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日本中國地區賞櫻大爆走Day3. 岡山--岡山縣唯一的櫻花百選,鶴山公園「津山城」


4/4(一)行程規劃:
 7:00am- 8:00am 姫路Dormy inn 早餐
 8:09am- 8:33am 搭乘「JR山陽本線」由「姫路」至「明石」
 8:33am-11:30am 明石城、明石公園
11:30am-11:50am 明石魚の棚商店街
11:58am-12:54pm 搭乘「JR山陽本線超級白兔」由「明石」至「佐用」
12:54pm- 1:20pm 佐用駅
 1:21pm- 2:20pm 搭乘「JR姬新線」由「佐用」至「津山」
 2:40pm- 4:20pm 津山駅--醍醐櫻
 4:20pm- 4:50pm 醍醐櫻
 4:50pm- 5:50pm 醍醐櫻--津山城
 5:50pm- 7:30pm 津山城
 8:07pm- 9:14pm 搭乘「JR津山線」由「津山」至「岡山」
 9:31pm- 9:51pm 搭乘「山陽新幹線さくら570」由「岡山」至「姫路」
10:00pm-        宿 姫路Dormy inn

交通工具:Toyota rent a car

我們從醍醐櫻衝回津山城的時候,已經快六點了,不過津山城,是平時少數開放到晚間7點的古城,在櫻花季時(4/1~15),更開放到晚間10點,因此我們雖然因為迷路而耽誤的時間,也沒有錯過津山城的開放時間,津山城,真是佛心來著!

若是開車前往津山城的話,會被指標導引到北側的「津山文化センター」旁停車場停車,與一般從車站走來,會從南側登城的位置不同,而「津山文化センター」對面的津山城北側出入口旁,就是「史跡 津山城跡」的石碑了!輕鬆get!

石碑旁的門口就是小小的售票處,門口寫著櫻花季4/1~4/15開放時間7:30~22:00,但最後入場21:40唷!

參觀料一人300円,滿是櫻花的津山城備中櫓的票根,看起來就很棒…

一進門,就看到了高聳的石垣,石垣周遭包圍著櫻花,還有前方的黃色小花,太棒了!

由於津山藩始祖森忠政的森家家徽為「鶴の丸」(稍後有介紹),津山城也被稱之為鶴山城,津山城似乎也有眾多花卉,除了櫻花與楓葉之外,不同時期也有不同的花卉可以看,看起來很精彩呢!

這石碑說明津山城跡概況,更附上津山城天守在明治初期的舊照片,曾經有四重五階構造的津山城天守,在1874年的廢藩中,被盡數拆解,相當的可惜…

剛剛入城的門口,就有幾棵很大的櫻花樹滿開,整座津山城,據說有上千株的櫻花綻放唷!

津山城為「梯郭式平山城」,也就是一層一層的構造間,以石梯作為通道,而不是環山的泥土步道,這石梯與櫻花的構圖,是不是也很壯闊呢…

企圖與櫻花爭奇鬥豔的小黃花,也開得相當茂密,成為無法在櫻花旁、較矮的石垣最好的點綴…

爬上第二階,可以看到津山城外似乎沒有水堀的構造,但城外的周遭,還是有兩個水池,但或許並沒有防禦功能,僅是儲水之用…

繼續往上爬,看到了木頭梯的設施,可能是怕大家不便於走間格比較大的石梯吧,而此處是城中難得沒有櫻花的一個角落,前方長出細小葉子的枯枝,很有可能是秋天的主角楓葉來著。

此處也是津山城過去裏中門的位置。

登上約4層的位置,看到一個類似門構造的石垣處…

似乎是曾經通往御殿的裏鐵門跡。

就在即將爬到本丸區域前,先來一張津山城的平面圖,但可惜的是,除了石垣,所有的建築物都在廢藩時拆光了。

不過就當我們爬上本丸時,眼前這石垣上滿滿的櫻花,搭配本丸廣場的造景花圃,這津山城櫻花,不愧是岡山縣內唯一的櫻花百選啊!

