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真田紀行之上田真田祭Day1.第二次上田合戰的舞台--小諸城懷古園


4/23(六)行程規劃:
10:00pm- 2:00am 威航ZV252 桃園--羽田
 5:26am- 5:59am 搭乘「京急機場線」由「羽田空港國際樓」至「東銀座」
 6:00am- 7:00am 築地市場早餐
 7:15am- 7:23am 搭乘「都05」由「築地三町目」至「東京駅丸之內口」
 7:30am- 7:50am 東京駅內購買「JR Tokyo Wide Pass」
 7:52am- 9:19am 搭乘「北陸新幹線」由「東京」至「佐久平」
 9:19am- 9:30am TOYOTA租車領車
 9:30am-10:00am 佐久平--小諸城
10:00am- 1:00pm 小諸城懷古園
 1:00pm- 2:00pm 小諸城--松代城
 2:00pm- 5:00pm 松代城
 5:00pm- 5:10pm 松代城--八幡原史蹟公園(川中島古戰場)
 5:10pm- 6:00pm 八幡原史蹟公園(川中島古戰場)
 6:00pm- 7:00pm 八幡原史蹟公園(川中島古戰場)--上田
 7:00pm- 8:00pm 上田東橫INN check in
 8:15pm- 9:30pm ARIO晚餐
 9:30pm-        上田東橫INN

交通工具:威航、京急機場線、東京パス、北陸新幹線、TOYOTA租車

2016年日本NHK電視台大河劇「真田丸」,由人氣頗高的堺雅人飾演家喻戶曉的戰國英雄「真田幸村」,雖然過去還沒開始蓋百大名城章的時候即以造訪過真田家族的發詳地--長野縣上田市的上田城時,就已經知道每年的四月第三週,上田會熱熱鬧鬧的舉辦一年一度的「上田真田祭」,我們想著,這次配合大河劇的播出,上田真田祭一定會熱鬧非凡,加上剛好買到便宜機票(去程威航,回程香草,來回一人合計僅4200元),於是就來了一場2天1夜的「上田真田祭快閃行程」,這次的行程,真的是我們日旅以來,最短的行程了!

這次的行程安排,完全就是為了「真田紀行」而來,規劃的第一站就是第二次上田合戰的舞台-「小諸城」,接著往北前往真田家代代傳承下來的領地「松代城」,第二天則是重頭戲-上田真田祭,中間還穿插了「川中島古戰場」,真的是很充實的兩天呢!

這次去程的班機,我們選擇了「桃園--羽田」航線的威航,還是要婉惜一下,起筆網誌的時候,威航已經停飛了。

而威航抵達羽田機場的時間,其實也有點尷尬,要早不早要晚不晚的,於是我們就在羽田機場的3樓,找了椅子墊著外套與包包,就這麼小睡片刻。說實在的,第一次睡機場,除了要克服空間內走來走去的人群感以及不是很舒適的座椅外,最嚴重的,莫過於一旁其他旅客的打鼾聲了,隱藏哥被吵的幾乎睡不著,水母妹倒是睡的很乾脆,一覺不醒(水母:最好是,我也睡得很痛苦好嗎!!)。我們睡到4點45分左右,前往洗手間稍做盥洗,就搭上第一班(05:26)從羽田出發的地鐵列車,準備前往築地市場,來個鮮美的早餐了!

我們在6點左右抵達了接近築地市場的「東銀座駅」,早晨6點的築地,觀光客還沒有那麼多,略冷的空氣卻相當清爽。

本來隱藏哥要帶水母妹前往前一年度隱藏哥一人來東京時,吃過的1000円海膽定食的「鈴木水產」,但無奈「鈴木水產」要9點才開啊,我們不可能等待3個小時,只好隨便找了一家海鮮丼飯的店家吃早餐了,當然,沒有1000円這麼便宜,我們兩個人吃了超過3000円,雖然有一碗大大的味噌湯可以暖胃,海鮮品質也相當新鮮甜美,但還是很希望有1000円海膽定食的高CP值享受啊!
(1000円海膽定食延伸閱讀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tw/2015/11/2015tokyo-motor-show-2015.html

但就在我們填飽飢餓的肚子後,拖著行李準備搭車前往東京駅,就在準備走出築地市場的時候,在一旁的店家看到了一個迷人的身影。

是一隻黝黑超親人的大黑貓唷!還可以摸摸他呢!(融化)

由於我們必需前往東京駅領取JR關東廣域PASS(JR TOKYO WIDE PASS),我們選擇了搭乘巴士前往,是可以節省步行距離最好的選擇。我們前往築地場外市場入口處對面的「築地三町目」巴士站牌,接著等待「都05」巴士,只要花210円,就可以抵達東京駅的丸の内南口唷!

