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日本中國地區賞櫻大爆走Day8. 島根--向月亮許願的忠臣,山中鹿之介的「月山富田城」


4/9(六)行程規劃:
 7:30am- 8:30am 宿 松江Dromy inn Express
 9:00am- 9:30am TOYOTA租車松江駅南店取車
 9:30am-10:20am 松江--足利美術館
10:20am-12:00pm 足利美術館
12:00pm-12:10pm 足利美術館--月山富田城
12:10pm- 2:30pm 月山富田城
 2:30pm- 4:30pm 月山富田城--吉田郡山城
 4:30pm- 7:00pm 吉田郡山城
 7:00pm- 8:20pm 吉田郡山城--廣島
 8:46pm- 9:55pm 搭乘「山陽新幹線のぞみ」由「廣島」至「博多」
10:00pm-10:10pm 博多駅前エスビーホテル check in
10:30pm-12:00am 博多華味鳥本店
12:00am- 1:00am 唐吉訶德中洲川端店
1:00am-         宿 博多駅前エスビーホテル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與足立美術館一樣同樣在島根縣的安來市,有著島根縣另一座百大名城「月山富田城」,雖然是身處田野之中的山城,但卻是歷史悠久(建於西元1185年),原本為出雲國(現在島根縣境)守護的居城與政治中心,但在1611年時城主堀尾忠晴考量月山富田城腹地狹小,山城也不利於城下町的發展,而將主城遷移至松江城,使月山富田城廢城,結束了4百多年的歷史,但月山富田城因戰國時期出雲守護尼子氏與其忠臣「山中鹿之介」的歷史故事而聞名,仍入選為百大名城之列,而我們在這櫻花季尾聲的季節來此,也意外的看到了美麗的櫻吹雪啊...

月山富田城距離足立美術館相當近,僅3.6公里的距離,開車不到10分鐘即可抵達位於月山腳的安來市立歷史資料館,此處即為月山富田城百大城章的置放處,資料館前有很寬敞的停車場,前方原本有一排櫻花,但幾乎已吹雪完畢,地面上片片的櫻花仍隨著微風跳著小步舞曲…

佈滿櫻花花瓣的安來市立歷史資料館,是安來市與月山富田城的展示館,兩層樓的建築佔地並不大。

一旁是休息站「道の駅広瀬富田城」,停著不少車的道の駅,我們等等攻完城也準備進去逛逛。

安來市立歷史資料館前的大型掛布,是尼子十勇士的動漫造型,主要是闡述尼子中興的十位傑出武士,雖然被認為是後世之創作,但其中的中心人物山中鹿之介,與秋上、橫道兩位武士,是真實的尼子家臣,其故事應該就有點像是真田十勇士般的存在吧...掛布上另外寫著日本3大山城,其實與城郭協會認定的3大山城不同,標高197公尺的月山富田城也不算特別的高,但月山富田城仍然是一座山城是無庸置疑的。

走近資料館,玄關還有一個幾乎一模一樣的立牌,挺著槍的山中鹿之介,相當帥氣!

玄關處還有一個有意思的設置,就是這個很突兀的桌子,就當我們看到突出牆面的桌子正覺得很奇怪時,桌腳旁貼著日本100名城スタンプ設置所,又在桌面看到了蓋好的章印以及似懂非懂的日文,很自然的打開了抽屜一看…

果然月山富田城的章,就在抽屜中啊,看起來狀況很好的嶄新連續章,蓋起來相當漂亮…

蓋好了章,在一旁卻看到了一張公告,主要是說明了月山富田城正在進行整備工事,且至今年的4月30日止,月山上的主要遺跡都無法進入,哇!我們的維修魂又發作了,再度碰到維修中的名城啊,這次連山城的道路整備都遇到了,不過還好,不是整個區域都無法進入,城的前半段則還是可以參觀(見學)的。

參觀歷史資料館,門票僅200円,還附贈完整的月山富田城資訊。

不過資料館1樓為工作人員的區域,展示區僅2樓一層而已,照片中的區域即是整間展示區了,正中央復原的門模型,則是島根縣境內鐮倉時期建築物「雲樹寺四腳門」。

整個展示室其實不止月山富田城相關的物品,於安來市出土的文物也都展示在此,包含了從古墳與王墓的遺跡挖掘出來的陶器等。

館內還有月山模型,可以看出標高雖只有197公尺的月山,其地勢其實也相當險峻,從山中御殿之上的「七曲がり」至「本丸」,山線是非常陡峭的,不但難爬,也難以進攻吧!

