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日本中國地區賞櫻大爆走Day2. 赤穗--「忠臣藏」、「浪人47」的舞台,赤穗義士「赤穗城」


4/3(日)行程規劃:
 7:00am- 8:00am 平和台ホテル荒戸 早餐
 8:00am-10:30am 福岡城
10:40am-10:50am 搭乘「福岡地鐵空港線」由「大濠公園」至「博多」
11:00am-11:20am 博多駅
11:32am-12:34pm 搭乘「山陽新幹線26のぞみ」由「博多」至「廣島」
12:34pm-12:50pm 廣島駅
12:52pm- 1:49pm 搭乘「山陽新幹線130のぞみ 13、14月台」由「廣島」至「姫路」
 1:50pm- 2:30pm 姫路Dormy Inn check in
 2:35pm- 3:06pm 搭乘「赤穗線」由「姫路」至「播州赤穗」
 3:15pm- 5:30pm 赤穗城
 5:48pm- 6:22pm 搭乘「赤穗線」由「播州赤穗」至「姫路」
 6:30pm- 7:30pm 晚餐--姫路かきセンター
 7:30pm- 9:00pm 姫路城夜櫻
 9:00pm-        宿 姫路Dormy inn

交通工具:JR赤穗線

我們在博多駅換好車票後,準備前往姫路,但博多到姫路居然沒有直達的新幹線,必須要在廣島或是岡山換車,由於我們很懷念年初在廣島時吃到美味的穴子便當以及廣島牡蠣,因此我們選擇了在廣島換車,這樣我們會有16分鐘的時間去買便當呢,其實16分鐘說長不長,還好廣島駅並沒有太大,之前來過也知道動線如何,一下了新幹線,讓水母妹在2樓的閘門內顧行李,隱藏哥飛也似的衝刺到一樓的美食名產區,很順利的得到了兩個廣島駅弁!

1200円的穴子便當與864円的牡蠣釜飯便當。

滿滿的穴子,與鮮美的牡蠣,這種美味,怎麼能放掉了!來到廣島駅一定要買的啊!

我們把行李拿到姫路Dormy inn放後,就隨即跳上往赤穗開出的JR赤穗線列車,前往我們這次賞櫻行程的山陽第一站,赤穗城!前往赤穗城首先要前往播州赤穗駅。

由於赤穗與姫路一樣,古時屬於播磨國,故播州赤穗車站的命名,有種古今交融的感覺....而赤穗在歷史上最有名的事件,就是「元祿赤穗事件」(又稱「忠臣藏」)。

元祿十四年陰曆三月十四日(1701年4月21日),赤穗藩藩主淺野長矩在奉命接待朝廷敕使一事上深覺受到總指導高家旗本吉良義央的刁難與侮辱,憤而在將軍居城江戶城的大廊上拔刀殺傷吉良義央。此事件讓將軍德川綱吉在敕使面前蒙羞,德川綱吉怒不可遏,在尚未深究事件原由的情況下,當日便命令淺野長矩切腹謝罪並將赤穗廢藩,而吉良義央卻沒有任何處分。以首席家老大石內藏助為首的赤穗家臣們雖然試圖向幕府請願,以圖復藩再興,但一年過後確定復藩無望,於是元祿十五年陰曆十二月十四日(1703年1月30日)大石內藏助遂率領赤穗家臣共47人夜襲吉良宅邸,斬殺吉良義央,將吉良義央的首級供在泉岳寺主君墓前,為主君復仇。事發後雖然輿論皆謂之為忠臣義士,但幕府最後仍決定命令與事的赤穗家臣切腹自盡,而吉良家也遭到沒收領地及流放的處分。

元祿赤穗事件是江戶時代的一次重大事件,與「曾我兄弟復仇事件(曾我兄弟の仇討ち)」、「鍵屋之辻決鬥事件(鍵屋の辻の決闘)」並稱日本三大復仇事件。尤其該事件中大石良雄體現出對主君的忠誠,以及執著的信念和超強的忍耐力,為世人津津樂道,至今仍然對日本社會和民族性格產生深遠影響。元祿赤穗事件出現很多匿名的戲曲來歌頌赤穗義士,後來更成為著名的歌舞伎劇目忠臣藏的藍本。(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而赤穗事件也站上了國際舞台,2013年底,以基努李維與日本演員真田廣之、柴崎幸、菊地凜子、淺野忠信主演的好萊塢電影「浪人47」就是以赤穗事件的忠臣義士事蹟,所改編成的奇幻電影,因此來到赤穗,還沒出車站就可以看到許多赤穗義士的相關文宣,每年12月14日也有赤穗義士祭,會在赤穗舉行唷!

