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日本中國地區賞櫻大爆走Day6. 出雲--充滿傳說的日本神社總社--「出雲大社」


4/7(四)行程規劃:
 6:30am- 7:00am 宿 鳥取APA Hotel
 7:04am- 8:35am 搭乘「山陰本線特急松風號」由「鳥取」至「松江」
 9:10am- 9:33am 搭乘松江バス「91北循環外回り」至「松江しんじ湖温泉駅」
 9:33am- 9:40am 松江しんじ湖温泉「夕景湖畔水天閣」check in
 9:42am-10:43am 搭乘「一畑電車北松江線」由「松江しんじ湖温泉」至「出雲大社前」
10:45am- 2:00pm 出雲大社
 2:11pm- 3:12pm 搭乘「一畑電車北松江線」由「出雲大社前」至「松江しんじ湖温泉」

 3:30pm- 8:00pm 松江しんじ湖温泉「夕景湖畔水天閣」
 8:00pm-10:00pm 國寶 松江城
10:00pm-        宿 夕景湖畔水天閣

交通工具:一畑電車

由於一早就check in,當然是不能先把行李拖進房間的,所以我們也不浪費時間,馬上走去一旁的一畑電車「松江しんじ湖温泉駅」,準備前往我們島根縣的第一站「出雲大社」。

一畑電車「松江しんじ湖温泉駅」距離我們入住的「夕景湖畔水天閣」,步行只要400公尺的距離,相當近,造型也相當特別的松江しんじ湖温泉駅」,是島根縣地方鐵道一畑電車最東邊的車站。

由於位在「松江宍道湖温泉」車站前方就有很舒服的足湯可以泡。

站體正門用了大片的落地玻璃帷幕,具有現代感,通常地方電鐵都以復古的車站或古老的站體為主,一畑電車的嶄新站體顯得很特別。

站內空間其實不大,右側是等候區的板凳以及小小不大的販賣部,正前方就可以看到月台了。

由於路線與票價也不複雜,僅有兩台形式不一樣的售票機,一旁雖然也有人工售票,但如果不是買一日券,用售票機即可,一日券的話還是要去人工櫃臺唷。

不過買完票後,我們看到了令人震驚的公告,原本應該顯示一畑電車最特別的觀光列車「ご縁電車 しまねっこ」(結緣電車 島根喵號)從4/4維修至7月中旬,讓我們這趟一畑電車恐怕與可愛的喵電車無緣了。

一畑電車的一日券看起來就很復古了。要價1500円,因為我們要從最東邊搭到最西邊,來回要1620円,買一日券還是划算些。

因為還有一點時間,逛了一下一旁的販賣部,原來賣了好多好可愛的島根喵(しまねっこ)吉祥物的相關商品啊,身為喵奴的我們,怎麼能受的了誘惑。帶著出雲大社屋頂的島根喵,是隻可愛的黃喵,出生於2010年1月,是隻暴飲暴食、不太運動、跟任何人都可以當朋友的貓,而島根喵也正象徵著出雲地區希望多與人結緣的氣息唷…

既然沒有可愛的結緣喵列車可搭,只好搭上一畑電車歷史悠久的橘色電車。

外觀雖然有嶄新的油漆塗裝,但內部是騙不了人的,兩排對坐絨布座椅,果真很復古呢!

一畑電車大都是單線營運,沿途主要為宍道湖北岸地區,屬於島根縣較鄉下的地方。

有一半的車程會沿著宍道湖而行,天氣好的話,應該是相當美的。

由於我們搭乘的電車會往「出雲市駅」,要前往「出雲大社前駅」的話,必需在「川跡駅」換車,所幸一畑電車知道大家都不想等待,兩車之間的時間差僅約2分鐘,走過一個月台,就可以轉搭往出雲大社前的電車了。轉搭的電車看起來更復古呢!