字版簡單的說明了月山富田城的歷史,月山富田城築於月山,因緊鄰富田川故名為富田城,城的範圍為方圓1.5公里,屬於中國地區最大級的山城,山中有許多大小曲輪,城的西麓也有城下町的發展,整個城的結構,屬於中世紀至近世城郭,並保留了尼子、毛利、堀尾氏等建築的遺跡。

除了尼子氏的大舉築成外,毛利/吉川氏、堀尾氏的簡史也加以說明。

而月山富田城最負盛名的,就是為了復興尼子氏對月亮發誓的山中幸盛(山中鹿之介)了,山中幸盛的初戰於1560年是對山名氏高尾城之戰,於該戰中殺了敵將菊地正茂。1562年,白鹿城救援戰,與杉原盛重的部將品川大膳單挑,勝出以後,毛利軍也知道此將存在。由於當時幸盛的頭盔是鹿角,鹿介之名由此得來,而遊戲與圖像中山中鹿之介那帶著鹿角盔甲的形象,也深植人心。1566年,尼子義久投降毛利軍,逃亡到北九州,為了復興尼子家,曾對著月亮發誓願受佛教所說七難八苦來換得尼子家中興(原句為「願わくば、我に七難八苦を与えたまえ」),這成為了幸盛回復主家的決心。之後1569年與其叔父立原久綱共同行動,找回於新宮黨事件中,未被殺害幸運逃到京都東福寺出家的尼子勝久,和尼子勝久的餘臣一起準備復興尼子家。後來一度成功攻略白鹿城。不過在1571年,被毛利軍再次攻奪回,而山中幸盛也被捕,但是成功逃脫。再一次成為流浪之身。有說他在毛利軍領地進行搗亂,也有說在京都隱居。後來於1575年,織田信長收編了尼子氏的部隊,配屬於明智光秀的部下,之後尼子勝久被封於上月城,成為對毛利最前線的據點。但是1578年,毛利軍聯同宇喜多軍聯合侵攻,當時織田信長和羽柴秀吉忙於石山本願寺和別所氏、荒木氏的三木城攻擊無暇救援,奮戰至最後依舊在上月城之戰戰敗投降,投降的條件包括勝久及弟助四郎切腹,山中幸盛、立原久綱作為人質。最後在護送途中,在備中國(現岡山境內)被毛利氏所派的刺客設計殺害,其墓所即在岡山縣內的高樑市。(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山中鹿之介之墓」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tw/2016/01/day7_5.html

山中鹿之介的畫像下,也有簡單的鹿之介復興尼子氏的經歷。

照片中還有山中鹿之介最後於上月城落時所使用的頭盔,鹿之介遇害後,被吉川元春的家臣,以感念忠臣的精神,將之收藏,現收藏於岩國市的吉川史料館中,未來拜訪岩國時,希望可以再去看看本尊。

簡單花15分鐘就可以逛完資料館了,一樓這尊小的山中鹿介幸盛像,則是與待會在城中看到的大銅像一模一樣唷!

牆上掛著月山富田城的復原畫,可以看出山頂的城郭樣貌相當雄偉,山麓的家臣建築與城下町的發展也清晰可見,廢城前的月山富田城也曾經繁榮過。

逛完了歷史資料館,要往城的方向前進,會先在歷史資料館後方,看到富田城的年代表以及月山的地勢等高線模型,還是要再讚嘆一下這本丸地勢的險峻,確實令人感到敬畏啊!

不過月山富田城沒有傳統的石碑,只有在資料館後方,往山上爬的道路旁有這樣的碑,有點可惜。

另外兩個城跡案內板。

在資料館後方約50公尺處,就可以看到一個往山上走的道路,指標很清楚的標示出來距離,我們選擇用走的,雖然後來發現其實可以把車開上靠近一點的地方,省點腳力的。

往山上路邊的路標旁,有著整備工事的告示板,這邊的日期卻延後到6月30日了,好吧,多了2個多月,這樣比較不怨嘆一點了!

不過就當我們準備往上爬的時候,在叉路口的廁所旁,看到了一隻小橘白,原本窩在地上的小橘白懶懶得看著我們。

但就在我們拿出食物的時候,整隻貓快速的向前把盤中食物吃完,看來有點餓的小橘白,這邊不知道有沒人餵你呢?我們多放了些食物,希望他可以多吃一點,但不能陪你玩太久,我們還要趕路!

我們沿著柏油路走到第一個岔路處,往右有一個指標,堀尾吉晴之墓與嚴倉寺,既然是地主的墓與寺廟,先來參拜一下比較好。

約往上50公尺,可以看到一個簡單的山門。

裡面有兩尊威嚴的風神與雷神。

穿過山門後,又出現一處岔路,岔路之間有類似城牆的石垣,我們先往右邊的堀尾吉晴墓走去,石垣上,應該就是嚴倉寺了。

此處還插著去年度(2015年)祝賀松江城國寶認定的旗幟。

除了堀尾吉晴之墓之外,還有山中鹿之介供養塔。

松江藩的開藩始祖堀尾吉晴,雖然捨棄了月山富田城將政治中心遷往松江發展,但據說堀尾吉晴仍非常喜歡月山富田城的風景,因此去世時,特別指定後代要將自己葬在月山富田城,雖然堀尾氏在三代後斷絕,但堀尾吉晴仍然這樣長眠於月山,守護著出雲國。