此時,西方的太陽即將落下,照耀在本丸前方的櫻花中,煞是耀眼!左邊的建築物,就是城內唯一的重建櫓,津山城備中櫓。

津山城備中櫓,是根據原本的備中櫓設計圖,復原重建的,而當初森忠政的女兒嫁給池田備中守長幸,在長幸來訪前,森家建好了此櫓招待之,因此稱為備中櫓。

雖然百名城公式網站中說明備中櫓開放到19:00,但最後入場時間為18:30,而百大名城章在內,所以我們得趕快先進去蓋章了!

編號67的津山城百大名城章到手,但需要自己開口跟櫃臺服務人員索取印章,章的狀況有點瑕疵,蓋起來有點油墨不均勻,這麼漂亮構圖的章,這樣有點可惜。

櫃臺旁就是百大名城的認定證書,下方有備中櫓整備復原工事的說明,花了4年復原的備中櫓,共花費了6.77億円才完成。

備中櫓裡其實沒有太多的展示品,就是寬廣的榻榻米空間,播放著津山城的歷史影片。

模擬成過去使用狀態的備中櫓,也有許多的起居間。

從備中櫓的窗外看,也可以看到很厲害的畫面。

城下滿滿的櫻花,彷彿自己是被櫻花包圍在空中一樣…

登上備中櫓的2階,鉛瓦與櫻花的城櫻畫面,也相當美…

備中櫓也可以看到對面的天守台石垣,石垣上的大櫻花,像是龐然大物般的存在,使天守台顯的相當小的樣子。

在4-5層樓高的高聳石垣下的櫻花海,正是津山城櫻花的特色,滿滿的櫻花,根本看不到腳下二の丸的地面啊!

鏡頭拉回備中櫓內,不能老是看櫻花啊,可是津山城的櫻花真的很誇張嘛!備中櫓的頂層,有起居室的構造,如果能在這住上一晚,尤其是賞櫻季,一定很棒啊!

此時夕陽在度穿過雲層,耀眼的陽光,射入窗內。

一旁的牆壁和紙上,也以森家的家徽「鶴の丸」作為裝飾,這打了燈的「鶴の丸」家紋,是不是有種相當高貴的感覺呢!

離開備中櫓,我們往天守台的方向前進,天守台外的櫻花,已經比天守台第一層的石垣還要高了…

此時,接近夕陽的魔幻時刻,登上天守台欣賞這日落美景的人還真不少,甚至我們還看到日本國中男生,在石垣間跳來跳去的,不知到這400年古老石垣,是否可以承受的住大家的摧殘Orz…

不過天守台盡頭的景色,真的很美啊!腳下的櫻花與城外的街景,還有最外層的彩霞…

我們在天守台上佇立的許久,但天守台其實風很大,許多人都是看一眼就走了,難得等人潮散去,捕捉到了天守台比較完整的照片,天守台的構造可以看出,是個大門進來後,擁有地階的構造,基地面積不算大,只能說是中型的天守,但在這高度蓋上四層天守,難怪舊照片看起來這麼的壯觀了。

看看舊照片與CG模擬照片,可以想像天守閣的雄偉樣貌。

天守台上眺望備中櫓。

天色漸漸暗了,天守台也打起了燈光,可惜上面沒有天守閣,不然一定更美…

天守台旁,本來南西、西、北西側,都有一個櫓,但現在僅剩下地基的痕跡了。

從天守台旁本來可以通往備中櫓的通道,在7點鐘備中櫓關門後,也封起來了,還好還有另一條路,不然我們就被關在天守台了!(驚)

原來此處也有名稱,是通往備中櫓的七番門與虎口。

回到本丸廣場,腳下二の丸的櫻花,也開始點燈了。

天守台旁,還有兩個石碑,左側的是津山城碑,右側的是森侯入封滿三百年碑,相當於1903年就立的石碑!也有百年歷史了…

天守台對面的石垣上,原本有一個太鼓櫓,但現已不存在了,太鼓櫓旁邊的鐘樓則已有重建。(旁邊耀眼的是相機一直閃不掉的燈,不是太陽@@)

從太鼓櫓處往下看可以看到通往二の丸的階梯與通道。

其實接續著備中櫓,到太鼓櫓的本丸南側,原本有著21間長度的「長局」(城內女性的房間)與「到來櫓」的存在。

天色更暗了,令人興奮的夜櫻點燈已悄悄上演…

但隨著備中櫓的燈光熄滅,本丸廣場反而成為漆黑一片。

僅剩東邊太鼓櫓那一排櫻花,有打上燈光。(隱藏哥很假掰的硬要拍星芒,但星芒與夜櫻,卻也蠻搭的呢!)