車站的樓梯牆上,就有47義士的畫像。

站前的郵筒,雖然沒有太華麗的模型在上面,但代表赤穗的淺野家「淺野鷹羽紋」家徽(左)與大石家「右二巴紋」家徽(右),都在郵筒上。

播州赤穗駅看起來不大,卻是很多大阪關西往山陽地區列車的終點站。車站前也有布條歡迎大家來到赤穗!

看似樸實的車站,卻也有一個花鐘點綴,還蠻漂亮的呢!

除了剛剛12/14的赤穗義士祭外,也有與櫻花季同時的「春の義士祭」,可惜我們早了一週來,不然也可以在這寧靜的赤穗看到熱鬧的畫面。

我們沿著車站前的大馬路直行,就可以前往赤穗城的位置,途中的這個鐘樓上,也有著淺野家與大石家的家徽,我想,一心想復興淺野家的大石家,其家徽能與主家並列,應該是極大的榮耀了!

鐘樓旁也有忠臣藏的相關畫作。

往赤穗城的路相當大條好走,但也相當寧靜,這個週日的下午,怎麼赤穗路上都沒人了呢。

赤穗據說也是一個牡蠣盛產地,因此路上也一直看到牡蠣料理的店家。

在路旁的名產店前也可以看到忠臣藏主角,大石良雄(大石內藏助)的雕像,拿著軍指物的大石內藏助,是否正指揮著攻入吉良家的兄弟們呢!

從車站步行約1公里,大概15分鐘的腳程,就可以看到赤穗城了,赤穗城的興建,並不是戰國時代,而是已經被德川家統一日本30年後的江戶時代,由原本豐臣家大將淺野長政的後裔,分封至赤穗藩的淺野長直所興建。而赤穗城的繩張(範圍)則是近世城郭中少見的變形輪郭式海岸平城,城的樣貌是個不規則的形狀相當特別。

還沒到赤穗城的正門,就先被這個名產店「巴屋」給吸引了,仿古城的建築物,加上大石家的「右二巴」家紋,等等一定要逛一下!

巴屋的對面,就是赤穗城的大手門,後面的大手隅櫓與門前小小的石碑!這石碑真的很小,大概只有60公分吧,我們兩個都要蹲下才能與它合照Orz。

在外堀旁的大手隅櫓,這也是赤穗城常出現的畫面。

原本以為赤穗櫻花還沒有開,但卻在大手門前看到了已開7-8分的櫻花,搭配大手隅櫓,真的相當美…

大手門前的大手橋,雖然不是鮮紅色,但這樣褪色有點古意的橋,也不錯吧!

走進大手門,可以看到大手隅櫓的後側,還有石垣上的一株孤獨的櫻花,前方是番所,但都是後世重建的了…

這株在石垣上土竮前的櫻花煞是好看,有種孤澪的美。

看到這個招牌,隱藏哥又扼腕了,我們真的早了一週來,如果4/9~4/10前來赤穗的話,可以看的東西又多了一個特別公開的本丸櫓門呢…

赤穗城從大手門進入後的路徑相當奇特,石垣巧妙的隔開了大石神社的區域,而這切割相當整齊的石垣,其實也是後世所建,當初可能根本連這石垣都沒有呢!

走出石垣迷宮(真的有點像),會先經過「近藤源八宅跡長屋門」,由於只開放到下午4點,我們在剩下10分鐘的狀況下,趕緊進門參觀。

赤穗城的百大名城章共有三顆,是難得的數量,第一顆章就位於這「近藤源八宅跡長屋門」中,我們先看了一下章的狀況,不是連續章,試蓋後覺得有點瑕疵,因此並沒有在此蓋下百大名城章,由於此處待會關門後就不能再進來,隱藏哥決定把未來(有這麼嚴重?)押在後面的兩顆章!