由於上次我們造訪東京駅時,外面都是施工圍籬,這次終於可以好好跟東京駅合照了。

JR PASS的兌換點剛好就在丸之內口附近,只是沒想到我們在7:30開門之前抵達,居然就已經有排隊人潮了。

開門前,就會有工作人員出來發號碼牌,而我們在進入售票廳後,因為前面幾組外國客人與櫃臺人員溝通時間較久,我們差一點趕不上7:52發車前往「佐久平」的北陸新幹線,還好隱藏哥在購票時,直接跟服務人員說,我們想趕7:52的列車,お願いします!讓服務人員加速腳步幫我們處理,我們也順利的趕上列車。而這張JR關東廣域PASS(JR TOKYO WIDE PASS),雖然購買時需要出示護照,但卻沒有押上護照姓名與其他資訊,不免擔心是否會被人轉讓使用的情形呢。

北陸新幹線的車廂相當新穎,也是7系列(與台灣高鐵系出同門),但普通車廂內卻難得的規劃了之前搭乘新幹線時很少看到的大型行李置放區,相當便利。

由於我們手上的JR TOKYO WIDE PASS最遠只能搭乘至佐久平,因此我們就選擇在佐久平下車,並在車站旁的TOYOTA租車,領取我們今日行程所需的交通工具。

佐久平位於觀光勝地輕井澤的前一站,如果不是JR PASS的限制的話,可能也很少人會在這一站下車,尤其在這個週六的上午,人潮也相當稀少。但整個佐久平站體設計的還蠻大器的,大型的類馬賽克窗是其特色之一。

從2樓的月台大廳出來,開闊的樓梯設計,視野不錯,可能也是人少的關係,並沒有電扶梯,還好我們行李並不多,而車站外緣插滿了鯉魚旗,還掛上「佐久鯉ますり」的旗幟,原本我們以為佐久平這裡可能是養鯉魚的地方,後來查了一下,佐久鯉居然是以鯉魚為主的料理啊!@@

車站的一樓,有一間「カフェグレ猫」的咖啡廳,原本以為裡面會有貓,結果看了一下,並沒有發現,且應該是一間以貓咪圖樣為發想的餐點的店,實在有點可惜,不過所販賣的貓臉水曜日啤酒,就蠻吸引人的了,沒有買其實有點可惜。

而TOYOTA租車的佐久平駅前店,就在佐久平駅立科口外約30公尺處,相當近相當好找。

我們一走近店面,就看到很明顯的位置貼上了大河劇「真田丸」的海報,不過信繁對不起,你的臉太耀眼所以反光了...Orz

由於我們行程的安排,在佐久平拿車後,當天晚上在上田把車還了,而且看來也蠻多人這樣做的,所以店員拿出了上田店的周邊地圖,詳細的解說,如果因為上田祭使交通壅塞時,如何走會比較容易抵達上田店的路線,解說的很清楚,且相當用心呢!

由於只有12小時的租用時間,且並沒有打算跑太遠的地方,我們這次就僅選擇TOYOTA租車的P2車型,且不指定車種的話還有5%的折扣,因此這次被安排到這輛駕駛座是兩門,副座是滑門的不對稱設計小車「SIENTA」,排氣量1500C.C.的小白,就是陪伴我們這上真田紀行前半部的伙伴了。

雖然是小車,但也有魔術大空間,座位挺寬敞的,很簡單小小的儀表版在正中央的圓形處(上圖),很簡潔,方向盤後多出來的空間,就可以很輕易的放一些小物,手機、行程表之類的,很方便呢!