內部果然比剛剛的電車年代更久遠的感覺,如果說車廂的年紀比我們還要大,真的是一點都不會懷疑呢!而前往出雲大社的觀光客,許多都是女性一人,也是很獨特的場景。

從川跡到出雲大社前,僅約10分鐘,整趟行程從松江しんじ湖温泉駅到出雲大社,約整整一小時。

出雲大社前駅的建築物也相當特別,不是傳統的日式老車站,也不像松江しんじ湖温泉駅般的現代化建築,有點像教堂,但又不這麼的像教堂。

裡面的玻璃窗戶也採用彩色馬賽克,加上等待區的座椅真的有教堂的感覺。

而另一側的馬賽克窗似乎有猶太教星形標誌的影子,但經查證,出雲大社前駅於1930年開業時,就作為車站站體,1996年登陸國有形文化財,實際上似乎並沒有做為教堂的使用。

大廳內還有整個車站與月台的模型,可以看出整個車站的結構。

走出出雲大社前駅,先看到的是地上的人孔蓋,以「出雲日禦碕燈塔」為圖樣,而不是出雲大社,不知道是這個燈塔的名聲響亮,還是用出雲大社作為人孔蓋的話對神社不敬呢?

出了車站先別急著往出雲大社的方向走,可以先往左側的馬路直行,約200公尺的距離,可以看到雪白的「出雲大社宇迦橋大鳥居」,這裡開始,才是出雲大社參道的起始點,而雪白的鳥居也相當少見,雖然當天鳥居基座正在維修,天氣不好整個風雨超大,但這寫上出雲大社的雪白鳥居還是很值得一看。

由於風雨實在太大,我們要從出雲大社宇迦橋大鳥居走到出雲大社門口這600公尺路程,除了下半身全濕外,惡劣的天氣真的讓我們寸步難行,只好就很狼狽的衝進參道旁的店家躲雨兼亂逛,這間「いずも縁結び本舗 神門通り南店」算是相當好逛的紀念品店,裡面有出雲好吃的蕎麥麵還有很多「しまねっこ」(島根喵)的紀念品。

因為風雨太大,我們決定先解決午餐,但不知道是風雨的關係,原本選定的蕎麥麵店「そば処 田中屋」並沒有開,而我們也不想再拖著濕濕的雙腳找其他店家,就在出雲大社門口附近,找了這間「くつろぎ和かふぇ 甘右衛門」,因為他放在門口的蕎麥麵與甜點照片,也相當吸引人吶!

木造老房子改建的餐廳,店內佈置也相當溫馨。

由於當時客人不多,我們被帶到最深處的一個小房間,裡面大約有五桌的空間。濕透的我們,坐下座位後,有種溫馨的感覺。

與前面的部分中間有一個小小的室外空間,種植了一株小楓樹,隔著下著雨的玻璃,另一邊有2個日本女生正開心的吃著甜點看著雨中的小樹,好悠閒的感覺,相較之下顯得我們相當狼狽。

坐定後,店家送上了溫暖的毛巾,我們也看了一下菜單,就這個了,一人點一樣,出雲的蕎麥麵也是相當有名,一冷一溫剛好可以吃吃不同的口感,還有附紅豆湯圓湯,而且含稅才1000円,相當超值的感覺。

當然店家還有賣許多其他的甜點,這個出雲紅白餅甜點套餐看起來也蠻厲害的感覺,但我們還是希望先吃正餐囉。

大約10分鐘,我們的餐點就上桌了,先來的是冷蕎麥麵,這是出雲蕎麥麵的特殊吃法「割子三段」,一開始只能先看到最上層的配料,分別是炸麩、海苔、蔥花、紅薑末,一旁還有蕎麥醬油與山藥泥。

打開割子三段後,下面的三盆蕎麥麵就出來見人了,而每一段的蕎麥麵,都可以依據不同的喜好,添加不同的配料,甚至醬油的多寡都可以隨心所欲,創造出清淡或濃郁的不同口味,這就是出雲蕎麥麵的特殊吃法,出雲大社參道前的許多蕎麥面店家都有提供唷!而「甘右衛門」的蕎麥麵,雖然不是相當有名的名店,但我們覺得相當好吃,Q彈濃郁的口感,條條分明的麵條,淡鹹的醬油,清爽的山藥泥,加上一點配菜,每一段都是好滋味。