堀尾吉晴墓就在山中小路的盡頭,供養塔前方也刻上堀尾氏前後的兩個家徽「分銅」與「六目結」。

一旁的地葬後方,有紫色的花朵,蠻可愛的。

山中鹿介幸盛公供養塔是堀尾吉晴之妻,於1602年設立的,感念出身於月山富田城的忠臣名將。

在堀尾吉晴墓一旁,一路上都沒有路標,到這邊才有標示的是堀尾吉晴次女小那姬之墓。傳聞是以20歲年輕之齡因病困擾而自殺的,墓地位於較陰暗之處,我們還是深深一鞠躬後,帶著誠摯的心離開。

在堀尾吉晴墓另一側的石垣上,就是嚴倉寺,源自高野山真宗的嚴倉寺,網路上與現場的資料都不多,不太確定是不是堀尾家的家廟所。但年代看起來也相當久遠了。

一旁的梵鐘也相當有年代的感覺。

簡單參拜完堀尾吉晴墓與嚴倉寺後,我們往另一側的下坡路走回柏油路,在此處我們突然看到一隻浣熊背對我們逃跑,由於事發突然,我們兩個互看驚呼一聲,卻忘記拿相機(應該拿起來也來不及)出來拍,這就是在日本鄉下常常可以看到野生動物的驚奇,只要看到動物我們都很開心吶…(浣熊胖胖的屁股搖搖搖的好可愛唷@O@)

我們回到柏油路後,繼續往前走,不過似乎是從山中御殿的後方進入城區,而前方的三の丸以上區域,果然是立入禁止了,後方還有工事用的物品呢。

我們只能隔著一個水池,遙望前方的三の丸石垣。

殘念的工地標示…

站在高處往月山往去,竟發現一整片光禿禿的山坡,不知道為什麼需要砍伐此處的樹木,這在我們攻城的過程中,實在不曾遇到過的景象。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整地的關係,才做這樣的動作呢?總之我們本丸區域是到不了了,相當可惜。

這樣月山富田城的遺跡只剩下山中御殿跡中的「花ノ壇復元建物」、尼子神社與山中鹿介銅像可以看了。

「花ノ壇復元建物」是月山富田城中唯一的建築物,是面對月山山頂,本丸區域的一個木造休憩所。

「花ノ壇」原本為山中御殿中做為監視敵人入侵之用的房舍,因為發現時四周種滿了花而命名,當初發掘兩棟建築物的礎石後,也透過不斷的調查,確定了兩棟建築物的存在,南側為武將生活的區域,北側則為整裝待命的區域,當初還有小學生一起參與調查呢,相當寓教於樂。

我們先在北棟看到了炕與草席坐墊,過去士兵武將們,就是圍著這個炕,守護著月山富田城的吧!

房舍的內部空間還蠻寬敞的,應該可以塞個10幾20人沒問題!

南棟中,則有人形立牌的月山富田城花ノ壇來城紀念,水母妹這和服包頭造型真不違和啊…

我們在「花ノ壇」的廊簷也稍微休息了一下,吹著月山的微微清風,看著眼前無緣的本丸山頂,有種無奈的悠閒啊。

這時再度出現一張案內圖,我們才明瞭,剛剛圍起來的區域,連山中御殿都無法進入啊,等於整個月山富田城,我們只能看到前面的1/3而已。

我們往前方的奧書院走去,看到前方小小的「花ノ壇」與月山山頂的本丸區域。

從「花ノ壇」往奧書院的途中會經過一些從前城跡的土壘遺跡。

路旁仍然有幾棵櫻花綻放中,雖然大部分的都已吹雪完畢了…

只能靠晚開的八重櫻撐撐場面了!

離開「花ノ壇」約400-500公尺處的奧書院的遺跡中,有一個蠻大型的慰靈碑,但是並未說明祭祀的對象。

再往前走到「太鼓壇」,就可以看到月山富田城另一個代表的象徵,「山中鹿介幸盛銅像」。被櫻花圍繞的山中鹿之介銅像,拿著長槍,雙手合十,似乎正對著月亮立誓,「願わくば、我に七難八苦を与えたまえ」之聲猶如在耳,地上的片片落櫻添增了此場景的悲戚感,鹿之介的一生都為了尼子氏奮鬥,不為私己的利益而活,是真武士的象徵。

眼神堅定的鹿之介,真男兒是也!