從佐久平到小諸城只有8公里的車程,其實約15分鐘就可抵達了,小諸城也稱為懷古園,外圍沿著指標開,就可以抵達偌大的停車場,估計停個50輛沒有問題。

停車場旁,就有很詳盡的小諸城址懷古園地圖,停車場剛好就在入口處的位置,可以看得出來,整個小諸城懷古園,依著千曲川,呈現三角形的樣貌,而鐵路的另一邊,也還有一個重要文化財「大手門」,千萬不能錯過了。

停車場旁,也有昭和時期的SL蒸汽火車頭的展示。

從停車場往城內走,會先經過「三ノ門」,站在「三ノ門」外,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穴城」或「鍋蓋城」的小諸城,其城內地勢比城外高的樣貌,也是日本古城中難得可以從城鎮上俯視城內狀況的古城,不過不要以為這樣小諸城就喪失了防禦的能力,小諸城四周的淺間山田切地形的深谷,以及西側千曲川的斷崖作為天然屏障,讓小諸城實質上擁有不錯的防禦能力。

從城內往「三ノ門」外看去,更可以體會地勢的差異了,完全看不到城外的道路啊,真的十分特別。

「三ノ門」雖然現在也被列為「重要文化財」但其實現在的「三ノ門」是明治昭和時期重建的,雖然不是4百多年的古蹟,但至少也百年以上了,還是很有保存價值。

在「三ノ門」外有一顆大石,是傳說中關原之戰時,二代將軍德川秀忠由江戶出發,被真田家牽制在上田時,秀忠於此地紮營時,曾休憩過的石頭,而小諸城也就是這第二次上田合戰(西元1600年)的舞台啊!而此時德川秀忠憩石前,因為櫻花季尾聲而掉落的片片櫻雪,正好有種當時德川秀忠苦惱無法前往關原戰場,將會被父親大人責罵的落寞感呢...

「三ノ門」前的廣場,就是小諸城的「三の丸」,右側有販賣紀念品的店家,前方則是小諸城懷古園的售票亭,左側則是公園事務所及展示文物的「徵古館」。

我們先前往百放百大名城章的「徵古館」。

「徵古館」的玄關處,就是置放百大名城章的位置,一旁的門上也貼上了真田丸的帥氣信繁劇照,不過這次信繁沒有反光,而是照片整個照糊了卻沒發現,唉呀!到底是堺雅人太帥太耀眼,還是我們真的跟信繁無緣?

不過一旁還有自由取閱的真田街道觀光指南,則是搭配了光榮(KOEI)信長の野望-創造的真田幸村(信繁)畫像,內容相當豐富,很值得索取的一本文宣唷!當然在此蓋下了我們的第54顆百大名城章,連續章的小諸城章,蓋起來蠻漂亮的唷!(隱藏哥沒有手殘真的很感動

蓋完章後,先前往售票亭買票,一旁擺著以小諸為舞台的動漫宣傳,在這古城中,也蠻特別的啦!

小諸城懷古園的門票僅300円,但如果想要參觀周邊的其他設施(如藤村紀念館、小山敬三美術館等),套票也僅要500円,算是相當便宜,但我們應該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可以參觀所有設施,當然還是以小諸城本身為主了。

由於小諸城現在是以懷古園為主體,門票上也寫著散策券而不是參觀券,希望大家以散步的輕鬆心情,在小諸城懷古園內漫步吧。

由售票亭進入小諸城內,可以在一旁的正面石垣上,看到說明,眼前的石垣,於1871年北國街道整理時毀損,於1984年再重新復原的,而同樣採用火山灰岩,使得正面石垣的樣貌也與城內其他石垣類似,完全看不出來是近世復原的呢...

而我們造訪小諸城懷古園的這天,天氣非常好,雖然已經過了櫻花季的懷古園,仍然吸引了眾多的參觀民眾,真的相當厲害。

在往內走,可以看到石垣一旁的「二ノ門跡」,現在已無門的遺跡在此了。但石垣一旁還有利用石垣雕刻出來的小諸義塾塾長(校長)的雕像,相當特別且厲害呢!