溫麵則是將剛剛冷麵割子三段的配菜全部丟進蕎麥麵湯中,溫溫的清淡湯頭,可以加入醬油或山藥調味,麵條口感較冷麵鬆散一些,但溫暖的湯,在陰雨天氣時,還是相當棒的,溫麵比冷麵多了湯外,還有兩片魚板,只是雖然我們很想喝熱湯,還是覺得冷麵略勝溫麵一籌唷!來到出雲吃蕎麥麵,真的要試試割子三段的冷麵唷!

我們吃完麵後,服務人員前來詢問是否可以上紅豆湯圓湯了,才端上熱呼呼的紅豆湯,用金色蓋子蓋著紅色漆碗的紅豆湯圓湯,看起來高雅,吃起來甜滋滋的溫暖湧上心頭,大顆的湯圓也很Q,這碗紅豆湯,不輸剛剛的蕎麥麵呢!

くつろぎ和かふぇ 甘右衛門
地址:島根県 出雲市 大社町杵築南 839-1
電話:0853-25-8120
營業時間:10:00-18:00 (L.O.17:30)
定休日:年中無休

吃飽喝足後,走出甘右衛門,就可以看到出雲大社的大門了,左右兩邊頗有歷史的燈籠,以及木製的鳥居,還有雕刻相當深的出雲大社石碑。(原諒隱藏哥一手拿傘一手拍照,以致於照片歪歪的)

出雲大社,相傳建於西元前660年,距今已近2700年的歷史,根據《日本書紀》記載,出雲大社是建立在大國主讓渡國家後所獲得的土地上,是年代久遠、地位崇高的古神社。由於具有神話色彩,這邊擁有許多專屬的習俗,日本人將農曆10月稱為「神無月」,因為人們相信這個月全國諸神都奉大國主之命,集結到出雲大社,故只有出雲是「神在月」,並在農曆10月11日到17日這七天盛大舉行「神在祭」(又稱「御忌祭」)。在伴隨明治維新而創建的近代社格制度(神社等級制度)下,出雲大社成為唯一一座以「大社」(やしろ,而非一般大社的念法だいしゃ)冠名的神社。「出雲大社」的正式讀法是「izumooyashiro」(節錄自維基百科與Nippon.com)

走入出雲大社的大鳥居,這佔地2萬7千平方米的古老神社,雖然正下著大雨,神社內的櫻花還是綻放的相當美麗。

雖然大雨打落了不少櫻花,但仍看得出來滿開的出雲大社,應該也是個賞櫻勝地唷!

走過大鳥居約100公尺的距離,可以先看到一個小小的 「祓社」,是出雲大社參道上唯一的分支神社。事實上,出雲大社的周邊,有許多的小神社,都是在「神在祭」的時候,讓各地的神民前來出雲大社的時候暫時居住。

從大鳥居走進出雲大社的參道,約有700公尺的距離,才能抵達出雲大社本社。

而這條兩旁都種植了松樹的參道,就名為松之參道,進入松之參道後,中央的石頭路徑,是神明才能通過的道路,我們凡人,只能走兩旁唷!千萬別因為中央有鳥居,就穿過中央的道路。