近藤源八原是大石良雄的親戚,很難得的是在赤穗事件後,此建築還能保留下來。

屋內也是一個展示室,展出了一些鬼瓦與當初起居室的樣貌。

接著我們往二の丸的方向前進,看到一大片的櫻花,還有一隻好大的烏鴉(押韻了?)。

大片櫻花處其實是二の丸門跡的所在。牌中也說明了1862年赤穗藩後來的藩主森主稅,也因為藩政問題,被其他意見相左的藩士暗殺,衍生出來的一系列復仇事件。這赤穗城的風水,是不是很容易釀成這種禍呢?

二の丸門跡的對面就是二の丸庭園,由於庭園的輪廓完整,已被列為國指定名勝,現在並未對外開放,看板上的庭園看起來相當棒,只可惜現在仍是一片遺跡而已,但整備工作看來持續在進行,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看到整備完成的赤穗城二の丸庭園。

在二の庭園旁,就是大石良雄的大石邸長屋門,也是已被列為國指定史跡的建築物。

接著就要跨過內堀,前往本丸的區域了,在本丸門前,也有一個小石碑,這赤穗城的石碑真的都相當迷你呢!

本丸櫓門下出現了第二顆章,原本以為這顆章可能經歷風吹雨打,狀況會比較差,但其實這顆章的狀況比剛剛在近藤源八宅跡長屋門處的章狀況還好唷,於是我們就把他蓋在百大名城集章本上了。

赤穗城本丸內,雖然沒有任何建築,但用木板與水泥路徑將過去建築物的佈局,呈現出來,讓我們可以瞭解當初城內的大致格局。

在建築物的不同位置,也有標明各構造的名稱。

這張圖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赤穗城的不規則型,如果說他是星形城郭,應該也可以吧!完整的赤穗城形狀,空拍圖一定很美唷!

赤穗城由於靠海,城內也發展了很完整的排水系統,因此赤穗城中有許多排水路的遺跡,其工程相當講究唷!

雖然是後世重建的本丸櫓門,但潔白的石垣與門面,是否也可以象徵赤穗義士那47顆潔白的靈魂呢!

城中稱為本丸庭園,還有一個有泉水不停流出的本丸大池泉。

1984年挖掘出來時,是個擁有許多幾何圖形所構成的大池,赤穗城主對於庭園的規劃,也有相當的巧思呢!

此時的大池泉還不斷的湧出泉水(中間水波處),水質清澈,閉上眼睛真的可以想像當初赤穗城主在池邊悠閒欣賞的樣貌呢!

赤穗城的南邊石垣處,有一處石階與石垣的開口處,這邊應該是原本的橋門,但目前並未有門跡以及通往城外的橋。

但站上橋門跡,可以一窺石垣外的二の丸庭園櫻花,也有種禁錮在城中,可望城外櫻花片片的思念情懷呢!

其實橋門跡外跨越內濠的部分應該是可以連結的,但現在就是中斷了那麼一小部分,讓整個橋無法與橋門連結。

不過赤穗城中的櫻花,就已經蠻茂盛的了!接近滿開的樣貌,是我們來之前沒有想到的…

雖然赤穗城中已沒有建築物,但天守台仍保留住,看起來並不大的天守台,大約有兩層樓的高度,以環狀的方式向上攀爬。

天守台的面積並不大,只能算是中小型的天守,赤穗城過去會在祭典夜間點上用鷹架搭起的天守燈飾,相當有趣。

從天守上可以觀看大池泉,是否看到不同的形狀所構成的巧妙排列呢!

位於東南隅的天守台,是個可以一覽赤穗城全景的地方。

櫻花數量雖不多,但穿插其中,也相當的美。

位於東邊廄口門旁的櫻花樹,是本丸區域櫻花最集中的地方。

櫻花與廄口門的合影。

赤穗城東邊出口的廄口門,其構造與一般城門有點不同,延伸出來的兩處門簷,是他的特色。

但這廄口門可以說是赤穗城中最美的門了!