我們先往一旁的二の丸跡爬上,這兒的石垣與石階更有古城的情懷。

一旁插上了德川秀忠公御本陣的旗子,也說明的此地為第二次上田合戰的地點,簡單介紹一下第二次上田合戰吧!西元1600年,以石田三成為首的反德川勢力,於關原佈陣,預計將與德川家一決勝負,當時駐守在江戶(東京)的家康接班人,二代將軍德川秀忠,接到父親的指示,隨後率領38000大軍,自江戶出發,欲前往關原參戰,行經小山時(當時的小諸城附近)原本以為會加入德川勢力的真田家,由於感念豐臣秀吉的恩惠,加上與石田三成、大谷吉繼的深厚關係,真田當主真田昌幸,率次子真田信繁(幸村)於上田舉旗反抗德川軍,並將德川秀忠的大軍成功的牽制在小諸城附近,最後雖然關原之戰一天決勝負,但未能即時趕往戰場的德川秀忠,卻被德川家康訓斥了一頓,也成為初陣的德川秀忠心中的一大恥辱。

登上二の丸的平台,這邊算是小諸城入口處地勢較高的地方,面積不大的二の丸,還留有片片櫻花,如果早兩週滿開的時間造訪,必定是十分美麗。

離開二の丸,繼續往本丸的方向前進,可以看到路邊有一個設施,原來是原本小諸城的北の丸,現在是市營弓道場的所在。

非常日式的弓道場,想必這邊也常常舉辦射箭比賽吧!

北の丸的對面有南の丸(稍後才會進入),沿著中間的道路在往前進,會看到一座橋,名為黑門橋,這是通往本丸區域的主要通道。

黑門橋的右側還掛著紅葉谷的牌子,或許這座橋,也可以看到很美的紅葉呢!當然現在的季節是看不到的囉!

黑門橋下,就是利用天然山谷形成的屏障--北谷,高低落差也相當大的北谷,的確讓小諸城的防衛更佳穩固。

走過黑門橋,眼前可以看到一顆偌大的巨木,是一株推定樹齡500年的櫸木,想必這株巨木也見證過第二次上田之戰了吧!

本丸的北面,可以看到城內唯一的井戶-荒神井戶,這小小的井戶真的可以提供全城用水嗎?還是小諸城其實另有水源?

北面的另一個建築,則為藤村紀念館,是文學家島崎藤村的紀念館。

藤村紀念館外,還有尚未凋謝殘留的最後櫻花,搭配這天空,有種清爽的感覺呢!

島崎藤村曾在1912年寫了「千曲川のスケッチ」的寫生文,而千取川正是穿過上田、小諸兩地的河流,也因此此處會有藤村紀念館囉。

藤村紀念館的對面,其實就是小諸城的天守台了,不過現在並沒有遺留天守的建築,原因是1626年時因為落雷,使原本有三重天守的小諸城天守閣因而燒失,後來即未再重建。

天守台的西面,有一株「小諸八重紅枝垂」櫻花,不過現在幾乎已掉光了,只能看到殘留的一點點櫻花痕跡,相當可惜,旁邊還有因為假日而出來「擺攤」的武士體驗活動,蠻多小朋友很開心的體驗穿上甲冑的裝扮。

不過說實在的,這八重枝垂櫻似乎沒有太讓人驚豔的感覺,但小諸城懷古園在他的正面,放了四個牌子提醒大家他的存在,也是蠻有意思的啦!

城內的人孔蓋居然是小諸城「三ノ門」豎立在正在冒煙的淺間山前,真的可以拍到這樣的畫面嗎?(疑惑)

這時我們在本丸廣場,看到一隻雙眼有感染,狀況不太好的白喵,很可憐的在掉滿櫻花花瓣的草地中。

不過很親人的白喵,似乎也知道我們有帶食物,我們當然也要讓他飽餐一頓囉,雖然白喵看起來不瘦,可能也有人餵,但對我們的食物真是相當賞臉,吃完了還要,因為他一直吃,我們也怕耽誤了行程,所以我們只好冒著被人認為亂丟垃圾的風險,折了一個碗給他當飯盆,多倒一點貓糧給他囉。