參道的中段有一條小河流,兩旁的櫻花也相當的美。

小河流上有一條名為「祓橋」的小石橋,這時橋面上都鋪滿了被雨打落的櫻花花瓣,也別有一番景色。

渡過「祓橋」,一旁的櫻花林又更茂密了,連帶著地上的櫻花花瓣更多了呢!簡直就是櫻花地毯。


從此處的石燈籠開始,中央的道路與鳥居,就都是神明的道路了。

松之參道的松樹,也相當整齊地排列在兩旁。

參道後半段的右側,有一個「ムスビの御神像」,是根據《古事記》,與大國主神一起進行建國的少彥名神前往常世之國,當大國主神正在煩惱未來建國的工作要如何進行之時,從海的對岸出現了一個發著光芒的神,要求在大和國的御諸山(今三輪山)祭拜自己。當大國主詢問其名時,他回答:「我是你的幸魂((日文)さきみたま,賜予幸福的神靈)、奇魂((日文)くしみたま,擁有神妙之力的神靈)。」在《日本書紀》一書中,大物主是大國主的別名,而大神神社的緣起,就是大國主神將自己的和魂((日文)にきみたま,發揮平靜作用之神靈)當作大物主神受人祭祀。(節錄自維基百科)右側跪著迎接左側海浪的上的金球的就是大國主神,也是日本的建國之神。

「ムスビの御神像」旁就有「幸魂、奇魂」的簡單說明。

而在參道盡頭的左側,也是手水舍後方,有著「御慈愛の御神像」,即是大國主與因幡的白兔的雕像。

參道盡頭的手水舍,屋簷相當大,正適合我們今天的天氣,收好傘,趁著淨手的時候,順便躲一下雨。

在手水舍淨完手後,可以在參道的盡頭看到另外一組的石燈籠,前方的鳥居,就是出雲大社的銅鳥居了,穿過銅鳥居,就是出雲大社的拜殿了,依稀可以看到遠方巨大的「注連繩」。

銅鳥居旁的神馬神牛,與其他神社常見的白色神馬不同,應該是銅製成的神馬與神牛。

拜殿的正面,巨大的「注連繩」真的無法讓人忽視它的存在。

重達1.5頓長達8公尺的「注連繩」,看起來已經很驚人了,但這還不是出雲大社境內最大的「注連繩」唷!

拜殿的後方,就是在1952年即已被列入國寶的出雲大社本殿,但在此處其實只能看到販賣御守的御守所,與通往本殿的「八足門」。

事實上,出雲大社於2013年剛舉行完了60年一度的遷宮式,稱為「平成的大遷宮」,而拜殿的後方除了是御朱印的受付處,也是平成大遷宮的捐款處,由於後續還有許多修繕工作進行中,因此信眾也可以透過捐款,支持出雲大社的遷宮費用。

而出雲大社的御本殿,是連皇室成員都無法進入的區域,而本殿的屋頂,正式出雲大社的招牌象徵,屬於「妻入形式」的「大社造」建築,前後各兩根「千木」插入屋頂,正是出雲大社的代表,吉祥物島根喵頭上的大社屋頂,就是本殿的屋頂,不過如果是在「八足門」正面的話,其實屋頂本身是會被擋住的,因此我們在拜殿的旁邊,利用長鏡頭,才能捕捉到比較明顯的出雲大社屋頂。本殿的大社造屋頂,真的是相當美麗而壯觀的建築呢!

一般的民眾,想參拜出雲大社,最多只能在「八足門」前進行參拜,八足門上的是出雲大社的神紋,「亀甲剣花菱」。

如果在本殿前方,就只能看到這樣的畫面,本殿完全被八足門遮住了,相當可惜。

出雲大社的參拜方式與其他神社不同,是「二拜、四拍手、一拜」之方式,而非「二拜、二拍手、一拜」,這也是出雲大社身為日本唯一大社的獨特參拜方式。

「八足門」前的賽錢箱看起來頗有歷史。

我們參拜完後,繞道本殿的西側,這裡也有許多小神社外,也可以較近的距離欣賞到出雲大社的屋頂。

本殿的西側牆外,有個簡單的告示牌,標示出出雲大社「八足門」內的各殿名稱與位置圖。

本殿的正後方,有著一群望著本殿的兔子雕像,猶如因幡的白兔故事中的兔子們,望著居住著大國主神的出雲大社本殿。

而在兔群最前面的兩隻兔子,很虔誠的雙手合十,眼睛緊閉著參拜著。

兩隻兔子面對著雨中的出雲大社,有種悲戚的美。

本殿的四周,有著眾多的小神社,就是之前提到的在「神在祭」時,給予其他眾神居住的神社,這是位於本殿正後方的「素鵞社」。

出雲大社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求到厄運籤時,可以將籤詩綁在本殿兩旁的樹木上,因此可以看到整棵樹的下半段,幾乎被白色的籤詩包圍住的奇特畫面。