廄口門(又稱台所門),原為森家時期所建,在1996年的挖掘中確定其狀態,並於1996-2001的赤穗城大整備時重建,剛剛提到的延伸屋簷,稱之為「橫矢(木升)型」構造之設計。

我們往廄口門的東邊走,以為可以走到赤穗歷史博物館,結果此路不通,這邊是赤穗城的清水門跡,平台上的櫓門已不見蹤影。

看似很近的赤穗歷史博物館,中間隔著水堀,事實上是無法跨越的。

於是我們繞了好大一圈,從二の丸門跡處再往東走。

經過了二の丸外堀,還好此處的櫻花相當美,搭配著水堀,也是赤穗城很美的賞櫻景點之一。

這位於赤穗歷史博物館停車場外的櫻花,也是綻開的相當美麗。

與我們剛看到的赤穗城歷史博物館後面的復古樣貌不同,正面是如此現代化建築的樣貌啊!

門口居然擺放著複製的赤穗城隅櫓鯱魚模型…

我們走進赤穗歷史博物館,在櫃臺繳交200円的參觀料,看到了展示盒中的大石良雄黑貓人偶,覺得想要!

這邊也有一顆百大名城章,一樣的非連續章,看來赤穗三章都是一樣的啊!這顆章的狀況也不錯,但我們已蓋好了!

赤穗歷史博物館中的資料還不少,大致說明了赤穗城興建的歷史,以及赤穗藩的變遷,與忠臣藏事件前、中、後,赤穗城的發展歷史,赤穗藩由淺野家轉至森家(織田家老臣森可成的後代分支)的過程,但展示室內皆無法拍照,相當可惜,只能最後用博物館前外的一株大櫻花來結尾了!

博物館外停車場的廁所上,也有這隻黑貓,真不曉得他的來歷是什麼?

但一旁外堀的櫻花樹列,也真是相當美啊!

然後,我們突然在城旁邊的民家發現一個正在監視我們的傢伙!沒錯,赤穗貓一隻!!!你是大石良喵嗎?

離開赤穗城的範圍,我們看到巴屋的老闆(不確定?)站在門口張望,似乎在想,怎麼星期天下午,生意這麼差呢?接著他就對我們微笑了,當然,我們受不了熱情的招待,一定要進去看看的!

赤穗歷史博物館中,也說明的靠海的赤穗曾經有很發達的鹽業,因此巴屋的主打商品,也是鹽味饅頭,既然是招牌,也請我們試吃了,感覺相當不錯,於是我們就買了一條鹽味饅頭,當作接下來幾天的點心呢!這巴屋的鹽味饅頭,很好吃唷!不甜膩帶著點微微的鹹味,口感很棒!來到赤穗,別忘記帶一盒回家啊!

赤穗城旁,還有一個重要的建築物,就是祀奉忠臣藏47人以及主角大石良雄的「大石神社」。前往大石神社要與剛剛入城的路線略不同,整個神社算是在城牆之外的建築物。

大石神社的大門上,也繪上了淺野家與大石家兩家的家徽。

在大石神社主社旁第一位的石像,就是大石內藏助良雄,拿著戰鼓威嚴的雕像。捐獻的人是其11代後代,大石浩史,當年德川幕府原本要47人全數自盡,但卻被大石良雄的忠義所感動,特赦大石良雄的兒子大石主稅一命,使大石家可以延續後代至今。

左上一則是在大石良雄對面的大石主稅像,一樣為大石家後代所捐獻,神社參道的兩旁,則是其他義士的石像,許多都是由後代所奉獻,但有的義士相信已經沒有後代了,寄贈人則是其他各地民眾。

或坐或站或蹲的各種姿勢,這大概是我們看過雕像最多的神社了吧!只可惜神社的參拜時間已過,無法得到一個繪馬當作參拜的紀念,只能對著大石良雄的忠膽義魂,深深的鞠躬!

最後我們在離開赤穗前,於車站前的小廣場看到了另一個大石良雄的雕像,義魂!是赤穗這個地方,帶給日本人最大的啟示!

赤穗城,是一個充滿故事性的歷史舞台,雖然城內建築物不多,但未來或許有機會再看到整備完成的國指定名勝二の丸庭院,而原本以為赤穗的櫻花並未滿開,而無所期待的我們,卻看到了接近滿開的赤穗城櫻花,雖然無緣參與當地的祭典,但也算是為這趟赤穗行,增色不少!

赤穗城
地址:兵庫県赤穂市上仮屋
電話:0791-43-4600(赤穗歷史博物館)
網址:http://www.ako-hyg.ed.jp/bunkazai/column/akojo.html(赤穗城)
   http://www.ako-rekishi.jp/(赤穗歷史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