等我們繞完一圈小諸城,再次經過白喵附近時,看到碗已空,白喵似乎很滿足的趴在地上休息,希望這小諸白喵可以快快把病養好。

本丸附近我們看到了這樣的一個招牌,寫著仙石秀久所築的穴城,擁有野面積的石垣物語。

本丸附近的中仕切門跡。

本丸北側,在藤村紀念館旁的武器庫。

現在內部則是展示館,一樓是信州、小諸觀光相關的展覽。

其中這一尊木製火砲,相當特別,不知道是否真的可以擊發?旁邊還有一些小諸城的攝影作品可以欣賞。

本丸的西北側,還有一個可以出城的醉月橋,但走出去跨過腳下的彌津谷,就是城外了。

西側則有一處展望台,名為「水の手展望台」。

「水の手展望台」就是地獄谷與與千曲川了,蜿蜒的千曲川,難怪以此為名。

在展望台之下的石垣,還有一個「「水の手不明御門跡」,是一個左右開口9尺左右的,似乎是小諸城背面的後門。

如果要從這地獄谷外走此門入城,恐怕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事吧。

不過似乎沿著展望台旁的山路,沿途也規劃了不少景點。

小諸懷古園內,也有許多詩人所遺留下來的歌碑,大都是讚頌著這千曲川的美景。

本丸廣場的西側,則是小諸城的馬場,雖然櫻花季已過了,但還是有民眾帶著野餐布甚至帳篷(!!)前來佔位置。

本丸的溪南方,則是富士見台。

當然在標高657公尺的小諸城,往西南方望去就是富士山的位置,所以富士見台就是可以看到富士山的展望台(顧名思義)囉!說明牌上還說明了過去戰國時代,小諸城曾經為武田信玄的領地,並在此設有狼煙台,如果看到前方有進犯的上杉軍,則升起狼煙後,兩小時內武田家可以做好防禦準備。千曲川,也是個分割長野縣、山梨縣、與崎玉縣的河川。兩旁流經許多的山脈,長度367公里,也是一條偉大的河川呢。

不過距離110公里以外的富士山,即使是在這還算不錯的天氣中,我們還是看不太到啊!

小諸懷古園的另一個特色就是這個位於南側的小諸市動物園,因為如此才算完全繞過小諸城一圈,所以我們也自然而然的跨入了動物園的範圍中了。

不大的小諸市動物園,大約有20種動物,有可愛動物也有猛獸鳥禽。

不過看到動物還是很開心的我們,還是花了點時間跟羊啊、馬啊、鹿啊、鴕鳥啊,打打招呼。

鳥類、企鵝、睡翻的獅子、聒噪的猴子、奇怪動作的猩猩。

不過最可憐的應該就是這隻黑熊了,臉上長了一個很大的肉瘤,相當痛苦的躺在地上的感覺,雖然一旁的說明寫著正在治療中,但不知道是否可以痊癒,可憐的熊啊!

這相當有喜感的蜥蜴,好像假的,但他眼珠會動,一直在觀察我們在看啥!

而我們也很幸運的看到了發情中,整個開屏的孔雀,但下一秒,他就與母孔雀上演限制級愛情動作片了...(不宜在網路公開

我們沿著動物園往門口走,這裡的石垣前有著這樣的說明板,原來小諸城的石垣,還大量的利用了淺間山噴火之際噴出的自然火山岩呢,難怪顏色奇特,石垣大小也偏小,且相當不平整。

我們從大門又繞回剛剛走過的路,與弓道場的北丸相對的南丸跡。

南丸處有一塊叫不一樣的石垣,名為「鶯石」,相傳城主通過時,會發出鳥鳴聲(這真的不是鬼故事嗎?)。

我們再度跨過黑門橋後往天守台的本丸南側前進,會先看到一個「お駕籠台跡」,不過並未有任何說明,因此意義不明。

不過繞到天守台的後方,最重要的就是這個懷古神社了。

小諸城址的石碑也在此地。

另一側的石碑,則刻上了「從是西 小諸領」的字樣,顯示小諸領的界線地標,是1806年就立好的兩百年歷史石碑呢!以西則是現在的輕井澤町,以東則為立科町。

懷古神社內的手洗舍,寫著「澄心」,很有意境。

懷古神社是明治13年(西元1880年)所建立,主祭神為接替仙石家入藩的牧野家歷代藩主。

懷古神社的繪馬也相當漂亮,是諸願成就的小諸城「三ノ門」,是很棒的紀念品呢!

不過懷古神社本日正好掛上新的鈴,因為似乎還要調整一陣子,我們只好遠方鞠躬一下囉。

懷古神社一旁,有著傳說武田信玄軍師,山本勘助晴幸所愛用的鏡石,但當然,山本勘助本人是否真的有在歷史上出現,至今還是一個謎...