銅像處也有與安來市歷史資料館相同的山中鹿之介介紹。

此「山中幸盛公祇月像」是建於1978年(昭和53年),鹿之介400年大祭時由山中鹿介幸盛公彰顯會所建,人稱「山陰麒麟兒」的鹿之介,在四百多年後的今天仍然許多人無法忘懷他的事蹟…

隱藏哥沒有槍,只好拿著腳架向月亮許願…(好像蠻蠢的)

希望鹿之介公也可以保佑我們一路平安順利…

一旁我們看到了「祈月禮」的使用方式,要先在「道の駅広瀬富田城」處購買,再到山中鹿介公處參拜,再把祈願文投入千疊平處尼子神社的「願い箱」中,祈月禮則隨身攜帶,待願望達成後再拿回尼子神社。不過,我們一來沒有先買好祈月禮,二來如果願望達成了,可能不知道何時才能還願了,不然,真的很想讓鹿之介公來幫我們許願呢!感覺一定會達成的呢!

話才說完,這時突然一陣大風吹來,滿天的風吹雪櫻飄揚,難道是鹿之介公聽到我們的祈願了嗎?在這片片落櫻的場景,感謝鹿之介公保佑我們…

一旁的水母妹也一起捕捉這淒美的一刻…

拜別鹿之介公後,再往下走到千疊平,則是小小的尼子神社,我們一直以為會是更大型的神社。神社前方的「願い箱」就是給予大家投遞祈願文的箱子。

尼子神社恭奉的是尼子氏三代城主經久、晴久、義久以及山中鹿介幸盛等外諸勇士們,還包含有助於廣賴町發展的各方人士。

神社旁的石製小手水舍,上飄滿了櫻花瓣,相當的可愛。

神社前方的是面積廣大的千疊平,這邊應該也是前一陣子櫻花盛開時,安來市的重要賞櫻景點吧,前方還有未拆的帳棚呢!

沿著入城的步道往外走,一路上都是櫻花道,也頗不賴的…

在離開千疊平,幾乎在山腳的路邊,還有一個孤單的墓,是尼子經久的三子,尼子興久之墓,尼子興久(1497-1534),曾經是尼子經久最勇猛的兒子,被尼子經久託付西出雲的重要守地「塩冶」,但是興久希望增加領地,於是通過龜井秀綱向尼子經久提出增加大原郡七百貫領地的要求。但尼子經久卻將備後國一千貫領地賞賜給興久,興久認為沒有得到想要的領地是由於秀綱進讒言的緣故,於是請求將秀綱交給自己處罰,卻遭到經久的拒絕。興久於是聯合出雲大社、鱷淵寺、三澤氏、多賀氏、備後山內氏等勢力發動叛亂。在尼子經久和詮久的攻擊下,興久在佐陀城、末次城之戰中敗北,被迫逃亡甲山城投靠岳父山內直通。1534年,鹽冶興久切腹身亡,其領地則由其子鹽冶清久和其兄尼子國久繼承,據說經久看到興久的首級後,早已悲傷的忘了憤怒了…

下了山,我們回到了資料館旁的「道の駅広瀬富田城」。

一旁的販賣機也有帥氣的山中鹿之介,據說鹿之介名為山陰的麒麟兒,就是因為其相貌俊俏,是個美男子,看到這幅畫我們就懂了!XDDDD

販賣機的側面,將槍刺出的鹿之介更是帥氣!

「道の駅広瀬富田城」的入口處,這邊有許多地域情報與商品販賣,也是參觀月山富田城後不能錯過的地方!

一進門我們先看到的就是「祈月禮」了,一旁還有尼子氏家紋「四目結」的繪馬手機吊飾,以及鹿之介工的繪馬吊飾。鹿之介明信片也相當不錯呢!還有其他相關紀念品唷!

離開了月山富田城後,在安來市的路邊也看到了山中鹿介對著月亮許願,希望大河劇可以開拍的招牌,我們也希望有一天可以拍攝山中鹿之介的大河劇,或許月山富田城會更加風光了呢…

由於我們下一個目的地是廣島縣的安藝高田市,導航帶我們繞回松江再走無料區間的松江自動車道,我們在即將上自動車道前的東出雲IC附近,看到了曾經上過「日本!我來了!」節目的「松江錦鯉センター」,就是一個聚集了各地愛好錦鯉人士的錦鯉買賣中心,相當特別呢!

看到了看到了,很大隻的錦鯉招牌。

整個以溫室照顧的錦鯉農場,規模是日本第一唷!

月山富田城雖然也是一個因為百大名城才會來的地方,但因為特殊的歷史人物(山中鹿之介)入選的百大名城,雖然遺跡與建築物不多,但藉由山中鹿之介公的銅像來遙祭這位忠臣名將的功績,也是相當有歷史情懷的...

月山富田城
地址:安来市広瀬町富田
電話:0854-32-2767 (安来市立歴史資料館)
網址:http://www.yasugi-kankou.com/index.php?view=5228 (安來市觀光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