我們發現,現在的夜櫻點燈,真的都越來越花俏了,我們準備往下走到二の丸的位置,看到以備中櫓為背景的夜櫻點燈,也呈現了不同的顏色呢…

沿著二の丸步道散步,伴隨著燈光徜徉在櫻花步道下,人潮又不多,真的是相當舒服的夜櫻勝地…

二の丸是完全可以沿著它繞一圈的,由於城內幾乎保有原本的樣貌,因此津山城夜櫻,真的可謂是相當具有古意的唷…

二の丸的人孔蓋卻相當可愛,是一個拿著作州(美作國)津山旗子的河童正趕去津山城的樣子,不知道津山城是否也有河童傳說呢?

由於津山城就像蛋糕一樣層層堆疊,無論哪一邊,都可以看到城外的夜景,我們在這個小平台上,突然發現自己的影子也能這麼清楚完整的在賞櫻,覺得有趣就拍下來了。(水母妹也太扭曲了吧!)

還是拍一張正常的有人的好了XDDD

二の丸的櫻花最棒的角度莫過於這個以備中櫓為背景的角度了,備中櫓幾乎被櫻花所圍繞,打上淡淡藍色燈光的備中櫓也更顯的有種清雅高尚的感覺,彷彿腳底下的櫻花都是世俗繁華,而我在上睥睨著這一切…

二の丸東側有一條津山城內最長的步道,鋪滿天空的櫻花,是不是相當厲害?

而這裡其實曾經有一個名為「切手門」的大型櫓門,右下的CG動畫還原後可以看到這櫓門的構造,其實相當可惜,如果這些建築物都在,那津山城可能會成為名聞天下的賞櫻勝地第一名了!

我們沿著順路,再往下一階,來到了三の丸,此處也能看到備中櫓的身影,但因為角度與高度不同,備中櫓顯的更高了些,石垣也露出櫻花樹之上,但也有種漂浮在櫻花海上的樣貌,不過多的石垣,好像比較親民些呢!這樣的備中櫓城櫻,也相當美!(小插曲:原本這個角度並沒有人佇足,隱藏哥拿起相機連續拍了幾張後,突然發現大家腳步都停下來了,身邊拿著相機、手機在拍這個角度的人大約7-8人,相當有趣....)

三の丸的一個轉角處還有津山城參觀紀念的日期看板,平成28年4月4日,我們看到了岡山縣最美的櫻花海!

三の丸南側就是津山城的大手門位置,曾經有個四足門的存在,四隻腳中間簍空的山門,這倒是很少出現在古城中呢,不過現在也只能由CG動畫看到了。

原本我們晚餐想在津山城夜櫻時利用古城櫻花季都會有的屋台(攤販)解決,但沒想到整座津山城內,並沒有屋台的出現,只有在三の丸處,設立了不少野餐席位,讓民眾在此聚會野餐,肚子餓的兩人,只好無奈的帶著一直咕咕叫的肚子走出了津山城,揮別了今晚美麗的櫻花饗宴。

我們把車開回去TOYOTA還後,在津山駅的便利商店簡單的買了便當吃,接著搭車到岡山駅轉車回姬路,這充實的一天,不但看到了貓群(明石城),吃了有名的明石燒,看到了千年古櫻醍醐櫻,最後在這美麗的津山城夜櫻環繞中渡過,實在是相當充實,如果有人問我們山陽地區賞櫻必去景點?這津山城的櫻花,絕對是來到山陽地區賞櫻時,一定要去的景點了!

津山城
地址:岡山縣 津山市 山下 135
電話:0868-22-4572
網址:https://www.okayama-japan.jp/tw/spot/9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