懷古神社旁,還有尚在冬眠中的紫藤(上圖),也有很美麗的芝櫻(下圖)。

從懷古神社旁,可以爬上天守台延伸出來的石垣區域。

沿著石垣上方往本丸看去,一整片的櫻花(現在只有櫻葉TAT),想必滿開的時候一定很美的!

本丸中,還有2007年大河劇「風林火山」中的主角-山本勘助,當初規劃(繩張)小諸城時的說明,說明了小諸城利用崎嶇的地形,巧妙的利用成為一座獨特的穴城,之後的城主也是武田信玄的弟弟,武田信豐,而歷年來的城主,都維持著小諸城最原先的樣貌,明治初期廢城後,才改以小諸懷古園的名稱。

天守台的正中央,立著天守閣跡的石碑,天守閣已在西元1626年落雷燒失了。

不過石垣高度相當高的天守台,往下俯視,看到穿著甲冑的武士門,也是相當不違和呢!最右邊黑色的無字盔甲冑,正是小諸藩「仙石秀久」的家徽與鎧甲呢!

逛著逛著肚子餓了,還有點時間,我們要來找吃的,據說城內有好吃的信州蕎麥麵,我們先在天守台與懷古神社中間發現一個山城館,但似乎沒開門。

不過旁邊有一個「そば處」,看來就是它了。

在不算太小的店面中,我們發現了很特別的裝飾,就是店家到各地遊玩的繪馬,都掛在樑柱上展示著,相當有意思,我們也發現了幾個我們有買的繪馬呢!

房舍的一面,還保留了當初小諸城的一部份石垣,這屋子也是蓋在石垣旁啊!店中只賣一樣食物,就是「出汁そば」,售價800円。

不一會兒,用竹盤盛著的冷蕎麥麵,就端上來了。

這蕎麥麵的光澤相當漂亮,口感也很清爽、Q彈,不愧是有名的信州蕎麥啊!(難怪真田家被流放到九度山時,幸村的哥哥信之一直寄信州蕎麥給他們啊!XDD)來到小諸城,真的建議不妨吃一盤信州蕎麥唷!

吃完蕎麥麵後,店家會送上熱騰騰的高湯,讓我們到入沾麵醬中,變成一碗熱呼呼,好好喝的湯呢!

逛完了小諸城主要的區域,別急著離開,記得穿過「三ノ門」前的地下道,來到小諸駅另一側的區域,還有一個重要文化財的遺跡「大手門」唷!

地下道一旁,也提示了大手門的相關訊息,400年歷史的大手門,不能錯過啊!

穿過地下道後(左側是小諸駅),可以沿著路標找到大手門。

在走過一些花圃後,就可以看到石垣了。

石垣旁,就是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的小諸城大手門,門前的兩顆枝垂櫻,竟然還綻放著,真是太幸運了。

這搭配著枝垂櫻的大手門,簡直美呆了!沒想到4月中下旬的這天,還能看到如此美景。

大手門身為國指定文化財,二階是小諸城的展示室,竟然是無料入場,真的是很佛心。

大手門內部的空間相當大,在廢城後,曾經一度也被當作民宅使用,還好後來有持續保存下來。

大手門內展示了相當多的歷史資料以及仙石家的文物,但因為古物不確定是否可以拍照,僅拍攝了這張小諸城的地形圖。可以看出小諸城的地形與建築物配置。

大手門附近還有一動作為小諸市立歷史資料館的「小諸宿本陣主屋」,為西元1611年,「北國街道」開通時,作為驛站的「小諸宿」的建築,也是一棟充滿歷史氣息的建築唷!

也是無料參觀的本陣主屋,屋上的原瓦還有刻著「上」字,不知道是代表著什麼呢!

本陣主屋內,展示著小諸市的部分文物史料外,還有當地的手工藝品販賣,是個可以花一點時間逛逛的好地方唷!

結束了小諸城的行程,我們再度驅車前往下一個景點「松代城」,而原本以為櫻花季已過的小諸城懷古園,卻也讓我們抓住櫻花的尾巴,實在是相當幸運呢!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來看看櫻花滿開的小諸城懷古園。

小諸城懷古園
地址:長野県小諸市丁311
電話:0267-22-0296
網址:http://www.city.komoro.lg.jp/category/institution/kouen/kaiko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