

工作人員先與我們收取500円的停車費,但其實也是「財團法人醍醐櫻未來プロジェクト」這個組織的活動經費,要維護這千年古櫻,還是需要一些開銷的。

停車場位於山腰的平台,需要再走幾步上坡路。可以先看到路邊的醍醐櫻的說明牌,推斷樹齡1000年的櫻花,命名是由鐮倉末期的後醍醐天皇而來,並於昭和47年(西元1972年)成為岡山縣的天然紀念物。

我們爬上小坡,已經可以看到遠方大大的櫻花樹佇立前方,旁邊的「日本一醍醐櫻」旗子,與醍醐櫻本人搭配的剛剛好啊…

接近醍醐櫻的旁邊,有著簡單的販賣部,除了一些糰子、雕魚燒之外的小零食外,還有當地農產品與明信片等,價格都很便宜呢!

我們逐步的靠近了醍醐櫻,看似滿開的醍醐櫻,樹高18公尺,相當於5~6層樓高,最寬的樹枝圍繞起來面積約400平方尺,約佔地121坪的空間,果然是龐然大物啊!

雄偉的醍醐櫻,來參觀的人其實相當多,現場就大概約有20~30人,要閃掉所有人照到完整的大櫻花樹實在不容易,隱藏哥等了半天,還是讓一個小櫻花妹跑進來了。不過一旁的醍醐櫻石碑,斑駁的樣子,卻更有千年古櫻的FU…

雖然是滿開的階段,但醍醐櫻或許是因為樹齡過高,或是名為「アズマヒガン」的櫻花品種的關係,帶點微粉紅且略小的花瓣,是醍醐櫻的特色。

我們拿水母妹來當比例尺好了,醍醐櫻足足有這麼大!

站在醍醐櫻正下方抬頭往上看,可以看得出來花瓣真的相當小,很難有吉野櫻那種豪邁綿密的花瓣。

或許也因為受光面的不同,醍醐櫻的不同角度花況各有變化,這邊則帶有一點點櫻葉了。

我們靜靜的欣賞這這龐然大物。

樹下還有一個小小的神社,丟顆5円銅板,許個願,願這千年古櫻,保佑我們行程順利,也原諒我們一直對著你拍照…

在巨大櫻花樹下拍完照一臉滿意的隱藏哥,被水母妹捕捉到這可能是隱藏哥追櫻花有史以來最帥的照片了!XDDDDD

醍醐櫻的旁邊,還有另一棵大櫻花樹,是醍醐櫻二代目,略比醍醐櫻矮一些,但樹枝的寬度應該不輸醍醐櫻一代目,而大河劇「武藏」也曾來到此取景,不知只有取景二代目呢?還是一代目也有!

此時傍晚的陽光灑進醍醐櫻中,這醍醐櫻見證了36萬多個日子的夕陽,但仍讓我們看到了燦爛的一個!

前方地上開著的黃色小花,也變成了醍醐櫻的配角了!

千里迢迢來到此處看你(醍醐櫻)就是為了此時此刻的這張照片啊!

從醍醐櫻一躍而下!

最後肚子有點小餓的我們,買了一個雕魚燒吃吃,120円,也是相對便宜的價格啊!熱呼呼還蠻好吃的呢!

離開的時候,看到了路邊也有LED看板寫著醍醐櫻「滿開」,真的是很用心的規劃呢!

雖然我們多花了點時間才順利抵達醍醐櫻,回程時又很怕津山城備中櫓關門而蓋不到章,所以趕緊匆匆回到津山,實際在醍醐櫻處待的時間大約半小時,但為了看這個千年古櫻的姿態,也算值得囉!

醍醐櫻
交通手段:中国自動車道 落合IC 16km處
網址:http://www.city.maniwa.lg.jp/webapps/www/live-cam/location/daigo.jsp (內有醍醐櫻的即時影像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