由於雨實在太大了,我們無法繞完本殿一圈,於是只繞了一半,就前往本殿西側的神樂殿。

神樂殿是作為出雲大社的婚儀殿的功用,出雲大社所強調的結緣意涵,也在這神樂殿中表現無遺,用稻草編織成的注連繩,長達13公尺,重達5頓,是全日本最大的注連繩,不管是近距離或是遠距離觀看,都相當的壯觀。

據說,向注連繩投擲錢幣,如果可以順利讓錢幣停留在注連繩上的話,就可以帶來好運。

拿水母妹當比例尺,完全可以看出這注連繩的巨大,不知道當初是怎麼能把這5噸重的注連繩掛上屋樑的呢?這屋樑怎麼可以承受的住這麼重的注連繩呢?

神樂殿的匾額為「神光海殿」,內部感覺相當嶄新,作為結婚儀式的場所,一定相當棒!

看完了神樂殿的巨大注連繩,大致出雲大社的參拜重點都有見到了,於是我們拖著已濕透的身子,走回參道,由於我們進來的時候是走右側,離開的時候,就走左側,在松之參道的左側,還有這個「緣むすび の碑」,碑上畫的是大國主神求親的故事,當然白兔也是重要的配角。

在「緣むすび の碑」前方有著一排兔子,就像當大國主神助陣一樣地列隊,而被雨打落的櫻花瓣灑落在兔子身上與地上,更像向天空灑著花瓣一般,十分美麗的場景。

後方一排的櫻花,點綴了這些因幡的白兔,如果沒有這場大雨,可能我們也無法看到這樣淒美的畫面了。

我們真正在出雲大社參拜的時間應該只有僅僅1.5個小時,而大雨一直不斷也讓我們無法再繼續逛下去,原本想走去更西邊的出雲阿國之墓參拜,但也無法前往,只能下次有機會再造訪出雲大社時,再好好的補完所有景點了。我們在離開出雲大社回到大社前的參道,看到了以緣結為主題的署名筷子,想想既然來了結緣的出雲,那帶一雙寫著我們名字的「緣結び箸」當紀念品,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參道上有幾家這樣的店家,我們選擇了一間看起來款式相當多的店家,挑選好筷子的樣式後,約15分鐘的製作時間,我們的名字就被刻在筷子上了,代表結緣的筷子,也代表結緣的我們。

雖然在很像「春之嵐」的天氣下來到了出雲大社,大風大雨的天氣,讓雨傘的功用降到了最低,雖然在全身幾乎濕透的狀態下,簡單的走完了出雲大社,但仍然有相當多景點無法輕鬆的逛完,期待有一天,我們能再前來出雲大社,好好的悠閒的在這神之國度中,受結緣之神的保佑。

出雲大社
地址:島根県出雲市大社町杵築東195
電話:0853―53―3100
參拜時間:午前8時30分-午後5時
網址:http://www.izumooyashiro.or.jp/

而就在我們回到松江しんじ湖溫泉,泡完了,吃完了晚餐後,雨停了,我們也準備散步到松江城欣賞夜櫻,就在松江しんじ湖溫泉駅前,看到了一列「ご縁電車 しまねっこ」,咦?結緣列車不是維修去了嗎?居然現在停在月台上?

這台開往電鉄出雲市駅的「ご縁電車 しまねっこ」其實是二號車,維修的應該是一號車,但在車站中的結緣電車時刻表中,卻沒有標明二號車的行駛時間啊,害我們並沒有搭乘到這列電車,相當可惜,沒有搭到島根喵的結縁電車,也是這次行程的遺憾之一啊!有遺憾就會有再來的動力,島根喵,期待某天再相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